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其惡見

第086集
由 正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各位菩薩繼續來收看我們正覺教團所錄製的三乘菩提系列節目,接下來的這一系列節目內容,主要的標題是「三乘菩提之法與次法」。

建議各位觀看我們節目的同時,可以一併參考由 平實導師所著作的《涅槃》、《優婆塞戒經講記》、《楞嚴經講記》、《法華經講義》等等許多各類層面的佛法書籍,或者也可以去參考佛教正覺同修會出版的結緣書籍,乃至正智出版社所出版的許多局版書,這樣交替來閱讀,同時觀看這些系列的節目,我們相信對於各位菩薩佛法知見的建立,將會有更為深入的認識以及體會。因為我在這幾集的節目當中所說的內容,會引用 世尊聖教的經典,以及 平實導師開示於各個書籍當中,所講解的次法內涵與正理來作一個說明,而我們會摘錄引用於這個節目當中來說明,然後再加以說明解釋。因此建議各位觀眾菩薩們,當您在觀看我們的節目的同時,若能夠一併參考由 平實導師的佛法著作,或者正覺同修會所出的一系列結緣書,那對於您的理解將會有更好的幫助。

好,我們前提表過,繼續再來講今天的內容。大家都知道,一切的修行人,凡是努力修行學習解脫道的正理以及修行佛菩提道的正理之人,若是想要求得實證解脫的結果,那就會這樣努力修行,其目的就是希望解脫於生死輪迴之苦。在修行的路上面,希望企求而得以出離三界生死之人,對於前面幾堂課程當中,有許多的老師已經有多所詳細地來述說解說 佛陀在《阿含經》當中所提到的重點,各位菩薩若是能夠深入地去思惟觀察,乃至在生活當中去驗證,這樣對於佛法當中的修證(不論是解脫道上的修證,或者佛菩提道上的修證),都是有莫大的幫助。

因此,對於法與次法之間的關係的正確瞭解,乃是非常重要的基本知見。因此修行人在正式修證三乘菩提之前,都是必須要如實建立該有的次法知見,乃至需要去完成這些次法資糧的修集,而這個法與次法的正理說明,也是經典當中常常說的「諸佛常法」之一。也就是說,一切諸佛如來在教導眾生正式修證三乘菩提之前,大多都是依照這樣的次第來教導眾生的,因為這是一切修行的基礎資糧。也就是說,這些前提次法資糧的修集,是一切修行成就的基礎,因此諸佛如來在教導眾生正式修行之前,那祂一定會先針對這些次法的要領而加以說明解釋;因此緣故,經典說之為諸佛常法。而且不僅教導人間的弟子們是要如是去修,同時針對欲界天神當中的弟子,也是這樣地來教導這些次法的重要性。

因此,我們就來引用一段 佛陀世尊在《長阿含經》卷20〈忉利天品 第8〉的經文開示,來看看 佛陀教導次法的重要性。這一段經文很長,當中分別說明地、水、火、風四位天神證得法眼淨的內容經過;也就是說,佛陀世尊是先教導地神相關的次法以及法理之後,繼而這位地神得到了法眼淨實證以後,乃至其後面的水神、火神、風神,也同樣能夠實證法眼淨的果證。而這當中的經文內容,都是在強調次法修集的關鍵重要性,同時也說明當中的次第內涵。

我們先舉出一段經文內容來說明,然後以現代白話語譯略解說明。例如在《長阿含經》卷20〈忉利天品 第8〉當中一段聖教就有這樣的說明,我們先來恭讀一小段經文,經文是這樣的:【佛告比丘:「我時為彼地神次第說法,除其惡見,示教利喜:施論、戒論、生天之論,欲為不淨,上漏為患,出要為上,敷演開示清淨梵行。我時知其心淨,柔軟歡喜,無有陰蓋,易可開化;如諸佛常法,說苦聖諦、苦集諦、苦滅諦、苦出要諦,演布開示。爾時,地神即於座上遠塵離垢,得法眼淨。……」】

