佛教不只人間有

第029集
由 正才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各位菩薩繼續收看「三乘菩提之法華經講義」。

上一集我們講到這一句經文:【天雨曼陀華,天鼓自然鳴,諸天龍鬼神,供養人中尊。】(《妙法蓮華經》卷1)也提到供佛的事情,說一定要先供佛之後,才能請佛說法;而且至少要留一個鐘頭讓 世尊用餐,這樣才如法。

這個種子也要種進心田去,所以將來如果有因緣值遇諸佛時,一定要先供養,供養完了再拿一個小凳子來,坐在 佛陀側面腳下,請 世尊開示。你可別拿一個高廣床,就大剌剌放在 佛陀前面坐下來。為什麼呢?佛陀是不會見怪,可是你坐在那裡,諸天就受不了你了,因為你擋住 佛陀了。如果你的威德很大、證量很高,諸天當然不敢拿你怎樣,可是他們終究是不歡喜;佛陀看見了,就會告訴你:「你把座位挪旁邊一點,因為諸天不歡喜。」這些規矩,諸位都要懂。因為既然 佛陀要說大法了,當然要先供養,所以這裡偈說:「天雨曼陀華,天鼓自然鳴,諸天龍鬼神,供養人中尊。」這其實都在教導我們規矩。這些規矩,世尊都不方便講,文殊菩薩代祂來講,我們就要學起來。

經文接著說:【一切諸佛土,即時大震動,佛放眉間光,現諸希有事。此光照東方,萬八千佛土,示一切眾生,生死業報處。】好了,天花散過、天鼓也演奏過了,各種樂器也都放出樂音來了,佛陀當然知道現在諸天供養過了,可以開始了,於是就拉開序幕,準備演這一場大戲了。這些前奏沒有完成以前,布幕不會拉開的。演戲是這樣,佛法中亦然,先有一個序曲,只是序曲每部經不一定會一樣。

這時 日月燈明佛就放光照耀東方一萬八千佛世界,藉此來顯現出一切眾生的出生、死亡以及承受業報的各種不同狀況。這就是在徵信,為什麼要徵信?因為這裡的眾生可能會想:「我們這裡有六道眾生,也許別的地方有八道眾生或者只有四道眾生吧?」心想不一。可是實際上一切十方國土、十方世界就只有六道七趣眾生,七趣就是再加一種:仙人。從人類之中再分出一部分人叫作仙人,同樣還是六道眾生,不多也不少。如果是純一清淨佛土,那就沒有三惡道眾生。如果是像我們這樣的佛土,總共就是六道眾生,不會更多。這就是讓大家先看見:有的眾生在當畜生,有的眾生在當鬼,都很沒有福報;有的還在受苦,有的人竟然在天上受樂。

這目的在作什麼?是要讓大家知道因果:造什麼因就得了什麼果,那麼大眾造因之前就會謹慎。如果是不信因果的人,他造因的時候就不會謹慎。如果是信因果的人,即使拿到一部偽經,他都不敢隨便否認,都還小心翼翼說:「你說是偽經,我看我還是要小心。」這就是信因果的人,他只是沒有實相智慧而無法判斷。譬如說,有同修去發一些破密的小冊子,被人家跟你嗆聲:「你們這是毀謗,要下地獄。」你就知道這個人是信因果的,雖然他惡行惡狀,但還是相信因果的;他只是被表相迷惑而不知道真相,但他還是個信因果的人。要這樣去判斷,不要從表相上去看一個人,而要從他的本質去看那個人。如果他是信因果的,他縱使對你惡言惡語,也還不是惡意,他只是被籠罩而不知道真相。像這樣的人,你如果能夠攝受他,他就轉過來護持你,將來會針對籠罩眾生的惡知識去作對治,他會願意救護眾生。所以我們要這樣去判斷一個人,不要從表相來看。

好,經文接下來說:【有見諸佛土,以眾寶莊嚴,琉璃頗梨色,斯由佛光照。及見諸天人,龍神夜叉眾、乾闥緊那羅,各供養其佛。】這是說,有的人看見了諸佛淨土,是以各種寶物來莊嚴,佛光所照之下顯現出琉璃、頗梨等等七寶的色彩,都是由於 日月燈明佛的佛光所照耀而顯示出來。這時大眾又看見諸天人,龍神、夜叉等眾、以及音樂神、歌神,都各自前來供養他們所奉侍的世尊。

