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應具備八種異熟果(一)

第126集
由 正旭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今天所要講的主題是「菩薩應具備八種異熟果」。

每一位菩薩在歸依三寶的過程都要發四宏誓願,也就是:【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金剛三昧經通宗記》卷12)發願行菩薩道以後,除了要成就自己的佛道,也同時要利益眾生,也就是必須「自利利他」才能成就菩薩道。但是行菩薩道需要歷經三大阿僧祇劫,需要有可愛的異熟果來讓自己有能力去利益眾生;如果在行菩薩道的過程當中,沒有同時獲得可愛的異熟果來支持,行菩薩道就會非常的困難,「自利利他」的菩薩道就會變得十分緩慢。因此在接下來的幾集當中,要為大家介紹菩薩道必須具備的八種異熟果,以及需要造何種因才能獲得。

在經中就有一段經文這樣說:【善生言:「世尊!菩薩摩訶薩具足幾法,能自他利?」】佛說:【「善男子!具足八法,能自他利。何等為八?一者壽命長遠、二者具上妙色、三者身具大力、四者具好種姓、五者多饒財寶、六者具男子身、七者言語辯了、八者無大眾畏。」】(《優婆塞戒經》卷2)這一段經文,善生菩薩問說:「菩薩摩訶薩想要自利也能利他,應該要具足幾法才能作得到?」如果能自利而不能利他,想要成就佛道就會很困難、很緩慢;如果能自利也能利他,佛道就會很迅速。因為在利他之中,其實也是自利,自己的進步一定會非常迅速,所以行菩薩道必須自利、利他兼具。那麼善生菩薩為大眾向 世尊問了這個問題,世尊就開示說:「菩薩摩訶薩具足八法來自利利他,這樣子成就佛道就會很快了。」所以,世尊所開示的八法,也就是:「壽命長遠、具上妙色、身具大力、具好種姓、多饒財寶、具男子身、言語辯了、無大眾畏。」菩薩有了這八法,就能夠成就種種利益,能夠調伏眾生,令眾生得度的因緣成熟。而這八法都是屬於可愛的異熟果,菩薩在行菩薩道的過程當中,需要讓這八種可愛的異熟果一分一分地增長,也同時在當中能為自己所用來利益眾生。

那麼接下來,我們就來介紹第一種:壽命長遠。依照現在的社會環境,平均壽命大約是八十幾歲,如果說能活得更久,那就更能自利也能利他;如果只活了五、六十歲就走了,連自己都不容易自利,更不要說是利他了。那麼,我們來看看「長壽」在行菩薩道中有什麼重要性?大家都很清楚知道說,自己其實並不知道過去(我們過去世)的修行到底是走到菩薩五十二階位中的哪一個階位——也就是因為有「隔陰之迷」,有可能您在過去世當中已經開悟明心,已經是第七住位的菩薩,但是重新投胎以後,卻已經不記得開悟是怎麼一回事;因此,您在未來世中需要有足夠的因緣跟時間,才能夠恢復過去世開悟所得到的智慧。這樣子,「長壽」就顯得十分重要,如果一個人雖然過去世曾經開悟,但重新投胎以後,經歷了成長、謀生的過程,五十歲以後才重新想要去學佛,假設他因緣不錯,兩三年之後又重新開悟,但在六十幾歲就中夭,這樣子就十分可惜了。我們要知道說,開悟以後,往後的每一年的智慧的增長的速度是不一樣的;也就是說,開悟以後的十年所累積的智慧,可能比不上開悟後那第十一年所得的智慧;而第十二年所得的智慧,又可能好幾倍於第十一年所得的智慧;那照這樣子推下去,同時開悟的菩薩,一個活到一百歲,跟只活到八十歲的菩薩,那個差異就會變得很大,更不要說只活到六十歲。

那麼,我們再來從修除性障這一方面來說,也是需要長壽來增長它的效力。大家或許聽過一句話說:「說的是一套,作的又是另一套。」那為什麼會這樣?這就是因為性障沒有除掉所顯現出來的行為:道理都懂,但是就是沒辦法照著自己所懂的道理去作。在佛法的修學過程中也是一樣,聽聞善知識所說的佛法以後,詳細去思惟,也都懂了其中的道理,然後依這些道理去修治自己的身口意行,最後能夠如理而行,我們就稱說這樣子叫作「如理作意」——這時候,您所知道的佛理,就可以稱為智慧。假使您只是懂得其中道理,但是卻不能如理而行,那麼您所知道的那些道理,就只能稱為是「知見」,而不是「智慧」,這個也是目前學佛者普遍存在的現象。那既然修行需要將所知道的佛理,用在自己的身口意行上面,當然就需要長時間的轉依才能夠產生效果,因此長壽自然會產生更好的效果。學佛除了智慧資糧的累積以外,還有福德資糧的累積,因為壽量不同,福德資糧的累積也會產生很大的不同;因此,在未來世中讓自己每一世都長壽,就顯得十分重要了!

