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追寻的生命实相——第八识如来藏“能生”之性略说(下)

第002集
由 正昌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正觉教团的弘法节目,在此先问候大家:少病少恼否?色身康泰否?道业精进否?目前我们正在演述的单元是“三乘菩提之法华经讲义”。

上一集我们说到,平实导师为我们开演的第八识如来藏,祂的第一个微妙法性就是能生万法。如来藏具有能生的微妙法性,并不是 平实导师的一家之言,而是经论中都作是说,例如 龙树菩萨所作的《中论》亦如是说。第二个意涵就是一切法都是从如来藏中借缘所生,所以一切法虽然都是生灭无常而没有自性,但是却能够在众缘和合的情况下,不断地从如来藏中出生;因此今世的五阴身心消失以后,还会有下一世的五阴身心不断地出生,所以才有了世间生死轮回不绝的现象。第三个意涵是为我们解释了生命的实相是什么,这个困扰一切有情的问题,因为不论是在过去、现在或未来,这是一切有情都一定会面对探讨的共同问题。

关于有情的生命实相就是第八识如来藏,平实导师为我们更进一步的说:【有了这十八界,六根六尘六识具足了,于是一个完整的人类出生了,所以接着就有万法了。可是,万法的种子在哪里呢?还是在“妙法”如来藏心里面,因为一切种子含藏在如来藏中。那么出生了五阴之前,如来藏先得借着祂所出生的意根配合,然后与共业有情共同出生了山河大地,共同出生了欲界天、色界天;这些器世间也仍然是由如来藏生,而不从所生的十八界来生。】(《法华经讲义》第一辑,正智出版社,页3-4。)

平实导师上述的演绎中,第一个意涵:就是欲界有情具足十八界法,才能成为一个完整的欲界有情。例如,一个人间的人类之所以是完整的人,就是因为这个人具足人类应该有的十八界功能,若是少了其中的某一些部分,就会被称为残障人士。例如天生或意外而受伤的盲人,他们有的是因为眼根的胜义根功能不具足,所以导致无法看见色尘境界。这或许是往昔业力所致,或许是因为脑部受到震荡重创所致,往往需要等待相关的恶因缘消失以后,使得盲人的胜义根触色的功能恢复,才能使得他看见色尘。有的则是因为外力导致扶尘根受损,所以暂时失去了看见色尘的功能,这是现代医疗技术常常能给与帮助的地方,但也只是帮助眼球等扶尘根快速恢复,让眼根接触色尘而有眼识从如来藏中出生来看见色尘;这个眼见色的法聚功能,随着眼球等受损的扶尘根功能恢复,使得有情的如来藏在眼根、色尘、眼识等见色的因缘具足下,原本因外力导致眼球等扶尘根受伤而暂时眼盲的人,才能再次恢复看见色尘的功能。

第二个意涵:就是有情所接触的万法,都是从自心第八识如来藏中出生的。例如,上述医生治好了因眼球受伤而短暂失去视力的病患,不论是治人的医生或是被治的盲人病患,都不会是认为医生“出生”了盲人病患的视力,都只会说医生“帮助”了盲人病患恢复视力。这个现象界的事实背后所显示出来的意涵,正是 平实导师上述所开示的:“万法的种子在哪里呢?还是在‘妙法’如来藏心中,因为一切种子含藏在如来藏中。”盲人之所以能够恢复视力,这是因为盲人的自心如来藏中本来就具足看见色尘境界的眼见色功能,只是因为十八界中的眼根界受损,导致生而为人应该具备的眼见色功能暂时无法现起;但是随着医生的帮忙,让眼睛等眼根功能恢复,盲人生而为人应该有的眼见色功能,就自然地从他的如来藏中出生,让他可以看见青黄赤白等色尘境界。所以有情众生所接触的万法,其实都来自于自心如来藏中,都不是外来的法。

