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集
由 正昌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的弘法節目,在此先問候大家:少病少惱否?色身康泰否?道業精進否?目前正在演述的單元是「三乘菩提之法華經講義」。

講述的內容係依 平實導師的《法華經講義》,為大眾來略解《法華經》中 佛所說「開、示、悟、入」佛知見的正義理趣。那麼 佛的所知與所見究竟是什麼呢?《法華經》中告訴我們,「佛知見」是以第八識心如來藏為中心而說一切佛法,在經中 佛為了幫助眾生同入佛知見,舉示了「開、示、悟、入」第八識心的理趣,使得佛弟子們可以隨著 佛的「開示」,同樣「悟入」第八識心如來藏,與 佛「同見」而次第「同行」來成就佛果。

然而由於成佛之道所需的菩薩六度、十度萬行的過程中,若是沒有「悟入」第八識心而次第實證的菩薩,為大眾來講解《法華經》中的真實義趣,佛法的修學就會如同 平實導師出世弘法前的狀況一樣,是以離念靈知的第六意識覺知心作為實證的標的;並將這個常見外道法取代說為佛法,乃至將甚深廣大的佛菩提道,錯誤地以常見外道法而說成二乘法來取代廣大甚深的佛菩提道。使得當時佛教界中,有眾多的「阿羅漢們」出世弘法;然而這些「阿羅漢們」所說所證的佛法,只有錯誤的初果到四果的二乘解脫法道,卻都沒有大乘佛菩提道五十二個位階修證的菩薩法。

一直到 平實導師出世弘法,將三乘菩提的實證都是依第八識真心才能成就的八識論正理,從經論中為我們如實地宣講出來以後,佛弟子們對於三乘菩提的異同與實證的內容,總算是能夠得窺其中的真實面貌。這使得信受八識正論的佛弟子們,不論是修學大乘五十二個位階的佛菩提道,還是初果到四果的二乘解脫道,都能夠在真善知識的教導下實證了以後,依經論中的八識正理來檢查自己的所證是否如實;乃至對於未證言證的假名善知識也有能力來簡別。同時,平實導師一心只為饒益大眾的緣故,隨學於 佛破斥六師外道的破邪顯正菩薩行,使得六識論的「阿羅漢們」紛紛閉口,讓大乘佛菩提道可以再次興起於人間,使得菩薩們也可以實證並加以弘傳;二乘解脫道也能離開六識論外道見的破壞,令三乘學人都可以真的實證,這都匯歸於 佛在《法華經》中所舉示的「開、示、悟、入」第八識真心的正義理趣,才有三乘菩提的實證可得。

對於《法華經》中依於第八識真心所說的大乘佛法理趣,其中的真正義理能夠如實瞭解的話,不僅對於想要實證三乘菩提的學人有大利益,對於一切眾生來說,這更應當是信受聞熏修學的善淨之法。因為第八識真心是生命的實相,有情眾生所有的一切法莫不從其而來;所以,若是不懂八識論的正理,往往已經生起惡見、造下惡業,卻自以為是正見善業。然而,隨著自心第八識如來藏執行因果律則所生起的惡業果報,正當領受之時,往往會怨天尤人而不思懺悔改過,導致不只現前的惡業果報需要具足受報,還會因為怨天尤人而起瞋的緣故,造下更多更大的惡業,形成未來需要領受更多更大苦果的惡性循環。

反觀願意信受八識正論的有情眾生,不論是否悟入自己獨有的第八識真心,因為信受乃至現觀因果律則,都是由自己獨有的第八識真心來執行,所以就懂得依戒來懺悔滅罪,使得未來更多的惡業惡行不再生起;對於現在正在領受的惡果,心中能夠生慚愧懺悔之心而後不復作,使得信受八識正論的有情眾生心行,能夠不斷地去惡修善而趣向清淨解脫,令未來的人天可愛的異熟果報常常如影隨形地顯現而不斷絕。

所以有情眾生對於生命實相、因緣果報的正義理趣,若是被無明遮障的緣故,他們就不容易信受熏習《法華經》中的八識正論義趣。這類不相信八識正論的人,遭逢人間種種境界,就會依著無明而生起的喜怒哀樂等心行,造下種種惡不善法,導致自己不僅不自知錯在何處,還會堅持自己依於無明所不斷生起的錯誤觀念想法才是正確的。如是被自己的無明所遮障,堅持自己錯誤的見解而不肯棄捨,就會導致經常行於惡不善行而不自知;乃至以六識論來曲解經論中的八識論義趣,以求得自我安慰或自我欺瞞。這類有情隨順欲界人間五欲風吹而飄盪不已,最終免不了五欲泥潭的繫縛而淪墮,如同無根的浮萍般隨水漂流,最後終究會被泥潭所繫縛而不得出離。

