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追寻的生命实相——第八识如来藏“金刚性”略说(下)

第004集
由 正昌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正觉教团的弘法节目,在此先问候大家:少病少恼否?色身康泰否?道业精进否?目前我们正在演述的单元是“三乘菩提之法华经讲义”。

上集我们最后说到 平实导师开示说:【假使有人宣称他可以毁坏什么人的如来藏,那有二个大过失:第一是违背圣教量,第二是违背法界中的现量。】其中有关违背圣教量的部分,平实导师为我们进一步开示说到:【作为一个学佛人,套用一句台湾俗谚来说,我们要劝告他:牙齿软一点比较好,不要像钢铁那样。闽南语骂人家,说他铁齿,意思是说他的牙齿太硬了;因为别人讲的,他都不信,硬要坚持己见;可见他不信邪,往往就会遭了邪门。圣教中说第八识心具有金刚性,永远不可毁坏,我们就应该信受;因为不只 释迦佛如此说,十方诸佛、三世诸佛都如此说或者将会如此说;这是说,包括诸位将来成佛了,一样是会如此说的;为什么呢?因为这是法界中的现量。】(《法华经讲义》第一辑,正智出版社,页5-6。)

这就是说佛法中并不需要也不可能会有创见,因为圣教量所说的都是“法界现量”,所以所有与圣教量不同的创见都只会是邪见。那什么是“法界现量”的真实义理呢?平实导师开示说:【“量”的意思就是事实,事实是这样,那就成为定量,不可改变,所以现前可以看见的事实就称为现量。如来藏具有金刚不可坏性,这是法界中的现量;实证如来藏,可以有智慧如此观察,就有亲证的现量;他依着现量观察所说出来的法义,就是现量的智慧,他尽管依着现量来说,却能全部符合经教。】(《法华经讲义》第一辑,正智出版社,页6。)

上述 平实导师开示“法界现量”的义理,第一个意涵是说:“法界现量”是现观的事实,不是思惟想象而来的。这是说很多人学佛法,都是将佛法当成很神奇的玄学来学。譬如佛法中所说关于“空”的真实义理,这是说蕴处界的缘起无常故空的“空相”,以及第八识如来藏自身无形无相却能出生万法的“空性”,所以“空相”与“空性”的义理,才是佛法中所说空的真实道理。但是往往有学佛不久或是自称学佛的人,对于佛法中所说的“空相”与“空性”的义理一知半解,再加上自己的思惟想象来理解所谓的“空”,就把它当成是佛法中所说的“空”的道理。这类人往往会出现一个现象,就是罔顾现前发生的事实,一律将现前所看到的事实当成是“空”,还说这是佛法中所说的“空”。例如喇嘛教将行于男女双身法时,才会借缘生起的意识觉知心当成是“空性”,使得喇嘛们为了不让“空性意识觉知心”消失,就在世界各地不断寻找修双身法的对象,以致于关于喇嘛教性侵的事件就不断的发生,只是有没有被人举发出来的差别而已。

这就是说,对于佛法中所说“五蕴空”的道理,喇嘛们是一知半解的,又加上他们接受了印度性力派的双身法邪见,导致他们披着佛教外衣,遮遮掩掩的在暗中教导喇嘛教的随学者们来修学双身法;却无视于双身法中的第六意识觉知心,不论是否离开对于男女欲的贪爱,意识觉知心都是《阿含》中 佛所开示的“意法”为缘,才能够出生的无常缘起“空相”之法。而意识觉知心是缘起的空相,这是法界中的定量,所以是不可改变的;因此观察到意识觉知心“空相”的佛菩萨,所说出来的就是经中的圣教量。譬如喇嘛教们所接受的《首楞严经》中 佛开示说:【是故当知意法为缘生意识界,三处都无;则意与法及意界三,本非因缘,非自然性。】(《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卷3)

上述《楞严经》中的经句文字,同时还指出“空性如来藏”,祂才是出生意根、法尘及意识的根本因。所以 佛说明意根、法尘及意识这三个法,虽然都是缘起无常的“空相”,但却不因为因缘和合或是自然就能够出生的;而是要依根本因第八识如来藏这个“空性”心,第六意识心才能够在第七识意根与法尘相触的和合因缘之时,由第八识如来藏中出生,这也是法界中不可改变的定量。对于上述经文义理想要进一步深入了解的人,还可以请阅 平实导师所演述的《楞严经讲记》。话说回来,能够依上述《楞严经》佛所开示的“空性”与“空相”的道理,而现前观察到空性与空相是不可改变的定量,现观如是“二〔种〕空”义理的菩萨,才是佛法中所说实证了“法界现量”现观的人。而不是如同喇嘛教等新学之人,先是对于二〔种〕空的义理一知半解,又对印度性力派的双身法不知其邪谬之处,却以自己妄想猜测而将两者融合在一起,最后错把追求双身邪法中缘起生灭的意识觉知心,当成了是实证二〔种〕空的法界现量现观,实际上却是堕入了三恶道的轮回恶法中,却丝毫不自知的无明愚痴人。