我們先來語譯略解一下這部《長阿含經》卷20這一小段經文當中的內容。經典當中是這樣說的:「佛陀告訴在場的眾多比丘們這個道理,佛陀是這樣說的,佛陀說:『我釋迦牟尼佛在那個時候,為那位地神依照這樣的次第來說明修行佛法的要點,讓其來斷除修行上所產生的種種錯誤偏邪的惡見,這樣對他來演示教導利益,因而令他可以於心中歡喜,乃至信受這些次法資糧的正見正理,這些內容也就是對他講述:布施該注意的要領論述,持戒該注意的要領論述,修行往生天界該注意的要領論述;然後再強調說明欲界諸法乃是為不清淨的、染汙的、垢穢的,是應該遠離斷除對這些法的貪著煩惱;然後再說明色界境界雖然離開欲界垢穢,但是仍然是屬於上界的種種諸漏,而這些上漏也是求證解脫生死之過患與障礙,因此還是需要遠離斷除對其貪著;然後,因此若要修行解脫的實證,還是以出離三界愛的要領最為上,也就是連無色界的境界也都是要能夠出離的;因此就循著這樣的次第,來敷展、演說、開示種種的清淨梵行。我釋迦牟尼佛那個時候知道這位地神的心性,是已經清淨的、柔軟的、歡喜的,而且這位地神他也已經無有種種陰蓋來遮障他了,因此有這樣心性根性的修行者,也是容易轉變而且是可以開化的有情,乃至進一步,他也是可以真正去修行實踐解脫道的法;因此,這就如同諸佛常法一樣的情形,我釋迦牟尼佛就為這位地神來開示說明四聖諦的正確道理,也就是為這位地神來說明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出要聖諦,這樣來演布開示說明給他聽聞,而能夠真正的理解。在那個時候,這位地神即隨於座上就能夠遠塵離垢,得法眼淨的功德而成就初果的實證。』」

好,我們從這一段經文的開示,讓我們知道法與次法在修行上的關聯性與重點。也就是說,對於 佛陀告訴那位比丘所說,得要先對於那些想要求得解脫實證的眾生們,在正式開示給他們修行解脫道之四聖諦正理之前,是應該要先為他們來說明施論、戒論、生天之論,乃至出要為上的次法道理,然後才能夠去解說修證真正解脫道的四聖諦等法,這樣才能夠真正地實踐四聖諦的觀行成就。但是這一段經文也提到一個很重要的前提重點,也就是說,在要修集次法資糧之前,更是必須要以「除其惡見」作為必要的前提目標,這樣才能夠再講施論、戒論、生天之論,乃至出要為上等次法內涵;當這個修行者有了次法資糧的如實修集以後,他才可以具足真正實證解脫法該有的資糧。因此,這一段經文當中提到的重點,就有指出來說,在修施、修戒、修生天之法之前,必須要能夠以「除其惡見」作為基本目標。

例如,在這一段經典當中,佛陀告訴那個比丘所說:因為這位地神來 佛陀世尊的面前來求法,希望透過 如來開示加持,而讓其得以實證解脫。而 釋迦如來就在那個時候,就為那位地神來次第說法,所以這個「次第說法」,其實是很重要的一個要點之一。而第一個是要講什麼呢?第一個是要先能夠以除其惡見作為目標,然後再具足施論、戒論、生天之論,乃至出要為上等次法內涵以後,最後 佛陀再開示四聖諦的正理內涵;而這個地神就透過 世尊的開示,而依次檢查、觀行、驗證自己是否具足這些條件,最後就證得了初果的法眼淨。而這只是地神證得法眼淨的過程,後面還有記載水神、火神、風神的部分,因為很多經文屬於重複敘述的部分,所以我們就在節目當中以摘錄重點的部分來說明,而不是將整個經文全部舉出來說明,只有舉出關鍵性經文內容來解釋說明。若各位觀眾菩薩對於這一段至教量想要看全文,可以自行請閱這整部經文來拜讀。

好,我們再來看《長阿含經》卷20〈忉利天品 第8〉後面的經文是怎麼說的。經文是這樣說的:【時,地神即為說法,除其惡見,示教利喜:施論、戒論、生天之論,欲為不淨,上漏為患,出要為上,敷演開示清淨梵行。時,地神知彼水神其心柔軟,歡喜信解,淨無陰蓋,易可開化;如諸佛常法,說苦聖諦、苦集諦、苦滅諦、苦出要諦,演布開示。時,彼水神即遠塵離垢,得法眼淨。】

