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阁的网军化(下)

第037集
由 正伟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萤幕〔屏幕〕前的观众们:大家好!

各位现在所收看的,是由正觉讲堂为各位准备的“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重蹈灯下黑之琅琊阁”。

在上一集的节目中我们说到,我们引用了两篇《报导者》网路〔网络〕杂志上的文章,讲到了现在在网路〔网络〕社群讨论议题的背后,常常是许多已经设定好的网路行销〔网络营销〕公司的这个假讯息与带风向。

好,我们现在再继续往下看,在同网站的另一篇文章中,主角彭先生为记者实地的操作了这一套系统如何的运作:【台湾,台北市——彭先生拿出手机,急切地想展现网路〔网络〕舆论操作的未来。看不见的服务器开始抓取中文网站和论坛中的文章和贴文,接着系统很快地将文句重新组织成一篇新的文章。彭先生的手机萤幕〔屏幕〕上,这些文章的数量飞快增加,一篇篇文章都是由他命名为“内容农场自动采集系统”所产生的。有了这些自动产生的文章和贴文,搭配彭先生手上用来发布文章的网站及上千个社群媒体假帐号,这些文章就能在网路〔网络〕上散播,马上让动态消息、通讯软体〔软件〕以及搜寻引擎结果,充斥这些经过操作的内容。“我开发这个系统是为了操纵公众舆论,”彭先生接受《报导者》访问时这么说。他接着又说,自动化和人工智慧“能很快地创造流量和宣传效果,比人快多了。”】(〈揭密全球“暗黑政治公关公司”,如何将手伸进资讯灰色地带?〉,《报导者》。)也就是说,取代了过去的实体报纸杂志,现今网路〔网络〕上看似众人关心的内容与声量,实质上可能只是利益操作下的产品。

网路〔网络〕上各处充斥着刻意营造出来此类假讯息的发源地——内容农场(content farm):【长年进行社交媒体研究的政治大学新闻系副教授郑宇君指出,内容农场的影响力是大量资讯的反噬,它让读者分不出来真实资讯和不实内容,这是最大的问题。“就像过去信箱里会收到报纸和传单,可以分得出来,但现在在网路〔网络〕上分不清楚了,”……】(〈写手带风向不稀奇:AI产文、侵入私人LINE群,舆论军火商已全面升级〉,《报导者》。)【就是只要出得起钱,专业公关就能被雇用来提供更精密的网路〔网络〕宣传战。世界各地的政治人物、政党、政府和其他客户,正雇用所谓的黑公关(black PR firm)来进行社群媒体及网路〔网络〕操弄和假讯息服务。】(〈揭密全球“暗黑政治公关公司”,如何将手伸进资讯灰色地带?〉,《报导者》。)

以上我们引用了《报导者The Reporter》的网文,真实地描述了当今网路〔网络〕上知名网站群发生的实况。所以,即便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网站之一——Facebook,早已经公开提醒网友要注意这一点:【Facebook的资安政策主管纳撒尼尔・葛莱歇向BuzzFeed News表示,“欺骗的专业化”是日益严重的威胁。“广义的欺骗及风向操作行之有年,但是最近这几年间,我们发现……有数间公司利用欺骗作为商业模式,并日渐茁壮,”】(〈揭密全球“暗黑政治公关公司”,如何将手伸进资讯灰色地带?〉,《报导者》。)

以上的讯息已经是两三年前的报导了,算是比较旧的消息了;现在各式的网路〔网络〕公关行销〔营销〕公司,数量有增无减,而基本上都是跨国操作公司,这些公司有别于传统企业,并不需要雇用太多的员工,甚至不需要专属的办公室,但跨国的经营以规避各国司法的调查却是必要的条件。

至于以“琅琊阁”为名的琅群,遇到不得不实名登记的网站,也是经常使用各种跨国身分登记,像是美国、香港以及其他国家等身分讯息登记。而琅群与附属人员,活跃于两岸三地的网路〔网络〕,同样的也创立各种新的内容农场网站,承接固定议题观点,不断地有新注册帐号加入发言,使用难以追踪的IP帐号,游走于法律灰色地带;不断地将旧有的资讯重新进行排列组合,便成为新的文章,定期举行网聚以增加网站字数等等,诸如此类的操作模式,是否符合市面上所说网路行销〔网络营销〕公关的模式呢?就请各位观众自行研读比较与判断了。

