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受法主 平實導師

第006集
由 正益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要講的是「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今天的子題是「信受法主平實導師」。

那我們今天要討論的文章,是關於一位自稱是增上班解密哥,他來抨擊整個教團,那我們這邊來作一些簡單的回應。他提到蔡正元老師,他說他的良知尚存;可是他的邏輯很奇怪,為什麼這位解密哥他的邏輯很奇怪呢?因為他說蔡老師主張過「大乘見道是在初地」,所以他就根據這樣來說他的良知還存在。可是良知還存在,是根據「大乘見道在初地」這句話,可是蔡老師已經認為這個說法是錯誤的,他已經更正了;那這樣根據這個人的說法,這解密哥他應該來說,那蔡老師良知就不在啦!所以這整篇他的文章的邏輯性是很弱的,而且他對於到底什麼是正理,他並沒有很大的興趣。

就我所知,師父是不斷地來攝受眾生,在師父之前,實際上佛法是沒落的;大乘佛法真的沒有什麼開悟的人,唯一證悟者就是土城的廣欽老和尚,其他的人都不清楚什麼叫證悟,可是卻又很多人他們又自稱自己是證悟。比如說聖嚴法師,他認為公案就是隨便講一講就好了,所以他把生薑和蘋果調換位置,他認為這樣就是在說公案;那能夠這樣理解,然後就算是能夠理解公案的人。可是在他走的時候,他還自己授記了十幾位算是有開悟的人,可是他們一樣都是不瞭解真正的公案;因為公案是有道理的,不是中國禪宗傳了一千多年來,到了一位聖嚴法師的手上,就變成說公案隨便亂說就可以。從來沒有一位禪師或是自稱是禪師人,可以這麼大膽來說,以前的人都是自己可以隨便亂說公案。同樣的,至於南部的星雲法師,他有說:「為什麼叫作趙州茶?因為每次叫大家喝茶去!就是因為時間都是在喝茶的時間。」這樣亂解公案,這也是非常的離譜。至於信受釋印順的證嚴法師,她根本沒有辦法接受大乘法,所以她甚至把「阿彌陀佛」改成:「感恩!感恩!」那這樣的離奇的現象是很多的。還有包括中台山惟覺法師,他也是把意識心再加上作主的意根,來當作證悟的標的,在他的有一段視頻(他自己拍攝的) ,在傳法的過程中,你就會覺得這有一點奇奇怪怪的現象。也就是說,整體說來,臺灣佛教在師父 平實導師出來之前,並不清楚什麼叫證悟,也不清楚什麼是證悟的標的,不知道到底要證悟個什麼?到底是哪個心?其實幾乎大部分的人落在意識心上。那從這點來看,來誹謗法主 平實導師是沒有道理的。

即使是中國繼續再往前看,從清末民初,實際上也沒有什麼證悟者可以說。像是虛雲老和尚,他的禪定算是非常好了,可是他的傳法也是有問題,因為他本身沒有證悟;所以他傳給宣化法師,宣化法師卻認為真如是可以合併、可以切割的、可以分裂的。所以這些說法同於世間的一般的信仰,大家都不知道到底什麼樣叫證悟的標的。而且宣化法師他自認為他理解這個法,所以有一次他在一個日本人的傳法的法會上,他還對弟子說:「你看這樣這樣就代表什麼什麼。」其實這些人都不清楚真正的佛法證悟是在何處。也就是說,涅槃妙心對大家來說是離得非常遠的。就算是非常著名的太虛法師,他算是學問非常非常的淵博了,可是他對於唯識也是認識不清楚,他一生發表過許多的唯識的文章,或是來說唯識,可是大部分他沒有辦法解出其中的真實義,他講的時候不免有說錯。就是說他認為既然佛法都親證真如,何必管什麼識不識的;就是說就不用去管這麼多,到底是要哪一個心識,或是不是哪一個心識。可見他並不清楚真如實際上就是阿賴耶識的自性,離開阿賴耶識就沒有真如可說;這阿賴耶識就是如來藏,離開了阿賴耶識,沒有什麼常恆不變的心體是存在的,沒有阿賴耶識就不會有一切萬法。也就是說,以前中國佛教界就是這樣的貧瘠,尤其大陸在經過文革以後更是艱辛,所以透過臺灣佛教界然後開始發展,所以有些佛法也傳到兩岸各地來。可是這些還是一樣有錯謬,就是像剛才這裡所舉的四位法師一樣;如果沒有師父 平實導師出來,這些錯謬的情況會一直延續,大家根本不知道什麼叫真正的佛法。