這八句其實也在告訴我們,佛法不是只有在人間。「諸佛土」表示不是只有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有佛法,當然更加說明不是單單這個地球有佛法。以前有法師主張只有人間才有佛教,真的是目光如豆、其心可議;此外,我們也常常可以看到有些學術研究者,他們對於無法了知的就予以推翻而不承認。就像如果堅持說目前不知道的就一定不對或一定不存在,那其實就已經落入一神教那種「地平說」一類的窠臼裡面去了。在很早以前,科學就已經證明地球是接近圓球形的了,而現在的科技更是可以進一步以太空望遠鏡回頭直接觀測地球,乃至可以證明我們這一個銀河系本身是一個星雲漩系,而其中就有大約兩千億個太陽系。不但如此,那太空望遠鏡還能觀察到虛空中還有別的很多很多星雲漩系,這不就是《華嚴經》中說的世界海嗎?而這種世界海不是只有一個,《華嚴經》中早就說過這個事實了。所以隨著科學的進步,學術界得要不斷地更新他們的說法;既然需要不斷地更新,表示他們的說法還不是正確的。

因此,不能因為自己看不到就認為不存在,就像主張只有人間才有佛教一樣;也不能因為目前自己不能證實就把它推翻,就好像以前有人推翻如來藏,說如來藏是外道神我,又說如來藏是個施設方便法,只是緣起性空的別名,其實沒有如來藏第八識可證。但我們正覺同修會已有幾百個人親證如來藏了,他們又該怎麼說呢?而這句經文「有見諸佛土」的意思,就是在告訴我們這樣的道理,而一個佛土就是一個三千大千世界,就是現代天文學講的一個銀河系——一個星雲漩系。而這經文還說,無量無邊的佛世界中,被 日月燈明佛放光照耀出來的就有一萬八千個,這還單單只是往東方看去。而這也只是在自己的世界海中的同一層往東方照去,這已經算是很少數的佛土了。既然「有見諸佛土,以眾寶莊嚴」,那就是說,佛教不能被某些人的狹小心量侷限在人間,更不能只侷限在這個地球上,也不能侷限在這個娑婆世界中。而眾寶莊嚴的諸佛土,琉璃、頗梨的種種色彩,都是由 日月燈明佛的佛光照耀出來。並且也看見諸天人、諸龍神、夜叉等大眾,還有許多的音樂神、歌神,各自都在供養他們所在國土的世尊。

這已經很明確表示佛教不是只有在地球上的這個人間,而那些提出「人間佛教」看法的人,其實有一個很大的盲點,就是他們對於自己所建立的宗旨都還沒有弄清楚。他們以什麼為宗旨?以解脫道為宗旨。當他們以解脫道作為佛法的宗旨時,就有兩個部分必須要弄清楚。第一個部分:解脫道是依八識論或六識論來演繹的?結果他們都以六識論來建立阿羅漢所修的解脫道,那將會使他們的無餘涅槃成為斷滅空,只好回頭再建立細意識常住說,又落入常見中。這是不可避免的,這是他們的第一個盲點。第二個盲點:在解脫道的修行中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在他那一世就成為阿羅漢,而是有的成為初果、二果、三果或者四果。那麼,問題就來了:三果人稱為不還,因為捨壽以後不復還來人間;最鈍根的三果人,他要生到初禪天,然後二禪、三禪、四禪天,像這樣次第一天一天往上受生,最後到達非非想天時捨報才出三界,這是最遲鈍的三果人。請問:當他往生到天界去,他不再修行嗎?他都不修佛法嗎?還是要修啊!同理,如果有二果人生在四王天,四王天不就有佛法了嗎?那麼天界不就有佛教了嗎?再說初果人好了,最鈍根的初果人得要七次人天往返;他得要生到欲界天上再生來人間,這樣往來七次以後才能入無餘涅槃而出三界生死,當他生到天上的時候,天界是不是有佛法、有佛教?有欸!而且,大乘通教的菩薩也是如此。

