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是小乘的基石

第003集
由 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所推出的弘法節目,這個主題名為「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重蹈燈下黑之琅琊閣」,主要是針對有一批退轉者,在網路上自稱是琅琊閣等人,誤解經典、玄奘菩薩及 平實導師的開示,以不實、歪曲的方式在網路上貼文,以此來評論正覺同修會。因為這樣的緣故,正覺同修會便針對其在網站所評論的文章一一加以辨正,讓各位菩薩知道這些人所說的種種法,不僅是違背佛菩薩的開示,而且也成就誹謗真善知識及誤導眾生的大惡業。在琅琊閣網站中,琅琊隨筆主張「小乘是大乘的基石」,不僅充滿了偏斜不正的知見,而且還誤導眾生走上歧路。因此,今天就其偏斜不正的知見,提出我們的子題「大乘是小乘的基石」來加以辨正。要說明這個子題的內容,必須從 佛在三次轉法輪所說的法當中來探討。

首先,談初轉法輪的阿含時。佛開示:所有的蘊處界及諸法等法,包括了世間法、出世間法、世出世間法在內,都是有生之法,未來必定會壞滅,不是真實常住法。這個道理,佛弟子們都知道,可是究竟還有多少佛弟子們知道 佛在經中隱說有一個無餘涅槃的本際存在。譬如 佛在《雜阿含經》卷10曾開示:【爾時,佛告諸比丘:「於無始生死,無明所蓋,愛結所繫,長夜輪迴,不知苦之本際。」】佛已經很清楚開示:眾生在沒有邊際的生死輪迴當中,為無明所遮蓋,為貪愛的結使所繫縛,因而在漫漫長夜中輪迴生死而不得解脫,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不知道有一個眾苦所依止的本際存在。

又譬如 佛在《雜阿含經》卷3也開示有一個非我、非異我、不相在的我存在,這個我就是一切名色的蘊處界及諸法等法的根本,這個我與非我的蘊處界及諸法等法和合運作如下:【是故,比丘!所有諸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皆非我、非異我、不相在。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多聞聖弟子如是觀察,厭於色,厭受想行識,厭故不樂,不樂故解脫,解脫故,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佛已經很清楚開示:有一個真實的我,與非我的蘊處界及諸法等法和合運作,由於眾生不知道有這個真實我的存在,於是在沒有邊際的生死輪迴當中不得解脫。聲聞人相信佛語的開示,知道無餘涅槃並不是斷滅空,還有真實我的存在,於是聲聞人依據 佛所開示的四聖諦等法去知苦、斷集、證滅、修道,得以成就四果的阿羅漢,於捨壽時滅盡自己的蘊處界及諸法等法的非我,剩下的就是真實我獨處於極寂靜的境界中。

緣覺人也是一樣,先觀察十因緣以後,知道有一個「齊識而還,不能過彼」的識存在,這個識就是蘊處界及諸法等法出生的根本,也是名色所依止的根本識。由於緣覺人觀察有一個識真實存在,與蘊處界及諸法等法和合運作,自己知道無餘涅槃並不是斷滅空,也如同聲聞人一樣得以成就四果的證量,於捨壽時滅盡自己的蘊處界及諸法等法的非我,剩下的就是這個識獨處於極寂靜的境界中。從 佛在初轉法輪的過程可知:佛不僅宣說蘊處界及諸法等法的虛妄,而且還隱說有一個本際、我、識等真心存在。由於二乘人不需要證得此真心,所以二乘人只要滅盡自己的蘊處界及諸法等法,就可以因內、因外都無恐怖而入無餘涅槃,獨處於極寂靜的境界中。像這樣的說法,完全符合 佛在經中所開示的三法印當中的「涅槃寂靜」的道理。

佛在第二轉法輪般若時,不僅宣說般若經系以外,而且還用教外別傳的方法讓菩薩證悟真心;並宣說將蘊處界及諸法等法攝歸於真心所有,是為真心的局部體性,於是有生有滅、有垢有淨、有增有減的蘊處界及諸法等法的空相,就變成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了。所以,佛在《心經》才會開示:【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從這裡可以看出:一者,佛在第二轉法輪當中,除了讓菩薩證悟,而且還詳細宣說般若經系,讓菩薩不僅可以現前觀察蘊處界及諸法等法都是真心所生,而且也發現自己就在無餘涅槃中,何必像二乘人一樣滅盡自己的蘊處界及諸法等法而入無餘涅槃。菩薩了知這個道理以後,不會像二乘人一樣想入涅槃;所以說,菩薩永不入無餘涅槃,就算菩薩成佛了,也不入無餘涅槃,繼續利樂有情無有窮盡。二者,菩薩將蘊處界及諸法等法攝歸於真心所有,所以在現象界上,真心不斷地藉緣而出生了一世又一世且生滅不已的蘊處界及諸法等法,與二乘法所說的蘊處界及諸法等法虛妄不實沒有差別。由此差別可以知道:大乘法函蓋了二乘法,大乘法才是小乘法的基石,並不是琅琊隨筆所宣稱的「小乘是大乘的基石」。

