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法——三論三法之戒論(三)

第058集
由 正翰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三乘菩提之法與次法」,而我們今天要探討的題目是次法中的「三論三法之戒論」。

接續上一集所說,我們繼續來解說四不壞淨當中的法清淨。那什麼是四不壞清淨中的法清淨呢?「法」,是說這個道、方法可以讓人解脫。可是有的道、方法也可以不讓人解脫啊,那就是雙身法、殺盜淫妄等十惡業法;這些惡業,它一樣是法,只是它會讓眾生下墮,它不會讓眾生解脫。我們歸依法的時候,就要去簡擇:簡擇教授的佛法是不是清淨善法,是不是可以使我們解脫。所以,如果聽有人說:「這個佛法跟其他的宗教都是一樣,都是教導我們行善、不要造惡,所以佛教、基督教、天主教,乃至道教、儒教,所有的宗教都是一樣。」那我們就可以知道:這個人不是佛弟子或是真正的佛弟子,因為他不符合三歸依中的歸依法,他也沒有真正歸依佛。為什麼呢?因為他是神佛不分,他是迷信的。如果有人這樣說,表示他是不瞭解佛教中的解脫道與佛菩提道的內容。佛教有它獨特而不共於一切其他宗教,不共於一切其他宗教所教的這個法門,所以我們可以知道,他對於三歸依戒也是沒有成就。我們要相信 佛陀所教的佛法,它一定是清淨,而這個清淨不是只有世間的清淨,而且還是出世間的清淨——可以解脫於三界的清淨;而且不只是解脫於三界的清淨,還能夠親證瞭解法界的實相而邁向成佛,能夠完成十法界中最高的法界——也就是佛法界,這樣子才是真正歸依於法,具足四不壞淨中的法清淨。

那四不壞信的歸依僧的清淨呢?就是要相信真正的大乘菩薩僧,或是二乘聲聞僧、緣覺僧,他們之所以可以稱為僧,那就是因為他們是清淨的,表示他們一定會遠離不清淨的法,他們對於雙身法或是邪見一定會遠離。表示說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這三寶本身,它本身就代表了戒法——表示佛陀有祂的戒法,佛陀所教的佛法也有戒法,僧寶要遵守戒法;我們要相信三寶,它是有戒的內涵存在。所以在《阿含經》中有記載,當時 佛陀度化眾生的時候,是三歸五戒同時受的。為什麼是三歸五戒同時受呢?因為就是四不壞淨的緣故。因為,如果歸依佛、歸依法、歸依聖眾,結果不知道有戒,不知道佛陀、還有佛陀所教的法,還有僧眾都是遵守聖戒,都是遵守十善業道;那這樣的話,他就不能算是真正的佛弟子。只是現在來到了末法的世代,眾生根基差了,為了順應時勢方便度眾入門,所以變成三歸依跟五戒分開來受。可是事實上,三歸五戒其中這五戒——殺、盜、淫、妄、酒這五個戒,事實上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受的,因為我們要保得人身,我們一定要持守五戒的這個重戒;如果不持守五戒裡面的重戒,那一定會淪墮而失去人身。所以持守三歸,在《雜阿含經》卷26裡面有這樣說:【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五根。何等為五?謂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信根者,當知是四不壞淨。」】就是在說明歸依三寶、能夠淨信三寶是清淨的,這個就是信根。

然後在《雜阿含經》卷30還有提到,如果能夠真正信受四不壞淨,四不壞淨能夠成就的話,就不會墮落惡道。經典說:【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汝等當起哀愍心、慈悲心,若有人於汝等所說樂聞樂受者,汝當為說四不壞淨,令入令住。何等為四?於佛不壞淨、於法不壞淨、於僧不壞淨、於聖戒成就。所以者何?若四大地、水、火、風有變易增損,此四不壞淨未嘗增損變異。彼無增損變異者,謂多聞聖弟子於佛不壞淨成就,若墮地獄、畜生、餓鬼者,無有是處。」】意思就是說,佛勸告這些比丘、還有比丘尼這些出家眾,你們應該常常對眾生起悲愍心,還有慈悲心,悲愍眾生常常淪墮惡道;所以,如果有人對於你在說法的時候,他樂聞、樂受,我們就應該要跟他說四不壞淨,教導他四不壞信。為什麼呢?因為這一個「四不壞淨」,就是對於佛是清淨能夠不壞、願意相信,對於法是清淨能夠信受而不壞,乃至對於僧寶是清淨能夠信受而不壞,所以聖戒才能夠成就。相信佛陀、僧寶還有佛所教的法,都是有戒法的,而且是清淨的戒法;所以受持三歸的人,也要遵守這樣的清淨戒法。因為它是依於如來藏而成就,所以這個四不壞淨,跟地水火風四大所成的日月星辰、山河大地不一樣,它不會有增損跟變異;也就是說,多聞聖弟子對於佛、法、僧,還有這一個戒律的清淨,如果能夠成就信受而不壞的話,而說這樣的聖弟子會墮到地獄、畜生、餓鬼,那是沒有道理的。

也就是說,如果我們能夠信受佛陀,信受佛陀所教的戒法,信受佛陀所教導的弟子,不管是二乘弟子或是大乘弟子,我們能夠信受他們都是清淨的,都是符合戒行的;這樣的話,我們也會去遵守這個三歸依的戒行,也就不會去誹謗佛寶、法寶跟僧寶了,那就一定不會下墮於三惡道,一定會常在人天往返。所以說,我們如果能夠正確地歸依三寶,能夠信受有清淨的戒法在佛法之中,那我們光是依於這個三歸依戒,就能夠成就四不壞信的功德;我們就可以一直在人天,保得人身、保得天身,可以一直而不淪墮在三惡道中,這就是佛法中三歸依戒它的殊勝之處。

