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集
由 正昌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的弘法節目,在此先問候大家:少病少惱否?色身康泰否?道業精進否?目前我們正在演述的單元是「三乘菩提之法華經講義」。

上一集我們說到,平實導師為我們開演的第八識如來藏,祂的第一個微妙法性就是能生萬法。如來藏具有能生的微妙法性,並不是 平實導師的一家之言,而是經論中都作是說,例如 龍樹菩薩所作的《中論》亦如是說。第二個意涵就是一切法都是從如來藏中藉緣所生,所以一切法雖然都是生滅無常而沒有自性,但是卻能夠在眾緣和合的情況下,不斷地從如來藏中出生;因此今世的五陰身心消失以後,還會有下一世的五陰身心不斷地出生,所以才有了世間生死輪迴不絕的現象。第三個意涵是為我們解釋了生命的實相是什麼,這個困擾一切有情的問題,因為不論是在過去、現在或未來,這是一切有情都一定會面對探討的共同問題。

關於有情的生命實相就是第八識如來藏,平實導師為我們更進一步的說:【有了這十八界,六根六塵六識具足了,於是一個完整的人類出生了,所以接著就有萬法了。可是,萬法的種子在哪裡呢?還是在「妙法」如來藏心裡面,因爲一切種子含藏在如來藏中。那麼出生了五陰之前,如來藏先得藉著祂所出生的意根配合,然後與共業有情共同出生了山河大地,共同出生了欲界天、色界天;這些器世間也仍然是由如來藏生,而不從所生的十八界來生。】(《法華經講義》第一輯,正智出版社,頁3-4。)

平實導師上述的演繹中,第一個意涵:就是欲界有情具足十八界法,才能成為一個完整的欲界有情。例如,一個人間的人類之所以是完整的人,就是因為這個人具足人類應該有的十八界功能,若是少了其中的某一些部分,就會被稱為殘障人士。例如天生或意外而受傷的盲人,他們有的是因為眼根的勝義根功能不具足,所以導致無法看見色塵境界。這或許是往昔業力所致,或許是因為腦部受到震盪重創所致,往往需要等待相關的惡因緣消失以後,使得盲人的勝義根觸色的功能恢復,才能使得他看見色塵。有的則是因為外力導致扶塵根受損,所以暫時失去了看見色塵的功能,這是現代醫療技術常常能給與幫助的地方,但也只是幫助眼球等扶塵根快速恢復,讓眼根接觸色塵而有眼識從如來藏中出生來看見色塵;這個眼見色的法聚功能,隨著眼球等受損的扶塵根功能恢復,使得有情的如來藏在眼根、色塵、眼識等見色的因緣具足下,原本因外力導致眼球等扶塵根受傷而暫時眼盲的人,才能再次恢復看見色塵的功能。

第二個意涵:就是有情所接觸的萬法,都是從自心第八識如來藏中出生的。例如,上述醫生治好了因眼球受傷而短暫失去視力的病患,不論是治人的醫生或是被治的盲人病患,都不會是認為醫生「出生」了盲人病患的視力,都只會說醫生「幫助」了盲人病患恢復視力。這個現象界的事實背後所顯示出來的意涵,正是 平實導師上述所開示的:「萬法的種子在哪裡呢?還是在『妙法』如來藏心中,因為一切種子含藏在如來藏中。」盲人之所以能夠恢復視力,這是因為盲人的自心如來藏中本來就具足看見色塵境界的眼見色功能,只是因為十八界中的眼根界受損,導致生而為人應該具備的眼見色功能暫時無法現起;但是隨著醫生的幫忙,讓眼睛等眼根功能恢復,盲人生而為人應該有的眼見色功能,就自然地從他的如來藏中出生,讓他可以看見青黃赤白等色塵境界。所以有情眾生所接觸的萬法,其實都來自於自心如來藏中,都不是外來的法。

