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土有多樣、眾生亦多種

第030集
由 正才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各位菩薩繼續收看「三乘菩提之法華經講義」。

這一集我們接著說這一段經文:【一一諸佛土,聲聞眾無數,因佛光所照,悉見彼大眾。或有諸比丘,在於山林中,精進持淨戒,猶如護明珠。】(《妙法蓮華經》卷1)這八句說,那東方一萬八千佛世界中,有的佛土之中有非常非常多的聲聞眾難以計數,就因為 日月燈明佛眉間放光照耀出來,所以令在場的大眾都看見諸佛土中的聲聞眾。這一些佛土之中或者有許多的比丘們,住在山林之中,精進修行、嚴持淨戒絲毫都不敢違犯,猶如在守護很珍貴的夜明珠一般。

這一段在 平實導師的講義中說,聲聞眾之中其實也有許多層次的差別,譬如說,有的人一聽到開悟、明心見性,他扭頭就走。你如果不信邪,偏要度他行菩薩道,改天又上門去為他講解,告訴他:「真的有菩薩道,真的可以成佛,解脫道不能使人成佛。」你好說歹說費盡唇舌跟他詳細說明,他聽了依然不信,這就是標準的定性聲聞人。

那你如果告訴他說:「一世就可以解脫生死,可以出離三界,不再領受人間的種種痛苦。」欸!他聽了倒很高興,有點興趣想要瞭解。可是當你告訴他說:「你如果可以出三界的時候,請你暫時留下來,至少把你的家人也度了都成阿羅漢,你再走。」對這樣的條件限制,他如果會來責怪你,這個還是叫作聲聞種性具足,因為他連家人都不肯幫忙。如果稍微好一點的,他可能會說:「好啦!我答應你,我就度我的家人成阿羅漢以後再入涅槃。」但是,你要是再要求說:「你的親朋好友也順便度了吧!」他可能會說「不要」,然後說:「那我要度到什麼時候?」所以聲聞人之中也有好多種不同的差別。

那如果說,終於有人,當你告訴他要行菩薩道,未來要成佛,他終於接受了,願意迴向大乘法;迴向大乘法之後,結果他的觀念、他的想法卻都跟菩薩不一樣。他不論遇到什麼事情,就只是把自己的範圍作好,其他的事,他全都不管,這也叫作聲聞性,正是還沒有遠離聲聞性的菩薩;這當然也算是菩薩,因為他終究已經迴小向大了,可是他還沒有全面離開聲聞性。

那有菩薩性的是怎麼樣的人呢?他總是考量到整體:我們整個道場應該如何如何。他不會考量到自己的個人利益,那你就知道這個人是菩薩性具足。所以,從很多地方你都可以看得出來:聲聞就是聲聞,菩薩就是菩薩。但是,聲聞性與菩薩性之間有很寬廣的距離,假使某一個人具有九十九分的聲聞性,只有一分的菩薩性,那也叫作菩薩;因為他畢竟不是具足的聲聞,他已經決定不入涅槃了。那種九十九分聲聞性、一分菩薩性的人,也叫作菩薩;進而說五十分的聲聞性,五十分的菩薩性,當然也是菩薩。我們將來要一世又一世行菩薩道,就要有這個認知,要接受這樣的事實。在我們一世又一世所度的弟子之中,有很多聲聞種性習氣種子還存在很多的弟子,我們得要能夠接受,並且要全部攝受。

我們如果將來出世弘法當法主的時候,要像 彌勒佛示現的那位布袋和尚一樣:大肚能容,容天下事。弟子若只有一分的菩薩性,卻有九十九分的聲聞性,我們也得要攝受他;只是他在佛法的實證上會走得慢一點而已,我們只要不揠苗助長就行了,因為他還得要供養無量百千萬億諸佛以後,才能夠具足菩薩性。但他已經離開聲聞道了,剩下那九十九分的聲聞性,我們就無妨讓他一世又一世、一劫又一劫在廣行菩薩道中慢慢去修除;但我們還是要攝受他,因為他畢竟已經是凡夫菩薩了。所以,我們就是應該有容乃大,肚量大一點都沒關係。

這經文意思就是在告訴我們,有的佛土裡面聲聞眾是非常多的,日月燈明佛的佛光所照,讓大家看見有這樣的佛土。那如果某個人是具備很濃厚的聲聞性來度化徒弟,那菩薩性的徒弟就跟他不很相應,所以他度的人大部分都是聲聞種姓。假使他修到最後成佛時,他以佛身所度的大部分人都成為阿羅漢,大部分都會入無餘涅槃去,剩下沒幾個菩薩,那他的佛土就不莊嚴了,這樣哪能成佛呢?

