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樂施予求佛智慧,勇猛精進求無上道

第016集
由 正倖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您正在收看正覺教團的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法華經講義」單元,這個單元依聖 平實導師的《法華經講義》內容來說。

我們接續經文:【或有菩薩,駟馬寶車、欄楯華蓋、軒飾布施。復見菩薩,身肉手足,及妻子施,求無上道。又見菩薩,頭目身體,欣樂施與,求佛智慧。文殊師利!我見諸王,往詣佛所,問無上道,便捨樂土、宮殿臣妾,剃除鬚髮,而被法服。或見菩薩,而作比丘,獨處閑靜,樂誦經典。又見菩薩,勇猛精進,入於深山,思惟佛道。又見離欲,常處空閑,深修禪定,得五神通。又見菩薩,安禪合掌,以千萬偈、讚諸法王。復見菩薩,智深志固,能問諸佛,聞悉受持。又見佛子,定慧具足,以無量喻,為眾講法;欣樂說法,化諸菩薩,破魔兵眾,而擊法鼓。又見菩薩,寂然宴默,天龍恭敬,不以為喜。又見菩薩,處林放光,濟地獄苦,令入佛道。又見佛子,未嘗睡眠,經行林中,懃求佛道。又見具戒,威儀無缺,淨如寶珠,以求佛道。又見佛子,住忍辱力;增上慢人,惡罵捶打,皆悉能忍,以求佛道。】(《妙法蓮華經》卷1)

彌勒菩薩繼續敘述他所看見的東方一萬八千佛土中的事情,他說:「或者有菩薩,他用駟馬寶車、欄楯華蓋,乃至軒飾來布施。有的菩薩不只是布施外財,他甚至布施內財,所以又看見有的菩薩把身肉手足布施;乃至連妻兒都布施了,為了要求無上道。」這如同《大方便佛報恩經》所載:【「汝今云何欲求無上道耶?」報天帝釋言:「假使熱鐵輪在我頂上旋,終不以此苦,退於無上道。」】(《大方便佛報恩經》卷2)《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功德莊嚴品 第9〉也說:【復次,善男子!出家菩薩住阿蘭若,又觀四法,能護禁戒妙行增修趣求佛智。云何為四?一者觀察五蘊生滅,二者觀十二處如空聚落,三者觀十八界性同法界,四者於俗諦法無捨無著。善男子!如是四法,一切菩薩所應修學,是故佛子住阿蘭若,一心修習求無上道。】(《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7)這些道理都是相同的,只有一目的,就是求得無上道。

「又看見有菩薩,以自己的頭、眼睛、身體,歡歡喜喜布施出去,目的也是為了求佛位的智慧。」《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第7:【彌勒菩薩白佛言:「世尊!住阿蘭若出家菩薩不畜財寶,以何因緣,能得圓滿檀波羅蜜?」佛告彌勒菩薩摩訶薩:「善男子!住阿蘭若出家菩薩,入於聚落所乞之食,先以少分施於眾生,又以餘分施於所欲,即得名為檀波羅蜜。以自身命供養三寶,頭目髓腦施來求者,即得名為親近波羅蜜。為求法者說出世法,令發無上菩提心故,即得名為真實波羅蜜。善男子!是名出家菩薩成就布施波羅蜜多。」】這是因為想要求得無上道的人,必須以布施修集福德作為修行求證的基礎,未來才有因緣可以實證無上道。《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功德莊嚴品 第9〉也是如此說的:【復次,善男子!出家菩薩,復有四德莊嚴自身,住阿蘭若求佛智慧。云何為四?一者大慈,二者大悲,三者大喜,四者大捨。善男子!如是四法,能生一切福德智慧,利益安樂無量眾生,速證無上大菩提法。】這顯示不修福德而只想要證得無上道的人,全都是妄想。

「文殊師利!我看見這一些佛世界中也有很多個不同國度的國王,前往諸佛的所在,來求問佛菩提的無上道。不僅如此,還把他所統治得很快樂的國土,以及宮殿、大臣、後宮的妻妾都捨了;出家之後就剃除了鬚髮,身上穿起修道的法服來。或者看見有菩薩,出家示現為比丘相,一個人獨處於閑靜之處,好樂於讀誦經典。又看見有的菩薩,心地勇猛而且精進,進入深山裡面,深入思惟佛菩提道。又看見了離欲的菩薩們,常常處於空閑之處,很深入地修證各種禪定,而且也修得五種神通。又看見有的菩薩們,安坐參禪,以及雙手合掌而以千千萬萬的偈頌來讚歎各自所在國度的世尊。又看見有菩薩,智慧深妙、志願堅固,能向諸佛提出問疑,聽聞之後全部都能受持。

