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信受經典所說

第028集
由 正才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各位菩薩繼續收看「三乘菩提之法華經講義」。

上一集我們說到經中這句偈:【我念過去世,無量無數劫,有佛人中尊,號日月燈明。世尊演說法,度無量眾生,無數億菩薩,令入佛智慧。佛未出家時,所生八王子,見大聖出家,亦隨修梵行。】(《妙法蓮華經》卷1)上次為各位解說了第一句,也提到了新學菩薩和久學菩薩,說進入第七住位不退,才能稱為久學菩薩。

那新學菩薩,對經典所說常常還會有所懷疑。如果是這樣的新學菩薩,你讓他悟了,他還會退回去,他會向後走,可是他不曉得自己正在往後走,他還以為他是在向前走,那都叫作新學菩薩。所以,經中講無量無數劫的說法是可信的,十信位的圓滿具足,是要一劫乃至一萬劫的。而要進入明心的第七住位而不退轉,至少要一大阿僧祇劫的三十分之六;單單是明心不退轉,就要修行這麼久,那 文殊菩薩這裡說:「過去無量無數劫,有佛人中尊,號日月燈明。」並且說:「日月燈明佛的八個王子後來也都成佛了,最後一尊佛叫作燃燈佛。」那你想,這個無量無數劫等等的所說當然是可信的。

所以學佛法時心量要很大,也真的要有智慧才行。可是要智慧,卻不要自作聰明,自作聰明並不是智慧。學佛最怕的是自作聰明,所以我們還是老實一點、誠懇一點,人家大菩薩怎麼說,我們就怎麼作,沒有疑慮。如果這也要疑,那也要疑,那真要叫作疑見不斷。如果疑見不斷,要如何證道?沒機會證道啦!

所以我們要相信經中的聖教,不要隨意聽信那些所謂的學術研究、學術考證,因為他們通常都是先有一個立場,然後故意選擇性的取材,不是平等性的取材,以這樣的方式研究出來的結果,當然是錯誤的。取材的時候應該要平等取材,那才能叫作學術研究,因為學術研究最重要的精神就是求真。可是他們取材時故意取這邊、捨那邊,你說那樣的文獻學可信嗎?一點都不可信。所以我們就信受經中的說法,除非有證據可以證明它是偽經,否則我們就得全盤信受。

接著經文說,日月燈明佛演說種種佛法時,「度無量眾生,無數億菩薩,令入佛智慧」。聰明人又想了:「在人間無量眾生,無數億菩薩,那個星球要多大?要生產多少食物才夠吃啊?」其實不是這樣的,因為菩薩與聲聞不同,這又是個觀念問題。聲聞聖人只有在人間度眾,菩薩則是遍布六道三界,到處都有。聲聞出家人只有人間才有,天界是找不到誰穿袈裟的,連 彌勒菩薩都是在家人的法相;天上沒有剃度聲聞人的,全都是天人相。即使是在人間證不還果生到天界去,也都不再是聲聞相了。

可是在人間度眾的聲聞人,畢竟是極少數,因為聲聞果中,證了阿羅漢果捨報就入涅槃去了,所以聲聞人在三界中的數目都不會多。但是菩薩無量無邊,不是只有人間才有,天界、鬼道乃至畜生道裡面都有;也有人發願去地獄,更多的是在天界。所以提倡人間佛教的人,他們認為「天上沒有佛教,他方世界也沒有佛教」;這樣的人,叫作聲聞人中的凡夫,他們都不是菩薩。我們看得很遠,他們看得很近,所以只有聲聞人才會這樣講;他們的眼光不但看得很近,而且範圍很小。這就是聲聞人,而且是聲聞凡夫,因為即使是阿羅漢,都不會像他們這樣說。

