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論三法之戒論(二)

第057集
由 正翰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三乘菩提之法與次法」,而我們今天要探討的這個題目是次法當中的「三論三法之戒論」。

上一集中,我們介紹了三歸依真正的內涵,第一是歸依佛:教主 釋迦牟尼佛是正等正覺者,為三界學法修行者的導師,歸依 釋迦牟尼佛,也就是歸依了十方一切諸佛。第二是歸依法:佛施設種種的次第法門,等於學校的學制一樣,所謂人道守五戒、天道修十善、聲聞修四諦、緣覺修十二因緣、菩薩修六度波羅蜜;眾生修習這一些正法自度度人,成就解脫道與佛菩提道。第三歸依僧:依循正法修行的清淨菩薩僧,是眾生的榜樣,所以應當歸依十方一切菩薩僧。

如果講到制度或規矩,信佛而不歸依三寶的人,就等同一個愛好中國風土文化的外國人,跑到中國居住下來,並不申請變更其原有國籍的登記,便自稱他是中國的國民。他或可能受到中國人的歡迎,但他終究不是中國人;他可以盡其中國國民的義務,但終不能享受中國國民的權益。同樣的,一個不受歸依而又自稱是佛教徒的人,他或可得到一些佛法的好處,但終不能獲得身分上的印證。這不是多餘的執著,乃是必須要的手續。在佛經中說,世人雖然行善,終不能破壞先世的惡業;若能受了三歸依的這個戒法,便能破壞先世的惡業。

而三歸依本身就是一個戒——三歸依戒。那它戒什麼呢?那戒的內涵又如何呢?我們來說說,經中云:「歸依佛,終不歸依天魔外道;歸依法,終不歸依外道邪說;歸依僧,終不歸依外道徒眾。」這就是三歸依戒所要遵循的內容。我們說「歸依佛,終不歸依天魔外道」,是說 佛陀的智慧就是解脫,祂有解脫的智慧;可是天魔外道呢?他是會繫縛眾生,不讓眾生解脫的。譬如說天魔,這個天魔就是欲界六天裡面的最高一天——他化自在天,這個他化自在天的天王,他就叫作天魔。那為什麼他會是天魔呢?因為他是欲界的最高統治者,他有欲界愛,希望一切眾生都是他的眷屬,要把他們繫縛在欲界裡面。如果有人離開了欲界,他會很痛苦,他會說:「我失去了眷屬。」就好像一座農場,農場的主人會用圍籬把他的農場圍住,以防止圈養的牛羊跑出去,這些牛羊就是他的眷屬與財富;如果圈養的牲口跑到圍籬以外,沒辦法受他控制,他就會非常的痛苦,如同失去了財富、眷屬。他總是希望「我的農場最大,我管理的牲口最多」,用來代表他的威德。所以這個天魔,他就是這樣的心,就跟農場主人是一樣的有很強烈的欲界愛及眷屬欲,所以他要繫縛眾生在欲界六道裡面,全部當他的眷屬,這個就叫作天魔。

欲界六道中的所有眾生,都是天魔的眷屬,所以他會用盡所有方法,讓眾生留在欲界當中。譬如,當眾生造作惡業,會淪墮到三惡道去受苦;受苦之後呢,他就生起求解脫的心念,這個時候,這個天魔呢,他是不會允許他的。天魔會怎麼樣呢?他會用善法五欲繩去拘束眾生,先勸說眾生不要求解脫,他知道一個地方可以享受天福,這個地方能夠享受五欲之樂沒有苦受,誘使眾生不要離開欲界,因為離開了就不是天魔的眷屬了。由此可知,天魔外道對想求解脫的人,是會處處障礙。所以我們歸依佛之後,就絕對不可再歸依於天魔外道。

接下來再跟各位介紹:「歸依法,終不歸依於外道邪說。」什麼是外道邪說呢?心外求法就是外道;也就是說,離開真實心的方向範圍而說要求解脫及成佛,這樣的求法學法就是外道。外道邪說就是對於圓滿的修多羅用虛妄想去否定它,將自己錯誤理解的生滅法據為真實正理,然後去否定真實的不生滅法。譬如說修學佛法,從經論中知道有第八識阿賴耶識,但是他找不到,就去否定第八識阿賴耶識存在,認為只是假名施設方便說而已;像這樣子錯誤的認知之後,又用自己曲解背離的虛妄想像求法學法,就叫作外道;若將這種想法告知他人,使別人同受其害成為謗法者,這就是邪說。

除了這一個之外,我們也要相信這個法所函蓋的其他道理,譬如三世輪迴、因緣果報的道理——要相信我們有過去世、現在世及未來世在輪轉不息,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有時受苦、有時受樂。所以有句偈這麼說:一飲一啄,莫非前定,都因為我們造惡或行善而有種種不同的業報。寒山大士也曾開示了一首詩:「六道輪迴苦,孫子娶祖母;牛羊為上座,六親鍋內煮。」都是在提點眾生三世六道及業果酬償的道理。這個道理的背後隱藏了一個很重要的法,就是一定有一個法能夠將每一世的善惡業種蒐集儲藏,然後將這些業種從過去世帶來現在世,再從現在世帶到未來世,祂能夠貫穿三世,依據眾生所造善惡業種去執行業果酬償,而且不會漏失;而這個法在經中所說的,就是第八識如來藏。那如果我們能夠親自實證祂,那就能夠證明確實有因果存在。

