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尊說法華前的大顯神威

第015集
由 正嫺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為諸位觀眾菩薩們準備的「三乘菩提之法華經講義」。

我們繼續上一單元未介紹完整的「東方這一萬八千個佛世界」,繼續說明如下:這個「照東方萬八千世界」,諸位如果有時間,可以想像一下;我們在一萬八千佛世界裡面有什麼樣的分量,您就會覺得自己真的很渺小,不必把自己看得很偉大。若能這樣去理解也有助於修道,也可以消除部分性障。真的是這樣啊!如果先想說我們個人在地球上的分量,有這樣想過,慢心就會稍加減少一些,就覺得自己沒有什麼了不起。如果想想自己在銀河系裡面的分量——在這個娑婆世界裡的分量,再想想自己在「萬八千世界」中的分量,根本不值一提!之所以性障難除,不就是眼光如豆啊,自我無限膨脹。認知大千世界的宏觀,才能幫助自己調伏驕慢的我。

這時 佛陀的白毫相光照耀東方一萬八千個佛世界,一一照明,沒有照不到的;並且在這一些世界來看,是上從色究竟天,下到阿鼻地獄,無所不照。阿鼻地獄是最深底的,也是最恐怖的,有五種無間的痛苦。八大無間地獄是各有一種或者各有兩種的無間的苦,阿鼻地獄是同時具足五種無間之苦。經中說,世尊的白毫相放射出去的光明,在東方一萬八千佛世界中,從阿鼻地獄往上照到色究竟天,也就是說,除了無色界以外全部都照到了。

那麼,在東方這一萬八千個佛世界中這樣照耀出來,就是要讓《法華經》會上的大眾看見這一些世界有六道眾生;而且,也讓大眾看見這一萬八千個佛世界現在的諸佛,並且諸佛所說的經典法義也讓大家可以聽見。這當然是由 佛世尊的威神力來加持,大家才有辦法看見、聽見,因為以人類的眼光所能見的,是有侷限的,從七地、八地菩薩來看的話,真的要說所有人都是眼光如豆。就像我們覺得那螞蟻只能看見的範圍一樣,稍微遠一點牠就看不見,常常要用嗅聞來輔助才有辦法瞭解。可是如果從七地、八地的菩薩境界來看我們一般人,我們就像螞蟻的所見一樣,所以也叫作眼光如豆。因此,這完全都是仰賴 釋迦世尊的加持,才有辦法讓大眾看見;並且讓大眾看見諸佛世界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以及種種修行得道的人,也看見大菩薩們以種種的因緣、種種的信解和種種的相貌來行菩薩道,並且也讓大眾看見這一萬八千世界之中,有的佛正在般涅槃,有的佛已經般涅槃之後,大眾以佛舍利建造七寶塔廣作供養。

世尊放光照耀東方一萬八千佛世界的這一些景象,並且加持給大家看見、聽見,目的是作什麼呢?就是讓大眾對十方三世佛世界生起信心。這就是起信之作,就像《起信論》目的是為了讓大家對真如法性生起信心所寫的論。同樣的道理,這一段經文記載的內涵,也是為了啟發眾生對三寶的信心,所以故意加持讓大眾看見、聽見。

我們再看下一段經文,說明如下:【爾時彌勒菩薩作是念:「今者世尊現神變相,以何因緣而有此瑞?今佛世尊入于三昧,是不可思議現希有事,當以問誰?誰能答者?」復作此念:「是文殊師利,法王之子,已曾親近供養過去無量諸佛,必應見此希有之相,我今當問。」爾時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及諸天、龍、鬼神等,咸作此念:「是佛光明神通之相,今當問誰?」】(《妙法蓮華經》卷1)

諸位想想,世尊以他方世界的佛事先來證信即將開演的《法華經》,讓大眾瞭解佛法並不是只有此土才有,也讓大眾瞭解並不是只有此土才有佛,東方一萬八千世界都有佛,也都有菩薩眾,也都有佛法在弘傳著。這樣把《華嚴經》所說以及三轉法輪所說的法作一個證明,這正是打開了大眾的眼界,以及建立大眾對佛法的廣大及具足信心。但是建立了以後,這樣示現,因為這是以前所不曾看見的景象,所以 彌勒菩薩這時候起了一個念頭:「如今世尊顯現這種神變的法相出來,是因為什麼樣的因緣而顯現出這樣的瑞相?如今佛世尊進入三昧中,我就沒有辦法請問了!眼前顯現這個不可思議的稀有事情,我應當要來問誰?又有誰能夠回答我?」接著又想:「這位文殊師利是法王之子,他是佛的親子,以往已曾親近供養過去的無量諸佛,一定已在過去看見過這樣的稀有的瑞相,我如今應當要問他。」這時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以及諸天、龍、鬼神等,也同樣生起了這樣的念頭:「這一種佛陀所放出來的光明神通的法相,究竟是有什麼因緣?如今應當要問誰?」