由于正觉讲堂以弘扬 世尊正法为己任,以延续文佛本怀为目标,对于网路〔网络〕上以化名“琅琊阁”的不实攻讦诽谤文章,自2021年开始,正觉教团为因应学员所需及世界现势,在后疫情时代增加了网路〔网络〕上的弘法项目。在讨论之后,决定腾出少许的时间,来整理与辨正这些网路〔网络〕上针对正觉教团的捏造与不实的言论,目的是想要襄助福德深厚的学佛人,能够更了解“琅琊阁”的邪见与谬论。至于制造这些悖谬言论主谋的几位群众,只能期盼他们在舍报前,有机会能殷重忏悔诽谤了义正法以谋取名闻、诽谤善知识、诋毁胜义僧团及误导众生的种种恶业,期盼有机会让他们免除部分地狱泥涂果报。

为了让首次观看本系列节目的观众了解背景知识,我们再次地科普其中事件的情节。最初的琅群,并不敢以父母所赐予的真实姓名公开留言,而采用隐身于暗处,也就是不为自己的文章负法律责任,以不实的资讯匿名发文。直到其中一位曾经担任正觉教团助教义工的师兄,被家人发现他的怪异行为,在家人询问之下,他一开始承认了,他写了文章要交给别人,但后来又对家人否认自己曾经说过的话;明明是同一个人,前后不一的说法,让家人觉得不可思议。而这一位师兄的同修、大姨子们、两位儿子、两位儿媳及亲家,大都是正觉的学员,他的大姨子尚且是他大学同系的学姊,这一家原本是许多人称羡的佛化家庭,在他个人以化名偷偷摸摸作的事,被家人发现之后,他才干脆以本名在琅琊阁上发文,并且是同时使用真名与化名发文。他主动地离开了家庭,独自居住在外,不愿再回到原本的家庭,没有一位家人要随同他离开正觉;在后来得知亲家公要参加正觉活动时,还写信给亲家,希望亲家不要出面参加正觉讲堂举办的活动,但又被亲家公所拒绝。

第二位以实名发文者,则是原本正觉福田部的义工师兄,他本来就对讲堂的一些施设安排不认同,并且个人对于法义有所偏差。例如,他曾经对讲堂自己亲近的一位师兄说:“萧导师说要有大福德的人才能明心,那为什么我明心了却仍然在卖玉兰花?”虽然可能只是一时之言,但由此可见其中的非因计因、非果计果,将世间福德与出世间福德混为一谈;似乎他认为明心后,就应该一夜之间变成马云或郭台铭。很可惜的,对于佛法因果义理的错乱,他的落处由此可见一斑。

第三位实名发文者,则是第一位师兄的大学同系学弟,参加了网路〔网络〕上琅群的群组,不知为何自己主动将真实姓名及联络电话留在网路〔网络〕平台上,被好心的内地师兄发现了,为了避免个资外泄,请讲堂帮忙通知他。所以戒律院轮值主办羯磨的长老亲教师,为了尊重他的助教身分,对外宣称“拜托秘书菩萨请他来聊一聊为由,谈谈这件事情的前后缘由,借以判断是否其中有涉及违戒事项”;用意是要提醒他要小心,不要将私人资讯在网上公开,并且要谨慎地持守菩萨戒律。在正式约谈开始之前,他也依照同修会戒律院的规定,跟随主办羯磨师一句一诵,表示:我愿意完全配合戒律院的询问谈话,并且声明不会覆藏;以此为前提,才进行了后续的谈话。之后在戒律院尚未开会讨论作出结论之前,期间在增上班上课前,他前来要求与 平实导师小参,询问 导师能否将讲堂的说法与外面的说法融合;法主答覆他“正确与错误的法义不能够融合”。他便转身离开,此后就开始以实名发表文章批评正觉教团,文章中显示出他不认同正觉教团的法义与制度。以上就是正觉讲堂在台湾地区弟子,公开实名发文的情形。