又看見有諸佛子,定慧都具足了,而能夠以無量的譬喻,為大眾講解佛法;並且是很欣喜歡樂地為大眾說法,幫助佛陀教化諸菩薩,還有能力破壞諸魔的兵眾,敲擊佛法的大鼓。又看見有菩薩,寂然安靜地宴坐而沉默無語,天龍來表示恭敬時,菩薩也不因此而覺得歡喜。又看見有的菩薩,住於樹林之中放射出光明,照耀地獄中的苦難有情,讓他們暫時獲得休息而發起信心,讓他們離開地獄以後就會進入佛道之中。又看見有的佛子,努力修道而不睡眠,經行於樹林之中,精勤修道來求佛菩提道。又看見有的佛子具足聲聞戒或菩薩戒,並且威儀都沒有欠缺,身心清淨猶如寶珠一般,以清淨的身心來求佛菩提道。又看見佛子,住於忍辱之力;即使有增上慢人來惡罵、來捶打,他都能夠忍受,以這樣忍辱行來求佛道。」菩薩們都是依 佛所教如是次第修行,福慧皆修;由此看來,不肯勤修布施、持戒、忍辱的人,一心只想開悟明心證得般若的想法,不論再怎麼修,全都是空中樓閣,必定無法成功。

【文殊師利!導師何故,眉間白毫,大光普照;雨曼陀羅、曼殊沙華,栴檀香風,悅可眾心;以是因緣,地皆嚴淨,而此世界,六種震動?時四部眾,咸皆歡喜,身意快然,得未曾有。】(《妙法蓮華經》卷1)諸天從以往所見諸佛的說法過程中,知道 世尊現在預備要開講《妙法蓮華經》了,所以供散妙花,於是世界開始六種震動,大家都知道將會有難得的事情發生。

【眉間光明,照于東方,萬八千土,皆如金色,從阿鼻獄,上至有頂,諸世界中,六道眾生,生死所趣,善惡業緣,受報好醜,於此悉見。】世尊的白毫相光照耀出東方一萬八千個佛世界的所有景象出來,是預先示現不是只有這個娑婆世界才有三界六道眾生在輪迴。

【又睹諸佛、聖主師子,演說經典,微妙第一。其聲清淨,出柔軟音,教諸菩薩,無數億萬;梵音深妙,令人樂聞。各於世界,講說正法。種種因緣,以無量喻,照明佛法,開悟眾生。】又同時顯示十方虛空無邊世界一樣有佛教,一樣有諸佛在弘法,也同樣都用種種譬喻來幫助大眾開悟佛法。

【若人遭苦,厭老病死,為說涅槃,盡諸苦際;若人有福,曾供養佛,志求勝法,為說緣覺;若有佛子,修種種行,求無上慧,為說淨道。】(《妙法蓮華經》卷1)這也是顯示諸佛世界同樣是有三乘菩提妙法,不是只有聲聞、緣覺所修證的解脫道,是同樣都有佛菩提妙法在弘揚,而有許多菩薩實證佛菩提道。

【文殊師利!我住於此,見聞若斯,及千億事;如是眾多,今當略說。我見彼土,恆沙菩薩,種種因緣,而求佛道。或有行施:金銀珊瑚、真珠摩尼、車磲馬瑙、金剛諸珍,奴婢車乘、寶飾輦輿,歡喜布施,迴向佛道,願得是乘,三界第一,諸佛所歎。】(《妙法蓮華經》卷1)彌勒菩薩問 文殊菩薩說,在娑婆世界所見東方那麼多佛世界中的種種景象,想要提示出來給大家一一照見,所以指出了不少所見的事實。

「或有菩薩,駟馬寶車、欄楯華蓋、軒飾布施。」在家菩薩用駟馬寶車、欄楯華蓋、軒飾來布施。「復見菩薩,身肉手足,及妻子施,求無上道。」等覺菩薩,目的就是要修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就把妻子布施了;您若是他的妻子,就儘量忍到底,因為這也是您的功德,而您也同時成就他的功德。他越早成佛,您得到的好處就越大,因為您必定會接受他的幫助,使您的道業日進千里;所以就把那一世的身心當作增長佛道的工具,要這樣安慰自己一定要挨過去。這個是大菩薩們的布施。

彌勒菩薩接著又說:「又見菩薩,頭目身體,欣樂施與,求佛智慧。」在東方一萬八千佛世界中,也有菩薩是正在精進修證佛地三十二種大人相、八十種隨形好的人,這是等覺位的菩薩們,要藉著廣修極大的不可思議的福德,來成就佛地的福慧具足的功德,所以他們無一處非捨身處、無一時非捨命時,才能成就佛地應有的無邊廣大福德。這樣專修布施的修行整整百劫,也可以使自己的識陰習氣種子滅盡,超越識陰區宇,使第八識中的無漏有為法種子及三界相應的一切無記性有為法種子,全部清淨而不再變異,才能度過變易生死。所以東方一萬八千世界中也有不少這一類等覺菩薩,正在廣修不可思議的廣大福德及最後應修證的無生法忍;凡是有人來求頭、目、身體,全部「欣樂施與」,他們如此修行難施能施之目的,就是「求佛智慧」。