第三個意涵是說:有情領受果報的器世間,來自共業有情的如來藏所共同成就。平實導師提出並解答了一個問題:有情受報的器世間從何而來?例如地球人間環境為何是這個模樣?答案是地球共業有情需要這樣的地球環境來領受果報。這要如何證明呢?平實導師說:「(有情的如來藏)出生五陰之前,如來藏先得藉著祂所出生的意根配合,然後與共業有情共同出生了山河大地,共同出生了欲界天、色界天;這些器世間也仍然是由如來藏生,而不從所生的十八界來生。」(《法華經講義》第一輯,正智出版社,頁4。)例如說,人類是生存在陸地上的有情,人類無法在大海、樹上乃至太空中獨立生存,所以若是沒有像地球上的陸地環境,可以容納具備人類十八界的有情生存,地球上就不可能有人類的存在;所以地球的陸地環境之所以適合人類生存,並不是自然演變而來的,而是因為同樣要到地球受報的共業有情,需要以人身十八界來地球受報,所以才會由共業有情的如來藏配合祂所出生的意根,將地球的陸地環境改變成適合人類生存的狀態,這時才會有人類出現在地球上,不然是不會有人類出現在地球上的。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成為人類這樣的有情眾生,所需要具足的十八法界都是被如來藏所出生的;而被生的人類十八法界,是不可能出生適合人類生存的地球陸地環境,這一點從地球的陸地環境在人類出生前,就已經被改變成適合人類的生存這一個大自然中的現象,就可以得到證明。

第四個意涵是:第八識如來藏出生欲界、色界等,適合不同有情生存的器世間,這是可以被實證祂的佛菩薩們所現觀實證的。例如《楞嚴經》卷4:【佛言:「若無所明,則無明覺;有所非覺,無所非明,無明又非覺湛明性。性覺必明,妄爲明覺;覺非所明,因明立所;所既妄立,生汝妄能;無同異中,熾然成異。異彼所異,因異立同,同異發明,因此復立無同無異。如是擾亂,相待生勞,勞久發塵,自相渾濁;由是引起塵勞煩惱,起爲世界,靜成虛空,虛空爲同,世界爲異;彼無同異真有爲法、覺明空昧相待成搖,故有風輪執持世界。因空生搖,堅明立礙,彼金寶者明覺立堅,故有金輪保持國土;堅覺寶成,搖明風出,風金相摩,故有火光爲變化性;寶明生潤,火光上蒸,故有水輪含十方界;火騰水降,交發立堅,濕爲巨海,乾爲洲潬;以是義故,彼大海中火光常起;彼洲潬中,江河常注。水勢劣火,結爲高山,是故山石擊則成炎,融則成水;土勢劣水,抽爲草木,是故林藪遇燒成土,因絞成水。交妄發生,遞相爲種;以是因緣,世界相續。」】

有關此段經文所闡述的詳細內容,有興趣的菩薩可以請閱 平實導師所講述的《楞嚴經講記》,便可以找到相關的講義內容,故不在此說明。但由上述經中 佛以所證的第八識如來藏,現觀祂如何成就世間山河大地的過程,就可以證明:親證第八識如來藏的菩薩們,將來必定也可以如佛一樣觀察自己所證的如來藏如何來成就世間。所以欲界、色界的器世間是由共業有情的如來藏來共同成就,可以被親證自心如來藏的佛菩薩所現觀實證,符合科學普遍又能反覆驗證的原則。所以適合人類生存的地球環境,並不是由誰獨自創造或自然演化而來的,持有這些觀點的人,其實都是落入《中論》中所破斥的無因論等邪見中人。因此說,探討有情從何而來?有情受報的器世間如何變化成就?有關生命實相及地球等器世間的演變,若是離開了第八識如來藏作為前提的科學原則來探討,其實都會落入自生、他生、共生、無因生等邪見中,不僅容易以管窺天而生起邪見,研究結果也不可能遍及一切有情乃至十方世界的器世間而獲得驗證。

有關不以第八識如來藏作為前提來探討有關生命實相等問題,為何會落入他生、共生等邪見中?平實導師為我們開示如下:【一神教說的造物主上帝,只是神話而不是法界中的事實,因爲上帝的五陰也是被生法,被生的法不能出生其他的五陰,否則即是「諸法由他生」,就違背法界的實相。而六根與六塵也不能合生六識,否則便成爲「諸法是共生」,一樣違背法界實相,龍樹的《中論》早就破斥過了;所以龍樹的信徒們不該誤會龍樹的意旨,主張單單有六根與六塵便能出生六識覺知心。能生的法一定會出生萬法,所藉助的助緣等諸法,都只能是助緣,也都是由能生的如來藏所生;這些被生的助緣等諸法的本身,都沒有出生諸法的能力;所以,因爲這個如來藏心具有這樣「能生」的功德,因此說祂是微妙法、勝妙法,這就是妙法的第一個定義。】(《法華經講義》第一輯,正智出版社,頁4。)

