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集
由 正昌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們: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的弘法節目,在此先問候大家:少病少惱否?色身康泰否?道業精進否?目前我們正在演述的單元是「三乘菩提之法華經講義」。

我們在上兩集裡為大家略說,平實導師在《法華經講義》中開示的第八識如來藏能生萬法的微妙自性,接下來,我們將繼續恭聞 平實導師所開示的第八識如來藏的「金剛性」。《法華經講義》(一):【這個妙法還有個特性,叫作金剛性,換句話說,祂具有不可壞性。任何一個有情,不論他是四聖六凡的哪一類有情,都無法毀壞任何一個有情的如來藏心;祂具有金剛性,恆住而不可壞;因為不可壞性,所以是妙法。】(《法華經講義》第一輯,正智出版社,頁4-5。)

上述 平實導師的開示,第一個意涵是:第八識如來藏具有不可壞的金剛自性。也就是說,第八識如來藏是本來自己就在,不是 龍樹菩薩在《中論》裡所破斥的「自生、他生、共生、無因生」的緣起生滅法,而是一切法出生的根本因,因為祂具有不可壞的金剛性。第八識如來藏的金剛性就譬如像是虛空,虛空是無法被破壞的。例如,茶杯之所以能夠裝填各種飲料,是因為茶杯中有一個空間,這個茶杯的空間來自本來就在的虛空,所以就算茶杯被打破了,不能再用來裝填各類飲料,但是成就茶杯空間的虛空,並不會隨著茶杯的損壞而消失,還是會繼續存在,並成為下一個新茶杯裡的空間,所以可以有無量的舊茶杯被破壞而消失,同時還是可以有無量的新茶杯被製造出來,這都是因為成就茶杯功能的虛空,這個虛空不僅不會隨著茶杯的破壞而消失,還能成為新茶杯裡的空間,所以說虛空是無法被破壞的。第八識如來藏的金剛性,就像是虛空一樣具有不可壞性。但是兩者間不同之處,在於第八識如來藏不可壞的金剛性,能成就一切法的出生,是一切法出生的根本因;虛空的不可壞性,只是緣起諸法斷滅後的「現象」,並不是一切法出生的根本因。

第二個意涵是:被出生的一切有情,無法可壞出生有情的第八識如來藏。譬如,四聖中威德神力最大的諸佛,合十方諸佛的威神力為一個大威神力,也不可能毀壞任何一個有情的第八識如來藏,因為第八識如來藏具有不可壞的金剛性。譬如,鏡子所顯現出來的影像,這個鏡中影像是不可能反過來破壞鏡子。同樣的道理,第八識如來藏中出生的一切有情,要如何反過來破壞出生有情的第八識如來藏呢?所以說,第八識如來藏具有不可壞的金剛性。關於第八識如來藏的金剛性,平實導師為我們進一步說明如下:【這個不可壞性,不是經由修行而成為不可壞,是祂本來就具有這種不可壞性,無始劫前就已經如是。即使卑賤到成為一隻細菌了,但牠的如來藏心仍然具有不可壞性,性如金剛,所以《入楞伽經》和《楞嚴經》中才說:證得如來藏的人,就是證得金剛三昧。】(《法華經講義》第一輯,正智出版社,頁5。)

上述 平實導師對於第八識如來藏的金剛性進一步的說明中,其中第一個意涵就是:第八識如來藏的金剛性,祂是本來不可壞的,不是修行以後才不可壞。這就是說,第八識如來藏是真實常住法,並不是緣起生滅的虛妄無常法。譬如,鏡中影像要有鏡子先存在,才能有鏡中影像的顯現,若是連鏡子都不存在了,那又何來鏡中影像可得呢?所以不論是否有鏡中影像顯現可知,都是依鏡子本來就存在不壞,才能說有或沒有鏡中影像。因此,若是有人說鏡子是可壞的,或者是歪曲說鏡中影像出現以後才有鏡子可得,這些說法都是落入無因論的妄想邪說。

這類無因論的妄想邪說所引生出來的問題,就是上述 平實導師所預先破斥的邪說:將第八識如來藏當成修行後而得的緣生之法,而不是不需修行本來就在的真實常住法。然而,持第八識如來藏是修而後得的緣生法這類無因論邪見的人,所面對而無法解決的問題,就是如果一切法都是緣生性空,那麼一切法隨緣出現,究竟是共生的機率問題,還是自生、他生呢?譬如,印順說 釋迦世尊的成佛是一種歷史上的偶然,將親證第八識如來藏、究竟圓滿一切種智而成佛的 世尊,說成是偶然成佛的。這類依無因論而說的共生邪說,由於無法自圓其說的緣故,所以印順終其一生,對於 平實導師在書中,依第八識如來藏是本來常住的真實法,宣演出來的八識論正論道理,同時顯示出他所說的六識論邪說落處,都只能口掛壁上而無法回應。

由此可知,若是接受「第八識如來藏祂是不需要修集諸緣而本來就在,是具有不可壞金剛性的真實常住法」這個八識正論的有智慧眾生,必定能夠逐漸邁入究竟解脫的成佛之道。若是落入與印順相同的六識論所生的無因論邪見中人,錯誤的認定一切法都是不需要有一個具有金剛性的真實法,只要能夠不斷地修集諸緣,就能在眾緣和合下而有共生的諸法出現的共生邪見中;這類持六識邪論所生的無因、共生邪見的有情,必定如印順般被善知識所破斥,不僅一生無法回應,還要因為誤導學人落入六識邪論的大惡業,長劫淪墮於三塗中不得出離,有智慧的人豈可不慎思之!

