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集
由 正昌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的弘法節目,在此先問候大家:少病少惱否?色身康泰否?道業精進否?目前我們正在演述的單元是「三乘菩提之法華經講義」。

上集我們最後說到 平實導師開示說:【假使有人宣稱他可以毀壞什麼人的如來藏,那有二個大過失:第一是違背聖教量,第二是違背法界中的現量。】其中有關違背聖教量的部分,平實導師為我們進一步開示說到:【作為一個學佛人,套用一句台灣俗諺來說,我們要勸告他:牙齒軟一點比較好,不要像鋼鐵那樣。閩南語罵人家,說他鐵齒,意思是說他的牙齒太硬了;因為別人講的,他都不信,硬要堅持己見;可見他不信邪,往往就會遭了邪門。聖教中說第八識心具有金剛性,永遠不可毀壞,我們就應該信受;因為不只 釋迦佛如此說,十方諸佛、三世諸佛都如此說或者將會如此說;這是說,包括諸位將來成佛了,一樣是會如此說的;為什麼呢?因為這是法界中的現量。】(《法華經講義》第一輯,正智出版社,頁5-6。)

這就是說佛法中並不需要也不可能會有創見,因為聖教量所說的都是「法界現量」,所以所有與聖教量不同的創見都只會是邪見。那什麼是「法界現量」的真實義理呢?平實導師開示說:【「量」的意思就是事實,事實是這樣,那就成為定量,不可改變,所以現前可以看見的事實就稱為現量。如來藏具有金剛不可壞性,這是法界中的現量;實證如來藏,可以有智慧如此觀察,就有親證的現量;他依著現量觀察所說出來的法義,就是現量的智慧,他儘管依著現量來說,卻能全部符合經教。】(《法華經講義》第一輯,正智出版社,頁6。)

上述 平實導師開示「法界現量」的義理,第一個意涵是說:「法界現量」是現觀的事實,不是思惟想像而來的。這是說很多人學佛法,都是將佛法當成很神奇的玄學來學。譬如佛法中所說關於「空」的真實義理,這是說蘊處界的緣起無常故空的「空相」,以及第八識如來藏自身無形無相卻能出生萬法的「空性」,所以「空相」與「空性」的義理,才是佛法中所說空的真實道理。但是往往有學佛不久或是自稱學佛的人,對於佛法中所說的「空相」與「空性」的義理一知半解,再加上自己的思惟想像來理解所謂的「空」,就把它當成是佛法中所說的「空」的道理。這類人往往會出現一個現象,就是罔顧現前發生的事實,一律將現前所看到的事實當成是「空」,還說這是佛法中所說的「空」。例如喇嘛教將行於男女雙身法時,才會藉緣生起的意識覺知心當成是「空性」,使得喇嘛們為了不讓「空性意識覺知心」消失,就在世界各地不斷尋找修雙身法的對象,以致於關於喇嘛教性侵的事件就不斷的發生,只是有沒有被人舉發出來的差別而已。

這就是說,對於佛法中所說「五蘊空」的道理,喇嘛們是一知半解的,又加上他們接受了印度性力派的雙身法邪見,導致他們披著佛教外衣,遮遮掩掩的在暗中教導喇嘛教的隨學者們來修學雙身法;卻無視於雙身法中的第六意識覺知心,不論是否離開對於男女欲的貪愛,意識覺知心都是《阿含》中 佛所開示的「意法」為緣,才能夠出生的無常緣起「空相」之法。而意識覺知心是緣起的空相,這是法界中的定量,所以是不可改變的;因此觀察到意識覺知心「空相」的佛菩薩,所說出來的就是經中的聖教量。譬如喇嘛教們所接受的《首楞嚴經》中 佛開示說:【是故當知意法為緣生意識界,三處都無;則意與法及意界三,本非因緣,非自然性。】(《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3)

上述《楞嚴經》中的經句文字,同時還指出「空性如來藏」,祂才是出生意根、法塵及意識的根本因。所以 佛說明意根、法塵及意識這三個法,雖然都是緣起無常的「空相」,但卻不因為因緣和合或是自然就能夠出生的;而是要依根本因第八識如來藏這個「空性」心,第六意識心才能夠在第七識意根與法塵相觸的和合因緣之時,由第八識如來藏中出生,這也是法界中不可改變的定量。對於上述經文義理想要進一步深入瞭解的人,還可以請閱 平實導師所演述的《楞嚴經講記》。話說回來,能夠依上述《楞嚴經》佛所開示的「空性」與「空相」的道理,而現前觀察到空性與空相是不可改變的定量,現觀如是「二[種]空」義理的菩薩,才是佛法中所說實證了「法界現量」現觀的人。而不是如同喇嘛教等新學之人,先是對於二[種]空的義理一知半解,又對印度性力派的雙身法不知其邪謬之處,卻以自己妄想猜測而將兩者融合在一起,最後錯把追求雙身邪法中緣起生滅的意識覺知心,當成了是實證二[種]空的法界現量現觀,實際上卻是墮入了三惡道的輪迴惡法中,卻絲毫不自知的無明愚癡人。