如果將來能成佛了,準備要說《法華經》,您可別《無量義經》講完了,直接就開講《法華經》,一定要有這樣的一個過程。這就是說,《法華經》不是隨便就可以開講的,因為一般人是沒有辦法信受的。心量太小就無法相信,一定要有廣大的心量,要具足菩薩性的心量時才有辦法信受。所以您將來成佛時,當《無量義經》講完了,就入無量義三昧而放光,如果那時候面向東方,就放光照耀東方一萬八千佛世界,這是有一定緣由的。可別放光完了,馬上就出定開講,要讓當來下生的那一位妙覺菩薩來發問,然後由另外一位妙覺菩薩來說明。在事相上一定要這樣作,否則的話,您一講,有很多聲聞種性的凡夫眾當場就會在心中起嘀咕,因為他們不具菩薩性,而且在聲聞道中也還沒有實證,您就會知道他們真的叫作眼光如豆而聽不進去。假如您直接開講時,他們會在開講的時候離場來表示異議,法會就很不莊嚴。所以先要有大菩薩來作說明,說明了以後他們還不一定聽得進去,可是至少他們會先離開現場,離開後也不敢隨便妄謗。所以記得將來《無量義經》講完了,您就往東方照耀出去,讓大家看一看、瞧一瞧,證明這個娑婆世界是有這樣的佛法,這樣的佛教,有這樣的在家、出家四眾,在別的世界也亦復如是。

所以這樣具足了了知以後,對於法界中的十方佛世界就有了一個概念。總而言之,就是六道有情;而六道有情之中無妨示現有修證的聖者:聲聞、緣覺、菩薩、諸佛,而六道有情以外就沒有其他的有情與賢聖了,總共就是這樣六大類有情;而佛法的弘傳,在他方世界一樣是如此。所以,成佛的事,並不是只有一個人成佛,而是有無量佛在無量世界中度化眾生。這樣大家的心量開闊了,眼界也打開了;也因為已經示現有其他許多佛世界,看見一萬八千佛世界都是如此,菩薩性就比較容易發起,或者比較容易具足。但是,要開講《法華經》這個難信之法以前,當然您必須要有妙覺菩薩們先為您作一個開場白,就像音樂會的美樂開始之時,先來一個序曲,是一樣的道理。所以就故意這樣子讓 彌勒菩薩起了念頭,然後由他帶頭來問。

這時候 彌勒菩薩想到的是,最適當的人選就是 文殊師利菩薩,因為他是七佛之師,而且 文殊師利菩薩見過無量佛。無量佛的成佛弘法,他都經歷過,所以問他最適合。因為 彌勒菩薩也知道自己應該要扮演這個角色,要裝迷糊來問一問,問給大家聽,其實一般 佛在講經說法前,都會有大菩薩來作球,幫忙完成這場法會,所以這一場法事 彌勒菩薩也得要這樣作。彌勒菩薩難道沒見過諸佛成佛講《法華經》嗎?他修完等覺位進入妙覺位了,那是經歷多少無量數佛了?不過他得要配合演戲,所以大菩薩們都是來演戲的。什麼人不是演戲的?若是被 佛陀所度成為阿羅漢,然後再迴小向大來修菩薩道、來弘法的,那就不是參與演戲的,那是看戲的、被度的人,就是像我們這一些人。但是 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彌勒菩薩、維摩詰菩薩,這些大菩薩們都是配合 世尊來演戲的;在地球演完了,就換另一個星球去重演一遍。娑婆世界有很多個星球,換另一個星球再重新演一遍;大家都很有默契,因為他們往昔已經演過很多遍了,來地球再演上這一場。因此,這個時候 彌勒菩薩起這樣的念頭,然後大眾也跟著起這樣的念頭。

