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界五趣之抉擇(五)

第070集
由 正彝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觀眾朋友以及菩薩們: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繼續來探討「三乘菩提之法與次法」,我們的子題是「三界五趣之抉擇」。我們如果講得稍微明白一些,三界五趣之抉擇,就是代表說:我們要抉擇於往生到三界五趣裡面的哪一個境界。為什麼要作這樣的抉擇呢?因為一切的菩薩應當修學三乘菩提之法。可是為了修學三乘菩提,我們要能夠有基本的條件,也為了能夠在三乘菩提上有所實證。當我們滿足了修學三乘菩提的條件之後,我們也要想辦法去增益三乘菩提的修學。所以在這裡面我們就為大家來說明:當我們在所有的身口意行在作思惟、在作簡擇的時候,要能夠去滿足可以在三乘菩提修學的這個基本條件。

也就是說,我們要能夠去抉擇:我們在三界五趣受生的時候,是要在哪樣的一個境界裡面可以讓我們繼續修學三乘菩提?因為眾生在修學三乘菩提之後,當他發起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開始在三乘菩提上修學,這樣子的一個菩薩,在他還沒有修證到三地以前,都還有所謂的胎昧。也就是說,當他這一世捨報之後,到了未來世往往就會忘記了過去他所修學的菩薩善法,得要有適當的因緣,慢慢過去所修學菩薩善法的這個種子才會相應、才會流注,然後繼續回到三乘菩提的修學上面來。可是如果在過去生,在三乘菩提的修學上並沒有很精進,所以在這一世捨報之後,到了未來世很可能就會有一些惡因緣的圍繞,導致他跑到佛門之外去修學——可能去修學外道法,可能去修學邪法或者修學惡法——那因為這樣子的關係,將會導致這位菩薩在未來墮於惡道。因此,我們要為大家來說明菩薩為了修學三乘菩提,一定得要在時時當中去抉擇:自己的身口意業,是不是能夠去相應於未來能夠修學三乘菩提的這個條件、它所處的這個境界?

比方說,我們說過如果生在三界五趣當中的這個惡趣(也就是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如果生在這三道),是沒有辦法修學三乘菩提的;那如果說過去行善,也很喜歡行善,心地良善,他的身行、口行也都是行善業,可是他對於這個善業的果報卻很執著,所以如果說他能夠守五戒,也能夠修十善業道的話,未來當然能夠生於天界。那生於天界呢,會讓這一位菩薩過去所行的種種的善業果報,在受生到天界成為天人之後,一次就能夠把過去的這些福報用完;所以當他的天壽盡了之後,在未來再受生的時候,就很有可能只剩下過去所造的這些惡業,那這些惡業它就會有相應的果報,當然可能會是在畜生道、可能是地獄道、可能是餓鬼道。那這樣子的話,因為地獄道、餓鬼道以及畜生道所受的報,可能時節會很久遠,所以菩薩在三乘菩提的修學上,那他就會有很長的一段時節沒有辦法修學三乘菩提。

所以,也就是當我們菩薩在每一世行善,每一世於眾生修集慈悲,每一世於眾生布施,不管是財施、法施、無畏施,那這樣子每一世跟眾生廣結善緣,每一世幫眾生能夠親近三乘菩提之法,所累積的福報其實是非常的廣大,這樣的一個福報,是有機會在未來可以生於天界的。但是菩薩應當要有智慧可以去抉擇,即使天界在我們的五趣當中是屬於善趣,但是因為生到天界之後,很可能菩薩道的修學就會因此而中斷非常的久,那導致菩薩道的道業停滯不前,而且更為後退,所以這不是一切菩薩所樂見的。

所以除了我們在一切時當中,仔細地去簡擇菩薩的身口意業,不要相應於能夠受生到三惡道的業之外,我們也要時時刻刻去簡擇:自己是不是執著於這個善業的果報而想受生於天界去享天福?那這個也是所有的菩薩在修學三乘菩提的時候,也必須隨時去留意的。免得未來生於天界,把過去的福德兌換完畢之後呢,剩下的果報就是過去惡業的果報,結果就跑到餓鬼道、地獄道、畜生道去了。這個時候,這個菩薩的道業就在這裡停滯不前。這個是我們所有的菩薩應該要特別去留意的。

好,接下來我們再回到上一集。我們講到的就是「什麼樣的業會導致生在餓鬼」?那我們在時時當中要去思惟、要去簡擇:我們的身口意要能夠遠離相應於餓鬼業報的這樣的一個業。我們上一集是從這個經文來為大家說明。我們接下來從這一段經文繼續為大家來說,這一段經文是《正法念處經》卷16:【此眾生於前世時,以財雇人令行殺戮,慳貪嫉妬,不行布施——不施衣食、不施無畏、不以法施。如是惡人身壞命終,受於針口餓鬼之身;受鬼身已,自業誑惑,所受之身,口如針孔、腹如大山、常懷憂惱,為飢渴火焚燒其身,受諸內苦,外有寒熱、蚊虻惡虫、熱病惱等。如是身心受種種苦,餓鬼道中一日一夜,比於人間日月歲數經於十年。如是受命,滿五百歲。】

好,這段經文為我們開示:如果說這個眾生在過去生以財雇人,令這樣的人去為他進行殺害眾生的這些作為,而且他的心地慳貪嫉妒,不行種種的布施——不管是財物的布施、衣食的布施、無畏施、法施。這樣的人他都不去作布施,這樣的人身壞命終,他會受生於針口餓鬼之身;這樣子的餓鬼,他的口如針口那麼小,他的肚子卻如大山那樣子的大,他想要種種的飲食,卻沒辦法得到滿足,所以終日為飢渴火焚燒。有這種種的身內之苦,有種種的身外的寒熱、蚊虻惡蟲、熱病惱等。這樣子的身心受這種種的苦,到底要受多久呢?在餓鬼道中,他的一日一夜等於人間的日月歲數經於十年,而且這樣子的一年,他要總共要過五百年,也就是他的壽命是在鬼道當中的五百歲;這個五百歲不是人間的五百歲,因為鬼道當中的一日一夜等於我們在人間十年。所以,我們如果稍微算一下,在鬼道當中的壽命超過百萬歲,也就是人間的百萬年。