「文殊師利!我見諸王,往詣佛所,問無上道,」諸王往詣佛所,問無上道。「便捨樂土、宮殿臣妾,剃除鬚髮,而被法服。」問無上道以後,就棄捨樂土、宮殿、臣妾,剃除鬚髮,而被法服。這正是弟子求見如來請法時,應該具備的威儀。

「或見菩薩,而作比丘,獨處閑靜,樂誦經典。又見菩薩,勇猛精進,入於深山,思惟佛道。」如果菩薩是出家而作比丘,就是「獨處閑靜、樂誦經典」。表示他還在勤求見道;有的菩薩因為沒有人教導,他就只好藉經典好好去讀誦。有的人「勇猛精進,入於深山,思惟佛道」;參禪就是思惟佛道。如何能夠入道?這是每一個人都必須經歷的過程。即使是諸佛以前在因地,也曾經歷這個過程。所以什麼樣的菩薩都有,不能夠用你所看見的某一個菩薩的情況,就要來衡量一切菩薩。因為菩薩有很多個位階,從諸佛下來總共五十二個位階,所以菩薩是各形各色都有,不是只有身穿僧服的一種菩薩,因為在家菩薩的數量還遠遠超過出家菩薩;也不是只有一個種類的菩薩修同一種菩薩行,因為人、天、阿修羅、有神通的畜生、有威德的鬼道有情,全都可以是菩薩;從東方一萬八千佛世界的無數菩薩們顯示出來的,就是有形形色色各種不同的菩薩,來顯示佛菩提道的過程漫長而有種種理證及事修,都得好好去修、去證,這就是 世尊放光所顯示出來之目的,然後才好演說《法華經》。

「又見離欲,常處空閑,深修禪定,得五神通。」密宗法王、喇嘛他們生前都沒有神通,都是死後才有神通。徒眾說他們死的時候如何變化示現神通廣大,這是什麼意思?就是徒眾們搞鬼!因為他們的師父一生到處去說法度眾,弄到後來有名氣了,當然就有廣大信眾,後面就是名聞與利養;如今他死了以後,繼承的徒眾希望不要樹倒猢猻散,才能繼續領受原有的名聞利養,所以要趕快把師父聲望捧高。師父名氣捧高了,徒弟就跟著高了,這叫作水漲船高。但是這一些人生前都沒有任何神通的,從西天的密宗到現在全球的密宗都一樣,他們的祖師們生前都沒有神通;都是徒眾在欺瞞眾生,為了要把他的那一些徒眾們繼續拉攏住。於是自古以來的所有密宗祖師的神通故事,就這樣編造出來矇騙大眾,並且寫成書而流通下來,繼續騙後代不知道的眾生。

神通的修得,除了要修行禪定以外,還得要離欲。不離欲,無法得神通。如果沒有定力又不離欲而得神通,那都叫作鬼通,是鬼神暗地裡告訴他,通風報信然後由他講出來,不是真的有神通。修神通的人一定要證得禪定,至少要有未到地定作憑藉;然後得要能離欲,才有辦法發起神通。這不但是實證上如此,在聖教中也如此說。《維摩詰所說經》〈佛道品 第8〉亦如是說:【或現離婬欲,為五通仙人,開導諸群生,令住戒忍慈。】(《維摩詰所說經》卷2)五通的修證,首要之務就是離開五欲的貪著,特別是淫欲。假使放不下情欲,五通的種子就不能現前,怎麼修都沒有用。

一旦起了欲心,五通就消失了;在佛經裡面有一個故事說,有一位國王固定供養一位五通仙人,這個五通仙人每到中午就飛到王宮裡面來接受供養,然後他也會為國王說法。國王為了表示恭敬,就請夫人出來相見。王后打扮得很好,出來一起供養五通仙人。供養完了、法也說完了,夫人就向這位五通仙人頂禮。古時印度人對最尊敬者的頂禮,叫作頭面捉足禮;就是把額頭放到對方的兩個腳盤上面,然後雙手的手掌要靠到對方的腳後跟,但不能抓住。「捉足」就是要把雙手往對方腳踝後面輕輕捧住,這叫作頭面捉足禮。王后行頭面捉足禮的時候,這個五通仙人起了淫欲,於是五通當場失去,他沒辦法飛走了,就向國王乞求說:「今天我不想飛行,請你給我一輛馬車。」這表示五通仙人起了淫欲而失去神通。

由於時間關係,今天我們就說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