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與毒田

第004集
由 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所推出的弘法節目,這個主題名為「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重蹈燈下黑之琅琊閣」,主要是針對有一批退轉者,在網路上自稱是琅琊閣等人,誤解經典、玄奘菩薩及 平實導師的開示,以不實、歪曲的方式在網路上貼文,以此來評論正覺同修會。因為這樣的緣故,正覺同修會便針對其在網站所評論的文章一一加以辨正,讓各位菩薩知道這些人所說的種種法,不僅是違背了佛菩薩的開示,而且也成就誹謗真善知識及誤導眾生的大惡業。因此,今天提出我們的子題「福田與毒田」來加以辨正,來證明琅琊隨筆不懂得福田與毒田之間的差異,才會充滿偏斜不正的知見來評論正確說法的 平實導師;而且也顯示琅琊隨筆前五度的福德尚未修集圓滿,所以沒有發起智慧來簡擇 平實導師所說的法,猶待他去培植及圓滿六度萬行的福德與智慧以後,未來才有可能發起真見道而成為真實義菩薩。

首先,來談什麼是福田?照字面的意思來解釋,那是有福德的田,如果在這種有福德的田當中去作布施、去種植等事,未來就可以感得福德及甜美的果實來莊嚴其身,乃至於未來可以成就佛道。像這樣的福田,佛在《長阿含經》卷6有明確的開示,那就是 佛的四雙八輩聖弟子們,其經文如下:【所謂眾者,戒眾成就,定眾、慧眾、解脫眾、解脫知見眾成就:向須陀洹、得須陀洹,向斯陀含、得斯陀含,向阿那含、得阿那含,向阿羅漢、得阿羅漢;四雙八輩是為如來弟子眾也,可敬可尊,為世福田,應受人供。】佛已經很清楚開示:凡是成就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的人,包括了向初果人、初果人,乃至於向四果人、四果人,這些人是為 如來的四雙八輩的聖弟子們,也是可恭敬、可尊敬的人,亦是世間的福田,應受世間人們的供養。這說明了 佛的四雙八輩的聖弟子們都是世間的良福田,如果有機會布施給這些人,未來必定有很多的福德來莊嚴其身。

不僅如此,佛在《優婆塞戒經》卷5也開示,凡是布施給這些人,就會得到很多的福德如下:【若施畜生得百倍報,施破戒者得千倍報,施持戒者得十萬報,施外道離欲得百萬報,施向道者得千億報,施須陀洹得無量報,向斯陀含亦無量報,乃至成佛亦無量報。】佛已經很清楚開示:布施給畜生尚且得百倍報,更何況布施給已經證果的人,譬如初果等人,不論是聲聞初果,還是菩薩初果,乃至於佛,未來都有無量無邊的福德來莊嚴。

在這裡舉一個經中的例子,來證明貧窮夫婦布施給眾僧而獲得許多的福德來莊嚴其身。在《賢愚經》卷5曾記載著金天夫婦的由來。佛說金天夫婦的前身在 毘缽尸佛滅度後,是為一對貧窮困苦的夫婦,其丈夫看見大眾在供養眾僧,自己卻無能為力,因而感傷不已。其妻子知道以後,就向丈夫表示:「回家找找看,或許可以找到一些錢財來布施。」丈夫回到家裡,費了好大的一番功夫才找到一錢;當時妻子有一明鏡,於是兩人合力將一錢、一明鏡放在新瓶上,並盛滿了乾淨的水,一一供養眾僧;後來兩人壽命終了,得往生忉利天。佛則開示:當時貧窮的夫婦,就是現在的金天夫婦。由於兩人前身持一錢、一明鏡及水來供養眾僧,所以世世端正,身體金色,容儀殊妙無比,九十一劫恆常如是。佛還特別強調:【一切福德不可不作,如彼貧人,以少施故,乃獲如是無量福報。】(《賢愚經》卷5)從這個例子來看:一者,出家人本身就是福田,如果所供養的出家人有證果,不論是初果乃至於四果人,當然會獲得很多的福德來莊嚴其身。所以金天夫婦二人前身供養眾僧以後,則往生忉利天,九十一劫恆在天上,容儀殊妙無比;並且在 釋迦世尊座下,二人都證得三明六通的阿羅漢果。二者,只要是福田,就要積極去培植,乃至於作微小的布施;譬如金天夫婦前身用一錢、一明鏡和水,未來就能感得殊勝的異熟果報來莊嚴其身。