第二個意涵是指出:金剛三昧的證得,是證得而能現觀並轉依於第八識如來藏本來不可壞的金剛性的菩薩。也就是說,若是打探如來藏的密意,或是被善知識所護念,卻不肯接受善知識的攝受而自以為是的人,這些人都是我見未斷,把五陰抓得牢牢而不肯棄捨的凡夫異生之輩。例如,琅琊閣等退轉於八識正論之人,他們在網路上所發表的懺悔聲明中,往往都表示或顯示出我見未斷,所以沒有斷三縛結的功德受用。特別是疑見不斷的緣故,所以往往會執取證得第八識如來藏並不是真正開悟的見取見,不斷地舉出經論來與善知識爭論,卻往往反過來被善知識用經論中的八識論義理來證明:琅琊閣所主張證得第八識如來藏不是開悟,這樣的說法其實是墮入見取見的六識論邪說。

探究琅琊閣等落入六識論邪見中人,他們為何會疑見不斷而生起見取見卻不自知?究其原因,主要是對於善知識的信心不夠,所以就算善知識幫他找到自己的第八識如來藏,他們的心中還是會懷疑而不肯安住下來;當這樣的疑見在他們心中生起以後,其實已經是墮入疑見未斷的我見無明中。而落入一念無明的我見煩惱中人,常常不知道自己已經落入無明所生的煩惱中,往往會反過來指責善知識的說法錯誤,生起了見取見而與善知識爭論不休。所以不論善知識再怎麼為他們解說經論中的八識正理,這類落入我見未斷的見取見煩惱中人,他們不僅不會接受善知識所說的八識論正理,還會不斷以六識論邪見來曲解八識正理。如是不斷興起爭論的結果,就只會增長自己與他人的我見無明煩惱的貪愛習氣勢力;而所增長的我愛無明煩惱習氣,就會被他自己的第八識如來藏所執藏;第八識如來藏所執藏的見取見我愛無明煩惱,依於第八識如來藏不可壞的金剛性,就會不斷地在歷緣對境中出生運作,又反熏回第八識如來藏中。使得六識論邪見者,他們的第八識如來藏中見取見的我愛煩惱習氣勢力更加熾盛堅固,始終不斷地毀破八識正論,而造下謗三寶的大惡業緣故,下墮於三塗中輪迴不停。

上述依第八識如來藏不可壞的金剛性,顯示出來依六識邪論生起見取見以後,就會造下謗三寶的惡業,導致於輪迴三惡道的因緣果報道理,就能夠證明第八識如來藏具有本來不可壞的金剛性。所以第八識如來藏並不是思惟想像的玄學,而是可以被實證並轉依於祂的菩薩所現觀體驗的真實法。因此證得並且可以現前體驗第八識如來藏本來不可壞的金剛性的菩薩,平實導師說這樣的菩薩才是證得金剛三昧的人;所以,並不是到處探聽第八識如來藏密意,而我見絲毫未斷,或是不肯接受善知識的護念攝受,心中始終懷疑善知識而疑見不斷,這些我見、疑見未斷的人探知密意,就能夠說他們證得金剛三昧。

接下來,讓我們繼續恭閱 平實導師對於金剛性的開示:【那麼如來藏心的這個金剛性,縱使身處於卑賤的細菌身中,假使有一個方法可以凝聚十方諸佛的威神之力,合為一個超強的威神力,以這樣的威神力,仍然無法毀壞任何一隻卑賤細菌的如來藏;因為如來藏具有這一種不可壞性,所以祂稱為金剛心,自然應該說是妙法。《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之所以被命名為金剛,也正是因為述說這個如來藏心具有金剛不可壞性,所以說祂是金剛心,因此而說祂是妙法。實證這個金剛心如來藏的教派,才有資格宣稱為金剛乘;密宗自稱金剛乘,是往自己臉上貼金,而且是把下流當風流。】(《法華經講義》第一輯,正智出版社,頁5。)

平實導師上述的開示中,第一個意涵是:一切有情都無法毀壞第八識如來藏的金剛性。關於第八識如來藏的金剛性,平實導師舉出其中的道理為我們說明,為何說這個金剛性是不可毀壞的?平實導師開示說:「如來藏心這個金剛性,縱使身處在卑賤的細菌身中,假使有一個方法可以將十方諸佛的威神之力,合為一個超強威神之力,以這樣的威神力,仍然無法毀壞任何一隻卑賤細菌的如來藏;因為如來藏具有這一種不可壞性,所以祂稱為金剛心,自然應該說是妙法。《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之所以被命名為金剛,也正是因為述說這個如來藏心具有金剛不可壞性,所以說祂是金剛心,因此而說祂是妙法。」