第二个意涵是:具有“法界现量”现观的菩萨,所说必定与圣教量相同,所以圣教量所说的即是“法界现量”,违背圣教量就是违背法界现量的邪见。这就是说常常有无知的人,将菩萨的破邪显正说成是破坏和谐,殊不知菩萨依法界现量现观所说出来的法,必定可以用圣教量来印证。所以每当菩萨以自己的现观来说法时,有智慧的学佛人就可以从经论中的圣教量来比对验证,这类学佛人常常会庆幸自己得遇真善知识;但是往往有一类连我见都没有断的人,经常不断阅读经论中的圣教量文字,并以自己的思惟想象来解读经论中的义理,自认为“懂”得经论中的“圣教量”,却不自知已经落入了见取见中。

因此,每当有亲证第八识如来藏“法界现量”现观的菩萨出来说法之时,往往显出这类我见未断又见取见深重的人,他们所自以为“懂”的圣教量义理是错误的。所以这类见取见深重的人心中往往不服,于是就常常举出经论中的“圣教量文字”来证明他们的见取见是正确的,并想要借此来破斥实证法界现量现观的菩萨的说法是错误的;只是当实证第八识如来藏的菩萨,将经论中圣教量所说的法界现量的义理阐扬出来以后,这类见取见深重的人最终都只能落得口挂壁上的结果。所以经论中圣教量所说的法界现量的现观,只有实证第八识如来藏的菩萨,才能够为大众如实宣说其中的真正义理,因为同样都是宣演“法界现量”的缘故。所以若是有人以学术研究等方式,想要来否定或曲解经论中八识正论的圣教量,我们应该知道这类人都是没有法界现量现观的,所以才会不懂得圣教量中所说的八识正义而生起了无量的创见,却都是否定或曲解等违背圣教量的邪见。

至于佛法中为何不许有创见,平实导师为我们开示说:【以前有人不信邪,当我们帮忙他们证得第八阿赖耶识以后,他们提出一个创见。我要先补充一下:在佛法中不许有创见,完全要依循圣教量,因为诸佛的圣教是不可改变的。而且诸佛是具足实证的,所说出来的法义是演述法界中的现量,当然是不可改变的。所以如果将来正觉同修会盖了道场,里面一个房子叫创见堂,那么那时的正觉同修会一定是出问题了,因为佛法中不许有创见。只有正法灭了以后,世间没有佛法了,然后有最后身菩萨来人间示现成佛,才允许有创见,是因为他所说的法义,大家都不曾听闻过,才方便说为创见;可是他的创见仍然在过去诸佛已经说过的范围之内,并无违背,所以结论仍然是没有创见。那为什么不能有创见?因为这是法界中的定量,就是如来藏心的金刚性是显示祂的不可坏性,是十方三世一切法界中决定不可改变的现前事实,所以祂是法界定量。如是亲证的人,他的所证就是现量;依这个现量而作出来的比量都不可能成为非量,所以他所作的比量演绎也一样是定量。】(《法华经讲义》第一辑,正智出版社,页6-7。)

上述 平实导师的这段开示,其中的意涵就是:“法界现量”一定是十方法界中现前而决定不可改变的事实,所以法界现量是具有不可改变的金刚性的“定量”,实证法界定量的十方三世诸佛菩萨所见必定相同,所以佛法中是不许有创见的。这就是说,凡是没有实证第八识如来藏这个法界定量现观的人,不论他们使用任何比如学术研究等方法论,若是研究佛法以后,生起了否定或是曲解八识正论的种种创见,所有的创见都是违背法界定量的邪见。例如,印顺以学术文献考证的方式来研究佛法,结果却是生起了“大乘非佛说”的创见,然而被 平实导师一本又一本书来证明“大乘真是佛说”。其中最重要的差异,就在于印顺因为自己一生都无法实证第八识真心,所以就想方设法来否定或曲解专门宣演第八识如来藏的大乘经论,让人们误以为他的所说正确;却没想到出了一个实证第八识如来藏的 平实导师,专门来宣演三乘经论中所说的八识正论义理,不仅破斥了印顺大乘非佛说的创见,同时还证明了三乘经论中的圣教量所说的,其实都是同一个第八识真心的不同面向,其中只有深浅广狭与究不究竟的差异,说的却同样都是同一个真心第八识如来藏的“法界定量”;所以说,亲证第八识真心就是实证“法界定量”。

若是从另一个方向来说,既然“法界定量”说的是十方法界中现前而不可改变的事实,所以菩萨若是实证了第八识心,他就能够现前观察到第八识心体具有本来不可改变的金刚性这个事实。因为第八识心体具有如是本来不可坏的金刚性的现前事实,可以被找到祂的菩萨所亲自证实,所以真心第八识如来藏就是经论中圣教量所说的法界定量。由此也可以证明,十方三世诸佛菩萨所证必定同样都是第八识真心这个“法界定量”。既然所证同样都是真心第八识如来藏,十方诸佛也都是究竟了知第八识心体中的一切功能差别,成就了一切种智才能成佛;诸菩萨也都是跟着佛学,才能实证第八识真心,并了知第八识如来藏中的种种功能差别而生起了总相智、别相智以及道种智。所以又有什么佛法是 佛所不知的,却需要凡夫提出创见来补充的呢?所以说佛法中不许有创见。