那麼要怎麼作才會讓自己在未來世中能夠長壽呢?佛開示說:【善男子!菩薩摩訶薩無量世中慈心不殺,以是因緣獲得長壽。……】(《優婆塞戒經》卷2)《華嚴經》中也說:【菩薩於諸眾生起大慈愍,無殺害心,是為壽量圓滿之因。】(《大方廣佛華嚴經》卷26)也就是「慈心不殺」,是菩薩長壽之因。菩薩行菩薩道對待眾生,並不是因為受菩薩戒或五戒而不殺,而是因為慈愍眾生而不生起加害眾生的心。菩薩剛受戒的時候,大都是因為遵守戒律不殺眾生、不食眾生肉,而不是因為不捨眾生;但學佛一段時間以後,就有智慧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眾生而漸漸生起慈心,不捨眾生而不忍加害。

在地球上有許多人認為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水中游的,都是給人吃的;因此這些食肉的人,對眾生是不會起慈愍心的。菩薩就不一樣,他會去思考輪迴跟因果,如果自己殺害眾生,未來世就有可能生為傍生,反而被其他的眾生所吃,因此不吃眾生肉。那又有菩薩他會作更進一步的思惟,心裡想啊:每一位傍生都具有同樣的如來藏,與人一樣具足六根、六塵、六識,因此眾生平等;只是因為過去世造作了惡業,而下墮到畜生道,而這些眾生只是跟我們長的樣子不一樣而已;這些傍生會這樣子而不斷的在三界當中輪轉生死,都是因為不知道每一位眾生都有如來藏,也不知道如來藏會儲存我們過去世所造的業,而讓自己在未來世中遇緣受報。因此而生起慈愍心,不忍食眾生肉,更不用說去會殺害眾生了。

菩薩開始起了慈心不殺眾生,歷經一段時間以後,這樣的慈心就會一直長存心中,即使在未來世有了隔陰之迷,他在未開悟之前,這個慈心不殺仍會潛藏於心;就這樣子一世一世,乃至一劫又一劫,都行慈心不殺眾生,這樣子就很自然符合 佛的開示:「無量世中慈心不殺,以是因緣獲得長壽。」(《優婆塞戒經》卷2)那照這樣子看來,勤求開悟證得如來藏,並轉依如來藏來看待一切眾生,而生起慈心不殺害眾生,也就變成行菩薩道過程當中很重要的一件事了。那麼菩薩壽量具足,能夠長時間在世間修學佛法,修除性障,長時間能夠累積福德資糧,這是「自利」的部分。那麼由於菩薩示現長壽,能夠令追隨者讚歎不殺,行不殺業而也能獲得長壽因;就這樣子,菩薩因為示現長壽而能利他,這就是菩薩為什麼要成就長壽的原因。因此,菩薩們應當對眾生起慈心,慈心不殺而獲得未來世長壽之因。

接下來,我們來介紹第二種異熟果:具上妙色。這裡講的「上妙色」,並不僅只是指說一般人所說的男生長得英俊或是女生長得漂亮而已,還需要具有莊嚴相——身體的各個支分(眼、耳、鼻、舌、身)也都要殊勝於一般人。簡單地說,就是端正莊嚴、形相殊勝,才能稱為「上妙色」。那為什麼菩薩需要具有「上妙色」,才容易「自利利他」?就眾生的心態而言,如果你長得不好看,眾生就會覺得你不如他而生起憍慢心,你即使有智慧也很難度得了他們。我學佛了這麼多年,但是卻沒辦法去度得我們家的兄弟,還有他們那些聰明的子女;因為他們在各方面都比我強很多,我在他們的眼中就變成不是很有能力的人,因此我就很難度得了他們,這就是眾生的心態。因此,菩薩為了利益眾生,需要具有各種異熟果,令眾生不敢起憍慢心而樂於親近你;這樣菩薩的智慧,就能發揮作用而利益了對方。而當菩薩在利益眾生的時候,他未來的佛國淨土就跟著增長,因此菩薩需要具有各種異熟果報來「自利利他」。