從 佛在第二轉法輪的過程中可知:一者,明說有一個真心存在,蘊處界及諸法等法是為真心所生及所顯法,是為空性心的局部體性;於是將蘊處界及諸法等法攝歸於真心,於是有生有滅、有垢有淨、有增有減的蘊處界及諸法等法,就變成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了。二者,由於將二乘法的蘊處界及諸法等法攝歸於大乘法所說的真心,證明了大乘法函蓋小乘法,所以「大乘法才是小乘法的基石」。佛在第三轉法輪方廣唯識時,廣說「三界唯心,萬法唯識」的道理,所有的法——包括了欲界、色界、無色界的法——是為八識心王和合運作所成;於是將萬法攝歸於八識心王,讓菩薩一一去體驗、一一去驗證,得以成就地上菩薩無生法忍的證量,最後得以成就佛道。

從 佛在第三轉法輪的過程中可知:佛不僅明說有一個真實心存在,而且還闡述了一心共有八個識,這八個識和合運作所生的諸法,包括了蘊處界及諸法等法、能取與所取等等,無一不是第八識的自心現量;所以眾生一直活在第八識中,從來沒有自外於第八識。所以 佛在《大方廣佛華嚴經》才會開示:一切眾生、一切菩薩莫不是在普賢菩薩身中遊。這裡的普賢菩薩就是指第八識,所以一切眾生、一切菩薩,從來沒有自外於第八識,離於第八識無有一法存在,更不用說有普賢菩薩在身中遊。

從 佛三次轉法輪當中可以知道:一者,佛是以真心第八識來貫穿三乘菩提。在初轉法輪時,由於二乘人不需要實證這個真心第八識,於是 佛隱說有一個真心第八識存在,有一個「我」、「識」等名存在,祂與蘊處界及諸法等法和合運作;而蘊處界及諸法等法本來就虛妄,所以二乘人只要滅盡自己的蘊處界及諸法等法入無餘涅槃,剩下的就是真心第八識獨處於極寂靜的境界中。在第二轉、第三轉法輪中,佛為了讓菩薩們證悟及未來能夠成就佛道,不僅明說有一個真心第八識存在,而且還廣說真心第八識種種的體性,讓菩薩一一去體驗、一一去驗證,最後得以成就佛道。

譬如 佛在《妙法蓮華經》卷3曾開示二乘的有餘依涅槃及無餘依涅槃只是 佛在佛菩提道中所變現的化城如下:【若眾生但聞一佛乘者,則不欲見佛,不欲親近,便作是念:「佛道長遠,久受懃苦乃可得成。」佛知是心怯弱下劣,以方便力,而於中道為止息故,說二涅槃。若眾生住於二地,如來爾時即便為說:「汝等所作未辦,汝所住地近於佛慧,當觀察籌量所得涅槃非真實也。但是如來方便之力,於一佛乘分別說三。」如彼導師為止息故,化作大城;既知息已,而告之言:「寶處在近,此城非實,我化作耳。」】佛已經很清楚告訴大眾:一者,二乘人所證的兩種涅槃——有餘依涅槃、無餘依涅槃,是 佛觀察此地眾生心性怯弱,以 佛的方便力,在唯一佛乘中化現了一座大城,是為二乘法,讓二乘人可以實證兩種涅槃,讓二乘人可以出三界而生安隱想。待二乘人真實親證了兩種涅槃以後,佛再告訴具有菩薩種性的出家人,其所證的兩種涅槃並不是最究竟的,是我釋迦牟尼佛所化現的一座大城,唯有佛菩提、佛地的智慧才是最究竟的,你們所作未辦,應該繼續努力來成就佛道。既然二乘法、二乘菩提並不是最究竟的,大乘法、佛菩提才是最究竟的,顯然二乘法不如大乘法,沒有大乘法殊勝及富麗堂皇。這證成了琅琊隨筆所說的「小乘法是大乘法的基石」,乃是錯誤的知見及錯誤的說法。