所以說:「世尊演說法,度無量眾生,無數億菩薩,令入佛智慧。」這是真實語,因為菩薩遍布三界六道之中;有菩薩是因業或者因願而到三惡道去;若是天界,就更多了。譬如說中國禪宗的公案裡,那一千多位開悟的祖師們到哪裡去了?平實導師說大部分到天界去了。因此我們要說,眼界不要只停留在人間,佛法不是這麼狹隘的。「度無數億菩薩」是真實說,因為諸佛說法時不是只有度人類。且不說大乘經,單說阿含部好了,《阿含經》裡面的記載,世尊在世時,常常半夜之際,祇園精舍大放光明,為什麼呢?是因為一下子那位天人來,過一會兒又是另一位天人來;他們來禮拜 世尊而作供養,有的是來求法;有的是 世尊的弟子,捨報後雖然還是個凡夫,但因為出家的功德,持戒清淨所以生到忉利天去,他們一旦想到生天的緣由,就會趕快下來人間禮拜供養。這些人在天界都不繼續修行嗎?當然要繼續修行,所以天界有很多菩薩,是無數億的。因為菩薩永遠都不會入無餘涅槃,不像聲聞人一個又一個入涅槃,人越來越少,所以菩薩當然很多。菩薩要修行三大阿僧祇劫才能成佛,你想想看是不是越累積越多?當然一定是這樣!所以不要隨意去懷疑經中的所說。那一些人只是假學術研究之名,來騙取人間的名聞利養罷了!而他們所否定的,我們一一親證,讓他們無法否定;由此說,大乘經是可信的。

接下來的偈說:「佛未出家時,所生八王子,見大聖出家,亦隨修梵行。」諸佛來人間示現時,都不會示現一副無福相。什麼是無福之相?譬如沒有人願意嫁給他。諸佛來人間示現時都是眷屬圓滿、財富圓滿……,有很多的圓滿。假使有誰來人間示現成佛了以後,竟然是法不圓滿、眷屬也不圓滿,然後一天到晚遭受人家批評,又無法提出文章來反駁,只能私底下在口頭或網路上隱名誹謗對方,世間沒有這樣的佛。

諸佛來人間時,不會是以聲聞相成佛,一定先娶妻生子,然後才出家成佛。為什麼呢?因為有些外道的嘴很毒,他們會說:「唉呀!他因為沒有福報,沒辦法娶妻生子等等。」或者說:「因為他沒有男人的功德,無法生孩子,所以不得不出家了。」外道的嘴很毒,什麼理由都想得出來,所以一定要示現:我是個丈夫相,我世間法都圓滿,然後我把世間法的那一些財富、身分、眷屬,全都捨了,我出家成佛。這是諸佛示現在五濁人間的通例,所以諸佛若是在人間示現成佛,都會先娶妻生子,都有兒子在人間。但是 日月燈明佛還沒有出家前,因為祂是當轉輪聖王,所以祂有八個王子;後來祂出家,不久成佛了,所以這八個王子看父王成佛了,知道原來這是可以實證的,所以他們也跟著出家修清淨行。因此偈中說:「見大聖出家,亦隨修梵行。」當然,由前面的長行,我們也知道這八位王子出家後修行也都成佛了,而這八位王子的最後一位,就是 燃燈佛。

接下來的重頌的偈說:【時佛說大乘,經名無量義,於諸大眾中,而為廣分別。佛說此經已,即於法座上,跏趺坐三昧,名無量義處。】意思是說,當時 日月燈明佛解說大乘法,那個大乘法的經典名為《無量義》,那麼 佛就在大眾之中,為眾生作了很深廣的分別說明。日月燈明佛解說完這部《無量義經》以後,就在法座上,結跏趺坐進入三昧中,那個三昧就稱為無量義處三昧。

這背後的道理,我們還得進一步說明:諸佛說法一定會說大乘法,不論是一轉法輪、二轉法輪或者三轉法輪,一定會說大乘法,絕對沒有不說大乘法的。如果是一轉法輪,一開始就是演說大乘法,從一開始講到最後為止,全都是大乘法,二乘法就函蓋在大乘法之中宣講。如果是二轉法輪,那就有大、小乘之分,先說小乘,後說大乘法。如果是三轉法輪,就是先講二乘菩提,再把大乘菩提中的般若以及唯識種智分開來講。所以不管是一轉、二轉、三轉法輪,全部都講大乘法。如果有哪一尊佛不講大乘法,不教人修證第八識真如,那都叫作假佛,因為不修大乘法就不可能成佛。

