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子具戒威儀無缺,淨如寶珠住忍辱力

第018集
由 正倖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您正在收看正覺教團的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法華經講義」單元,這個單元依聖 平實導師的《法華經講義》內容來說。

我們接續經文,古時候「破魔兵眾」比較容易,因為諸魔都很重面子,很難得來跟你面對面談話,每談一次——他都要損失很多魔子魔眾,是因為他沒有證悟,來跟你談一次話就會有不少魔子魔孫信受你,被你所度,所以他們不太願意來。現在是21世紀,他不必損失徒眾,他就發動魔子魔孫在網路上跟你謾罵,不來跟你見面談話。所以「破魔兵眾」越嚴重,魔兵眾對你的誹謗就越嚴重。

我們正覺在「破魔兵眾」,所破的正是密宗的邪門妖魔的雙身法,我們擋了喇嘛們的財路、色路;而密宗達賴喇嘛所獲得的全球財源,有一半財源就出自小小的一個台灣,整個世界那麼廣大,佔不了他們財源的一半,所以他們當然要罵正覺。當他們罵正覺罵得越厲害,就表示「破魔兵眾」作得很成功,他們感受到威脅,感覺到現在壓力好大,這就是「破魔兵眾」成功與否的驗證方法。

所以,「破魔兵眾」是很多人都可以作的,只要努力去作,把密宗趕出佛教外,或是逼他們回歸佛教接受真正的法教,正法的未來就有光明,眾生的法身慧命就有希望。他們罵正覺同修會罵得更嚴重,這表示他們感受到更大的壓力,就是我們正覺破密成功了。不管大眾有沒有學佛,只要他們不被喇嘛們侵害財與色,我們被罵成什麼樣子都值得。這表示我們「破魔兵眾」作出成績來了!只要有成績,對今世、未來世的道業都會有幫忙。

「破魔兵眾」時一定是要「擊法鼓」才能破他們,就是在大鼓上面塗了毒,叫作法毒。敲了鼓以後,誰聽到那一面法鼓的聲音,他就中了法毒。中了法毒以後,我見、邪見就死掉了。《大法鼓經》的反面意思便是這樣講的,只要誰聽了法鼓的聲音,他們的我見、邪見就死掉了;我見、邪見死了,法身慧命就活過來了。所以「破魔兵眾」時一定是「擊法鼓」。正法在三界萬法中的位階是最高的,所以「擊法鼓」就是「破魔兵眾」的手段;用法鼓不斷地打擊,持續不斷地放出含有法毒的鼓聲,讓眾生的邪見都死光了,剩下聲聞與菩薩正見,這就是「擊法鼓」的目的。能夠「擊法鼓」的人,自然「欣樂說法」,自然能夠「化諸菩薩」,也能夠壓抑魔眾。

現在魔眾的人不敢親身前來,除非他心中已經準備要當正覺的弟子,才會來挑戰。修密法的大師們都只看重面子,裡子都不看重。為了面子,寧可下一輩子到三惡道去,也要誣謗第八識正法與賢聖;造下大惡業,他們依舊覺得無所謂。所以菩薩應該要當個佛子,只要對正法有利益,管他什麼面子。只要能利益眾生、利益正法的弘傳就行,不顧念面子的菩薩當然是能夠「擊法鼓」的。如果還在顧慮面子,表示那個人沒有智慧所以不能「擊法鼓」,因為面子是五陰的我所。落在五陰的我所中,顯然他還沒有斷我見。因為沒有斷我見,所以處處要顧慮面子,這表示他是個凡夫,他哪能「擊法鼓」?哪能跟菩薩對談?所以菩薩要當一個真實佛子,一定要有實質上的本質存在:「定慧具足,為眾講法,化諸菩薩,破魔兵眾。」原因就在於有智慧而能「擊法鼓」。這是 世尊望東方照耀出一萬八千個佛世界裡面的萬象之中,顯示出來其中的一個現象。

【又見菩薩,寂然宴默,天龍恭敬,不以為喜。】(《妙法蓮華經》卷1)這是說還有菩薩靜坐而默然,連一句話都沒有說;然而天龍們下來恭敬禮拜,可是菩薩心中「不以為喜」。如果看見天龍下來護持禮拜,菩薩心中就歡喜起來,表示那個菩薩還是個凡夫,因為他又落在面子上了。你既然已經到了法無我的階段,為什麼還要歡喜這個面子上的事情呢?沒什麼好歡喜的,因此不管誰來恭敬,都「不以為喜」。

