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不只人间有

第029集
由 正才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各位菩萨继续收看“三乘菩提之法华经讲义”。

上一集我们讲到这一句经文:【天雨曼陀华,天鼓自然鸣,诸天龙鬼神,供养人中尊。】(《妙法莲华经》卷1)也提到供佛的事情,说一定要先供佛之后,才能请佛说法;而且至少要留一个钟头让 世尊用餐,这样才如法。

这个种子也要种进心田去,所以将来如果有因缘值遇诸佛时,一定要先供养,供养完了再拿一个小凳子来,坐在 佛陀侧面脚下,请 世尊开示。你可别拿一个高广床,就大剌剌放在 佛陀前面坐下来。为什么呢?佛陀是不会见怪,可是你坐在那里,诸天就受不了你了,因为你挡住 佛陀了。如果你的威德很大、证量很高,诸天当然不敢拿你怎样,可是他们终究是不欢喜;佛陀看见了,就会告诉你:“你把座位挪旁边一点,因为诸天不欢喜。”这些规矩,诸位都要懂。因为既然 佛陀要说大法了,当然要先供养,所以这里偈说:“天雨曼陀华,天鼓自然鸣,诸天龙鬼神,供养人中尊。”这其实都在教导我们规矩。这些规矩,世尊都不方便讲,文殊菩萨代祂来讲,我们就要学起来。

经文接着说:【一切诸佛土,即时大震动,佛放眉间光,现诸希有事。此光照东方,万八千佛土,示一切众生,生死业报处。】好了,天花散过、天鼓也演奏过了,各种乐器也都放出乐音来了,佛陀当然知道现在诸天供养过了,可以开始了,于是就拉开序幕,准备演这一场大戏了。这些前奏没有完成以前,布幕不会拉开的。演戏是这样,佛法中亦然,先有一个序曲,只是序曲每部经不一定会一样。

这时 日月灯明佛就放光照耀东方一万八千佛世界,借此来显现出一切众生的出生、死亡以及承受业报的各种不同状况。这就是在征信,为什么要征信?因为这里的众生可能会想:“我们这里有六道众生,也许别的地方有八道众生或者只有四道众生吧?”心想不一。可是实际上一切十方国土、十方世界就只有六道七趣众生,七趣就是再加一种:仙人。从人类之中再分出一部分人叫作仙人,同样还是六道众生,不多也不少。如果是纯一清净佛土,那就没有三恶道众生。如果是像我们这样的佛土,总共就是六道众生,不会更多。这就是让大家先看见:有的众生在当畜生,有的众生在当鬼,都很没有福报;有的还在受苦,有的人竟然在天上受乐。

这目的在作什么?是要让大家知道因果:造什么因就得了什么果,那么大众造因之前就会谨慎。如果是不信因果的人,他造因的时候就不会谨慎。如果是信因果的人,即使拿到一部伪经,他都不敢随便否认,都还小心翼翼说:“你说是伪经,我看我还是要小心。”这就是信因果的人,他只是没有实相智慧而无法判断。譬如说,有同修去发一些破密的小册子,被人家跟你呛声:“你们这是毁谤,要下地狱。”你就知道这个人是信因果的,虽然他恶行恶状,但还是相信因果的;他只是被表相迷惑而不知道真相,但他还是个信因果的人。要这样去判断,不要从表相上去看一个人,而要从他的本质去看那个人。如果他是信因果的,他纵使对你恶言恶语,也还不是恶意,他只是被笼罩而不知道真相。像这样的人,你如果能够摄受他,他就转过来护持你,将来会针对笼罩众生的恶知识去作对治,他会愿意救护众生。所以我们要这样去判断一个人,不要从表相来看。

好,经文接下来说:【有见诸佛土,以众宝庄严,琉璃颇梨色,斯由佛光照。及见诸天人,龙神夜叉众、乾闼紧那罗,各供养其佛。】这是说,有的人看见了诸佛净土,是以各种宝物来庄严,佛光所照之下显现出琉璃、颇梨等等七宝的色彩,都是由于 日月灯明佛的佛光所照耀而显示出来。这时大众又看见诸天人,龙神、夜叉等众、以及音乐神、歌神,都各自前来供养他们所奉侍的世尊。

