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閣的網軍化(下)

第037集
由 正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螢幕前的觀眾們:大家好!

各位現在所收看的,是由正覺講堂為各位準備的「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重蹈燈下黑之琅琊閣」。

在上一集的節目中我們說到,我們引用了兩篇《報導者》網路雜誌上的文章,講到了現在在網路社群討論議題的背後,常常是許多已經設定好的網路行銷公司的這個假訊息與帶風向。

好,我們現在再繼續往下看,在同網站的另一篇文章中,主角彭先生為記者實地的操作了這一套系統如何的運作:【台灣,台北市——彭先生拿出手機,急切地想展現網路輿論操作的未來。看不見的伺服器開始抓取中文網站和論壇中的文章和貼文,接著系統很快地將文句重新組織成一篇新的文章。彭先生的手機螢幕上,這些文章的數量飛快增加,一篇篇文章都是由他命名為「內容農場自動採集系統」所產生的。有了這些自動產生的文章和貼文,搭配彭先生手上用來發布文章的網站及上千個社群媒體假帳號,這些文章就能在網路上散播,馬上讓動態消息、通訊軟體以及搜尋引擎結果,充斥這些經過操作的內容。「我開發這個系統是為了操縱公眾輿論,」彭先生接受《報導者》訪問時這麼說。他接著又說,自動化和人工智慧「能很快地創造流量和宣傳效果,比人快多了。」】(〈揭密全球「暗黑政治公關公司」,如何將手伸進資訊灰色地帶?〉,《報導者》。)也就是說,取代了過去的實體報紙雜誌,現今網路上看似眾人關心的內容與聲量,實質上可能只是利益操作下的產品。

網路上各處充斥著刻意營造出來此類假訊息的發源地——內容農場(content farm):【長年進行社交媒體研究的政治大學新聞系副教授鄭宇君指出,內容農場的影響力是大量資訊的反噬,它讓讀者分不出來真實資訊和不實內容,這是最大的問題。「就像過去信箱裡會收到報紙和傳單,可以分得出來,但現在在網路上分不清楚了,」……】(〈寫手帶風向不稀奇:AI產文、侵入私人LINE群,輿論軍火商已全面升級〉,《報導者》。)【就是只要出得起錢,專業公關就能被雇用來提供更精密的網路宣傳戰。世界各地的政治人物、政黨、政府和其他客戶,正雇用所謂的黑公關(black PR firm)來進行社群媒體及網路操弄和假訊息服務。】(〈揭密全球「暗黑政治公關公司」,如何將手伸進資訊灰色地帶?〉,《報導者》。)

以上我們引用了《報導者The Reporter》的網文,真實地描述了當今網路上知名網站群發生的實況。所以,即便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網站之一——Facebook,早已經公開提醒網友要注意這一點:【Facebook的資安政策主管納撒尼爾・葛萊歇向BuzzFeed News表示,「欺騙的專業化」是日益嚴重的威脅。「廣義的欺騙及風向操作行之有年,但是最近這幾年間,我們發現……有數間公司利用欺騙作為商業模式,並日漸茁壯,」】(〈揭密全球「暗黑政治公關公司」,如何將手伸進資訊灰色地帶?〉,《報導者》。)

以上的訊息已經是兩三年前的報導了,算是比較舊的消息了;現在各式的網路公關行銷公司,數量有增無減,而基本上都是跨國操作公司,這些公司有別於傳統企業,並不需要雇用太多的員工,甚至不需要專屬的辦公室,但跨國的經營以規避各國司法的調查卻是必要的條件。

至於以「琅琊閣」為名的琅群,遇到不得不實名登記的網站,也是經常使用各種跨國身分登記,像是美國、香港以及其他國家等身分訊息登記。而琅群與附屬人員,活躍於兩岸三地的網路,同樣的也創立各種新的內容農場網站,承接固定議題觀點,不斷地有新註冊帳號加入發言,使用難以追蹤的IP帳號,遊走於法律灰色地帶;不斷地將舊有的資訊重新進行排列組合,便成為新的文章,定期舉行網聚以增加網站字數等等,諸如此類的操作模式,是否符合市面上所說網路行銷公關的模式呢?就請各位觀眾自行研讀比較與判斷了。