第三个意涵是说:有情领受果报的器世间,来自共业有情的如来藏所共同成就。平实导师提出并解答了一个问题:有情受报的器世间从何而来?例如地球人间环境为何是这个模样?答案是地球共业有情需要这样的地球环境来领受果报。这要如何证明呢?平实导师说:“(有情的如来藏)出生五阴之前,如来藏先得借着祂所出生的意根配合,然后与共业有情共同出生了山河大地,共同出生了欲界天、色界天;这些器世间也仍然是由如来藏生,而不从所生的十八界来生。”(《法华经讲义》第一辑,正智出版社,页4。)例如说,人类是生存在陆地上的有情,人类无法在大海、树上乃至太空中独立生存,所以若是没有像地球上的陆地环境,可以容纳具备人类十八界的有情生存,地球上就不可能有人类的存在;所以地球的陆地环境之所以适合人类生存,并不是自然演变而来的,而是因为同样要到地球受报的共业有情,需要以人身十八界来地球受报,所以才会由共业有情的如来藏配合祂所出生的意根,将地球的陆地环境改变成适合人类生存的状态,这时才会有人类出现在地球上,不然是不会有人类出现在地球上的。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成为人类这样的有情众生,所需要具足的十八法界都是被如来藏所出生的;而被生的人类十八法界,是不可能出生适合人类生存的地球陆地环境,这一点从地球的陆地环境在人类出生前,就已经被改变成适合人类的生存这一个大自然中的现象,就可以得到证明。

第四个意涵是:第八识如来藏出生欲界、色界等,适合不同有情生存的器世间,这是可以被实证祂的佛菩萨们所现观实证的。例如《楞严经》卷4:【佛言:“若无所明,则无明觉;有所非觉,无所非明,无明又非觉湛明性。性觉必明,妄为明觉;觉非所明,因明立所;所既妄立,生汝妄能;无同异中,炽然成异。异彼所异,因异立同,同异发明,因此复立无同无异。如是扰乱,相待生劳,劳久发尘,自相浑浊;由是引起尘劳烦恼,起为世界,静成虚空,虚空为同,世界为异;彼无同异真有为法、觉明空昧相待成摇,故有风轮执持世界。因空生摇,坚明立碍,彼金宝者明觉立坚,故有金轮保持国土;坚觉宝成,摇明风出,风金相摩,故有火光为变化性;宝明生润,火光上蒸,故有水轮含十方界;火腾水降,交发立坚,湿为巨海,干为洲潬;以是义故,彼大海中火光常起;彼洲潬中,江河常注。水势劣火,结为高山,是故山石击则成炎,融则成水;土势劣水,抽为草木,是故林薮遇烧成土,因绞成水。交妄发生,递相为种;以是因缘,世界相续。”】

有关此段经文所阐述的详细内容,有兴趣的菩萨可以请阅 平实导师所讲述的《楞严经讲记》,便可以找到相关的讲义内容,故不在此说明。但由上述经中 佛以所证的第八识如来藏,现观祂如何成就世间山河大地的过程,就可以证明:亲证第八识如来藏的菩萨们,将来必定也可以如佛一样观察自己所证的如来藏如何来成就世间。所以欲界、色界的器世间是由共业有情的如来藏来共同成就,可以被亲证自心如来藏的佛菩萨所现观实证,符合科学普遍又能反复验证的原则。所以适合人类生存的地球环境,并不是由谁独自创造或自然演化而来的,持有这些观点的人,其实都是落入《中论》中所破斥的无因论等邪见中人。因此说,探讨有情从何而来?有情受报的器世间如何变化成就?有关生命实相及地球等器世间的演变,若是离开了第八识如来藏作为前提的科学原则来探讨,其实都会落入自生、他生、共生、无因生等邪见中,不仅容易以管窥天而生起邪见,研究结果也不可能遍及一切有情乃至十方世界的器世间而获得验证。

