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受如來藏妙法

第007集
由 正益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的專題一樣是「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我們今天子題是「信受如來藏妙法」。

那我們今天會相關於一個網路文章,是一位叫作南伽他師兄的,他自稱他是要來挑戰正覺會法義謬誤;然後他認為法主並沒有實證如來藏,而且錯解錯說如來藏法義。但是我們現在來看到底事實是怎麼樣?如果說,今天說如來藏祂永遠不變,按照這個狀態,大家在因地的時候,如來藏就是未來成佛的心體,那基本上不變,那就一直保持因地的狀態,那就不可能成佛了,所以當然是會變。所以會變是從這個地方來講。那不變的又是從哪個地方來講?不變的就是說這個心體永遠不會壞,祂會一直常住,祂不會變易;不是像七轉識心,祂會一直不斷地生滅、剎那剎那變易。不會!這個如來藏祂就是不會這樣。

但是,如果說如來藏祂都跟諸法無關,那大家也沒有辦法去找到這個如來藏。所以如來藏祂本身會運行,如來藏本身運行、運轉的時候,這些七轉識的種子,就會流注出來,然後讓七轉識現行;七轉識現行的時候,就有這種子生滅的現象是一直存在的。所以說如來藏祂就是阿賴耶識,所以如來藏才能夠出生一切諸法。能夠出生一切諸法的心一定是無生,無生的法才能夠出生種種的法,所以祂一定是如實的。如果這個無生的法本身不含藏種子,那種子到底要含藏在生滅的法中嗎?如果是生滅的法,自己都在生滅中,哪有辦法來顧及、來照顧這些種子呢?所以,以生滅心來作為一切種子識,這樣的說法是很荒謬的。就像是自己手上拿著一堆種子,結果自己下一剎那就不見了,那種子當然是掉滿地了,難道還能夠自己再去把它找回來、拾起來?如果大家認為這樣可以,我們可以隨便找一個人,他手上拿很多的珠子來當作種子,當一剎那他消失,然後種子掉在地上了,都已經不知道滾到哪邊去,下一剎那他還能夠拿得回來嗎?所以這些說生滅心就是含藏一切種子的心體,根本是無稽之談!

因為他就是依於六識論來看待這些事情的。六識論不理解真正的佛法,是要講這無生的心體,然後也不相信無生的法就是心體,他們總是在一些光怪陸離的情況下來揣摩大乘法實相心。像是張志成,他根本就不接受如來藏,他認為如來藏就是有外道神我的味道。其實他這個方式,就等於是跟隨著釋印順一直在說如來藏是外道神我的意思是一樣的;只不過這一位張志成他自己在後面加一個味道,實際上他才是真正的外道的味道。所以我們今天來看如來藏妙法不是那麼容易理解的,而且這個論義的核心在談到說:如來藏常恆不變,然後這如來藏又是非斷非常;這樣的解釋表面上看來,兩邊義理好像不一樣,實際上義理是完全一樣的。你說:「明明這依文解義就不一樣,怎麼會一樣呢?」這很簡單,因為佛法不是依文解義,佛法從來不是可思議法,佛法從來不是在文字上來討一點點的義理而已;佛法的義理是可以通遍整個法的,不管是一切世間諸法都函蓋在佛法裡面。

同樣的,如來藏能夠出生一切諸法,但是這些一切諸法都是生滅性的。那為什麼如來藏可以出生一切諸法?那如來藏既然常恆不變,祂不應該一直隨著依他起,然後來變易出所有的諸法啊?如果常恆不變是指這樣的常恆不變,那顯然這樣的說法是有過失的,就會變成如來藏沒有辦法出生一切諸法了,如來藏就不能運轉了,連運轉的功德也消失了。那請問:如果這樣的情況下,要證得這個如來藏要作什麼用呢?既然祂沒有功用,那沒有功用的法,你最後親證為什麼會有無量無邊功德體性存在,而且能夠救濟一切諸法有情的三界至尊的如來出現呢?為什麼如來會以如來藏為真正的所依,來說這個心體就是無垢識、就是因地的阿賴耶識呢?如果祂一點作用都沒有,也不能運轉,那如來應該成佛之後,就應該直接涅槃、就應該消失了啊?不應該還能夠說法四十五年啊?所以種種可以知道,依文解義是對自己的傷害,也是對自己的無知,加深自己的愚癡無明而已;對自己的輪迴沒有任何的幫助,只有讓自己跟眾生結下「我就是惡知識」的所有的因緣,那這樣的話,將來的果報是難以想像的。因為這樣是害人害己,寧可愚癡害自己就算了,何必去殘害其他的眾生,惡意引導其他的眾生呢?