然而,時至末法時代,平實導師出世弘法是極為難得的事,正如 佛在《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3的開示:「菩提妙果不難成,真善知識實難遇。」這是因為 平實導師所說的法,完全符合 佛在經典的開示,是為經中所開示的真善知識。譬如 平實導師曾開示:「真心寂滅、清涼、真實」,「真心的實際理地無有一法存在」,「真心離見聞覺知」等等;在三轉法輪的經典中,一一證明了的確是如此。在初轉法輪的阿含經典中,譬如《雜阿含經》都開示了涅槃寂靜、清涼、真實;在第二轉法輪的般若經典,譬如《心經》、《金剛經》等經,都證明了真心的實際理地無有一法存在,是為無所得法;在第三轉法輪的方廣唯識經典,譬如《楞伽經》、《勝鬘經》等經,都證明了真心離見聞覺知。

不僅如此,平實導師還度了很多人明心見性,可見 平實導師所說的法是正確的,完全符合三轉法輪的開示。因此,同修們在 平實導師所領導的正覺同修會之下努力去為正法付出,不論是幕前或者幕後,都是在培植自己的福德,而且這樣的福德,正如《優婆塞戒經》卷5所開示的可以感得無量無邊的福德。有智慧的人,如果有因緣培植福德的話,就好好在正覺同修會默默地付出,可以迅速累積自己的福德,可以作為未來明心見性的資糧,乃至於可以作為未來成就佛道的資糧。如果不是有智慧的人,他想累積福德就會很慢,別人是長劫入短劫,以一天、一小時、一分、一秒等來過一個大劫,以此來過三大無量數劫,因此能夠迅速成就佛道;他則是以一個大劫來過一個大劫,以此來過三大無量數劫,所以他的成佛的速度就會很慢,別人已經完成三大無量數劫而成佛了,他很可能連第一大阿僧祇劫的時程都沒有完成。

接下來談毒田。照字面的解釋,那是有毒的田,在有毒的田種植,未來所收穫的果實,必然是毒果;有情食用有毒的果實,未來必定會喪命,乃至於葬送自己的法身慧命。像這樣的毒田,以佛門的常見外道、斷見外道,及附佛外道的喇嘛教為代表。

首先談的是常見外道的部分,則以臺灣的四大山頭等為代表,也就是說,這些山頭的堂頭和尚是以意識心的種種變相當作是常住法,以此來貫串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然而 佛在《雜阿含經》卷9曾開示:「諸所有意識,彼一切皆意、法因緣生故。」佛已經很清楚開示:不管是能了知對方說話內容等心的粗意識,或者是一念不生等心的細意識,或者在非想非非想定中的極細意識,都是意根、法塵相接觸而從真心出生的法;本身是生滅法,不是不生不滅的法,祂在睡著無夢、悶絕、正死位、無想定、滅盡定中必定會斷滅。就算是世俗人,也知道意識心在睡著無夢時不見了,要等到隔天天亮了以後,意識才能再度藉緣而出生;這證明了意識本是生滅法,不是常住法。因此執意識心等變相為常住法的人,就是常見外道,目前臺灣的四大山頭,乃至於臺灣的一部分小山頭都屬於這類人。

接下來談斷見外道的部分,以釋印順為代表,他們主張沒有真心第八識。在他的《唯識學探源》一書中,認為真心第八識是由第六意識建立第七識以後,再由第七識建立第八識如下:【這集起心,與唯識學上的本識,幾乎無從分別。但切勿以為這就是第八識;第八識,要別立第七末那後,才開始成立。這經為量者的細心說,只可說是瑜伽派賴耶思想的前驅(與《解深密經》說相近)。細心說的發展,是從六識到七識,從七識到八識。】(《唯識學探源》卷2)釋印順認為第八識是從第六意識發展到第七識,再由第七識發展到第八識,從根本否定了第八識的存在。不僅如此,在他另外一本書《佛法概論》中,還是否定第八識存在,第八識不過是意識的細分如下:【佛教後期,發展為七識說、八識說、九識說。佛的區別識類,本以六根為主要根據,唯有眼等六根,那裡會有七識、八識?大乘學者所說的第七識、第八識,都不過是意識的細分。】(《佛法概論》卷8)

從釋印順說法可知:一者,他所認為的第八識,不過是從第六意識陸續發展出來的,所以他根本不承認有真心第八識的存在。然而 世尊在《入楞伽經》卷8曾開示「一心共有八個識」如下:【復次大慧!言善不善法者,所謂八識:何等為八?一者阿梨耶識,二者意,三者意識,四者眼識,五者耳識,六者鼻識,七者舌識,八者身識。】也就是說,佛所說的法就是八個識的八識論,釋印順所說的是一心共有六個識的六識論,顯然釋印順就是 世尊所破斥的斷見外道。二者,釋印順為了避免他人說他自己就是斷見外道,還反執意識心為常,主張意識是常住法,第七識、第八識不過是第六意識的細分而已;所以在他的《藥師經講記》一書中,明白指出意識心就是常住法如下:【唯識學說眾生有八識,這神識即係第六意識,非是第八阿賴耶識。】(《藥師經講記》卷2)由此可知,釋印順本身就是具足常見及斷見外道兩種。像這樣的外道,正是 彌勒菩薩在《瑜伽師地論》卷36所開示的損減執外道及增益執外道如下:「於實有事起損減執,於實無事起增益執。」也就是說,釋印順將真實存在的第七識、第八識加以損減,成為論中所開示的損減執外道;對第六意識加以增益,使得第七識、第八識成為意識的細分,成為論中所開示的增益執外道。