經文意思記載水神同樣於心中是生起邪見的,因此在那個時候,地神知道水神心中生起邪見,這個地神即為他來說法。同樣的前提乃是要先「除其惡見」,然後示教利喜,接著說明「施論、戒論、生天之論,欲為不淨,上漏為患,出要為上」這三論三法的次法要領;而這樣來敷演開示,因此有清淨梵行。然後,這個地神知道水神他是其心柔軟,而且歡喜來信解,清淨無有陰蓋,乃是易可開化的,就如同諸佛常法一樣,來為他說明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出要諦,這樣演布開示。這個時候,那位水神即遠塵離垢而得證法眼淨。由這一段經文的情形是一樣的重點,就是先要以除其惡見作為前提目標,然後再講次法的三論三法,最後檢查其心柔軟,歡喜信解,易可開化,然後為他開示四聖諦的法理;這樣具足次法以及法的勝解與實踐以後,那就可以實證解脫果的法眼淨。

然後在這一段經文後面,同樣還有一段介紹火神是有惡見的,然後地神、水神這二神即為這位火神來說法。我們看經文怎麼說,經文說:【時,二神即為說法,除其惡見,示教利喜:施論、戒論、生天之論,欲為不淨,上漏為患,出要為上,敷演開示清淨梵行。二神知彼火神其心柔軟,歡喜信解,淨無陰蓋,易可開化;如諸佛常法,說苦聖諦、苦集諦、苦滅諦、苦出要諦,演布開示。時,彼火神即遠塵離垢,得法眼淨。】(《長阿含經》卷20)各位觀眾菩薩是否看到,在為眾生開示法與次法的要領的時候,一樣是要先把「除其惡見」作為前提目標,然後再來講解次法的三論三法,最後看其具足善根之後,然後講四聖諦解脫道的法要。在那個時候,這位火神即遠塵離垢而得法眼淨。

而經典後面繼續說明最後的一位風神,這個風神也是生起了惡見,這個時候地神、水神、火神這三位天神,知道這位風神生此惡見。最後我們看經文怎麼說呢?經文說:【時,三神即為說法,除其惡見,示教利喜:施論、戒論、生天之論,欲為不淨,上漏為患,出要為上,敷演開示清淨梵行。三神知彼風神其心柔軟,歡喜信解,淨無陰蓋,易可開化;如諸佛常法,說苦聖諦、苦集諦、苦滅諦、苦出要諦,演布開示。時,彼風神即遠塵離垢,得法眼淨。】(《長阿含經》卷20)

也就是那時,地神、水神、火神這三神即為這位風神說法,同樣也是以「除其惡見」作為前提的目標,這樣來示教利喜,然後說明了:施論、戒論、生天之論,欲為不淨,上漏為患,出要為上;這樣來敷演開示,清淨梵行。這樣之後,而地神、水神、火神這三位天神,知道這位風神其心乃是柔軟,歡喜信解,清淨而無有陰蓋遮障,是屬於易可開化的心性,一樣是如同諸佛常法一般,接著為他來說明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出要聖諦,這樣演布開示。那時,這位風神隨即於當時可遠塵離垢,得法眼淨。

所以,我們從這一段聖教知道:地神、水神、火神、風神這四位欲界天神,先從 佛陀的教化地神開始,他們首要的前提目標就是要能夠「除其惡見」,然後再依據次第來告訴他們次法當中的施論、戒論、生天之論;在這個施論、戒論、生天之論詳細說明過了以後,接著才是說明欲為不淨,上漏為患,出要為上;當受法者已經聽聞過「施論、戒論、生天之論,欲為不淨,上漏為患,出要為上」的道理之後,有如實理解而且信心堅定,心中已經無有猶疑的時候,他即是屬於心地清淨易於領受解脫之法了。這個時候這個受法者,他取證聲聞果的條件才算是具足了;具足了這些條件,善知識才可以開始為他演說四聖諦的法要、八正道之法。而這位受法者在聽法以後,隨即能夠獲得聲聞初果的解脫智慧,因此他這樣就即名為聲聞解脫道之中,得證法眼淨的初果人。而這樣的次第來鋪陳演說:能夠以「除其惡見」作為其前提目標的話,說「施論、戒論、生天之論,欲為不淨,上漏為患,出要為上」,最後說明解脫道的「四聖諦正理」以後,而得證「法眼清淨」、得聲聞初果。所以,這些的道理就告訴我們說,除其惡見的這個前提是很重要,進而說明次法的要領。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只能說明到這裡,後面還會有更精彩而且殊勝的內涵來說明。歡迎各位觀眾菩薩們可以繼續來收看我們的節目,大家一起來聞熏這些重要的法理內涵,我們相信透過這樣的聽聞熏習,對於大家在修證三乘菩提的知見上面將會更為進步,更能夠在自己的道業上面更進一步。

今天時間的關係,我們就說明到這裡。謝謝大家的觀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