那我們來看,這個南某某他認為的這個如來藏不應該是非常非斷。他說既然是常恆不變,那你講非常非斷或是非斷非常,這樣就有問題。可是要知道先說這句話的人是誰呢?是唐朝的 玄奘大師。他在《成唯識論》是這麼說的,《成唯識論》說到「恆言遮斷」,恆言遮斷的意思是說,這個「恆」就是代表恆久,祂遮住這個斷;也就是說,「恆」這個意思就代表祂不是斷——就非斷。那「轉表非常」,就是說這個如來藏、這個第八阿賴耶識,祂實際上不是就固定不動,祂沒有運轉的功德的。〔註:​「恆言遮斷,轉表非常;」(《成唯識論》卷3)〕那你說:「可是《成唯識論》不是只有說阿賴耶識,為什麼你現在還說如來藏?」因為唯識的經典《楞伽經》有說得很清楚;清楚什麼呢?這如來藏就是藏識、就是阿賴耶識,這個是同義的;就是真正的義理指向這個心體,所以祂又是叫作真如。

所以,「顯示阿賴耶殊勝之藏識,離於能所取,我說為真如」(《大乘入楞伽經》卷6),這是 世尊說的。就是說,這個有阿賴耶性的這個藏識——這阿賴耶識、這第八識——祂本身就是真如,那因為祂離開了能取與所取,所以祂不落在世間的二取之中。就是不是能取的心,也不是所取的六塵種種,這就代表說這心體祂不一樣,祂有真實性和如如性,祂不是會生滅的,所以 世尊說阿賴耶識就是真如。意思就是說,世尊說這阿賴耶識祂看起來有生滅性,實際上是指祂種子流注——種子如瀑流啦!所以凡夫不能夠知道這個道理,所以 世尊不為他們來解釋;因為怎麼樣來說這個法,他們都沒有辦法能夠真實理解。因為如來藏阿賴耶識這真如心體,只有真正的菩薩賢聖可以親證,所以這個不是二乘的境界,更不是凡夫外道的境界。所以我們從這樣可以來理解說,玄奘大師舉了三首《楞伽經》的偈頌,這就代表說,玄奘大師是接受整個唯識的經典。為什麼 玄奘大師後來並沒有再重新翻譯《楞伽經》?因為他覺得原來這個《楞伽經》已經按照這個古體文字翻譯了,他覺得已經很好,所以他不想要再繼續花時間在上面;所以也等於是支持中國禪宗,就是以《楞伽經》來印心證悟的一個標的。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這運轉,在因地一直運轉,到了佛地還是一直運轉,然後那時候為什麼就可以說是「常樂我淨」呢?就是因為這個心體內外,如來藏第八識都已經完全清淨了,所以那時候就稱為無垢識。無垢識祂就一樣,可以運轉這樣的無量無邊的功德;只是以前的功德不一定都能夠顯發,到了佛地的時候這些功德可以永遠無盡地一直顯發下去,可以攝受無量無邊的眾生、護念無量無邊的眾生。所以這樣來看,經典上和論典上所說的是全然一致的,所以佛法不能夠依文解義。

至於這位南某某他不太接受這個道理,他甚至認為:如果你能不用這阿賴耶識來跟我辨正,這樣才算是真正的辨正。可是這樣沒有道理,也就是說,他設錯前提了。一個佛法的大前提,即使是小前提也是一樣,必須要你說的法能夠經過所有經典的考驗。如果不是這樣,那你一定是割裂佛法,割裂了佛法一定有果報;你割裂佛法,將來你的色身如果在地獄,就應當被這些獄卒來割裂。因為你將這個不世出的佛法、這麼珍貴的佛法,尤其是如來藏妙法來割裂;割裂成如來藏系的經典所說,還有其他經典所說、唯識經典所說的如來藏,割了這麼多的如來藏,他們都不能夠會通。這就代表說,你不接受 世尊說過大乘法,而且你的意思是:「如果世尊說過大乘法,那世尊也是在說許多的戲論。因為這地方世尊就說這個法,結果到另外一個地方又說另外一個法,卻稱祂們都是如來藏,可是祂們我眼睛看起來都不一樣。」那應該怪自己的眼睛啊!怪自己的智慧不夠啊!應該怪自己愚癡無明深重啊!怎麼會來怪 世尊呢?怎麼會來誹謗賢聖呢?愚癡的人永遠不可能看見自己的愚癡,所以才會說這樣的人真的是愚癡啊!

所以應當想,無明深重的南某某,他是不可能知道佛法的。因為佛法必須要向善知識來求,不可能這樣來割裂自己的經典,而要求別人說,你來跟我辨正啊!反正我只承認這一部,我只承認那一部,但是你說的我沒聽過;不然就是我不相信。那不相信的理由是什麼?基本上就是割裂佛法,不然就是誹謗 世尊沒有說過這部經;不然還有一點,就認為自己比佛還行,自己可以決定佛經應該怎麼樣講,因此他的意思還有一個更可怕的,就是佛要說什麼如來藏妙法,得經過他同意。