由於正覺講堂以弘揚 世尊正法為己任,以延續文佛本懷為目標,對於網路上以化名「琅琊閣」的不實攻訐誹謗文章,自2021年開始,正覺教團為因應學員所需及世界現勢,在後疫情時代增加了網路上的弘法項目。在討論之後,決定騰出少許的時間,來整理與辨正這些網路上針對正覺教團的捏造與不實的言論,目的是想要襄助福德深厚的學佛人,能夠更瞭解「琅琊閣」的邪見與謬論。至於製造這些悖謬言論主謀的幾位群眾,只能期盼他們在捨報前,有機會能殷重懺悔誹謗了義正法以謀取名聞、誹謗善知識、詆毀勝義僧團及誤導眾生的種種惡業,期盼有機會讓他們免除部分地獄泥塗果報。

為了讓首次觀看本系列節目的觀眾瞭解背景知識,我們再次地科普其中事件的情節。最初的琅群,並不敢以父母所賜予的真實姓名公開留言,而採用隱身於暗處,也就是不為自己的文章負法律責任,以不實的資訊匿名發文。直到其中一位曾經擔任正覺教團助教義工的師兄,被家人發現他的怪異行為,在家人詢問之下,他一開始承認了,他寫了文章要交給別人,但後來又對家人否認自己曾經說過的話;明明是同一個人,前後不一的說法,讓家人覺得不可思議。而這一位師兄的同修、大姨子們、兩位兒子、兩位兒媳及親家,大都是正覺的學員,他的大姨子尚且是他大學同系的學姊,這一家原本是許多人稱羨的佛化家庭,在他個人以化名偷偷摸摸作的事,被家人發現之後,他才乾脆以本名在琅琊閣上發文,並且是同時使用真名與化名發文。他主動地離開了家庭,獨自居住在外,不願再回到原本的家庭,沒有一位家人要隨同他離開正覺;在後來得知親家公要參加正覺活動時,還寫信給親家,希望親家不要出面參加正覺講堂舉辦的活動,但又被親家公所拒絕。

第二位以實名發文者,則是原本正覺福田部的義工師兄,他本來就對講堂的一些施設安排不認同,並且個人對於法義有所偏差。例如,他曾經對講堂自己親近的一位師兄說:「蕭導師說要有大福德的人才能明心,那為什麼我明心了卻仍然在賣玉蘭花?」雖然可能只是一時之言,但由此可見其中的非因計因、非果計果,將世間福德與出世間福德混為一談;似乎他認為明心後,就應該一夜之間變成馬雲或郭台銘。很可惜的,對於佛法因果義理的錯亂,他的落處由此可見一斑。

第三位實名發文者,則是第一位師兄的大學同系學弟,參加了網路上琅群的群組,不知為何自己主動將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留在網路平臺上,被好心的內地師兄發現了,為了避免個資外洩,請講堂幫忙通知他。所以戒律院輪值主辦羯磨的長老親教師,為了尊重他的助教身分,對外宣稱「拜託祕書菩薩請他來聊一聊為由,談談這件事情的前後緣由,藉以判斷是否其中有涉及違戒事項」;用意是要提醒他要小心,不要將私人資訊在網上公開,並且要謹慎地持守菩薩戒律。在正式約談開始之前,他也依照同修會戒律院的規定,跟隨主辦羯磨師一句一誦,表示:我願意完全配合戒律院的詢問談話,並且聲明不會覆藏;以此為前提,才進行了後續的談話。之後在戒律院尚未開會討論作出結論之前,期間在增上班上課前,他前來要求與 平實導師小參,詢問 導師能否將講堂的說法與外面的說法融合;法主答覆他「正確與錯誤的法義不能夠融合」。他便轉身離開,此後就開始以實名發表文章批評正覺教團,文章中顯示出他不認同正覺教團的法義與制度。以上就是正覺講堂在臺灣地區弟子,公開實名發文的情形。