反觀信受八識正論義趣的有情眾生,受持 佛所開示的八識論正法及戒律,依著八識論正法及戒律檢驗抉擇如何才是善淨之法而奉行之;如是依於八識論正法及戒律,不依於對自我錯誤觀念想法的執著來修行,就能夠遠離依無明所生的各種邪見心想以及種種惡行,使得自心第八識中的善淨種子不斷增長,同時染惡種子也不斷地減少。所以同樣遭逢人間種種境界,信受奉行八識論正法及所制戒律的有情,就能夠依法依戒來斷除五欲淤泥的繫縛,遠離無明所生諸惡覺觀與不善諸行,增長菩提智慧所生諸善覺觀及諸淨行,漸漸趣向諸佛的究竟[清淨] 境界而行,如同菩提樹種子種植於大地中,隨著陽光、淨水而逐漸成長,終有一天會長成菩提大樹。

由上略述有情信與不信八識正論的差異可知,一切有情皆依遠離八識正論而受長時大苦,因為無明邪見不斷,所以不得解脫於煩惱繫縛的緣故;一切眾生皆依信受奉行八識正論而得大利,因為無明能斷、清淨解脫可得的緣故。如《中阿含經》卷10的〈習相應品第5 〉中所說:【「明、解脫亦有習,非無習。何謂明、解脫習?答曰:七覺支為習。七覺支亦有習,非無習。何謂七覺支習?答曰:四念處為習。四念處亦有習,非無習。何謂四念處習?答曰:三妙行為習。三妙行亦有習,非無習。何謂三妙行習?答曰:護諸根為習。護諸根亦有習,非無習。何謂護諸根習?答曰:正念、正智為習。正念、正智亦有習,非無習。何謂正念、正智習?答曰:正思惟為習。正思惟亦有習,非無習。何謂正思惟習?答曰:信為習。信亦有習,非無習。何謂信習?答曰:聞善法為習。聞善法亦有習,非無習。何謂聞善法習?答曰:親近善知識為習。親近善知識亦有習,非無習。何謂親近善知識習?答曰:善人為習。」「是為具善人已,便具親近善知識;具親近善知識已,便具聞善法;具聞善法已,便具生信;具生信已,便具正思惟;具正思惟已,便具正念、正智;具正念、正智已,便具護諸根;具護諸根已,便具三妙行;具三妙行已,便具四念處;具四念處已,便具七覺支;具七覺支已,便具明、解脫,如是此明、解脫展轉具成。」】

從上述《阿含經》中的開示可知,想要遠離無明及煩惱的繫縛,成就菩提智慧的明及解脫,應當親近真善知識,聽聞善知識所說的八識論正法;並信受奉行善知識所說的八識論正法,才能夠成就正思惟而生起正念、正智;並隨著正念、正智,而生起護諸根、三妙行的正行,及修習四念處發起的七覺支功德,最後成就明及解脫。是故想要正確地思惟理解而不會錯解《法華經》中的八識論真實義理,首先就先要親近真正實證的善知識,聽聞並信受熏習真善知識為大眾所演繹的《法華經》八識論正義,才能生起對於《法華經》的正念、正智,次第的來實證《法華經》中所說的菩薩地乃至佛地境界所有的明及解脫。

接下來,我們將節錄 平實導師所開示的《法華經講義》中的部分文字,讓大家能夠更深入的領略 平實導師所為我們演述《法華經》中的八識論正義理趣。《法華經講義》(一):【我不想如同古德那樣作科判,原則上要將 佛陀的本意直接講出來,……但在其中所隱含的真義上面,仍然要加以演繹出來。也就是「演義」而不作科判的意思,講起來的內容將會比較精彩,當然內容也會比較多。另外是說,這部經有一個特性,它是在顯示十方諸佛的真實本質,不是聲聞聖者所能理解,更不是聲聞凡夫們所能理解,乃至不是初入地菩薩所能理解,所以我們才特定要選這部經來說。】(《法華經講義》第一輯,正智出版社,頁1-2。)

上述 平實導師在開講《法華經》前,已經清楚地為大眾說明,平實導師是以演義而非科判的方式,來為大眾宣演《法華經》中 佛陀的本意,以及其中所隱含的八識正論義理。這樣能夠警醒很多人,改變將《法華經》當成講神話故事的錯誤心態以及想法,以免輕視乃至誤謗《法華經》,導致值遇《法華經》的善緣,卻成就了謗經的大惡果。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 平實導師已經清楚明白地告訴我們:【這部經(《法華經》)有一個特性,它是在顯示十方諸佛的真實本質,不是聲聞聖者所能理解,更不是聲聞凡夫們所能理解,乃至不是初入地菩薩所能理解,所以我們才特定要選這部經來說。】(《法華經講義》第一輯,正智出版社,頁2。)