單修二乘法解脫道,只能成為阿羅漢,或者成為辟支佛,不可能成佛。因為成佛要靠一切種智,一切種智的智慧是要從實證如來藏中的一切種子來成就。既然必須成就一切種子的智慧,而一切種子是含藏在第八識如來藏中,當然諸佛都要弘揚如來藏法;要能使人證得如來藏的真如法性,才是大乘法。緣起性空的本意其實就是依如來藏說的,不演說如來藏本住法而直接宣講緣起性空,那只是戲論式的羅漢法,還不是真正的羅漢法,因為那只是無因唯緣論的錯會後的解脫道。所以諸佛弘法最後一定要講一部經,叫作《無量義經》。

那宣講《無量義經》的目的在作什麼?就是把整個佛法收歸如來藏,之後再以《妙法蓮華經》來演述十方三世的佛教,才能圓滿一代時教;所以一法有無量義,這一法就是如來藏。從如來藏衍生出來人間道、天界法、聲聞法、大乘的般若、大乘的種智,這樣衍生出去都講完了,最後要把它收歸如來藏。這叫作收圓,這樣一代時教就收攝圓滿;所以即將示現入滅以前,一定要講《無量義經》,為大眾深廣地分別說明有一法具有無量義,能以一法函蓋一切法,這就是《無量義經》。所以這裡說:「時佛說大乘,經名無量義,於諸大眾中,而為廣分別。」

接著下一句說:【佛說此經已,即於法座上,跏趺坐三昧,名無量義處。】是說 日月燈明佛講完《無量義經》之後,在法座上直接坐著就進入無量義處三昧。諸佛世尊常常這樣,我們從經中看得出來有好幾位,講完了某一部經以後進入特定的三昧中。這都要有許多條件配合才能這樣,所以想要以佛自居的人,至少要瞭解諸佛常法,也就是諸佛說法的慣例是什麼,先要瞭解。想要去演某一齣戲,說「我能夠演那一齣戲」,結果演出來不倫不類,那就會招致菩薩們的評論。所以 日月燈明佛講完《無量義經》之後,直接在法座上進入無量義處三昧,然後諸天自然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

所以經文接著說:【天雨曼陀華,天鼓自然鳴,諸天龍鬼神,供養人中尊。一切諸佛土,即時大震動,佛放眉間光,現諸希有事。】是說,當時諸天從天上撒下了白色的花朵,天鼓也隨即自然地鳴了起來,諸天以及天龍和所有的鬼神,都共同來供養人中至尊。這時一切諸佛淨土,也就跟著大震動,當時 日月燈明佛從眉間放出光明來,顯現了許多種非常稀有的事情。

為什麼諸天要這樣子散花供養?因為 世尊有大因緣,當然要先供養,總不能白白聽法吧!諸佛常法都是這樣,如果你邀請 世尊到家裡供養,午時剛剛開始,你就要上菜。因為諸佛常法是看見太陽已到中天,就不吃飯了;再要吃飯,可就是明天的事了。因為日正當中就是正午了,佛制出家人是過午不食的,當太陽一旦到了正中央之後,就不再吃東西了。要記得這個規矩,你至少要留一個鐘頭給 世尊用齋吧!所以諸天他們都懂這個道理,既然要聽聞妙法,當然要先供養。

假使,你請 佛陀到家受供,前一天來邀請時,佛陀默然受請。那你回去準備好了,可不要說:「佛陀到我家了,請佛先說法。」不許這樣,一定要先供養,因為說過法以後,午齋時間早已過去了。就算時間還沒有過去,佛也不受供了,為什麼呢?因為這樣就會變得好像是因為 佛說了法,所以我才來供養。弟子們是不可以用供養來交換佛法,佛法不能用交換、交易的;佛法的珍貴,豈是那區區的供養所能比擬的?所以這時候 佛不受供,您一直請求,佛也不會受供,因為諸佛都不會由於為人說法而受供,但 佛會交代你:「你拿到野外去,看看哪個地方有清淨的水,裡面不要有蟲,就把它倒下水裡去。」都特別吩咐是「無蟲之水」。因為那一份供養本該是 佛陀的食物,沒有人能夠承受得起,沒有人有那個功德能把它吃下肚。倒下去以後,水都會沸騰的;如果有蟲,可都會死掉了,所以才特地吩咐要倒入無蟲的水中。

那麼這一集就先講到這裡,謝謝您的收看!

祝福您:色身康泰、學法無礙、早成佛道!

阿彌陀佛!


點擊數: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