而在佛法中,也確實教導我們如何來尋找證明這個第八識是真的存在,而且祂是永恆不斷的法,祂是我們流轉生死的根本,這才是真正的佛法。若有任何的說法跟這個法相違背,我們就可以知道那就是外道邪說。所以,外道邪說很多是不符合因果律則的,而佛法所說的全部都符合三世因果的律則,只是這一個業果報的系統,祂的運作複雜性不是一般人所能理解的。但是如果有一個人依佛、依法去親證了如來藏之後,他就能夠逐漸地了知祂的功能德用,也就逐漸的圓滿而成就佛道。

再接下來,我們要說的是:「歸依僧,終不歸依外道徒眾。」那何謂僧?怎麼定義呢?應該這樣論定:能夠歸依於佛,而且要歸命盡十方、相信十方有無量諸佛,我們都要歸命信受,不能只認為只有一尊佛存在,或只歸依一尊佛,而且還要能夠對圓滿的修多羅信受不疑。那這樣子的人具有承先啟後的功德,也就是能夠承接佛的聖教而實證,以後也能夠教化眾生如實親證,不管是現在家相或出家相,都可以說他是僧寶,而且是勝義僧寶,不是表相僧寶,如此才可以說我們歸依了僧寶。如果我們只是歸依一個現出家相的人,結果他否定了有諸佛存在,他否定了 佛陀的開示教誨——說第八識不存在;那我們就可以知道這個人,他本身就不相信佛,也不相信法,那他怎麼可以是僧呢!

所以我們要知道,僧寶不是只是剃頭、著染衣叫作僧寶,而是他要在佛法上有承先啟後的實質,這樣的話他才是僧寶,那我們才應該歸依他。可是我們要知道歸依僧並不是歸依於一個人,因為「僧」的意思本來就是「眾」(眾多的「眾」)的意思,表示說它是僧團,是指十方三世大乘菩薩僧團,這就是僧的意思。所以,我們歸依在任何一個道場,不管是正法道場或是表相的佛法道場,事實上我們所謂的歸依,不是歸依於任何一個人,而是歸依於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歸依於佛所開示的正法,歸依於一切諸佛勝義弟子的領導,這才是我們歸依的真正義理。

因為諸佛本懷,都是為了度化眾生,祂也要培養未來的佛種,所以建立了僧寶,由這個僧寶來領導大眾學佛,然後讓他來度化眾生,培養他將來也能夠成佛。可是這一個領導大眾的人——這一位僧寶,他一定要能遵守佛的教導、信受佛法,也要信受十方諸佛。如果這個人他只信受有 釋迦牟尼佛,而不信受有 阿彌陀佛,不相信有十方諸佛,那他也不會全部相信法——不相信有情眾生都有八個識並存——進而否定有第八識如來藏以及第七識意根而成為六識論外道,那他一定不會是僧寶。

所以,我們說「歸依僧,終不歸依於外道徒眾」的意思,就在指我們要知道:我們歸依的對象,在世間能夠領導我們、幫助我們邁向解脫;能夠教導我們如何求生到諸佛淨土的那一個僧寶,他本身一定也是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也歸依於所有的大乘菩薩僧——這表示他也一定歸依於現在家相的 文殊、普賢、觀音、勢至這一些諸大菩薩,這樣子的僧寶才是真正的僧寶。如果他只是剃頭、著染衣,結果口中所說的是沒有十方諸佛,說 佛陀已經入滅了,已經灰飛煙滅;乃至說沒有如來藏、沒有第八識,這些都不可能實證,那我們可以知道他一定不是真正的僧寶,他是外道徒眾。如果是歸依於這樣的僧寶,就不是真正的歸依,那只是歸依於外道的徒眾,只是歸依於外道的邪說,乃至是歸依於外道天魔,那就不能夠成就三歸依戒。

三歸依戒在《阿含經》裡面,就叫作「四不壞淨」,或叫作「四不壞信」。也就是說,要成就不會破壞、退失對佛、法、僧三寶的清淨信根跟信力,最後再來說對於佛所說、所傳的聖戒法也能夠成就,不會損壞與退失清淨信根與信力。因為要信受佛祂是清淨的,要相信佛所教導的佛法是清淨的,也要相信僧伽一定是清淨的,而且他有清淨的戒行;而且要相信佛祂也遵守戒法的,而且能夠相信佛教的佛法是清淨的,而不是邪惡的;如果能夠這樣子相信,而能夠真正地守持清淨的戒律,那他就具足了四不壞信,也就是四不壞淨。

那什麼叫作相信佛陀的清淨呢?能夠持守戒法呢?就要相信佛陀絕對不會教眾生雙身法。因為雙身法,它是不清淨,特別有一些宗教,它所教的這一種雙身法是很邪惡的,它是要信眾把自己的太太、女兒、姊妹全部奉送給上師一起修雙身法,這樣不就是亂倫的一種邪法嗎?這樣的話,比一般的人都還不如!所以,我們修學佛法一定要相信佛陀絕對是清淨的。如果有那一種男女交抱的佛像,我們可以知道那一定是外道,它根本不是佛教。他們會辯解說:「這種男女雙修的無上大法,能夠快速成佛,是智慧與慈悲的結合。」但是悲智結合呢,不是用男女交合來結合——慈悲跟智慧的結合,它不需要用男女的交媾來完成;因為慈悲不是男、也不是女,智慧不是男、也不是女!我們可以看到在正法中修行的女眾菩薩,同時有智慧,也有慈悲啊!男眾菩薩同樣有智慧、有慈悲,所以不需要經由交合才能夠把慈悲跟智慧結合起來。所以,如果有人說慈悲跟智慧要透過雙身法才能把它結合起來,你就可以判定知道他不是真正歸依佛,表示他不相信佛是清淨的,不相信佛是持守戒法的。

但是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就只能講說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