有关不以第八识如来藏作为前提来探讨有关生命实相等问题,为何会落入他生、共生等邪见中?平实导师为我们开示如下:【一神教说的造物主上帝,只是神话而不是法界中的事实,因为上帝的五阴也是被生法,被生的法不能出生其他的五阴,否则即是“诸法由他生”,就违背法界的实相。而六根与六尘也不能合生六识,否则便成为“诸法是共生”,一样违背法界实相,龙树的《中论》早就破斥过了;所以龙树的信徒们不该误会龙树的意旨,主张单单有六根与六尘便能出生六识觉知心。能生的法一定会出生万法,所借助的助缘等诸法,都只能是助缘,也都是由能生的如来藏所生;这些被生的助缘等诸法的本身,都没有出生诸法的能力;所以,因为这个如来藏心具有这样“能生”的功德,因此说祂是微妙法、胜妙法,这就是妙法的第一个定义。】(《法华经讲义》第一辑,正智出版社,页4。)

平实导师上述的演绎中,第一个意涵就是:他生、共生的说法都是邪见。譬如,一神教说的造物主上帝,他是一切有情及万物的创造者,这个说法就是《中论》里所破斥的“他生”邪见。因为能够创造人类万物的上帝,他自己是有喜怒哀乐等情绪,以及对于六尘万法的见闻觉知性,这已经显示出上帝本身是五阴和合而有的事实;所以被人类编造出来能够创造人类万物的“上帝”,显然是无法被证实找到的。所以西方有智慧的人们提出这样的质疑:“上帝在哪里?”会被大众如此质疑而无法回答,这都是因为编造上帝的人,他们都是落入《中论》中所破斥的“他生”邪见里却不自知的无明之辈。所以,平实导师对这样人造神的“他生”邪见,提出如理的质问而说:“一神教里所说的上帝,只是神话而不是法界中的事实,因为上帝的五阴也是被生法,被生的法不能出生其他五阴,否则即为‘诸法由他生’,就违背法界的实相。”

平实导师不仅指出人创造出来的上帝,只是创造他的人以自己的五阴我见所编造出来的,所以所编造出来的“上帝”,显现出具足五阴我见的实质。因此这样的人造上帝说法,只是一种落入“他生”邪见的人造神妄想,而这类“他生”邪见妄想之所以生起,都是因为不知道被生的法不能出生他法的道理啊!所以被人类五阴我见所创造出来的上帝(这样的人造上帝),只是被人类五阴所创造出来的妄想之法,只是存在信受“人造上帝”邪说的人们心中。所以如何能在现实世界找到这个“人造上帝”呢?假设让人们真的找到这个人造上帝,这个人造上帝还是五阴和合而有,所以还是离不开“被出生五阴的法无法出生其他五阴”的正理。所以主张“人造上帝”能够创造人类的说法,还是通不过有智慧的人的检验。所以能生有情五阴及万法的,唯有法界的实相——第八识如来藏心。所以只有信受这个八识论正理,才能离开“人造上帝”的“他生”邪见妄想,并且有因缘更进一步亲证找到自己独有的第八识如来藏真心,现前体会验证佛菩萨在经论中所说:如来藏能生万法的微妙功德。

第二个意涵就是:万法以如来藏作为根本因,才能借众缘和合而从如来藏中出生,并不是众缘和合就能“共生”出现的。如 平实导师的开示:“六根与六尘也不能合生六识,否则便成为了‘诸法是共生’,一样违背法界实相,龙树的《中论》早就破斥过了;所以龙树的信徒们不该误会龙树的意旨,主张单单有六根与六尘便能出生六识觉知心。”这就是说,有一类人落入共生邪见中,他们看到世间万法的运作往往是因缘和合下就自然出生,因此他们就生起邪见认为:万法只要因缘具足就能“共生”出现。这类落入《中论》里所破斥的“诸法共生”邪见中的学佛人,他们往往是将自己所观察到蕴处界“现象”,当成是一切法背后的真实道理,所以是不懂三乘菩提观行的新学之人。

例如 平实导师所说,有些自称是 龙树信徒的人,他们观察到六根与六尘和合时,就会有六识“共生”出现,于是便主张单单有六根与六尘便能出生六识觉知心。这类将六识出生的“缘”,错误的认为是六识出生的“因”,就是《中论》里所破斥的“诸法共生”邪见,这是违背法界实相的真实道理。因为六识看似在六根与六尘相触的和合因缘下具足出生了,却不是单单有六根与六尘和合的缘,六识就能出生运作,还要有第八识如来藏作为根本因,才能在六根与六尘相触的缘具足下,六识才能从如来藏中出生运作,这个道理 佛在《阿含经》中早就说过了。