平實導師上述的演繹中,第一個意涵就是:他生、共生的說法都是邪見。譬如,一神教說的造物主上帝,他是一切有情及萬物的創造者,這個說法就是《中論》裡所破斥的「他生」邪見。因為能夠創造人類萬物的上帝,他自己是有喜怒哀樂等情緒,以及對於六塵萬法的見聞覺知性,這已經顯示出上帝本身是五陰和合而有的事實;所以被人類編造出來能夠創造人類萬物的「上帝」,顯然是無法被證實找到的。所以西方有智慧的人們提出這樣的質疑:「上帝在哪裡?」會被大眾如此質疑而無法回答,這都是因為編造上帝的人,他們都是落入《中論》中所破斥的「他生」邪見裡卻不自知的無明之輩。所以,平實導師對這樣人造神的「他生」邪見,提出如理的質問而說:「一神教裡所說的上帝,只是神話而不是法界中的事實,因為上帝的五陰也是被生法,被生的法不能出生其他五陰,否則即為『諸法由他生』,就違背法界的實相。」

平實導師不僅指出人創造出來的上帝,只是創造他的人以自己的五陰我見所編造出來的,所以所編造出來的「上帝」,顯現出具足五陰我見的實質。因此這樣的人造上帝說法,只是一種落入「他生」邪見的人造神妄想,而這類「他生」邪見妄想之所以生起,都是因為不知道被生的法不能出生他法的道理啊!所以被人類五陰我見所創造出來的上帝(這樣的人造上帝),只是被人類五陰所創造出來的妄想之法,只是存在信受「人造上帝」邪說的人們心中。所以如何能在現實世界找到這個「人造上帝」呢?假設讓人們真的找到這個人造上帝,這個人造上帝還是五陰和合而有,所以還是離不開「被出生五陰的法無法出生其他五陰」的正理。所以主張「人造上帝」能夠創造人類的說法,還是通不過有智慧的人的檢驗。所以能生有情五陰及萬法的,唯有法界的實相<<第八識如來藏心。所以只有信受這個八識論正理,才能離開「人造上帝」的「他生」邪見妄想,並且有因緣更進一步親證找到自己獨有的第八識如來藏真心,現前體會驗證佛菩薩在經論中所說:如來藏能生萬法的微妙功德。

第二個意涵就是:萬法以如來藏作為根本因,才能藉眾緣和合而從如來藏中出生,並不是眾緣和合就能「共生」出現的。如 平實導師的開示:「六根與六塵也不能合生六識,否則便成為了『諸法是共生』,一樣違背法界實相,龍樹的《中論》早就破斥過了;所以龍樹的信徒們不該誤會龍樹的意旨,主張單單有六根與六塵便能出生六識覺知心。」這就是說,有一類人落入共生邪見中,他們看到世間萬法的運作往往是因緣和合下就自然出生,因此他們就生起邪見認為:萬法只要因緣具足就能「共生」出現。這類落入《中論》裡所破斥的「諸法共生」邪見中的學佛人,他們往往是將自己所觀察到蘊處界「現象」,當成是一切法背後的真實道理,所以是不懂三乘菩提觀行的新學之人。

例如 平實導師所說,有些自稱是 龍樹信徒的人,他們觀察到六根與六塵和合時,就會有六識「共生」出現,於是便主張單單有六根與六塵便能出生六識覺知心。這類將六識出生的「緣」,錯誤的認為是六識出生的「因」,就是《中論》裡所破斥的「諸法共生」邪見,這是違背法界實相的真實道理。因為六識看似在六根與六塵相觸的和合因緣下具足出生了,卻不是單單有六根與六塵和合的緣,六識就能出生運作,還要有第八識如來藏作為根本因,才能在六根與六塵相觸的緣具足下,六識才能從如來藏中出生運作,這個道理 佛在《阿含經》中早就說過了。