第二個意涵是:具有「法界現量」現觀的菩薩,所說必定與聖教量相同,所以聖教量所說的即是「法界現量」,違背聖教量就是違背法界現量的邪見。這就是說常常有無知的人,將菩薩的破邪顯正說成是破壞和諧,殊不知菩薩依法界現量現觀所說出來的法,必定可以用聖教量來印證。所以每當菩薩以自己的現觀來說法時,有智慧的學佛人就可以從經論中的聖教量來比對驗證,這類學佛人常常會慶幸自己得遇真善知識;但是往往有一類連我見都沒有斷的人,經常不斷閱讀經論中的聖教量文字,並以自己的思惟想像來解讀經論中的義理,自認為「懂」得經論中的「聖教量」,卻不自知已經落入了見取見中。

因此,每當有親證第八識如來藏「法界現量」現觀的菩薩出來說法之時,往往顯出這類我見未斷又見取見深重的人,他們所自以為「懂」的聖教量義理是錯誤的。所以這類見取見深重的人心中往往不服,於是就常常舉出經論中的「聖教量文字」來證明他們的見取見是正確的,並想要藉此來破斥實證法界現量現觀的菩薩的說法是錯誤的;只是當實證第八識如來藏的菩薩,將經論中聖教量所說的法界現量的義理闡揚出來以後,這類見取見深重的人最終都只能落得口掛壁上的結果。所以經論中聖教量所說的法界現量的現觀,只有實證第八識如來藏的菩薩,才能夠為大眾如實宣說其中的真正義理,因為同樣都是宣演「法界現量」的緣故。所以若是有人以學術研究等方式,想要來否定或曲解經論中八識正論的聖教量,我們應該知道這類人都是沒有法界現量現觀的,所以才會不懂得聖教量中所說的八識正義而生起了無量的創見,卻都是否定或曲解等違背聖教量的邪見。

至於佛法中為何不許有創見,平實導師為我們開示說:【以前有人不信邪,當我們幫忙他們證得第八阿賴耶識以後,他們提出一個創見。我要先補充一下:在佛法中不許有創見,完全要依循聖教量,因為諸佛的聖教是不可改變的。而且諸佛是具足實證的,所說出來的法義是演述法界中的現量,當然是不可改變的。所以如果將來正覺同修會蓋了道場,裡面一個房子叫創見堂,那麼那時的正覺同修會一定是出問題了,因為佛法中不許有創見。只有正法滅了以後,世間沒有佛法了,然後有最後身菩薩來人間示現成佛,才允許有創見,是因為他所說的法義,大家都不曾聽聞過,才方便說為創見;可是他的創見仍然在過去諸佛已經說過的範圍之內,並無違背,所以結論仍然是沒有創見。那為什麼不能有創見?因為這是法界中的定量,就是如來藏心的金剛性是顯示祂的不可壞性,是十方三世一切法界中決定不可改變的現前事實,所以祂是法界定量。如是親證的人,他的所證就是現量;依這個現量而作出來的比量都不可能成為非量,所以他所作的比量演繹也一樣是定量。】(《法華經講義》第一輯,正智出版社,頁6-7。)

上述 平實導師的這段開示,其中的意涵就是:「法界現量」一定是十方法界中現前而決定不可改變的事實,所以法界現量是具有不可改變的金剛性的「定量」,實證法界定量的十方三世諸佛菩薩所見必定相同,所以佛法中是不許有創見的。這就是說,凡是沒有實證第八識如來藏這個法界定量現觀的人,不論他們使用任何比如學術研究等方法論,若是研究佛法以後,生起了否定或是曲解八識正論的種種創見,所有的創見都是違背法界定量的邪見。例如,印順以學術文獻考證的方式來研究佛法,結果卻是生起了「大乘非佛說」的創見,然而被 平實導師一本又一本書來證明「大乘真是佛說」。其中最重要的差異,就在於印順因為自己一生都無法實證第八識真心,所以就想方設法來否定或曲解專門宣演第八識如來藏的大乘經論,讓人們誤以為他的所說正確;卻沒想到出了一個實證第八識如來藏的 平實導師,專門來宣演三乘經論中所說的八識正論義理,不僅破斥了印順大乘非佛說的創見,同時還證明了三乘經論中的聖教量所說的,其實都是同一個第八識真心的不同面向,其中只有深淺廣狹與究不究竟的差異,說的卻同樣都是同一個真心第八識如來藏的「法界定量」;所以說,親證第八識真心就是實證「法界定量」。

若是從另一個方向來說,既然「法界定量」說的是十方法界中現前而不可改變的事實,所以菩薩若是實證了第八識心,他就能夠現前觀察到第八識心體具有本來不可改變的金剛性這個事實。因為第八識心體具有如是本來不可壞的金剛性的現前事實,可以被找到祂的菩薩所親自證實,所以真心第八識如來藏就是經論中聖教量所說的法界定量。由此也可以證明,十方三世諸佛菩薩所證必定同樣都是第八識真心這個「法界定量」。既然所證同樣都是真心第八識如來藏,十方諸佛也都是究竟了知第八識心體中的一切功能差別,成就了一切種智才能成佛;諸菩薩也都是跟著佛學,才能實證第八識真心,並了知第八識如來藏中的種種功能差別而生起了總相智、別相智以及道種智。所以又有什麼佛法是 佛所不知的,卻需要凡夫提出創見來補充的呢?所以說佛法中不許有創見。