所以,今天這位解密哥來抨擊師父 平實導師,實際上這是完全不瞭解佛法的過去,他也不知道師父 平實導師作了什麼樣的努力,他總是以他自己認為的來隨意地抨擊。然後我們來看到有些居士的弘法,譬如說南懷瑾他認為這個色身的氣脈等等的運行,是他追求的一個標的,所以他有一本書不斷地來描述這些事情;而且他也是把意識心境界當作他追求的一個標的。所以這些人是不懂佛法的,也就是說解脫的知見對大家是欠缺的。至於還有一位居士,他將那個經文把它翻譯成語體文(就是我們說的白話文) ,但有一次他病重,那一次他就覺得他看到什麼境界,於是他認為自己就開悟了,因為他認為這境界是別人沒有看到過的。所以這樣光怪陸離的情況是很常見的,即使像是現代禪的李元松,他一開始對佛教、一貫道也是分不清楚,他自己認為佛教許多人並沒有開悟,說的悟都不是,所以他就說他自己悟很多次;可是他每次都會把自己以前的推翻掉,或是他認為那以前悟的境界不夠深,可是他對於真正的法還是不清楚的。所以這些人都是以意識心的運行或是以定作為禪,所以他們根本不知道要證的就是第八識阿賴耶識,這個心體就是真如,這心體的法性就是真如法性。

所以中國經過這麼長久的混沌,然後其中還有一位來存心搗亂的釋印順;釋印順在當年出家,然後自己發表他的大乘三系的時候,受到他師父太虛法師的抨擊,認為他將佛法弄得支離破碎。可是因為太虛法師對於佛法的見解、見地不夠,所以也沒有辦法真正來理解到底什麼是第八識阿賴耶識?什麼是真如?到底有什麼區別?他知道應該找到、親證真如,可是這阿賴耶識就是真如,這就是 佛所說的,可他對於這個並不清楚,所以他才會有一些言論、說法。在這些情況底下,使得釋印順他非常專注於《大藏經》的閱讀,而得到了他以為的成效;因為他認為不應該有個真實法,他一生就是以破壞大乘法,想要滅除大乘法作為他的職志。他只相信《阿含經》,而且他還不是相信所有的《阿含經》;他認為大乘法都是後人編造的,他不認為真正 佛陀有說過八識,他說 佛只有說過六識,第七識、第八識都是意識分出來的,都是意識的細分。

而且這些大乘法,實際上從跟隨釋印順的這些學術界的人來看,他們實際上都心照不宣,都認為這些大乘經都是偽經。實際上他們意思也是指中國禪宗一切證悟祖師都是錯謬的,可是他們不好意思、也不方便這樣寫出來;可是難免還是有學術界的人,他們認為的就是如此,還是在一些場合裡面會說出來。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佛教是一團亂,沒有人真正的可以開悟;廣欽老和尚是一個例外,但是因為他不識文字,所以沒有辦法把這個深妙法清楚地透過文字、語言種種或講經說法來為弟子們解析,所以即使他的弟子也不認為廣欽老和尚是真正有開悟的人。

所以這麼亂的情況下,就等到了佛菩薩慈悲,讓法主又在臺灣繼續弘法;所以等到 平實導師出來弘法的時候,這亂象才慢慢地改變。今天許多親教師們也是跟隨著 平實導師的腳步,雖然不敢說大家作事風格都可以吻合諸佛菩薩的期許,或是法主 平實導師的期許,但是也是儘量跟隨著佛菩薩所叮嚀的腳步再去作。但這位解密哥從頭到尾都是在誹謗親教師,他說「正覺同修會中大量謗法、說謊、諂媚、犯戒的所謂親教師」;那他自己有在正覺同修會嗎?如果有,他也可以向戒律院檢舉,也可以舉出實證,也可以自己來向當事人求證是不是如此。可是他沒有這樣做,他就認為:反正我認為你就是說謊,反正我認為你就是誹謗,反正我認為你是什麼……,你就是我所說的種種。