那大家想一想,如果我們從人類有歷史以來,可能是幾千年,這樣子的一個幾千年的時間,對比於這個百萬歲來講,真的是微不足道!也就是說,如果有人在人類有歷史以前墮於鬼道,到現在仍然還在鬼道當中。在鬼道當中的境界,就如經上所說,他的境界是非常困苦的:身內有種種的苦,因為他所求的飲食總是無法滿足;身外有種種的苦,有這麼多的苦,終日繫於飲食,結果飲食沒辦法滿足。所以在這樣子的苦的一個境界裡面,要經過百萬年。所以在這樣子的一個鬼道的境界裡面,大家應該很清楚,這是沒有辦法修學三乘菩提的。所以,菩薩要在時時間去留意自己的身口意行,是不是會相應於餓鬼道的身口意行?要時時刻刻去簡擇,一旦有這樣子相應的情況,就要馬上修正回來,這樣才有辦法能夠遠離相應於餓鬼道的這個惡業,未來不會受生於餓鬼道。

接下來,我們再舉下面這一段經文來為大家說明。《正法念處經》卷16:【此眾生於前世時,多行貪嫉,常懷慳惜不行布施,以不淨食施諸沙門及婆羅門,如是沙門及婆羅門不知不淨而便食之。此人以是惡業因緣,身壞命終墮於惡道,生於食糞餓鬼之中,壽命長短如上所說,亦五百歲;飢渴燒身,求諸糞穢,猶不可得。以業力故,常不從心,不淨之處蛆虫糞屎,馳走求索常不充足,至命不盡,常受苦惱。】

這段經文為我們開示:如果說眾生在過去生,他身口意行跟貪嫉相應,也就是說對於自身,不管是身內財還是身外財,他都不行布施,不論眾生有多麼需要,他都不布施;更嚴重的是說,他假設要布施給沙門跟婆羅門(沙門跟婆羅門指的就是佛法以及外道當中的修行人),他如果要布施給他們,他以不清淨的食物來布施;布施的時候也不會跟他們說「這個是不清淨的食物」,所以這樣子的修行人接受他的布施之後,他就吃了。這是有嚴重的惡心,也就是說,這個惡心的程度很大,而且這個惡心布施的對象是修行人,如果說讓修行人的修行得到了障礙,那這個果報、這個罪業是很重的。所以這樣子的人,就會與這種惡業的因緣,也就是過去生行這樣的惡業,以這樣惡業的因緣,當他過去生身壞命終之後就會墮於惡道。這個惡道呢,就是生在食糞餓鬼之中,也就是說以糞穢維生的這個餓鬼,他的壽歲一樣是跟上面我們所說過的五百歲,這個五百歲是鬼道眾生當中的五百歲。所以,如果說我們稍微算一下,在人間超過百萬歲,在這麼長的時間裡面,他終日飢渴燒身,那飢渴燒身他會去求種種的糞穢,但是仍然無法滿足,所以在這樣子的情況之下,這麼長的時間之下;「常」,就是時時刻刻都受到這種苦惱。

在這種境界裡面,可想而知是不可能去修學三乘菩提的,所以我們菩薩在一切時當中,一定要時時刻刻去簡擇我們的身口意行,有沒有相應於這樣子的惡業?可能不是完全的相應,可能有時會有少分的相應;但即使是少分的相應,菩薩們都應該時時刻刻去簡擇,然後把它修正回來,讓自己的身口意業不要跟這樣子的惡業相應。這個是我們舉出來有三種業行會讓我們未來墮於餓鬼報,所以透過對於這三種業行的瞭解,菩薩們就能夠在一切時當中,去簡擇、去思惟自己的身口意業,是否跟這三種會相應於餓鬼業報的業行相應?如果有少分相應、多分相應或是滿分相應,都應該想辦法修正回來,並且還要能夠殷重懺悔。這是我們為大家說明「就是有三種會生於餓鬼報的這種業」。

接下來,我們也要為大家來說明「什麼樣的業會讓眾生未來生在畜生」?我們都瞭解畜生道的眾生,牠也是沒有辦法修學三乘菩提的。比方說,跟我們最親近的寵物,譬如說貓啊、狗啊,雖然跟我們很親近,感覺好像也聽得懂我們人在講話,可是你要叫牠來理解三乘菩提之法——也就是你講給牠聽,要牠來理解三乘菩提之法——這個是不可能的,更不用談到修學三乘菩提之法。所以我們當然也要瞭解「什麼樣的業會導致眾生未來生於畜生」。

我們首先就從這段經文來談起。在《分別善惡報應經》卷上:【復云何業獲畜生報?有十種業,云何為十?一、中品惡身業,二、中品惡語業,三、中品惡意業,四、起種種貪,五、起種種瞋,六、起種種癡,七、布施非法,八、禁呪厭術,九、毀菩薩梵行,十、起常邊見人死為人;如是十業獲報畜生。】從這一段經文的開示,我們瞭解:如果說在過去生我們的身口意業總是跟貪瞋癡相應,而且會起種種的邪見,以及去毀壞菩薩的清淨修行,這些都會導致未來受報於畜生。

我們今天時間已經到了,今天就為大家介紹到這裡。

敬祝大家:煩惱遠離、安樂自在!

阿彌陀佛!


點擊數: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