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其恶见

第086集
由 正伟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各位菩萨继续来收看我们正觉教团所录制的三乘菩提系列节目,接下来的这一系列节目内容,主要的标题是“三乘菩提之法与次法”。

建议各位观看我们节目的同时,可以一并参考由 平实导师所著作的《涅槃》《优婆塞戒经讲记》《楞严经讲记》《法华经讲义》等等许多各类层面的佛法书籍,或者也可以去参考佛教正觉同修会出版的结缘书籍,乃至正智出版社所出版的许多局版书,这样交替来阅读,同时观看这些系列的节目,我们相信对于各位菩萨佛法知见的建立,将会有更为深入的认识以及体会。因为我在这几集的节目当中所说的内容,会引用 世尊圣教的经典,以及 平实导师开示于各个书籍当中,所讲解的次法内涵与正理来作一个说明,而我们会摘录引用于这个节目当中来说明,然后再加以说明解释。因此建议各位观众菩萨们,当您在观看我们的节目的同时,若能够一并参考由 平实导师的佛法著作,或者正觉同修会所出的一系列结缘书,那对于您的理解将会有更好的帮助。

好,我们前提表过,继续再来讲今天的内容。大家都知道,一切的修行人,凡是努力修行学习解脱道的正理以及修行佛菩提道的正理之人,若是想要求得实证解脱的结果,那就会这样努力修行,其目的就是希望解脱于生死轮回之苦。在修行的路上面,希望企求而得以出离三界生死之人,对于前面几堂课程当中,有许多的老师已经有多所详细地来述说解说 佛陀在《阿含经》当中所提到的重点,各位菩萨若是能够深入地去思惟观察,乃至在生活当中去验证,这样对于佛法当中的修证(不论是解脱道上的修证,或者佛菩提道上的修证),都是有莫大的帮助。

因此,对于法与次法之间的关系的正确了解乃是非常重要的基本知见。因此修行人在正式修证三乘菩提之前,都是必须要如实建立该有的次法知见,乃至需要去完成这些次法资粮的修集,而这个法与次法的正理说明,也是经典当中常常说的“诸佛常法”之一。也就是说,一切诸佛如来在教导众生正式修证三乘菩提之前,大多都是依照这样的次第来教导众生的,因为这是一切修行的基础资粮。也就是说,这些前提次法资粮的修集,是一切修行成就的基础,因此诸佛如来在教导众生正式修行之前,那祂一定会先针对这些次法的要领而加以说明解释;因此缘故,经典说之为诸佛常法。而且不仅教导人间的弟子们是要如是去修,同时针对欲界天神当中的弟子,也是这样地来教导这些次法的重要性。

因此,我们就来引用一段 佛陀世尊在《长阿含经》卷20〈忉利天品 第8〉的经文开示,来看看 佛陀教导次法的重要性。这一段经文很长,当中分别说明地、水、火、风四位天神证得法眼净的内容经过;也就是说,佛陀世尊是先教导地神相关的次法以及法理之后,继而这位地神得到了法眼净实证以后,乃至其后面的水神、火神、风神,也同样能够实证法眼净的果证。而这当中的经文内容,都是在强调次法修集的关键重要性,同时也说明当中的次第内涵。

我们先举出一段经文内容来说明,然后以现代白话语译略解说明。例如在《长阿含经》卷20〈忉利天品 第8〉当中一段圣教就有这样的说明,我们先来恭读一小段经文,经文是这样的:【佛告比丘:“我时为彼地神次第说法,除其恶见,示教利喜:施论、戒论、生天之论,欲为不净,上漏为患,出要为上,敷演开示清净梵行。我时知其心净,柔软欢喜,无有阴盖,易可开化;如诸佛常法,说苦圣谛、苦集谛、苦灭谛、苦出要谛,演布开示。尔时,地神即于座上远尘离垢,得法眼净。……”】

