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界五趣之抉擇(四)

第069集
由 正彝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觀眾朋友以及菩薩們: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的主題是「三乘菩提之法與次法」,子題是「三界五趣之抉擇」。我們在上一集已經為大家說明了我們要如何去依止善知識修學善業、遠離惡業,也為大家說明了什麼樣的人才是善知識,我們要依止於那樣子的善知識來修學;當我們瞭解到什麼是善業,也依止善知識修學之後,當然我們也要在時時當中去抉擇、去思惟、去選擇、去決定我們的身口意業,要能夠趣向善業、遠離惡業。

為了能夠讓我們的身口意業能夠遠離惡業,也就是遠離會相應到三惡道果報的業,當然我們也要瞭解到底是哪些的業行會相應於三惡道這個業。所以我們在上集也為大家說明了(從經上的開示)如果我們的這個身、口、意業,這個身口意業是不善的身口意業,如何的不善呢?是說這個身口意業會讓我們去作種種的惡而不懂得懺悔,會在這個世間去耽著、去追求這種種的欲;然後為了追求這種種的欲去造作種種的這些惡業;甚至用這個身口來誹謗教導世間眾生三乘菩提之法的聖賢,更甚者就是用身口意業來壞滅正法。這樣子不善的身口意業就會導致地獄報。

那為什麼會如此呢?因為這樣子的身口意業對於眾生的傷害是非常重大的。因為一切眾生在三界當中,有種種的苦、有種種的煩惱無法出離。他們雖然會感受到這個世間有苦,結果卻不懂得出離的方法,反而是去造作更多的苦來想辦法說要能夠離開這個苦;結果造作了越多,反而積集了更多的苦。所以,只有讓菩薩來教導世間的眾生三乘菩提之法,才能夠讓一切的眾生依之修學,能夠遠離煩惱得到安樂,能夠趣向解脫,能夠獲得無上的智慧。這個是菩薩聖賢在這個世間弘護正法,為眾生演說正法,讓眾生可以依之修學,然後得以出離種種的苦、得以離開三界的繫縛,得到解脫、得到無上的智慧,這個是眾生最後的一個依歸。

也就是說,眾生不管是現在還是未來,終究還是要走上解脫之路;也就是說,要趣向三乘菩提的修學。可是如果說有人藉由誹謗聖賢、藉由種種的方法來壞滅正法;比方說,依附在佛法當中來毀壞佛法,這個都是對眾生的傷害都會非常嚴重的。也就是說,假使正法壞滅了,眾生就永遠沒辦法出離這種種的苦,沒辦法出離三界生死,當然這是非常嚴重的事情,所以這樣子的不善的身口意業就會獲得地獄報。這也是我們菩薩在未來生生世世的修學當中,必須要去注意到的。也就是說,菩薩的身口意行一定要想辦法去遠離這樣子的不善的身口意業,才能夠免於未來造就跟地獄果報相應的這樣的一個惡業。

我們接下來再來看還有哪些的業行會導致生在地獄。《正法念處經》卷1:【又修行者知業果報,云何口業惡不善行?口業四種,所謂妄語、兩舌、惡口、綺語,如是四種。何者妄語?自思惟已,然後於他作不實語,若作呪誓,若在王前,若王等前,妄語言說,令他衰惱,或打或縛,或令輸物;彼成妄語如是滿足,成妄語業地獄中受。】從這一段經文的開示,我們知道透過這個妄語讓眾生得到衰損,透過這個妄語讓眾生被打,或者是被縛、被關押;或者是從眾生上去獲取種種的財物,這是依於為了他個人的利益而去損害眾生。用什麼損害眾生呢?用妄語、用不實語,這樣子的一個心念其實是非常的惡劣。也就是說依於這樣的惡心的緣故,未來他會在地獄當中受生。

有時候我們會去想說:難道這個這麼嚴重嗎?我們可以舉一個世間的例子來說:比方說,如果我們去爬山,這個山可能山勢很險峻,我們爬到半山腰了,結果迷路了,這個時候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怎麼辦呢?也已經找不到回去的路——找不到下山的路了;結果走著走著遇到一個人,這個人我們問他知不知道下山的路,這個人說他知道,可是這個人有私心,他雖然知道下山的路在哪裡,可是他卻想利用這個機會在這些人裡面去獲取利益,於是就跟他們拿取了很多的財物,才願意跟他說下山的路在哪裡,這是第一種情況。

如果說有的人,他明明不知道下山的路在哪裡,他可能不確定,結果因為有人問了他只好隨意就說了;結果隨意說了這個不實語,卻讓這些人找不到下山的路,因為他所報的路是錯的,結果這些人最後就枉死在山中。所以這樣子的一個不實的言語,其實會導致後面很嚴重的過失。也就是說,為什麼這個妄語業會成就地獄的果報,是因為在這個妄語業的根本,他有極大的惡心的緣故。好,這個是第二種跟地獄果報相應的業。

接下來,我們再來看第三種,這個是在《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卷8:【復次,慈氏!如是靜慮,一切有情發心非難,長時不懈能成就者,是則為難。譬如勝軍侵奪他國,取之不難;得已善守,是則為難。外道邪師修定亦爾,不近善友、不聞正法,邪求解脫,獲無色定謂得涅槃,壽盡之時趣地獄報。】從這一段的開示,我們瞭解原來會趣向地獄果報,並不是只有一般世間的惡法而已;在修行上也有可能因為錯誤的修行、錯誤的見解而導致未來生在地獄。