【又見菩薩,處林放光,濟地獄苦,令入佛道。】又有菩薩處於林中放光。放光有二個情況,第一種是自然放光;就是因為定力的緣故,或者住入定境中,就會放出白光。如果他不住入定中,那個光芒就很小;可是入於定中的時候,光芒就會很強而顯現、而照耀出來。另外一種情況,是他已經滿三地心而有了五神通,為了救濟地獄中的眾生,故意放出智慧的金光與禪定的白光去照耀,讓地獄中的眾生對菩薩生起信心,循著光而看到說:「原來是菩薩放光照耀我們,讓我們心中很清涼,整個清涼下來。」因為信了菩薩,他就對佛法也相信了,得以「令入佛道」,這是另一種放光。

【又見佛子,未嘗睡眠,經行林中,懃求佛道。】又看見這一萬八千世界中,也有佛弟子沒有在睡覺,晚上都在林中經行,很精懃地求證佛道。經行於林中不睡覺,繼續在參究,這是顯示他還在求悟的過程中;這樣永不止息地長期經行參究,終有一天會證悟的,除非他所有的知見是錯誤的。

又有別的菩薩:【又見具戒,威儀無缺,淨如寶珠,以求佛道。】具足戒法了以後,威儀——在行住坐臥之中——都沒有缺失;以清淨的身口意行,猶如寶珠一樣讓人敬愛,這樣清淨身口意行來求證佛道,有一天一定會證悟般若。這種人,娑婆世界裡也有。別的世界菩薩修行的各種差別,縮影起來就是娑婆世界菩薩們的各種不同的模樣。這樣的菩薩們清淨身口意行、修福修慧來求佛道,十方世界都跟娑婆一樣,也有許多這樣的菩薩。

【又見佛子,住忍辱力;增上慢人,惡罵捶打,皆悉能忍,以求佛道。】(《妙法蓮華經》卷1)還有看見別的佛子,住於忍辱的力量之中修習生忍——眾生那麼惡劣而他能安忍。若是遇到有增上慢的人前來惡罵搥打,全部都能安忍,只為了求證佛道。修生忍也不容易,如果出來弘法,並且是把了義正法送給大眾,結果大眾得了法以後還在背後罵你;甚至於你「破魔兵眾」以後,所有邪魔外道也都來罵你,如果你因此起煩惱就退心了,正中了邪魔外道的計了,他們正要你退心,這要想清楚,不要讓他們高興。

當邪魔外道無根無據誣賴及毀辱您的時候,正是修學忍辱波羅蜜的時候,猶如《大乘本生心地觀經》〈波羅蜜多品 第8〉:【復次,善男子!出家菩薩住阿蘭若,能滅瞋恚得慈心三昧,亦無毀辱一切眾生,即得名為忍辱波羅蜜。若為一人說一句法,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即得名為真實波羅蜜。善男子!是名出家菩薩成就忍辱波羅蜜多。】(《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7)他們越罵,我們就要越加破斥他們的邪見。他們往生去到下輩子時,此世閱讀破斥他們邪見的文字以後產生的正見種子都還會在,而未來世回到人間時沒有名聞、利養的問題存在了,又知道邪見是錯的,那時讀到你的書或者網站上你留下的資料,他就會認同你;可是他已經忘了幾十世前罵你的那一些話正是他自己講的。你就是要這樣度眾生,不看此世利,更要看來世利。菩薩依禪定的證量、智慧的證量都可以不必住在人間了,為什麼還要繼續生在人間、住在人間給愚癡人罵?既不貪財、又不求利,憑白把法送給眾生,卻得要來受罵?然而,菩薩給人家罵到很習慣了都無動於衷,忍辱功夫便成就了!

菩薩就應該是如此修,不該是在大家都讚歎的環境裡面來弘法。假使哪一天你弘法的時候,那些大法師們各個都讚歎你,那麼你一定悟錯了,因為你的落處跟他們都一樣,所以才能雙方互吹互捧。你被罵,表示你悟的是了義法、究竟法,因為你所悟的內涵跟凡夫位的大法師們都不一樣。你很突出,如錐處囊;就好像一支鑽子放在布袋裡面,它遲早一定會穿透出來。布袋裡面那一些東西怎麼樣把你遮止都遮止不住,有一天你一定會穿透出來。又如鶴立雞群,你是一隻大白鶴,站在一群雞裡面,大家都看得清清楚楚,剛開始時就想:這一隻雞跟人家不一樣。仔細一看:原來是鶴。所以天界的菩薩們一看,原來這不是一般的佛教,這叫作正覺同修會,跟一般的表相佛教都不一樣。