因為時間關係,我們直接來看下一段聖 平實導師的語譯。以下這麼說:彌勒菩薩想要決斷疑惑,並且也觀察到四眾,也就是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以及諸天、龍、鬼神等等眾會,大家都懷著疑惑。(因為如果懷著疑惑,是可以從各人臉上的無表色看得出來,老實說,彌勒菩薩可以用他心通就能夠知道大家在想什麼。)這時既然大眾也想知道,所以就提出來問,就問 文殊師利菩薩說:「是因為什麼樣的因緣,才有這樣的瑞相和示現神通之相,放出了白毫相的大光明,照明於東方一萬八千個佛土,讓大眾全都能夠看見那一些佛國的種種莊嚴?」於是 彌勒菩薩想要重新再宣示這個道理,就以偈提出來重問一次:

「文殊師利!佛法導師是什麼緣故,眉間放射出白毫光明,這樣的大光明普遍的照耀;諸天也撒下了白色的花朵、紅色的花朵,而且也撒出了栴檀香等微風來,讓大眾心中都很歡悅;由於這個因緣,所以大地普皆莊嚴清淨,而這個世界竟然有六種的震動?這時四部大眾,大家都很歡喜,身心都很清爽的樣子,看起來都是遇見了前所未見的景況。而世尊放出來的眉間光明,照耀了東方一萬八千個佛土,都成為黃金的顏色一般;從最底層的阿鼻地獄照耀,乃至到達各佛土的色究竟天,所有的世界中六道的眾生,從地獄乃至天道的眾生,死此生彼,死彼生此,全部都顯示出他們各有不同的善惡業的因緣;所以受報的時候有美好的,也有醜陋的,在此土的大眾都看見了。

而且又讓大眾看見了諸佛,以及諸佛聖主座下的雄猛獅子,同樣都在破邪顯正一般的作略,為大眾演說了經典,都是微妙第一、世間所無。諸佛菩薩演說經典時,聲音都是清淨的,也都是以柔軟和雅的聲音教導諸菩薩們,而菩薩們無數億萬在諸佛座下聽聞正法;諸佛所說的正法是清淨的法音,所說甚深而且微妙,令一切人都樂於聽聞。諸佛各於東方一萬八千世界中,同時都在講說正法。而且都以各種不同的因緣,加上無量無邊的譬喻,來照耀而讓大家明白佛法的真實義,這樣開導眾生而讓眾生得以悟入。

如果有人在人間遭受種種的苦惱,所以厭棄老病死,諸佛就為這些人演說涅槃的道理以及實證,讓這一些人可以窮盡諸苦的邊際。如果某些人是有福德的,往昔曾經供養過諸佛,立志要追求勝妙的解脫之法,就為他演說緣覺之道;如果有佛弟子,修學種種的菩薩行,想要求得無上正等正覺的智慧,就為他演說清淨解脫之道。文殊師利!我住在這個娑婆世界中,如今我所看見的、所聽見的,還有我所看見、聽見的一萬八千世界中無量無邊的種種事情;像這樣眾多的事情,如今應當大略的說明一下。

我所看見的東方一萬八千世界國土之中,有恆河沙數的菩薩,以種種的因緣來求證佛道。這一些人如果在修行布施的時候,他們用金銀、珊瑚、真珠、摩尼、車磲、馬瑙、金剛、諸珍,乃至用奴婢、車乘、寶飾、輦輿,至心歡喜而作布施,把所有布施所得的福德都迴向成就佛菩提道,希望可以得到佛菩提道的勝妙諸法,因為這是三界中的第一法,也是十方諸佛之所讚歎。」

以上語譯經論可知,世尊要準備演述《法華經》的前置安排,是如此的大慈與大悲,作為佛弟子眾的我們,如今是多麼有幸能聽聞此殊勝妙法,若是僅憑文字表義敘述,是無法了知各類法眾的各種因緣、契機來參與盛會的緣由。現今依緣大善知識聖 平實導師為我們詳細解說此經,而讓我們可以前後完整聽聞連貫理解,同時也讓有緣的菩薩們發起善根,對於大乘佛法修學必能精固永行菩薩道。有此因緣而能完整聽聞者,真的要恭敬珍惜啊!

先介紹到這裡,下一個單元再繼續由下一位親教師為觀眾菩薩們介紹說明。

祝願大眾菩薩:樂聞妙法、精進無礙!

阿彌陀佛!


點擊數: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