我们先来语译略解一下这部《长阿含经》卷20这一小段经文当中的内容。经典当中是这样说的:“佛陀告诉在场的众多比丘们这个道理,佛陀是这样说的,佛陀说:‘我释迦牟尼佛在那个时候,为那位地神依照这样的次第来说明修行佛法的要点,让其来断除修行上所产生的种种错误偏邪的恶见,这样对他来演示教导利益,因而令他可以于心中欢喜,乃至信受这些次法资粮的正见正理,这些内容也就是对他讲述:布施该注意的要领论述,持戒该注意的要领论述,修行往生天界该注意的要领论述;然后再强调说明欲界诸法乃是为不清净的、染污的、垢秽的,是应该远离断除对这些法的贪著烦恼;然后再说明色界境界虽然离开欲界垢秽,但是仍然是属于上界的种种诸漏,而这些上漏也是求证解脱生死之过患与障碍,因此还是需要远离断除对其贪著;然后,因此若要修行解脱的实证,还是以出离三界爱的要领最为上,也就是连无色界的境界也都是要能够出离的;因此就循着这样的次第,来敷展、演说、开示种种的清净梵行。我释迦牟尼佛那个时候知道这位地神的心性,是已经清净的、柔软的、欢喜的,而且这位地神他也已经无有种种阴盖来遮障他了,因此有这样心性根性的修行者,也是容易转变而且是可以开化的有情,乃至进一步,他也是可以真正去修行实践解脱道的法;因此,这就如同诸佛常法一样的情形,我释迦牟尼佛就为这位地神来开示说明四圣谛的正确道理,也就是为这位地神来说明苦圣谛、苦集圣谛、苦灭圣谛、苦出要圣谛,这样来演布开示说明给他听闻,而能够真正的理解。在那个时候,这位地神即随于座上就能够远尘离垢,得法眼净的功德而成就初果的实证。’”

好,我们从这一段经文的开示,让我们知道法与次法在修行上的关联性与重点。也就是说,对于 佛陀告诉那位比丘所说,得要先对于那些想要求得解脱实证的众生们,在正式开示给他们修行解脱道之四圣谛正理之前,是应该要先为他们来说明施论、戒论、生天之论,乃至出要为上的次法道理,然后才能够去解说修证真正解脱道的四圣谛等法,这样才能够真正地实践四圣谛的观行成就。但是这一段经文也提到一个很重要的前提重点,也就是说,在要修集次法资粮之前,更是必须要以“除其恶见”作为必要的前提目标,这样才能够再讲施论、戒论、生天之论,乃至出要为上等次法内涵;当这个修行者有了次法资粮的如实修集以后,他才可以具足真正实证解脱法该有的资粮。因此,这一段经文当中提到的重点,就有指出来说,在修施、修戒、修生天之法之前,必须要能够以“除其恶见”作为基本目标。

例如,在这一段经典当中,佛陀告诉那个比丘所说:因为这位地神来 佛陀世尊的面前来求法,希望透过 如来开示加持,而让其得以实证解脱。而 释迦如来就在那个时候,就为那位地神来次第说法,所以这个“次第说法”,其实是很重要的一个要点之一。而第一个是要讲什么呢?第一个是要先能够以除其恶见作为目标,然后再具足施论、戒论、生天之论,乃至出要为上等次法内涵以后,最后 佛陀再开示四圣谛的正理内涵;而这个地神就透过 世尊的开示,而依次检查、观行、验证自己是否具足这些条件,最后就证得了初果的法眼净。而这只是地神证得法眼净的过程,后面还有记载水神、火神、风神的部分,因为很多经文属于重复叙述的部分,所以我们就在节目当中以摘录重点的部分来说明,而不是将整个经文全部举出来说明,只有举出关键性经文内容来解释说明。若各位观众菩萨对于这一段至教量想要看全文,可以自行请阅这整部经文来拜读。

好,我们再来看《长阿含经》卷20〈忉利天品 第8〉后面的经文是怎么说的。经文是这样说的:【时,地神即为说法,除其恶见,示教利喜:施论、戒论、生天之论,欲为不净,上漏为患,出要为上,敷演开示清净梵行。时,地神知彼水神其心柔软,欢喜信解,净无阴盖,易可开化;如诸佛常法,说苦圣谛、苦集谛、苦灭谛、苦出要谛,演布开示。时,彼水神即远尘离垢,得法眼净。】