所以,當那些人主張說只有人間才有佛教,那是不是生到天上去的初果、二果、三果人都不再學佛、都不再修行呢?顯然不是!可是他們主張的「人間佛教」,事實上已經把他們自己所宗奉為根本的解脫道四果理論及必然性,全部給推翻了,而他們自己竟然都沒有發覺到這個問題的存在,他們也都不曾討論過這個問題,是由我們以大乘菩提為宗本的菩薩,為他們來提出他們應該自己解決的問題。但我們提出來以後,他們也只能面面相覷,要怎麼回應?又該怎麼自圓其說?都沒辦法!唯一的一條路就是把錯誤的人間佛教演繹全面推翻,回歸到《阿含經》中八識論的本懷,將人間佛教重新加以定義,除此以外別無他途。而 平實導師後來就藉著演講的機會,把這道理講清楚了,重新定義了人間佛教的道理,而且也將內容整理出版了,書名就叫作《人間佛教》。所以你看,文殊菩薩提出的過去佛放光照耀東方一萬八千佛世界的這些現象上,已經顯示出來,也是在告訴大家:「佛教不是那麼狹隘的,不是只有在娑婆世界這處人間才有佛教,而是遍及十方法界的三界之中,這才是真正的佛教。」那麼,日月燈明佛放光照耀出東方一萬八千世界,顯示這個道理出來,也讓大眾看見有這麼多天界或人間的菩薩們「各供養其佛」。

經文接著又說:【又見諸如來,自然成佛道;身色如金山,端嚴甚微妙;如淨琉璃中,內現真金像;世尊在大眾,敷演深法義。】這八句告訴我們說,在東方一萬八千世界中,有許多如來都是自己來成就佛道,不由任何人指點,因為全都是最後身菩薩來示現成佛的;而這些如來所顯示出來的就是身色巍巍,如紫金光聚一樣光明,非常端嚴微妙;如同清淨的琉璃中,鑲嵌著用紫磨金鑄成的寶像一樣;那麼又看見這麼多世尊都在大眾之中,開敷演說甚深微妙的法義。這也是在告訴我們:十方世界中的諸佛,不是只有一尊。

在某位號稱佛教界導師的法師的認知裡面,他認為:宇宙中只有一尊 釋迦牟尼佛,而祂已經灰飛煙滅了,沒有誰能夠再感應到祂;而那些大乘經典就是後人為了對 釋迦世尊永恆的懷念,所以創造出來紀念祂的。問題是,為什麼一直都有許多人感應到 釋迦牟尼佛?或者定中看見,或者夢中看見。如果依照他的說法,顯然 釋迦牟尼佛出現在人間,只是一個偶然,沒有往世無量劫中廣行菩薩道的因緣,只是偶然就碰巧使祂成佛了。

但他這個說法,根本講不通!因為諸佛的成佛都有一定的過程及一定的內涵,而那一些過程與內涵是不可改變的,當然不可能是偶然。但是,因為這些過程與內涵他不懂,就算懂了也無法實證,因此乾脆把大乘經典的實證性、合理性、合「法」性全部推翻掉就得了。全部推翻掉以後,就以他說的為準。所以他認為:「釋迦牟尼佛過去以後,在彌勒成佛以前還是有人可以成佛的。」他書中的大意就是如此,那就意味著說:不必等到 彌勒菩薩來成佛,他也可以成佛!所以他的傳記才會取這樣的書名——《看見佛陀在人間》。

可是天下會有這樣的佛嗎?不可能的!所以那些錯誤「人間佛教」的說法可以休矣!那麼這經文的意思也在告訴我們,每一尊佛示現在人間都不是偶然,都是由三大阿僧祇劫無量世的因緣累積下來的;而祂以往所度的弟子中,在這一世應該成就解脫果,也應該迴向菩薩道而入地了,所以 世尊就來人間示現八相成道。而且經文還告訴我們另一個事實,就是:有諸佛自然成佛道,不依他人的教誨。因為別人的教誨都是錯誤的。而諸佛也都在大眾之中敷演甚深的法義,不是像阿羅漢解脫道那麼粗淺的,當然更不是靠意識思惟就能弄清楚的識陰境界。

這一集就先講到這裡,謝謝您的收看!

祝福您:色身康泰、學法無礙、早成佛道!

阿彌陀佛!


點擊數: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