在网路〔网络〕平台的纪录上,琅群中其他匿名的留言者及工作者还有几位,他们彼此发言分享,公开地互相传授如何在网上发言而不被追查到真实身分的方法,蓄意匿名编造不负责任的评论与谩骂;这是否是世间法律中言论自由的范围呢?这是否是持守佛法戒律的菩萨所应该有的作为呢?让我们不禁想到,释迦牟尼佛在世的时候,僧团之中有没有这样子反对 世尊的弟子呢?答案是:不但有,而且很多很多!从 佛最早期的僧团,到 佛灭度之后,从来不缺乏违戒犯纪、与 佛唱反调的比丘。例如善星比丘,在他的眼中,世尊只是一个凡夫,是一个没有修行、不值得尊重的人而已;最后因为当面对 佛起了伤害的作意,所以恶业成熟,生身下地狱。

还有六群比丘,不是六个比丘,而是六个群体这么多的比丘,他们眼中的 佛陀,只是个无修无证、惹人讨厌的老头子。还有十七群比丘,用“群”这个字形容,代表这些群体的人数相当的多;十七群比丘更是在僧团当中,与六群比丘互相对抗,把僧团搞得乌烟瘴气,甚至还发生了杀人的命案等等。当然,最著名的则是提婆达多,现在的他在地狱中承受生处果报,由于他曾经骗得了师兄十力迦叶的教导,因此在人间的时候他曾经证得了三禅,但后来因为破戒失去了禅定与神通。世尊也多次地授记了提婆达多将会入地狱,唯一拯救自己的方式,只有发露忏悔求得减罪、灭罪的机会;但是要命的,就是提婆达多根本不相信 世尊所说的,在提婆达多的眼中,世尊只是一个比不上自己的下劣众生。正是因为他不信受的缘故,所以不可能对于已经犯下的错误进行弥补。所以提婆达多的结局,还是因为蒙 佛护念的缘故,现在虽然下了地狱承受着一切地狱的同分果报,但是承受外苦之时,于内心的部分仍然等同住于三禅之乐中。

在琅琊阁的文章后面,会出现匿名者编造的大量留言,跟随着琅文编造出更多匪夷所思的故事,例如直接就写出就是要把正觉搞臭、搞烂,而琅琊阁管理群也并没有删除这一类的留言。各位可以判断看看,琅群的所作与所为,与当年提婆达多的作为相似吗?犹过之无不及!所以 平实导师也已经多次忠告琅琊阁:“这是谤佛、谤法、谤僧的地狱大罪业!若想到此恶业未来的不可爱异熟果,会令人脚底发寒。”但恐怕对方如同过去的提婆达多、善星比丘,仍然是不信受的。

其中还有一个很大的重点,各位可以想一想,琅群的发文者会受到网友们留意的原因,是因为这一些人曾经是正觉的学员,是在禅三被印证明心开悟的身分,甚至曾经担任班级的助教义工。可以这样子说,不论是正觉门内的学员或者是门外吃瓜看热闹的群众,大多是冲着这一点,才能够吸睛网友的注意与流量;也就是琅琊阁是依附于正觉教团才能存在的。这一点琅群很清楚,所以琅群就得像网路〔网络〕作家一般,必须不断地编造出新的故事情节,才能够维持得住流量与关注。所以观众们就会看到,各式各样荒诞不经的故事,就只好被不断地产生出来,这是很值得我们思考的一个面向。

所以,我们作一个整理:琅群事件能在网路〔网络〕上生起波澜,最基础的重点,在于琅群中几位有真实姓名者,是曾经得到正觉讲堂印证明心的人,这个要点是一切观众最被吸引的地方;然而,世尊在经中早就交代过:【佛子!若退若进者:十住以前,一切凡夫法中、发三菩提心,有恒河沙众生学行佛法,信想心中行者,是退分善根。】(《菩萨璎珞本业经》卷上)

好,今天时间的关系,就先为各位介绍到这一边。谢谢大家!

阿弥陀佛!


点击数: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