你能夠有這個認知,修忍就容易了。意思是說,你如果已親證了義正法,出來弘法時一定會被罵。你不罵人,人家還要私底下不斷罵你,因為你說法時顯示出來的法義跟人家不一樣。那一些嘰嘰呱呱、不斷在嘶吼的雞,都說他們是仙鶴,可是你站出來說:「我才是仙鶴。」那麼人家就會看:到底誰才是仙鶴。那些雞當然要罵你,狡辯說:「你不是仙鶴,我們才是仙鶴,因為你跟我們都不一樣。」他們都認為自己是仙鶴,都不知道自己是雞,你當然要被那一群雞辱罵、抵制。當你被雞罵,就同時證明你才是真的仙鶴,所以你被罵是應該的。

喇嘛們罵了正覺,對咱們有好處,講通俗一點叫作「消業障」。但其實,業障是怎麼消的?那是你一直被罵,罵慣了,從來不以為意時,業就消了。所以應該繼續作更多可以使正法的弘揚更成功的事,不管別人怎麼罵。那一些罵,就當作他們不斷地幫你灑甘露,你得一些營養也不錯啊!所以這樣認知了以後,住於忍辱之中就能發起力量,你就能夠住於忍辱力中。增上慢人要怎麼樣罵都沒關係,隨他去,只要能夠好好地繼續弘法就行了。

你是真的證悟了,以諸經諸論為證而沒有錯誤,所以會罵你的人一定是增上慢人,不可能是一般人。增上慢人為什麼會罵你?因為他本來自己說是成佛了,或者對大眾說他是十地大菩薩,或者宣稱他是初地,或者說他開悟了;可是你把正法舉出來,雖然沒有指稱他悟錯了,但你說的法義自然而然會間接證明他沒有開悟。他們因此失去開悟聖者的身分了,當然不能安忍,就要罵你,才能維持他們的名聞與利養。所以,罵我們罵得很嚴重的,都是那一些未悟言悟的人,一般凡夫們是不會來罵我們的。那麼菩薩被罵時再想一想:「都還沒有搥打我,他只是罵,又罵不著到身上來,管他去罵。」他們罵得越兇,表示我們越成功,表示我們「破魔兵眾」越有成績。把道理弄通了,「皆悉能忍,以求佛道」。佛地的境界就是靠因地這樣一步一步救護眾生,「破魔兵眾」而還給正法一個純清的環境,把外道法驅出佛門之外,讓真正想要學到佛教正法的人,都可以學到、甚至實證佛法,自利同時利他,這樣來求佛道就會快速。

經文:【又見菩薩,離諸戲笑,及癡眷屬,親近智者;一心除亂,攝念山林,億千萬歲,以求佛道。或見菩薩,餚膳飲食、百種湯藥,施佛及僧;名衣上服,價直千萬,或無價衣,施佛及僧;千萬億種,栴檀寶舍、眾妙臥具,施佛及僧;清淨園林,華果茂盛,流泉浴池,施佛及僧;如是等施,種種微妙,歡喜無厭,求無上道。】(《妙法蓮華經》卷1)

語譯:【這東方一萬八千佛世界中,又看見有菩薩遠離種種的戲論嬉笑,以及愚癡的眷屬,親近於有智慧的人。他們一心不疑地捨除種種亂想,攝受淨念住於山林之中,於億歲千萬歲之中,精進修行以求佛道。或者又看見菩薩,以菜餚膳食以及可以飲用的湯,和上百種的藥草熬製的各種藥湯,來布施於佛陀及諸眾僧;並且還用名貴的衣裳或上等衣服,價值千萬;或者用無法衡量價值的寶衣,來布施於佛及眾僧。有時則看見菩薩以千萬億不同形狀的種類,用栴檀木來建造的寶貴房舍,和種種勝妙的臥具,來布施給佛及眾僧。也看見有菩薩們以清淨的花園樹林,其中花果都很茂盛,並且還有流動的清淨泉水和浴池,用來布施給佛及眾僧。像這樣子以種種的布施,具備了種種微妙的內涵,而以歡喜無厭的心情修集無上福德,用來求證無上道。】

由於時間的關係,這一集我們就談到這裡。

祝您色身康泰、道業增上!

阿彌陀佛!


點擊數: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