但是往往有學佛以來不久的學佛人,對於經中佛菩薩所開示的:根塵觸而有六識從如來藏中出生的二乘菩提的「觀行」道理,並沒有生起如實理解的念心所,所以才會落入自己所觀察到的現象,「錯誤的認定」六根與六塵和合就會有六識的見聞覺知心「共生」出現,這樣就是如實完成了十八界的觀行。殊不知這樣的「觀察」只是剛開始而不是結束,因為只要聞熏過經論中或是真善知識所說的八識論正理而能夠如實生起念心所的人,觀察到根塵觸而有六識出生的「現象」,必定會起心探究六識心出生的根本因為何?如同《楞嚴經》裡的八還辨見的過程,如實辨見的結果,就能夠離開六識覺知心是自然出生,或是根塵觸和合共生,還是自生、無因生等邪見;而接受諸法都是以如來藏作為根本因,才能在緣具足的情況下,從如來藏中出生的「緣起」正理。並依於八識正論所說的「緣起」道理的正思惟,進一步的來正精進而作三乘菩提的真正觀行,這樣才能真正的實證三乘菩提,生起三乘菩提的正念與正定。才不會如同自稱是 龍樹信徒的邪見者,將 龍樹菩薩在《中論》裡所破斥的「諸法共生」邪見,妄說成是《中論》裡所說的正理;但其實只是自稱 龍樹信徒的人,自己不懂依八識正論而作如理思辨所生起的邪見罷了。

持這類諸法共生邪見的人,連如何依八識正論來作三乘菩提的正思惟都還不懂,又要如何進入三乘菩提的正精進乃至正念、正定等八正道的如實觀行過程呢?所以持「諸法共生」等邪見者,就像是剛學佛法不久的懵懂小孩,對於三乘菩提的正知見,在聽聞善知識開示以後,看似聽懂了,其實卻是沒有真懂;對於佛法裡所說的八識論正知見,都只是落在「知道」八識論正理,但是如何依八識正論來如理思辨,離開諸法自生、他生、共生、無因生等邪見,這個修學佛法必經的八識論正理的正思惟過程,其實無法靠自己做到,都還是要依賴真善知識加以引導幫助,才能夠逐漸生起對於八識正論的如理正思惟。只是這類人如果不肯信受真善知識所說,又加上慢心高漲而自以為是,往往就會落回六識論邪見中,生起了諸如「諸法共生」等邪見,卻是自以為超勝於真善知識。往往要等到善知識指出他們的邪見落處,並說明經論中八識論的正理以後,才會驚覺到自己的錯誤,但卻礙於面子等我所貪愛煩惱未斷的緣故,好一點的就是口掛壁上,不再堅持己見而生諍論;如果被慢心繫縛而見取見煩惱深重者,就會不斷地另闢戰場而諍論不休。

由此可知,能夠依於八識正論而生起如理思惟的真正學佛人,其實都要先壓伏自己的慢心,也要先棄捨自己今世乃至往昔所熏習的邪見;同時還要能夠信受真善知識所說的八識論正理,願意依所聞熏的八識正論來如理思惟。如是修學八識正論的正思惟完成以後,才能夠進一步成就三乘菩提的真正觀行而離開二種無明及其所生的煩惱邪見,最後實證三乘菩提並發起了相應的功德受用。所以,今世如果不依八識正論來修學八正道,未來世遇到佛法,還是會被自心如來藏中所執藏的「諸法共生」等邪見所繫縛,由自己的如來藏中出生了「諸法共生」等邪見,不僅障礙了自己對於三乘菩提生起正思惟等八正道修行,還會落入見取見中而生起諍論的熱惱,落入一念無明的煩惱繫縛而不得解脫。反觀信受八識正論而生起智慧的學佛人,就會從自己執持「諸法共生」等邪見過程中,再次驗證了如來藏能生萬法的微妙功德,進一步的依八識正論,行於三乘菩提的正精進等八正道的如實觀行,最後成就三乘菩提的斷除二種無明與解脫的功德受用。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就先說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