经文意思记载水神同样于心中是生起邪见的,因此在那个时候,地神知道水神心中生起邪见,这个地神即为他来说法。同样的前提乃是要先“除其恶见”,然后示教利喜,接着说明“施论、戒论、生天之论,欲为不净,上漏为患,出要为上”这三论三法的次法要领;而这样来敷演开示,因此有清净梵行。然后,这个地神知道水神他是其心柔软,而且欢喜来信解,清净无有阴盖,乃是易可开化的,就如同诸佛常法一样,来为他说明苦圣谛、苦集圣谛、苦灭圣谛、苦出要谛,这样演布开示。这个时候,那位水神即远尘离垢而得证法眼净。由这一段经文的情形是一样的重点,就是先要以除其恶见作为前提目标,然后再讲次法的三论三法,最后检查其心柔软,欢喜信解,易可开化,然后为他开示四圣谛的法理;这样具足次法以及法的胜解与实践以后,那就可以实证解脱果的法眼净。

然后在这一段经文后面,同样还有一段介绍火神是有恶见的,然后地神、水神这二神即为这位火神来说法。我们看经文怎么说,经文说:【时,二神即为说法,除其恶见,示教利喜:施论、戒论、生天之论,欲为不净,上漏为患,出要为上,敷演开示清净梵行。二神知彼火神其心柔软,欢喜信解,净无阴盖,易可开化;如诸佛常法,说苦圣谛、苦集谛、苦灭谛、苦出要谛,演布开示。时,彼火神即远尘离垢,得法眼净。】(《长阿含经》卷20)各位观众菩萨是否看到,在为众生开示法与次法的要领的时候,一样是要先把“除其恶见”作为前提目标,然后再来讲解次法的三论三法,最后看其具足善根之后,然后讲四圣谛解脱道的法要。在那个时候,这位火神即远尘离垢而得法眼净。

而经典后面继续说明最后的一位风神,这个风神也是生起了恶见,这个时候地神、水神、火神这三位天神,知道这位风神生此恶见。最后我们看经文怎么说呢?经文说:【时,三神即为说法,除其恶见,示教利喜:施论、戒论、生天之论,欲为不净,上漏为患,出要为上,敷演开示清净梵行。三神知彼风神其心柔软,欢喜信解,净无阴盖,易可开化;如诸佛常法,说苦圣谛、苦集谛、苦灭谛、苦出要谛,演布开示。时,彼风神即远尘离垢,得法眼净。】(《长阿含经》卷20)

也就是那时,地神、水神、火神这三神即为这位风神说法,同样也是以“除其恶见”作为前提的目标,这样来示教利喜,然后说明了:施论、戒论、生天之论,欲为不净,上漏为患,出要为上;这样来敷演开示,清净梵行。这样之后,而地神、水神、火神这三位天神,知道这位风神其心乃是柔软,欢喜信解,清净而无有阴盖遮障,是属于易可开化的心性,一样是如同诸佛常法一般,接着为他来说明苦圣谛、苦集圣谛、苦灭圣谛、苦出要圣谛,这样演布开示。那时,这位风神随即于当时可远尘离垢,得法眼净。

所以,我们从这一段圣教知道:地神、水神、火神、风神这四位欲界天神,先从 佛陀的教化地神开始,他们首要的前提目标就是要能够“除其恶见”,然后再依据次第来告诉他们次法当中的施论、戒论、生天之论;在这个施论、戒论、生天之论详细说明过了以后,接着才是说明欲为不净,上漏为患,出要为上;当受法者已经听闻过“施论、戒论、生天之论,欲为不净,上漏为患,出要为上”的道理之后,有如实理解而且信心坚定,心中已经无有犹疑的时候,他即是属于心地清净易于领受解脱之法了。这个时候这个受法者,他取证声闻果的条件才算是具足了;具足了这些条件,善知识才可以开始为他演说四圣谛的法要、八正道之法。而这位受法者在听法以后,随即能够获得声闻初果的解脱智慧,因此他这样就即名为声闻解脱道之中,得证法眼净的初果人。而这样的次第来铺陈演说:能够以“除其恶见”作为其前提目标的话,说“施论、戒论、生天之论,欲为不净,上漏为患,出要为上”,最后说明解脱道的“四圣谛正理”以后,而得证“法眼清净”、得声闻初果。所以,这些的道理就告诉我们说,除其恶见的这个前提是很重要,进而说明次法的要领。

今天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就只能说明到这里,后面还会有更精彩而且殊胜的内涵来说明。欢迎各位观众菩萨们可以继续来收看我们的节目,大家一起来闻熏这些重要的法理内涵,我们相信透过这样的听闻熏习,对于大家在修证三乘菩提的知见上面将会更为进步,更能够在自己的道业上面更进一步。

今天时间的关系,我们就说明到这里。谢谢大家的观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