上述 平實導師所說,連已入地的聖位大菩薩都不能完全理解《法華經》中的 佛陀真義,更何況是連我見都沒有斷的凡夫眾生,以看神話故事的心態想法請閱《法華經》時,又怎麼可能真的懂其中所隱含的法華真義呢?所以想要恭閱《法華經》而能夠得到真實法上的利益,首先就要信受 平實導師上述的開示,離開於輕慢《法華經》的心態以及想法,這樣才有可能感受到經中 佛陀的本意,信受經中所說的八識正論的法華真義,進而次第修學成就佛果。

接下來,平實導師為我們演述經名裡的義理說道:【我們把這個經名分成三個部分來說,最後的一個部分就是一個「經」字,這很容易講;前面就是分成妙法與蓮華來說,重點當然還是放在妙法上面。「妙法」,顧名思義當然就是很神奇,才叫作妙,不神奇就不講「妙」字。到底是什麼樣的法,才說是神奇的法、勝妙的法?當然,我們得要來一起探究一下。「妙法」第一個說明的,就是「祂」是指如來藏,所以妙法並不是指某一些法說得很勝妙、很深妙而叫作妙法,而是說如來藏這個法——也就是如來藏這個心——很微妙殊勝,所以把這個心稱為妙法。既然說祂是妙法,這個如來藏心就必然有祂的殊勝奧妙深微不可知的許多特性,才能稱為妙法。】(《法華經講義》第一輯,正智出版社,頁2。)

平實導師將《妙法蓮華經》的經名分成三個部分來說明,而經名中所說的「妙法」,就是指這個人人本具微妙殊勝的第八識如來藏心。為什麼說第八識如來藏心是妙法呢?平實導師說,因為祂具有「殊勝奧妙及深微不可知的許多特性,所以才能稱為妙法」。其中所彰顯的義理就是說,這個第八識如來藏心是真實可證的實相心,所以凡是實證祂的有情眾生,一定可以現前體驗第八識如來藏心的第一個法性——真如性;並依於這個真如性的體驗,才能逐漸深入體驗其他的各種法性;而這些根源於第八識如來藏心的種種法性,不僅是非常殊勝奧妙,而且更有許許多多深微不可知的部分,等待真悟轉依成功的菩薩們,隨著地上菩薩等大善知識繼續深入修學。所以說並不是一悟就能成佛,反而是悟後才是真正進入佛法內門,開始成佛之道的旅程,這也是修學大乘佛菩提道的菩薩們所應知、已知的正知見。

接下來,我們繼續恭聞 平實導師為我們開示第八識如來藏心所顯示出來的種種微妙法性。《法華經講義》(一):【首先來說這個如來藏心,第一種特勝的微妙法性就是能生。說祂能生,當然就必然有所生,那麼能生的法是可以生萬法的;沒有辦法生其餘諸法的法,譬如意識心、色身等等,就不具有能生的功德性。這樣講,可能諸位不容易領略,我們再把它稍微詳細說明一下:凡是能生的法,必然就出生萬法。再作一個比較詳細的解釋,譬如如來藏出生了意根,意根依附於如來藏而存在,不能單獨存在。意根從如來藏中出生了以後,祂也沒有辦法出生別的法,祂只能夠被如來藏作為所藉的助緣,然後來出生了五色根;所以意根只是個助緣,意根不能出生五色根,有了意根以後,出生五色根的仍然是如來藏。

接著說,如來藏出生了意根與五色根以後,六根具足了;可是這六根沒有能力出生六塵,這六根只是如來藏的助緣,由如來藏出生了六根——是如來藏再藉六根作為助緣來出生六塵;所以六塵不是由六根所生,結果六塵仍然是由如來藏出生。如來藏這樣子出生了六根與六塵之後,接著有根塵相觸,於是出生了眼等六識;然而,眼耳鼻舌身意六個識不是由六根生,更不是由六塵生,也不是由六根與六塵共生,仍然是由如來藏生。】(《法華經講義》第一輯,正智出版社,頁2-3。)

平實導師為我們開演第八識如來藏心的第一個微妙自性——能生萬法,並舉例說明十八界法都是第八識如來藏心藉緣而從如來藏中出生,所以並不是眾緣的和合,就能夠有萬法自生、他生、共生或無因生。這不僅與 龍樹菩薩《中論》所說:【諸法不自生,亦不從他生,不共不無因,是故知無生。】(《中論》卷1)一切法都是從實相心所生的論義相契符,更為我們解決一切有情不論是過去、現在、未來一定會探討面對的共同問題:生命實相是什麼?關於這個部分,我們將在下一集為大家繼續說明。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就先說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