所以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對弟子們該怎麼教育呢?要讓他們趕快發起菩薩性,而讓他們不再事事都為自己考量。聲聞性重的人就慢慢跟他磨,磨到他菩薩性具足了再說;他哭啊、鬧啊,就讓他哭、讓他鬧;要讓他學到教訓說:哭也沒用、鬧也沒有用,只有改變自己,有足夠的菩薩性以後才能得到糖果。我們就要這樣子作:當他們菩薩性具足生起來的時候,我們手頭就可以很奢了;他要一顆,我們就給他兩顆。這就是我們度人的時候要守住的原則,除非您準備將來成佛的時候,徒弟都比您早入無餘涅槃,剩下不到幾個菩薩為您處理入涅槃及正法如何延續的事。這是很現實的問題,可是沒有人談過,諸佛也不講,只能由菩薩們自己去體會了!而 平實導師在這裡,就慈悲為我們開示這樣的道理來讓我們知道。

那麼既然是「聲聞眾無數」,為什麼 佛還要來示現?因為想要轉變他們。只要這些聲聞眾能夠發起一分的菩薩性,他們就不會入涅槃了,然後一世又一世慢慢地度他們,最後終究會具足菩薩性的。只要他們不入涅槃,未來就有機會,最後一定會成佛,時間雖然拉長一點也沒關係。他們成佛的時間拉長了,那他們跟眾生結的緣就會更多,他們將來成佛的時候徒眾就更多,菩薩種姓就不會斷絕,就不是壞事;所以只要他們發起一分菩薩性,誓願永遠不入涅槃就行了。

經文接著說:「或有諸比丘,在於山林中,精進持淨戒,猶如護明珠。」這在告訴我們:戒的受持是必須的,有戒才能讓心定下來。因戒生定,不是說由於戒法的受持而生起禪定,而是說由於戒法的受持,能生起對佛菩提的決定心,心得決定就是有了「定心所」。然後一世又一世,一定會邁向佛菩提的路,再也不回歸聲聞法,更不會走入外道法中。所以,比丘們如果不重視戒律、輕視戒律而損毀十大律儀戒,道業便不能成就,一定要如同保護明珠一樣受持正戒。所以受持戒法,精進修行,不是只有在這個五濁惡世的娑婆應該如此,而是十方諸佛世界一樣都要依教奉行的。

接下來 文殊菩薩又說:【又見諸菩薩,行施忍辱等,其數如恒沙,斯由佛光照。又見諸菩薩,深入諸禪定,身心寂不動,以求無上道。又見諸菩薩,知法寂滅相,各於其國土,說法求佛道。】(《妙法蓮華經》卷1)前四句是說,在佛光照耀之下的東方一萬八千世界中,又看見有很多的菩薩在修行布施、忍辱等等行法,這些修行法門看來好像跟佛菩提無關;因為眼下既不能斷我見,也不能開悟明心,更不能眼見佛性,無生法忍就更別提了。可是,這一些世界中的菩薩們為什麼得要這樣修?為何要專修布施與忍辱呢?這表示說,這一種現象在我們娑婆世界中也是同樣存在的,而這些正是親證佛菩提道之前,應該先有的資糧。這一萬八千個佛土所有菩薩們的修行法相,其實就濃縮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中;我們不能把菩薩道中那些粗淺的部分推翻掉,雖然這些都與見道沒有直接的關聯,但我們不能否定它,因為這些都是佛法實證前必須先具備的資糧。我們要讚歎他們,但是要告訴他們:「你們應該要把所修的這一些福德資糧,迴向菩薩道或聲聞道的見道。」