平實導師舉出聖教量中的義理為我們證明,第八識如來藏的金剛性確實是不可毀壞的。如《佛說大乘菩薩藏正法經》卷30:【是故了知一切身相皆緣生故,於此知己法身決定不可破壞,於諸法身亦復如是。彼得如是法身而能了別非蘊處界,於諸有情見聞覺知乃可化度作諸義利。】佛在經中開示,一切眾生的五蘊身莫非是緣生之法,所以都不具備不可破壞的金剛性;但出生一切眾生可壞的五蘊身背後的法身,卻是具有不可毀壞的金剛性。而 平實導師所舉出,細菌的法身無法被十方諸佛合成的大威神力所破壞的例子,就是 佛上述所開示的至教量背後所顯示出來的八識論正理。另外,平實導師從《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的經名,指出「金剛」一詞所說的義理,就是指這部經所述說的正是這個第八識如來藏心具有不可壞的金剛性,所以才會稱之為《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綜觀上述 平實導師對於金剛性的簡短說明,處處都是依著聖教量中的八識論正理來說,這證明說第八識如來藏具有不可壞的金剛性,並不是 平實導師的創見,都是依據聖教量而作的正說。同時這也顯示出說,若是實證金剛三昧的菩薩,他的現觀也同樣都是第八識如來藏的金剛性,卻是世間凡夫外道所不能知不能證的,這就可以用來判斷,任何人自稱證得生命實相,若是無法現觀所證的生命實相具有不可壞的金剛性,他所證的就是可壞的緣起法,而不是不可壞的真實常住法。

第二個意涵是說:沒有證得第八識如來藏金剛性的人,往往將五陰的某一部分當成具有金剛性,這都是將下墮的惡法當成是善法的無明顛倒愚癡人。這類的凡夫異生外道,都是不知不證本來常住的真實法——第八識如來藏,而墮入將「緣生」的無常法,當成是常住真實法的「緣生」邪見中;結果就是一盲引眾盲,同樣會墮入三惡道的輪迴痛苦中而不得解脫,其中最具體代表的就是喇嘛教。如 平實導師所說:「實證這個金剛心如來藏的教派,才有資格宣稱為金剛乘;密宗自稱金剛乘,是往自己臉上貼金,而且是把下流當風流。」這就是說,喇嘛教將男女和合的雙身法,當成修學「佛法」的行門,這就是會讓學佛人下墮三惡道的邪淫之法,取代為佛法中求證三乘菩提的四聖諦、八正道的正修行。

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喇嘛教中的修學者,都是被他們的上師邪教導,認為與上師合修雙身法時,只要不生起貪愛男女欲的意識覺知心,就是清淨的生命實相、就是有情的本來面目,並美其名曰「即身成佛」,其實都是落入將「緣生」的無常法當成是常住真實法的「緣生」邪見中而不自知。因為這個不貪愛男女欲的意識覺知心,只有正當行於雙身法時才會存在,所以喇嘛教才會要求學喇嘛教修學雙身法的人,一天除了睡覺的八個小時之外,醒著的時候都要修雙身法。這就導致不論是在台灣或世界各地,只要是喇嘛教的上師或活佛們去弘法的地區,過一段時間,常常都會有性侵害的醜聞被揭發;究其原因都離不開喇嘛教的「緣生」邪見,錯誤的認定男女雙身法中離欲的意識覺知心,把這個「緣生」的無常生滅法,當成是有情的生命實相的這樣邪見。

然而行於男女雙身法時才能存在的意識覺知心,不論是否貪愛男女欲,都是藉男女雙身法的「緣」才會出現存在的法,所以是藉他法為緣才有的「緣生」無常生滅之法;因此這個雙身法中的意識覺知心,睡覺時就斷滅消失了,所以不具有不可壞的金剛性。是故以證得雙身法中離欲的意識覺知心作為標的的喇嘛教,當然不可以自稱是金剛乘;只有證得第八識如來藏心,這個具有本來不可壞的金剛性的菩薩,才能夠自稱是佛法中的金剛乘人,因為第八識如來藏的金剛性,是任何有情都無法加以破壞的。

假使有人宣稱他可以毀壞如來藏,那會有什麼樣的過失呢?平實導師開示說:【假使有人宣稱他可以毀壞什麼人的如來藏,那有二個大過失:第一是違背聖教量,第二是違背法界中的現量。……聖教中說第八識心具有金剛性,永遠不可毀壞,我們就應該信受;因為不只 釋迦佛如此說,十方諸佛、三世諸佛都如此說或者將會如此說;這是說,包括諸位將來成佛了,一樣是會如此說的;為什麼呢?因為這是法界中的現量。「量」的意思就是事實,事實是這樣,那就成為定量,不可改變,所以現前可以看見的事實就稱為現量。如來藏具有金剛不可壞性,這是法界中的現量;實證如來藏,可以有智慧如此觀察,就有親證的現量;他依著現量觀察所說出來的法義,就是現量的智慧,他儘管依著現量來說,卻能全部符合經教。】(《法華經講義》第一輯,正智出版社,頁5-6。)

上述 平實導師所說的義理,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