这八句其实也在告诉我们,佛法不是只有在人间。“诸佛土”表示不是只有我们这个娑婆世界有佛法,当然更加说明不是单单这个地球有佛法。以前有法师主张只有人间才有佛教,真的是目光如豆、其心可议;此外,我们也常常可以看到有些学术研究者,他们对于无法了知的就予以推翻而不承认。就像如果坚持说目前不知道的就一定不对或一定不存在,那其实就已经落入一神教那种“地平说”一类的窠臼里面去了。在很早以前,科学就已经证明地球是接近圆球形的了,而现在的科技更是可以进一步以太空望远镜回头直接观测地球,乃至可以证明我们这一个银河系本身是一个星云漩系,而其中就有大约两千亿个太阳系。不但如此,那太空望远镜还能观察到虚空中还有别的很多很多星云漩系,这不就是《华严经》中说的世界海吗?而这种世界海不是只有一个,《华严经》中早就说过这个事实了。所以随着科学的进步,学术界得要不断地更新他们的说法;既然需要不断地更新,表示他们的说法还不是正确的。

因此,不能因为自己看不到就认为不存在,就像主张只有人间才有佛教一样;也不能因为目前自己不能证实就把它推翻,就好像以前有人推翻如来藏,说如来藏是外道神我,又说如来藏是个施设方便法,只是缘起性空的别名,其实没有如来藏第八识可证。但我们正觉同修会已有几百个人亲证如来藏了,他们又该怎么说呢?而这句经文“有见诸佛土”的意思,就是在告诉我们这样的道理,而一个佛土就是一个三千大千世界,就是现代天文学讲的一个银河系——一个星云漩系。而这经文还说,无量无边的佛世界中,被 日月灯明佛放光照耀出来的就有一万八千个,这还单单只是往东方看去。而这也只是在自己的世界海中的同一层往东方照去,这已经算是很少数的佛土了。既然“有见诸佛土,以众宝庄严”,那就是说,佛教不能被某些人的狭小心量局限在人间,更不能只局限在这个地球上,也不能局限在这个娑婆世界中。而众宝庄严的诸佛土,琉璃、颇梨的种种色彩,都是由 日月灯明佛的佛光照耀出来。并且也看见诸天人、诸龙神、夜叉等大众,还有许多的音乐神、歌神,各自都在供养他们所在国土的世尊。

这已经很明确表示佛教不是只有在地球上的这个人间,而那些提出“人间佛教”看法的人,其实有一个很大的盲点,就是他们对于自己所建立的宗旨都还没有弄清楚。他们以什么为宗旨?以解脱道为宗旨。当他们以解脱道作为佛法的宗旨时,就有两个部分必须要弄清楚。第一个部分:解脱道是依八识论或六识论来演绎的?结果他们都以六识论来建立阿罗汉所修的解脱道,那将会使他们的无余涅槃成为断灭空,只好回头再建立细意识常住说,又落入常见中。这是不可避免的,这是他们的第一个盲点。第二个盲点:在解脱道的修行中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在他那一世就成为阿罗汉,而是有的成为初果、二果、三果或者四果。那么,问题就来了:三果人称为不还,因为舍寿以后不复还来人间;最钝根的三果人,他要生到初禅天,然后二禅、三禅、四禅天,像这样次第一天一天往上受生,最后到达非非想天时舍报才出三界,这是最迟钝的三果人。请问:当他往生到天界去,他不再修行吗?他都不修佛法吗?还是要修啊!同理,如果有二果人生在四王天,四王天不就有佛法了吗?那么天界不就有佛教了吗?再说初果人好了,最钝根的初果人得要七次人天往返;他得要生到欲界天上再生来人间,这样往来七次以后才能入无余涅槃而出三界生死,当他生到天上的时候,天界是不是有佛法、有佛教?有欸!而且,大乘通教的菩萨也是如此。