接下來,談附佛外道的喇嘛教。既然被稱為附佛外道,它本來就不是佛教的一支,卻入篡於佛教之下,成為佛教的一支,所以有一部分學術界的學者,包括研究喇嘛教的中國及日本學者等在內,並不認同喇嘛教是佛教的一支。又,喇嘛教的法可分為兩個中觀,那就是自續派中觀及應成派中觀。自續派中觀包括了紅教、白教、花教在內,承認有一個真心第八識的存在,但是因為無法證得,則反認意識心為常,成為 世尊在經中所破斥的常見外道。應成派中觀則以黃教為主,其代表人就是達賴喇嘛,不僅否定真心第八識存在,還反認意識心為常,具足了常見及斷見外道兩種。但不論是自續派中觀,還是應成派中觀,他們所說的法義,其實就是男女雙身邪淫法,也就是世俗人所說的房中術,專注在男女行淫當中,運用種種的房中術的方法及技巧等,來引生性高潮及他們所謂的成佛之道,這也是喇嘛教引以為傲的「樂空雙運、樂空不二」的報身佛境界,說難聽一點,就是男女交抱在一起的下墮之道。

譬如在達賴喇嘛的《西藏佛教的修行道》一書中,主張他們所謂的「樂空雙運、樂空不二」,其實就是勇父與明妃交合在一起所產生的快樂境界及成佛境界如下:【大樂的經驗過程如下:當覺悟心或體內的精液被融化時,就會經驗到中脈的身體覺受,產生非常強烈的大樂經驗,進而產生微細的心樂。行者一旦憶起空性的認識,心樂的經驗就可以與之結合。那就是樂與空的結合。依據密續的解釋,樂的經驗得自三種狀況:一是射精,二是精液在脈中移動,三是永恆不變的樂。密續修行利用後二種樂來證悟空性。因為利用樂來證悟空性的方法非常重要,所以我們發現無上瑜伽續觀想的佛都是與明妃交合。】(《西藏佛教的修行道》,財團法人臺北市慧炬出版社,頁84-85。)達賴喇嘛已經很清楚表示:勇父與明妃交合在一起所引生的性高潮的快樂覺受,以此來觀察、來體驗能觀察快樂覺受的心,就是真心,就是證得喇嘛教所謂的佛地真如,因而成就「樂空雙運、樂空不二」的報身佛境界。所以說,喇嘛教所說的法,不離男女的欲界法;既然沒有離開男女的欲界法,還能出離三界嗎?還能證得真正的報身佛境界嗎?當然不可能!

由此可以證明:喇嘛教的自續派與應成派中觀,不僅是常見及斷見外道,而且還是男女邪淫的外道,乃是最大的外道,再也沒有比它更外道了。如是具足了種種的外道見,還會是福田嗎?當然不是福田,而是毒田!修習喇嘛教的法,它不僅能讓有情未來要下墮三惡道受無量苦,而且還與喇嘛教行者一起成就破佛正法的共業,未來要遭受不可愛的異熟果報。因此,藉著這個弘法的機會,呼籲喇嘛教行者及跟隨者,趕快離開喇嘛教的法義,因為那不是善法的福田,而是毒田,未來所收穫的果實,是能讓有情下墮三惡道的毒果,不能不慎啊!

從上面分析及說明可知:常見外道、斷見外道及附佛外道的喇嘛教所說的法,完全違背 世尊的開示;所以在那裡去作布施等事,其實是在種毒田,不僅未來所收穫的果實是毒果,會戕害自己的法身慧命,而且也與他們成就破佛正法的共業,果報非輕啊!琅琊隨筆撰文來評論 平實導師,顯然他對於福田與毒田的差別無法分辨清楚,也代表他累劫以來所累積的福德還是很欠缺,猶待他去區分福田與毒田的差別,以及為正法的福田努力去培植、努力去付出,未來才能夠累積足夠的福德而遇到真善知識,並在其教導下及未來因緣成熟時,才有可能發明心性而成為真正的菩薩僧;如若不然,就只好在三界裡不斷地輪迴生死而無法出離。

說到這裡時間已經到了,今天就講到這裡。敬請各位菩薩下次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