可是始終有些人不信邪,對於這些不信邪的人,平實導師開示說:【有人不信邪,因為他的牙齒不是琺瑯與牙骨質做的,而是鐵做的,比我的牙齒剛硬多了,就敢提出來說第八阿賴耶識是生滅法。當年,他們的創見提出來了,而法界定量中是不可能有創見的,當然我們一定要對他們的說法提出質疑。假使我們所證的是符合法界中的定量,是現量親見,然而有人提出的創見是不符合法界定量的,我們當然要回應,因為這是正法存亡的關頭。

三乘菩提就是依這個金剛法來施設建立的,現在有人要把祂推翻掉,說這個第八阿賴耶識是生滅法。當這種話在私下流傳的時候,我們聽到了,當場丟出一個很簡單的題目:「請你向對方提出請問:『既然你認為第八識是生滅法,請問第八識何時生、何時滅?』讓他從兩個方面來說:第一個、從法界的現量來說,第二個、從聖教量來說,請他們提出來。」當然,從法界現量方面來說,他們無法證明阿賴耶識心是生滅的;因為他們永遠無法證明自己的第八識是何時出生的,也找不到一個方法可以把祂壞滅。老實說,不必談到第八識,光是問他們說:「請問:你的意根是什麼時候出生的?」就夠了。連意根這個有生之法,他們都找不到出生的時候;因為祂無始以來就從如來藏中出生而存在著,誰也找不到意根是從何時出生的,誰都無法向前推溯出來,何況是能生意根的第八阿賴耶識呢!

當然,後來他們就從聖教量裡面摘錄了許多經論文字出來。但問題是,摘錄出來的那些經文的經論中,每一句、每一段都在證明他們的主張是錯誤的,我們反而用他們的舉證來破斥他們,這就夠了,都不必再另外找資料來破他們。這意思就表示說,這個金剛性,沒有什麼理由可以解釋;你無法、也不必解釋說祂為什麼是金剛性,因為祂無始劫以來法爾如是。如果硬要找一個理由來解釋,也可以啦!就是剛剛講的第一個道理——妙法,又叫作能生。能生諸法的那個法,就表示一切法都從祂而生。假使有人主張某一些法能毀壞祂,那些法也都是由祂而生的法;如果由祂所生的法可以回過頭來毀壞祂,那麼那個所生的法應當比祂更能生,因為那個被生的法竟然比祂多了一個法,是可以回頭來毀壞祂。能毀壞如來藏的法,連如來藏自己都生不出來,被祂生的法竟然能夠出生一個法來毀壞如來藏,這個說法有沒有可能成為定量?有沒有可能?不可能嘛!能不能稱為現量?不能!因為那個法是被如來藏所生的,而如來藏自己都沒有這個功能了,何況所生的法能有毀壞能生的如來藏的功能,所以不可能成為定量。因此世間沒有任何法可以毀壞如來藏,正因為這個金剛性、不可壞性,所以稱祂為妙法。】(《法華經講義》第一輯,正智出版社,頁7-9。)

上述 平實導師的開示,將第八識如來藏為何稱之為妙法,作了一個簡單的結論。並從第八識如來藏具有能在十方法界中生顯一切法的能生體性,並且是具有不可壞的金剛性的現前事實,證明第八識如來藏符合「法界定量」的義理;並藉此說明佛法中不可以有創見,任何違背經論中聖教量的「佛法創見」,都是誤會曲解聖教量中所說的八識正論義理的邪見,本質上都是落回六識邪論中所生起的見取見。所以凡是學術研究等方法論研究出來的結果,若是主張自己的「佛法創見」是經論或是佛菩薩所錯說或不知道的,這類違背佛菩薩所說是「法界定量」的聖教量道理的「佛法創見」,其實都是眼瞎而不自覺的無明之人。

猶如經中所說盲人摸象的譬喻,所有眼瞎之人都是將自己觸摸到的大象局部肢體,當成就是大象的全部形象,並誤會堅持自己所「見」就是大象的全部。這類如同瞎子摸象而生起佛法創見的無明邪見人,若是以經論來檢驗他們所謂的佛法創見,其結果就如同 平實導師上述開示所說:「他們從聖教量裡面摘錄了許多經論文字出來。但問題是,摘錄出來的那些經文的經論中,每一句、每一段都在證明他們的主張是錯誤的,我們反而用他們的舉證來破斥他們,這就夠了,都不必再另外找資料來破他們。」也就是說,一切的「佛法創見」都是可以被破壞改變的,所以任何違背聖教量中八識正論義理的佛法創見都不具有金剛性。由此也可以證明,所謂的「佛法創見」都不可能是「法界定量」,都只是如同瞎子摸象般的局部偏邪見解;也同樣都會被實證第八識如來藏的菩薩,以經論中所說的「法界定量」的聖教量所毀破。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先說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