那要如何才能具上妙色?佛就這樣的開示說:【無量世中常施衣燈,以是因緣獲得上色。】(《優婆塞戒經》卷2)也就是說,必須在無量世中常常布施衣服給眾生,布施照明的燈給眾生,就可以獲得上妙色。布施衣服方面,最好是不要穿過的,要鮮淨潔白。而布施照明燈方面,現在這個年代到處都有照明,想要布施照明給眾生就比較不容易。我小時候住在鄉下,當時根本就沒有所謂的電燈,都是用煤油燈;那個年代在鄉下,到了晚上很黑暗,晚上一個人走在路上真的會害怕;因此就會有人,每天晚上掛了煤油燈在路邊為別人照明,然後方便晚上行走的路人,避免他跌倒或者是心裡感到害怕;那這樣子的布施就很難得,功德也大。

除了於黑暗的布施光明,於佛菩薩形像前點燈,也是具上妙色的原因。經中說:【若諸菩薩於佛菩薩形像之前及諸一切黑闇之處,施諸光明及施種種鮮潔衣服,是為色相圓滿之因。】(《大方廣佛華嚴經》卷26)因此在家供奉佛像,點燈照明佛像,也是未來世具上妙色的原因。而常施衣、燈,並不是只有布施一世而已,而是要無量世常施衣、燈;因此菩薩在世間常行各種布施,讓樂於布施變成自己所擁有的心性是必須的。當布施對於菩薩來說已經是十分習慣的時候,看到眾生有需要都會樂於幫忙,這樣子在眾生需要衣、燈的時候,就會自然而然地布施給他,因此才有可能無量世常施衣、燈。此外,對於佛菩薩也要十分恭敬,才會常常於佛菩薩形像前點燈。因為無量世常施衣、燈的緣故,最後身菩薩住世的時候,就不只是「上妙色」而已,而是「無上妙色」,而名為「色相圓滿」。那為什麼無量世常施衣、燈,就可以得到上妙色而長得莊嚴?因為布施衣服莊嚴了眾生,就會在未來世莊嚴了自己;又為別人照明,當然未來世眼根就莊嚴,所以就具有上妙色了。

接下來介紹第三種異熟果:身具大力。身具大力有兩個層面:第一是身體健康、孔武有力。身體健康就是要少病,即使到年紀大了,也不需要別人服侍,自己可以照料生活起居。我活到現在為止,健康方面應該是還算可以;但是孔武有力就明顯不足,這一方面也是未來我要努力的目標。第二種大力就是威德力。威德有兩方面:第一個方面,就是您的福德夠廣大,因此產生了威德;就像佛世的時候的那些大長者,他們不論去哪裡,都沒有人敢輕視他們。第二個方面,是因為有出世間法的大智慧,而有了大威德力;大家可以隨你而獲得無上妙法,因為有這樣的智慧,所以產生了威德力。

那為什麼要身具大力?菩薩來人間,不一定是像現在這個年代交通工具樣樣都有,十分方便。如果你是活在古代,生活不易、交通也不方便,而你又是個出家人,住在山上,或者是說住在偏遠地區,假使你年輕的時候學法,每天是要靠兩條腿托缽;如果不是托缽,那麼出家眾是自食其力的話,那你還要挑水、洗衣、農作。如果身體不夠勇健,這些工作就不容易完成;如果你沒辦法作,就需要別人來代勞。菩薩本來就應該布施身力來利益眾生,而卻因為自己的身體不夠勇健,反而讓眾生布施身力給你;這樣眾生就會看輕你、譏嫌你。這樣的菩薩,「自利」就有困難;而沒有身力,想要利他也有困難。還有身體健康、少生病,也是菩薩應具備的,如果你經常生病,浪費很多時間養病,度眾生的時間就相對減少;反而讓眾生來服侍你,這樣子累積福德資糧就相對減少。因此,菩薩身具大力、身體勇健,在行菩薩道的過程當中,除了能自利利他以外,還能夠調伏眾生、利益眾生。

那要如何才能在未來世中身具大力?佛開示說:【無量世中常施飲食,以是因緣身力具足。】(《優婆塞戒經》卷2)也就是說,如果在無量世中能夠常常布施飲食給眾生,由於這個因緣,世世的色身就能勇健有力。因為你在布施飲食給眾生以後,眾生有了力氣,你的果報就是未來世身體有力氣、很健康。這樣子到了最後身菩薩住世的時候,這個異熟果就稱為「勇力圓滿」。

各位菩薩!今天時間已經到了,今天就講到這裡。謝謝各位菩薩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