所以,当那些人主张说只有人间才有佛教,那是不是生到天上去的初果、二果、三果人都不再学佛、都不再修行呢?显然不是!可是他们主张的“人间佛教”,事实上已经把他们自己所宗奉为根本的解脱道四果理论及必然性,全部给推翻了,而他们自己竟然都没有发觉到这个问题的存在,他们也都不曾讨论过这个问题,是由我们以大乘菩提为宗本的菩萨,为他们来提出他们应该自己解决的问题。但我们提出来以后,他们也只能面面相觑,要怎么回应?又该怎么自圆其说?都没办法!唯一的一条路就是把错误的人间佛教演绎全面推翻,回归到《阿含经》中八识论的本怀,将人间佛教重新加以定义,除此以外别无他途。而 平实导师后来就借着演讲的机会,把这道理讲清楚了,重新定义了人间佛教的道理,而且也将内容整理出版了,书名就叫作《人间佛教》。所以你看,文殊菩萨提出的过去佛放光照耀东方一万八千佛世界的这些现象上,已经显示出来,也是在告诉大家:“佛教不是那么狭隘的,不是只有在娑婆世界这处人间才有佛教,而是遍及十方法界的三界之中,这才是真正的佛教。”那么,日月灯明佛放光照耀出东方一万八千世界,显示这个道理出来,也让大众看见有这么多天界或人间的菩萨们“各供养其佛”。

经文接着又说:【又见诸如来,自然成佛道;身色如金山,端严甚微妙;如净琉璃中,内现真金像;世尊在大众,敷演深法义。】这八句告诉我们说,在东方一万八千世界中,有许多如来都是自己来成就佛道,不由任何人指点,因为全都是最后身菩萨来示现成佛的;而这些如来所显示出来的就是身色巍巍,如紫金光聚一样光明,非常端严微妙;如同清净的琉璃中,镶嵌着用紫磨金铸成的宝像一样;那么又看见这么多世尊都在大众之中,开敷演说甚深微妙的法义。这也是在告诉我们:十方世界中的诸佛,不是只有一尊。

在某位号称佛教界导师的法师的认知里面,他认为:宇宙中只有一尊 释迦牟尼佛,而祂已经灰飞烟灭了,没有谁能够再感应到祂;而那些大乘经典就是后人为了对 释迦世尊永恒的怀念,所以创造出来纪念祂的。问题是,为什么一直都有许多人感应到 释迦牟尼佛?或者定中看见,或者梦中看见。如果依照他的说法,显然 释迦牟尼佛出现在人间,只是一个偶然,没有往世无量劫中广行菩萨道的因缘,只是偶然就碰巧使祂成佛了。

但他这个说法,根本讲不通!因为诸佛的成佛都有一定的过程及一定的内涵,而那一些过程与内涵是不可改变的,当然不可能是偶然。但是,因为这些过程与内涵他不懂,就算懂了也无法实证,因此干脆把大乘经典的实证性、合理性、合“法”性全部推翻掉就得了。全部推翻掉以后,就以他说的为准。所以他认为:“释迦牟尼佛过去以后,在弥勒成佛以前还是有人可以成佛的。”他书中的大意就是如此,那就意味着说:不必等到 弥勒菩萨来成佛,他也可以成佛!所以他的传记才会取这样的书名——《看见佛陀在人间》。

可是天下会有这样的佛吗?不可能的!所以那些错误“人间佛教”的说法可以休矣!那么这经文的意思也在告诉我们,每一尊佛示现在人间都不是偶然,都是由三大阿僧祇劫无量世的因缘累积下来的;而祂以往所度的弟子中,在这一世应该成就解脱果,也应该回向菩萨道而入地了,所以 世尊就来人间示现八相成道。而且经文还告诉我们另一个事实,就是:有诸佛自然成佛道,不依他人的教诲。因为别人的教诲都是错误的。而诸佛也都在大众之中敷演甚深的法义,不是像阿罗汉解脱道那么粗浅的,当然更不是靠意识思惟就能弄清楚的识阴境界。

这一集就先讲到这里,谢谢您的收看!

祝福您:色身康泰、学法无碍、早成佛道!

阿弥陀佛!


点击数: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