在網路平臺的紀錄上,琅群中其他匿名的留言者及工作者還有幾位,他們彼此發言分享,公開地互相傳授如何在網上發言而不被追查到真實身分的方法,蓄意匿名編造不負責任的評論與謾罵;這是否是世間法律中言論自由的範圍呢?這是否是持守佛法戒律的菩薩所應該有的作為呢?讓我們不禁想到,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僧團之中有沒有這樣子反對 世尊的弟子呢?答案是:不但有,而且很多很多!從 佛最早期的僧團,到 佛滅度之後,從來不缺乏違戒犯紀、與 佛唱反調的比丘。例如善星比丘,在他的眼中,世尊只是一個凡夫,是一個沒有修行、不值得尊重的人而已;最後因為當面對 佛起了傷害的作意,所以惡業成熟,生身下地獄。

還有六群比丘,不是六個比丘,而是六個群體這麼多的比丘,他們眼中的 佛陀,只是個無修無證、惹人討厭的老頭子。還有十七群比丘,用「群」這個字形容,代表這些群體的人數相當的多;十七群比丘更是在僧團當中,與六群比丘互相對抗,把僧團搞得烏煙瘴氣,甚至還發生了殺人的命案等等。當然,最著名的則是提婆達多,現在的他在地獄中承受生處果報,由於他曾經騙得了師兄十力迦葉的教導,因此在人間的時候他曾經證得了三禪,但後來因為破戒失去了禪定與神通。世尊也多次地授記了提婆達多將會入地獄,唯一拯救自己的方式,只有發露懺悔求得減罪、滅罪的機會;但是要命的,就是提婆達多根本不相信 世尊所說的,在提婆達多的眼中,世尊只是一個比不上自己的下劣眾生。正是因為他不信受的緣故,所以不可能對於已經犯下的錯誤進行彌補。所以提婆達多的結局,還是因為蒙 佛護念的緣故,現在雖然下了地獄承受著一切地獄的同分果報,但是承受外苦之時,於內心的部分仍然等同住於三禪之樂中。

在琅琊閣的文章後面,會出現匿名者編造的大量留言,跟隨著琅文編造出更多匪夷所思的故事,例如直接就寫出就是要把正覺搞臭、搞爛,而琅琊閣管理群也並沒有刪除這一類的留言。各位可以判斷看看,琅群的所作與所為,與當年提婆達多的作為相似嗎?猶過之無不及!所以 平實導師也已經多次忠告琅琊閣:「這是謗佛、謗法、謗僧的地獄大罪業!若想到此惡業未來的不可愛異熟果,會令人腳底發寒。」但恐怕對方如同過去的提婆達多、善星比丘,仍然是不信受的。

其中還有一個很大的重點,各位可以想一想,琅群的發文者會受到網友們留意的原因,是因為這一些人曾經是正覺的學員,是在禪三被印證明心開悟的身分,甚至曾經擔任班級的助教義工。可以這樣子說,不論是正覺門內的學員或者是門外吃瓜看熱鬧的群眾,大多是衝著這一點,才能夠吸睛網友的注意與流量;也就是琅琊閣是依附於正覺教團才能存在的。這一點琅群很清楚,所以琅群就得像網路作家一般,必須不斷地編造出新的故事情節,才能夠維持得住流量與關注。所以觀眾們就會看到,各式各樣荒誕不經的故事,就只好被不斷地產生出來,這是很值得我們思考的一個面向。

所以,我們作一個整理:琅群事件能在網路上生起波瀾,最基礎的重點,在於琅群中幾位有真實姓名者,是曾經得到正覺講堂印證明心的人,這個要點是一切觀眾最被吸引的地方;然而,世尊在經中早就交代過:【佛子!若退若進者:十住以前,一切凡夫法中、發三菩提心,有恒河沙眾生學行佛法,信想心中行者,是退分善根。】(《菩薩瓔珞本業經》卷上)

好,今天時間的關係,就先為各位介紹到這一邊。謝謝大家!

阿彌陀佛!


點擊數: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