你想這世界上有這樣愚癡的人,還要求以他的方式來辯論,這如果是在古來的辨正大會,是早就被砍頭了。因為古時候在印度,為什麼這辨正大會,它有時候需要國主(國王)出面呢?因為國王手下有劊子手,所以隨時都可以動刀砍人。那你想:「為什麼要這麼嚴厲呢?」這個問題也很清楚,因為印度當時候是種姓制度,國王剎帝利不是最高的階級,所以他們必須來供奉或是敬仰一些婆羅門,讓他們可以衣食無憂,或是讓他們作為國家的重要祭祀的一些領導,怎樣的帶領著。所以,如果有一天發現這個人根本就是虛有其表、虛有其名,那他當然就是妖言惑眾啊!然後欺騙國主,那當然就是直接砍頭啊!所以以前印度的話,他們就是論負當戮,只要辯論有一個勝負以後,輸的人就是應當予以殺戮,就是一定要讓你的首級落地。這是他們古來的風俗,不是特別什麼人訂的或沒有訂的;所以才會說以前的辯論是非常非常的謹慎,不是一般說「喔,你來跟我辯論啊」!這麼樣的兒戲。那等於就是生死狀,只要你一句話答不上來,就是沒有命;除非你要當對方的奴僕,拜對方為師這樣。

所以從這點來看,這個南某某他是完全不知道什麼叫作法戰的辯論。如果在古時候,他說你這部經典我不承認,那當場他就先腦袋落地了,不會有人讓他講第二句話。因為古時候的辯論一定是要博學,你要是不博學,只要說這部論我沒看過,不知道你在講什麼;這樣對方繼續講下去,你還沒有辦法回應,那你就是等於輸了。因為你一句話都不能講,就讓對方一直講,那國王還要你做什麼?你就可以下臺一鞠躬了,不過是腦袋下臺一鞠躬。所以古來法戰的辯論就是這麼嚴厲。但是這個南某某,他完全不知道,他以為談論佛法就是兒戲,就是我喜歡怎麼講就怎麼講啊!你佛經這裡面我不喜歡的,我就把它挑出去。可以這樣嗎?世尊是三千大千世界的人天師,容得你這樣可以囂張到說,你來辨識這一部經才是可以要的,那一部經不是你要的。結果他自己還說:「這部經典和那部經典它的名相、這些體系不一樣。」還可以這樣說?經典都是法同一味,如果看不出來就不要亂講話,因為亂講話對自己沒有好處;誹謗聖教的話,下場通常都很糟,而且不是只有牽涉到自己,是牽涉到被你誤導的人。而且這些果報的牽連之廣是說,要等到這些人的業報消了,或是有一些能夠相信你說的話根本就是一個騙人——你是一個騙子,你是誹謗三寶——這樣的話,你才比較有可能從你的過失中得到釋放。因為接下來就是剩下你自己果報的問題,而不是牽涉到別人被你誤導;誤導到下三惡道,那這樣的話就可能還好;可是要讓這些被你誤導的人,離開這些被你誤導的惡見,那有多麼困難。

所以這些人(南某某等等、張志成等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他覺得我在網路上發表文章,有什麼大不了的,你相信或不相信,隨便你啊!反正我說的就是這樣,那有果報也是未來世的事情。是啊!有果報當然是未來世的事情,可是絕對不會只有一世,這才是果報非常嚴重的地方。寧可殺害三千大千世界每一位眾生,連螞蟻都沒有放過,這樣的所受的果報,也不要去誹謗大乘法,因為大乘法是不可誹謗的。你殺害眾生只不過是一世,可是傳播惡見、誹謗大乘法,這可是會害了很多人的命;他本來有修學佛法,甚至未來還可以成為阿羅漢、成為辟支佛、成為開悟的菩薩、成為入聖位的菩薩,結果就被你害死了,所以你要知道這果報是非常嚴重。

關於經典上有沒有說到如來藏是「非斷非常」,我們可以看這裡面的一個地方,《大寶積經》有說,這《大寶積經》還是這一位南某某他舉出來的。但《大寶積經》裡面有很多的經品,其中就有提到:【信如來藏不老不死無量無邊、不生不滅不常不斷;】(《大寶積經》卷28)「不常不斷」就是非常非斷,所以怎麼說經典沒有說非常非斷?那他可以說我要的是「非」,你的[經典]寫的是「不」,如果還能夠這樣狡辯,那也沒辦法啊!佛法跟這樣的人是無緣的。所以不是經典沒有說,是南某某他讀過的經典太少太少。而且他割裂如來藏的法,將 世尊的法作這樣種種割裂,這樣的行為本身就是不對的。

然後我們再來看到說,《大般涅槃經》有說到「實諦者一道清淨」,下一句是什麼呢?「無有二也」〔註:​「實諦者一道清淨,無有二也;」(《大般涅槃經》卷13)〕,就是這個真實諦就是一個道;什麼道?就是如來藏道,就是佛菩提道,就是這個第八識、這個唯識道。哪有其他的道呢?不是有第二道,不是有人對於如來藏還可以不斷地切割;這樣的說法,就一定是受到了魔王波旬或是惡知識的蠱惑。

我們今天就說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