這裡就是說,對於我們所說的靜慮——也就是禪定,這個禪定的修學,其實它是通於佛門與外道。也就是說,佛門當中需要以禪定作為修學的一個基礎與工具。在佛門當中這個禪定的修學,譬如說初禪到四禪,這樣子的禪定的修學,是在修學三乘菩提的時候所會用到的基礎與工具;藉由禪定的修學,可以讓三乘菩提的修學得到快速的增益。但是在佛法當中,禪定的修學並不是佛法要去實證的一個真正的目標,它只是修學佛法的過程當中會用到的基礎與工具。

但是,如果是對於外道來說,也就是說,他的修學並不是從自心如來裡面去求的;也就是說,他的修學其實跟自心如來是不相應的,這樣子的修學就是僅止於修習禪定。但是也有人在修習禪定的時候,把禪定的境界當作是解脫的境界,把禪定的境界當作是涅槃的境界;於是他也這樣子來教導他的學人,所以就變成除了自己誤會佛法,自己因為誤會佛法而產生大妄語的一個情況,他也讓他的徒眾們也跟著大妄語。所以這樣子的一個果報是很嚴重的,當然這樣的果報,未來就會讓他趣向地獄的果報。

因為在佛法的修學當中,這個大妄語的果報是很嚴重的,所以這也就是我們在這裡舉出了三個例子。未來如果菩薩們在修學的時候,能夠時時刻刻去簡擇,讓我們的身口意去遠離剛剛我們所說的這三種惡業,那當然未來就不會去趣向於惡趣——也就是說會生在地獄。當然,如果說我們能夠免於生在三惡道、免於生在地獄,當然我們就能夠具備至少能夠修學三乘菩提的基本條件;那接下來再有依止善知識修學,而得到可以增益三乘菩提修學的種種的方法,這樣合起來就是所謂的次法。透過次法的修學與滿足,我們才能夠在三乘菩提的修學上得到增益以及實證。

好,我們接下來再為大家來說明,在這個三界五趣當中,我們剛剛講了什麼樣的一個業會讓眾生趣向地獄。那三惡道裡面除了地獄之外,還有餓鬼以及畜生,我們現在就為大家分別來說明。也就是說,我們要瞭解到底是什麼樣的身口意業會跟餓鬼報的境界相應。我們藉由瞭解跟餓鬼報相應的境界的這種業,我們如果瞭解了,就能夠時時在身口意當中去抉擇,讓我們自己的身口意去遠離這樣子的一個業。

好,我們現在就從這段經文當中,開始來為大家說明。在《分別善惡報應經》卷上:【復云何業獲報餓鬼?有十種業,云何十業?一、耎惡身業,二、耎惡口業,三、耎惡意業,四、貪悋財物不行惠施,五、起大邪見謗佛因果,六、我慢自恃輕毀賢良,七、障礙他施,八、不恤飢渴,九、慳惜飲食不施佛僧,十、他獲名利方便離隔;如是十業獲報餓鬼。】在這段經文的開示當中,我們瞭解到會跟餓鬼的果報相應的這個業,主要是在身口意上起大邪見,謗佛因果,貪吝財物不行惠施;而且也因為自身總是認為自己勝過他人,所以輕視、誹謗賢良;而且因為見不得其他人好,所以也障礙他人布施,對於眾生需要幫助的,也就是當眾生飢渴的時候,他也不會去體恤、不會去布施。總之就是對於一切的財物,他都不想去布施,更不會將他的飲食布施給三寶。所以這樣子的業行,就是導致未來生在餓鬼。

我們在經上,其實也看過有一些經上所記載的一些故事。比方說,過去有一個國王,他在曠野當中去狩獵,所以呢可能就是騎著馬追著獵物,在曠野當中去奔馳,可能經過很久的時間,所以又熱又渴又餓;這個時候遠遠望去,發現遠處有一間房子,那這個國王呢,想說現在又熱又渴,是不是可以去房子那邊去跟他要一點飲食,於是這個國王就往房子的方向過去;結果一去到那邊,裡面有一位女人,這個國王跟她要求一些飲食,這位女人全部都給。國王為了當面表示感謝,就請他的侍者去請這位女人出來相見,結果侍者回報說,這位女人因為沒有穿衣服,所以不方便出來,於是國王就把他的衣服脫下,給侍者拿進去給這位女人穿,結果這個衣服一穿上去,身上就起自燃的火,就把衣服燒了。這樣子的情況總共三次,國王覺得說:「怎麼會這樣呢?」於是就問這位女人,這位女人就說:「我過去生是你的妻子,你曾經有一次有修行人到宮裡面來,你布施飲食給他,接下來你還想再布施衣服給這位修行人。」在那個時候,她阻止了國王繼續布施衣服,所以後來就墮於鬼道,而且是裸形的鬼道——也就是說沒有辦法穿衣服,希望國王能夠幫助她脫離鬼道;只要國王找到在王國當中的一位修行人,布施衣物給他,請他為這位女人祝願,她就能夠脫離鬼道。所以這也就是說,當我們如果說在布施的時候,他不想去布施三寶,而且對於種種的財物貪吝;那在未來這樣的一個習氣、這樣的一個業行,未來可能會獲報餓鬼,這個是獲報餓鬼的這種身口意業。

接下來,我們再來講第二種會讓眾生獲報餓鬼的這種業,這段內容我們就從《正法念處經》卷16來說起。

但是今天因為時間已經到了,我們就為大家介紹到這裡。

敬祝大家:煩惱遠離、安樂自在!

阿彌陀佛!


點擊數: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