琅琊隨筆會有這樣錯誤的知見及說法,很可能是下列兩種原因之一:被人誤導以及不知道 佛在三轉法輪的說法次第。被人誤導的部分,在末法時代不乏有這樣說法的出家人,譬如釋印順座下的比丘尼及慧廣法師等人都有這樣的說法出現。琅琊隨筆沒有智慧去作簡擇,於是就把他人的錯誤知見當作是真實法,以此來評論真實且正確說法的 平實導師,可謂是無明深重的人。不知道 佛在三轉法輪隱說及明說真心的部分,看見 佛先說初轉法輪的小乘法,然後再說第二轉、第三轉法輪的大乘法,以為先有小乘法,才有後來的大乘法,於是誤以為小乘法是大乘法的基石,以此錯誤的知見撰文來評論正確且真實說法的 平實導師,可謂是錯得離譜了。二者,佛是以真心第八識來貫穿、來宣說三乘菩提,既然二乘人未實證真心第八識,其二乘的法、二乘的菩提當然不殊勝;菩薩則是實證真心第八識,其菩薩乘的法、佛菩提的法當然比較殊勝。這告訴大眾:大乘法比小乘法殊勝,大乘法函蓋了二乘法;二乘法不過是大乘法的一部分,二乘菩提是佛菩提的一部分,所以「大乘才是小乘的基石」。

又勝鬘夫人在《勝鬘經》已經很清楚開示二乘法是依於大乘法而得增長:【佛告勝鬘:「汝今更說一切諸佛所說攝受正法。」勝鬘白佛:「善哉!世尊!唯然受教。」即白佛言:「世尊!攝受正法者是摩訶衍,何以故?摩訶衍者,出生一切聲聞、緣覺世間出世間善法。世尊!如阿耨大池出八大河,如是,摩訶衍出生一切聲聞、緣覺世間出世間善法。世尊!又如一切種子皆依於地而得生長,如是,一切聲聞、緣覺世間出世間善法,依於大乘而得增長;是故,世尊!住於大乘、攝受大乘,即是住於二乘、攝受二乘一切世間出世間善法。」】

勝鬘夫人已經很清楚告訴大眾:摩訶衍的大乘法出生了二乘法及世間、出世間的善法,也只有大乘法才能住持二乘。為什麼?因為二乘人證得四果的阿羅漢,於捨壽後就入無餘涅槃,隨著時間的推移,二乘人一一捨壽以後,二乘法就無法住持世間了。唯有菩薩實證大乘法,才能讓二乘法出現於世間,才能弘揚二乘法於世間,這也是勝鬘夫人的開示:唯有大乘法才能住持二乘法的真實道理。琅琊隨筆不實事求是,不僅忽視 佛及勝鬘夫人在大乘經典的開示,而且是為反對而反對,是為無明深重的人;像這樣的人,以偏斜不正的知見撰文評論 平實導師,簡直是拿自己的法身慧命來開玩笑,其罪深重啊!

三者,既然 佛有次第為眾生、為菩薩說法而轉三次法輪,當然是要讓眾生最後都能夠成就佛道。正如 佛在《妙法蓮華經》卷1的開示:【佛告舍利弗:「諸佛如來但教化菩薩,諸有所作常為一事,唯以佛之知見示悟眾生。舍利弗!如來但以一佛乘故為眾生說法,無有餘乘若二若三。舍利弗!一切十方諸佛,法亦如是。舍利弗!過去諸佛以無量無數方便,種種因緣、譬喻言辭,而為眾生演說諸法,是法皆為一佛乘故。是諸眾生從諸佛聞法,究竟皆得一切種智。」】

佛已經很清楚開示:十方諸佛都是以唯一佛乘來教化眾生,無有餘乘若二若三。從這裡可以知道,在此娑婆世界的眾生因為心性怯弱下劣,所以 釋迦如來從大乘法析出一部分的法,是為二乘解脫道的法,於初轉法輪時,讓眾生勘破蘊處界及諸法等法的虛妄,得以證得初果乃至四果的證量,於捨壽時,定性的二乘人得以入無餘涅槃;具有菩薩種性的出家人,世尊則繼續教導第二轉、第三轉法輪的菩薩法,讓菩薩最後得以成就佛道。所以 世尊才會在經中開示:「如來但以一佛乘故為眾生說法,無有餘乘若二若三。」這背後告訴大眾:大乘法比小乘法殊勝,大乘法是小乘法的基石。

從上面種種分析結果,可以確定的是:二乘人不證真心,僅是在事相的蘊處界及諸法等法用心,所以二乘的法比較粗淺、不殊勝。菩薩不僅親證真心,而且是腳踏兩條船——一腳踏在現象界上,一腳踏在實相法界上——所以菩薩法比二乘法殊勝,大乘法是小乘法的基石。更何況在前面已說明了第二轉法輪是以大乘法為小乘法的基石,更不用說第三轉法輪的大乘法更是小乘法的基石。然而琅琊隨筆不懂得 世尊在三轉法輪所說的真實道理,卻撰文來評論弘揚大乘法的 平實導師,都已經為他自己種下難以想像的大惡業,猶待他努力去懺悔,方能消除誹謗 平實導師的重罪,否則未來要受無量苦楚,那可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的了!

說到這裡,時間已經到了,今天就講到這裡。敬請各位菩薩下次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