可是今天這個人到底學的是什麼法?他不是在學如來藏妙法嗎?那哪一點的法義上有說錯,他也可以舉出來。結果他說「見道就是明心」,其實他的見道等於明心,就是在初地;如果這句話是對的,那 世尊就不會在經典上說「入見道」。見道實際上有兩種,第一種就是「頓見、頓現觀」,就是你是頓悟的,然後你要有現觀成就,所以叫頓現觀;另外一種實際上叫作「漸現觀」,就是你是漸漸地理解,然後一樣也是現觀成就。也就是說,明心我們來看就是頓悟,可是頓悟完以後並不就沒有事了,即使禪宗也說悟後起修;只是這些起修並不是進入你的修道位,而還是在見道位。因為見道位要圓滿,必須要能夠親證到「法無我」,而不是只有明心的時候來親證「人無我」而已。所以,可以理解這個人,他所說的就是錯了。

那如果以聖 玄奘大師所說的《成唯識論》來比對,也是如此,因為真見道就是明心開悟。那等到真見道圓滿以後才有相見道,相就是在一切法中去找、去驗證;驗證什麼呢?就是第八識真如的各種行相、各種別相。因為總相已經在真見道的時候已經證得了,接下來要圓滿整個見道位,必須要在心心無間圓滿真見道以後,再繼續相見道的修學。所以還有非安立諦三品心,也還有安立諦十六心、九心的修學,這樣圓滿以後,等於就經過了一大阿僧祇劫;從十信位滿足,然後進入初住位開始,一直到第十迴向位圓滿,這樣整整一大阿僧祇劫的修學,這樣就是見道位圓滿,就是入地心——入初地;然後得證這個無生法忍,繼續向種智來修學。所以這是很困難的一個歷程,並不是有人認為他一見道就可以入地,因為沒有這樣好的事情。

即使是有的人他誤解說:「我看那經典說這樣是見道。」可是你如果看《解深密經》,《解深密經》是說你必須要能夠經過七真如的觀行;這七真如你就是要在一切法中好好的作現觀,現觀真如運行其中的這個行相,然後真如可以出生一切法,然後真如的自性的真實性與如如性如何顯示出來。也就是說,這些的種種,都不離開你所親證的真如心——第八識阿賴耶識如來藏。如來藏就是一個心體,但是這一位來支持琅琊閣、張志成的人,他並不清楚說實際上張志成他們都接受的是如來藏不可以是一個心體;如果是一個心體,他也不要認為是親證如來藏。在這種顛倒的情況下,今天來說親教師們怎樣怎樣,這樣都是無根的誹謗;而且還提到我應該來知道一些事情,這實在很令人啼笑皆非!我應該要知道一些事情嗎?要知道怎樣嗎?應當要知道說,佛法是很困難修學的,隨便誹謗賢聖對自己是很不利的;因為誹謗賢聖就是顛倒見,就會下墮三惡道,不管你是有根還是無根。

要去想說,你到底是以什麼樣的見解來求學佛法。如果今天正覺教團沒有做得很理想,這也是無可奈何,因為在這個世界上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完美;這世界有這世界的限制,那我們可以一起努力讓教團更好,而不是躲在一些地方、暗處來抨擊,甚至來隨便誹謗親教師。親教師並沒有受任何的供養,法主也沒有,所以這樣來抨擊這些傳法的人,實際上是沒有什麼樣的品格、品味可以說。所以我們應當來想:在這九千年的時間,應當大家繼續努力讓這個法可以傳揚下去。如果要辨正如來藏法義,就辨正如來藏法義;如果事情上有什麼不對,你可以向許許多多的地方來舉報,以清楚的證據,而不是藏身在網路來誣衊別人;這樣對自己未來的道業,或是說即使不在意自己的道業,但是對未來的自己的輪迴,也沒有一點一滴的好處。

好,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