瞭解次法中三歸依的內涵以後,對於三寶才能夠生起深信不疑,在法上才能夠不斷進步增上,圓滿成就佛道。如果能夠歸依三寶而成就四不壞淨,那一定可以確保這個人永遠能夠不墮入三惡道中,能夠住於人天善道中,常常在人天的境界中受樂。相反的,如果毀壞了三歸依戒,那就會淪墮到三惡道裡面受苦。當我們知道三歸依的功德有這麼大時,我們應該跟我們的眷屬一起來佛教的道場受三歸依;可是,我們要受三歸依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先瞭解清楚:我們想要去受三歸依的這個道場,他們對於佛法僧三寶的認知是否正確?他們對於戒法又是如何說的?我們一定要先瞭解清楚。因為當我們把這些事情弄清楚以後,我們如法去受三歸依戒,才能夠獲得三歸依的戒體及歸依的廣大功德利益。如果我們盲目地去歸依,那這樣反而是不好,因為有很多外道神棍,假借佛法的名義來籠罩欺騙眾生,這是我們在五濁惡世中修學佛法最有障礙的地方,也是困難可悲之處。可是既然我們在這個五濁惡世之中有這樣子的惡因緣,我們就應該要以我們的智慧來排除這樣的惡因緣,所以希望大家能夠仔細來分辨。

而我們說的三寶,它有分為世間三寶跟出世間三寶,乃至有所謂的自性三寶,我們要來解說這個部分。所謂的世間三寶是說:我們在寺院中所看到的木雕、石刻或泥塑、銅鑄而成的這個佛像,就是代表世間佛寶;我們也可以看到經典(大乘的經典或是二乘的經典)乃至其他的論典或是律典——經、律、論這些典籍,就是代表世間法寶;寺院中的比丘、比丘尼,依於佛的戒律出家,持守三歸五戒,也持守他的比丘、比丘尼戒,這個就是僧寶。

簡單說了世間三寶之後,接下來要跟各位介紹「出世間的三寶」。出世間的三寶,一樣是佛、法、僧三寶,但是跟世間三寶不一樣。所謂出世間的三寶,是指真正的佛、十方的諸佛!佛寶就有分為法身佛、報身佛、應身佛及化身佛,我們來簡單說明一下這佛的三身。佛的「法身」所指的,就是第八識如來藏這個真心。這個法身是一切眾生也都有,所以佛常常會開示說:自己的法身跟眾生的法身是完全相同,所以祂會說「心、佛、眾生是相同的、是不二的」;所以一切的眾生跟諸佛都平等平等,所以說「心、佛、眾生三無差別」,這就是依於法身的立場角度來說的。所以,一切眾生都是有法身的,在我們每個人身上也都有一尊佛——這就是第八識如來藏,就是「法身」!

我們也知道每一位有情眾生,都是由第八識跟其他的七轉識、還有色法共同來組成。所以除了法身之外,事實上還有其他的色法跟心法,這就是所謂的「正報身」。所謂報身佛的意思是說,佛在三大無量數劫所修的智慧,跟加上百劫修福德相好所成就的三十二大人相,這個叫作報身佛。報身佛事實上祂又有分:所謂的「自受用」跟「他受用」的報身佛。所謂的「自受用」的報身佛,是因為佛的功德廣大,有自己受用的廣大報身,我們一般眾生是難以窺見的;即使親眼見到,但佛報身太廣大了,我們也不知道那是報身。所以佛還是會示現出所謂「他受用」的報身:他受用報身就是佛示現用來度化眾生、度化菩薩,所以色究竟天宮裡面說法的佛,就是「他受用」的報身佛。現在有喇嘛教西藏密宗說,那個行男女雙身交合相的「抱」身是報身佛,那是錯誤的,因為那是修雙身法的外道法,它不是佛法,它也不是真正佛的報身。

接下來是「應身佛」,什麼叫應身佛呢?就是順應眾生得度因緣成熟,來人間教化有情、來教導眾生、來度化我們在五濁惡世的有緣眾生;而在兩千五百年前示現在印度的 釋迦牟尼佛,就是應身佛。而在色究竟天宮說法的報身佛,事實上也算是應現於諸地菩薩的應身;所以佛所示現的身量,跟祂所相應的眾生是相應對等的,因為只有這樣子,眾生才能夠親近接觸,才能夠依從學習。如果佛用祂的法身、用祂的報身來示現,眾生就沒有辦法去親近,沒有辦法直接跟隨學習的。所以 佛陀依於祂的悲願,倒駕慈航來到五濁惡世,在飲食、環境那麼不好的條件,還要打著赤腳走這麼多路來度化眾生,這就是祂的悲願!祂本來是可以享有廣大的受用身,可以不受欲界粗重色身及領受生老病死苦的餘苦境界,但偉大的 世尊竟然願意離開祂的自受用境界而來到人間與我們同行,這就是祂的慈悲跟祂的願力!所以應身,指的就是兩千五百年前應化在印度的 釋迦牟尼佛。

所謂的「化身」,化身的意思就是說變化之身。也就是說,佛陀除了用應身要入胎、出胎、示現八相成道來度化眾生之外,事實上祂也常常化現化身、示現化身到其他的世界,或是示現化身到其他的天界;乃至化現化身到有情眾生的夢中,所以有些人他會夢見 釋迦牟尼佛說法,這就是 佛陀的化身。

因為時間的關係,今天的課程我們只能上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