所以,這一些人在見道的因緣還沒成熟之前,就要一世又一世、一劫又一劫不斷地修行布施、忍辱等事。所以,當我們看見外面的所謂學佛人,當他們努力在布施、在修忍辱,我們不要去否定他,我們只能告訴他們說:「你們如果有講開悟證果,那是錯誤的,因為你們所修的那些法,都只是在修集資糧而已。」但是,他們的布施與忍辱行仍然要給與尊重,因為他們如果不經過這樣的過程來累積無量的福德,將來就沒有因緣可以聞熏真正的了義法,只能聞熏相似佛法,叫作像法,見道就別提了;而他們的心量也將無法擴展到對自己有信心可以見道的地步,所以他們還要一劫又一劫,在繼續值遇無量百千萬億諸佛的過程中,把布施與持戒、忍辱都修好了——透過精進度把這三度修好了,將來才有因緣心得決定;當他們心得決定以後,才會有因緣及信受八識論正法,可以懂得靜慮而實修這個法。

所以,如果您有朋友在外面的所謂佛教團體修學,可是您始終拉他不進來,這可能是因為他的福德資糧還不夠,因為他往昔修學菩薩道以來的劫數還不夠長久,所修集的福德還遠遠不足。所以拉不進來都是正常的,因為他們還得要繼續行施、持戒、忍辱等。而這種人永遠是多數,能夠求見道而真能證悟的人永遠是少數,所以才說「行施忍辱等,其數如恆沙」。

接下來說:「又見諸菩薩,深入諸禪定,身心寂不動,以求無上道。」平實導師說,以定為禪就是這一類人。當他們修行的時候,世尊已經不在人間了,進入末法時期了,那些人都是以定為禪,把修定當作是般若的靜慮,所以他們說,悟得越深就是坐得越久,一念不生越久就是悟得越深。可是其實也沒有誰真的深入,最多就是修得未到地定。而這一萬八千佛世界,被 日月燈明佛照出來的這些世界中,有諸菩薩,他們是深入四禪八定中,身心寂然不動,想要追求無上道。可是最多就是只能得到生天之報,還是無法得到無上道;這也是諸多佛世界顯示出來的一種。這種菩薩在我們這個地球上也有啊!諸佛世界中有許多這種人,我們娑婆世界也免不了;所以諸位要見怪不怪,這是每一個菩薩都會經過的路。

接著又說:「又見諸菩薩,知法寂滅相,各於其國土,說法求佛道。」有諸菩薩了知諸法本來寂滅,這才是證悟的菩薩,而這種證悟的菩薩只是那麼多種菩薩中的一類;這一類叫作異類,因為跟人家都不一樣。現在地球上佛教中的異類,代表者就是 平實導師,我們就跟著 導師當異類。

所以,無數劫前的 日月燈明佛,放光讓大家看見東方一萬八千佛世界中,有這麼多不同的菩薩眾,而了知諸法寂滅相的就只有這麼一種。諸法明明很喧鬧,為什麼卻都是寂滅相?因為諸法都要攝歸如來藏。諸法顯現在外面而顯得很喧鬧的時候,它們卻是本來就在寂滅的如來藏中;雖然看起來諸法是很喧鬧的,可是把它攝歸了如來藏以後,如來藏從來離見聞覺知,永遠是寂滅相,所以喧鬧的諸法就跟著也是寂滅相了。像這樣實證的菩薩當然能為人說法,各於他們自己所住的國土中為人說法,來修集自己更多的福德,來勤求佛道的成就。這樣看來,這種菩薩是很多類菩薩中的一種,那當然是少數人,不是絕大多數的菩薩們。

接下來 文殊菩薩說:【爾時四部眾,見日月燈佛,現大神通力,其心皆歡喜,各各自相問:是事何因緣?】(《妙法蓮華經》卷1)是說,當時四部眾人,看見 日月燈明佛示現這樣的大神通力,也就是 日月燈明佛放光照耀一萬八千佛世界,顯示菩薩道中的修行有這樣的種種現象,讓大家都看見了;所以大眾心裡面都非常歡喜。因為以前從來沒見過,憑自己的能力想要看見東方一萬八千佛世界中各種不同的菩薩行,也是看不見的,所以心中都很歡喜;但是又覺得疑惑:為什麼 日月燈明世尊要這樣作?因為很想知道,所以互相詢問:「到底是為了什麼因緣而要這樣示現呢?」至於接下來的經文怎麼說,就要由後面的老師們來為各位菩薩們解說了。

這一集就講到這裡,謝謝您的收看!

祝福您:色身康泰、學法無礙、早成佛道!

阿彌陀佛!


點擊數: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