但是往往有学佛以来不久的学佛人,对于经中佛菩萨所开示的:根尘触而有六识从如来藏中出生的二乘菩提的“观行”道理,并没有生起如实理解的念心所,所以才会落入自己所观察到的现象,“错误的认定”六根与六尘和合就会有六识的见闻觉知心“共生”出现,这样就是如实完成了十八界的观行。殊不知这样的“观察”只是刚开始而不是结束,因为只要闻熏过经论中或是真善知识所说的八识论正理而能够如实生起念心所的人,观察到根尘触而有六识出生的“现象”,必定会起心探究六识心出生的根本因为何?如同《楞严经》里的八还辨见的过程,如实辨见的结果,就能够离开六识觉知心是自然出生,或是根尘触和合共生,还是自生、无因生等邪见;而接受诸法都是以如来藏作为根本因,才能在缘具足的情况下,从如来藏中出生的“缘起”正理。并依于八识正论所说的“缘起”道理的正思惟,进一步的来正精进而作三乘菩提的真正观行,这样才能真正的实证三乘菩提,生起三乘菩提的正念与正定。才不会如同自称是 龙树信徒的邪见者,将 龙树菩萨在《中论》里所破斥的“诸法共生”邪见,妄说成是《中论》里所说的正理;但其实只是自称 龙树信徒的人,自己不懂依八识正论而作如理思辨所生起的邪见罢了。

持这类诸法共生邪见的人,连如何依八识正论来作三乘菩提的正思惟都还不懂,又要如何进入三乘菩提的正精进乃至正念、正定等八正道的如实观行过程呢?所以持“诸法共生”等邪见者,就像是刚学佛法不久的懵懂小孩,对于三乘菩提的正知见,在听闻善知识开示以后,看似听懂了,其实却是没有真懂;对于佛法里所说的八识论正知见,都只是落在“知道”八识论正理,但是如何依八识正论来如理思辨,离开诸法自生、他生、共生、无因生等邪见,这个修学佛法必经的八识论正理的正思惟过程,其实无法靠自己做到,都还是要依赖真善知识加以引导帮助,才能够逐渐生起对于八识正论的如理正思惟。只是这类人如果不肯信受真善知识所说,又加上慢心高涨而自以为是,往往就会落回六识论邪见中,生起了诸如“诸法共生”等邪见,却是自以为超胜于真善知识。往往要等到善知识指出他们的邪见落处,并说明经论中八识论的正理以后,才会惊觉到自己的错误,但却碍于面子等我所贪爱烦恼未断的缘故,好一点的就是口挂壁上,不再坚持己见而生诤论;如果被慢心系缚而见取见烦恼深重者,就会不断地另辟战场而诤论不休。

由此可知,能够依于八识正论而生起如理思惟的真正学佛人,其实都要先压伏自己的慢心,也要先弃舍自己今世乃至往昔所熏习的邪见;同时还要能够信受真善知识所说的八识论正理,愿意依所闻熏的八识正论来如理思惟。如是修学八识正论的正思惟完成以后,才能够进一步成就三乘菩提的真正观行而离开二种无明及其所生的烦恼邪见,最后实证三乘菩提并发起了相应的功德受用。所以,今世如果不依八识正论来修学八正道,未来世遇到佛法,还是会被自心如来藏中所执藏的“诸法共生”等邪见所系缚,由自己的如来藏中出生了“诸法共生”等邪见,不仅障碍了自己对于三乘菩提生起正思惟等八正道修行,还会落入见取见中而生起诤论的热恼,落入一念无明的烦恼系缚而不得解脱。反观信受八识正论而生起智慧的学佛人,就会从自己执持“诸法共生”等邪见过程中,再次验证了如来藏能生万法的微妙功德,进一步的依八识正论,行于三乘菩提的正精进等八正道的如实观行,最后成就三乘菩提的断除二种无明与解脱的功德受用。

今天因为时间的关系,就先说到这里。

阿弥陀佛!


点击数: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