可是始终有些人不信邪,对于这些不信邪的人,平实导师开示说:【有人不信邪,因为他的牙齿不是珐琅与牙骨质做的,而是铁做的,比我的牙齿刚硬多了,就敢提出来说第八阿赖耶识是生灭法。当年,他们的创见提出来了,而法界定量中是不可能有创见的,当然我们一定要对他们的说法提出质疑。假使我们所证的是符合法界中的定量,是现量亲见,然而有人提出的创见是不符合法界定量的,我们当然要回应,因为这是正法存亡的关头。

三乘菩提就是依这个金刚法来施设建立的,现在有人要把祂推翻掉,说这个第八阿赖耶识是生灭法。当这种话在私下流传的时候,我们听到了,当场丢出一个很简单的题目:“请你向对方提出请问:‘既然你认为第八识是生灭法,请问第八识何时生、何时灭?’让他从两个方面来说:第一个、从法界的现量来说,第二个、从圣教量来说,请他们提出来。”当然,从法界现量方面来说,他们无法证明阿赖耶识心是生灭的;因为他们永远无法证明自己的第八识是何时出生的,也找不到一个方法可以把祂坏灭。老实说,不必谈到第八识,光是问他们说:“请问:你的意根是什么时候出生的?”就够了。连意根这个有生之法,他们都找不到出生的时候;因为祂无始以来就从如来藏中出生而存在着,谁也找不到意根是从何时出生的,谁都无法向前推溯出来,何况是能生意根的第八阿赖耶识呢!

当然,后来他们就从圣教量里面摘录了许多经论文字出来。但问题是,摘录出来的那些经文的经论中,每一句、每一段都在证明他们的主张是错误的,我们反而用他们的举证来破斥他们,这就够了,都不必再另外找资料来破他们。这意思就表示说,这个金刚性,没有什么理由可以解释;你无法、也不必解释说祂为什么是金刚性,因为祂无始劫以来法尔如是。如果硬要找一个理由来解释,也可以啦!就是刚刚讲的第一个道理——妙法,又叫作能生。能生诸法的那个法,就表示一切法都从祂而生。假使有人主张某一些法能毁坏祂,那些法也都是由祂而生的法;如果由祂所生的法可以回过头来毁坏祂,那么那个所生的法应当比祂更能生,因为那个被生的法竟然比祂多了一个法,是可以回头来毁坏祂。能毁坏如来藏的法,连如来藏自己都生不出来,被祂生的法竟然能够出生一个法来毁坏如来藏,这个说法有没有可能成为定量?有没有可能?不可能嘛!能不能称为现量?不能!因为那个法是被如来藏所生的,而如来藏自己都没有这个功能了,何况所生的法能有毁坏能生的如来藏的功能,所以不可能成为定量。因此世间没有任何法可以毁坏如来藏,正因为这个金刚性、不可坏性,所以称祂为妙法。】(《法华经讲义》第一辑,正智出版社,页7-9。)

上述 平实导师的开示,将第八识如来藏为何称之为妙法,作了一个简单的结论。并从第八识如来藏具有能在十方法界中生显一切法的能生体性,并且是具有不可坏的金刚性的现前事实,证明第八识如来藏符合“法界定量”的义理;并借此说明佛法中不可以有创见,任何违背经论中圣教量的“佛法创见”,都是误会曲解圣教量中所说的八识正论义理的邪见,本质上都是落回六识邪论中所生起的见取见。所以凡是学术研究等方法论研究出来的结果,若是主张自己的“佛法创见”是经论或是佛菩萨所错说或不知道的,这类违背佛菩萨所说是“法界定量”的圣教量道理的“佛法创见”,其实都是眼瞎而不自觉的无明之人。

犹如经中所说盲人摸象的譬喻,所有眼瞎之人都是将自己触摸到的大象局部肢体,当成就是大象的全部形象,并误会坚持自己所“见”就是大象的全部。这类如同瞎子摸象而生起佛法创见的无明邪见人,若是以经论来检验他们所谓的佛法创见,其结果就如同 平实导师上述开示所说:“他们从圣教量里面摘录了许多经论文字出来。但问题是,摘录出来的那些经文的经论中,每一句、每一段都在证明他们的主张是错误的,我们反而用他们的举证来破斥他们,这就够了,都不必再另外找资料来破他们。”也就是说,一切的“佛法创见”都是可以被破坏改变的,所以任何违背圣教量中八识正论义理的佛法创见都不具有金刚性。由此也可以证明,所谓的“佛法创见”都不可能是“法界定量”,都只是如同瞎子摸象般的局部偏邪见解;也同样都会被实证第八识如来藏的菩萨,以经论中所说的“法界定量”的圣教量所毁破。

今天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就先说到这里。

阿弥陀佛!


点击数: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