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天之論之生欲界天(二)

第062集
由 正才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各位菩薩繼續收看「三乘菩提之法與次法」。

我們講到了 世尊在《阿含經》裡常對前來求法的外道們所說的「施論、戒論、生天之論」的「生天之論」的部分。生天之論之所以重要的原因,是因為這些道理能夠讓我們具足了知三界境界,知道三界境界才能進一步知道如何出離三界的道理,也才不會將三界中的境界當成是涅槃,這樣的生天之論才是真正有助於實證涅槃的次法;凡是落入五陰之中而誤認為是涅槃的人,都是對三界境界還沒有具足了知的人,因此應當略說三界境界。

上一次我們已經簡單說過欲界天及色界天的境界,以及如何受生於這二界天的條件了。至於無色界天,則是外道凡夫、佛門凡夫修得四空定的人,死後往生的處所。那裡沒有天人之身,沒有色陰等十一法,所以沒有眼、耳、鼻、舌、身等五色根與色、聲、香、味、觸等五塵的十個色處,也沒有法處所攝色;法處所攝色是說緣於五塵上的法塵,這些都沒有,只有精神狀態,也就是意識住於四空定中。四空定是說空無邊處、識無邊處、無所有處、非想非非想處等四種不同的定境;是由意識覺知心依憑所修得的四空定的定力,住在這四種境界中,一無所思,只有定境中的覺受,意識只緣於定境中的法塵,無法生起聞、思、修、證等不同層次的智慧;因此,於三乘菩提有所實證的佛弟子,乃至有正確知見的修行人,都知道這樣的境界是愚癡無明的境界。由於住於無色界中,終究會將過去修定所得的福報享盡,而最後只剩下其他微小的惡業,所以在無色界天的天壽盡了,下墜之後往往不能生在人間,而是生在三惡道,那當然就不可能有修學種種法的因緣。因此之故,一切有智慧的菩薩見此境界猶如蛇蠍,避之唯恐不及,絕不受生於無色界天中。

以上簡單說過欲界、色界、無色界的境界,以及如何受生之後,接下來,我們再回到欲界六天的部分來細說。眾生在欲界受生,主要的原因就是造了十種業道。譬如《優婆塞戒經》卷6說:【若有風雲為持大水、阿修羅宮、大地、大山、餓鬼、畜生、地獄、四天王處,乃至他化自在天處,悉因眾生十業道故。】意思是說,三惡道、人間以及欲界六天的種種不同境界,都是由於十業道的緣故。

而眾生要往生欲界六天,雖然有種種不同方法,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在人間要持五戒並且要加修十善業;持五戒才有當人的資格,但要往生欲界六天還得加修十善業。譬如《分別善惡報應經》卷上中說:【復次,修習何業得生欲天?修十善業得生彼天。】再譬如《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也是這麼說:【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欲天報,所謂具足修行增上十善。】修十善業不只可以往生欲界天,如果想要往生極樂世界,十善業也是條件之一。譬如《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中說:【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三者……。如此三事名為淨業。】修十善業還不只可以往生極樂世界,也是修學佛法乃至成佛的根本。譬如,《十善業道經》世尊最後告訴龍王說:【龍王!當知此十善業,乃至能令十力、無畏、十八不共,一切佛法皆得圓滿。是故汝等應勤修學。】又說:【此十善道亦復如是,一切人、天依之而立,一切聲聞、獨覺菩提、諸菩薩行、一切佛法,咸共依此十善大地而得成就。】也就是說,這十善業不但凡夫眾生修學可以往生欲界天,乃至可以使修行人成就二乘菩提,以及可以使菩薩未來成佛時的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等種種殊勝功德圓滿成就,可見這十善業確實非常重要。

雖然我們剛剛講說,要受生於欲界六天,主要是要持五戒、加修十善,但是還有許多不同的情況,也可以往生欲界天。我們就舉個例子,譬如《雜寶藏經》卷5有一段說:【昔為人時,於迦葉佛所,受持八齋,由是善行生於天上而見道跡。】這個人是以受持八關戒齋的善根福德而可以生欲界天。其他還有很多是因為在佛世時,建造房舍供養 佛陀或造了佛塔等而獲得生天果報的因緣。這在《雜寶藏經》中,有非常多關於眾生修福生天的故事,在《正覺電子報》裡面曾經刊載過;在「三乘菩提之佛典故事」的電視弘法單元裡,也曾為各位講過幾則相關的故事,各位菩薩可以參考。

那麼我們回到十善業來說,什麼是十善業呢?其實就是十惡業的顛倒。《正法念處經》卷55說:【如是十種不善業道,顛倒則名十善業道,名為慧道,名為正道。】一般大眾比較熟悉的是十惡業,譬如《優婆塞戒經》卷6說:【身三道者,謂殺、盜、婬;口四道者:惡口、妄語、兩舌、無義語;心三道者:妒、瞋、邪見;是十惡業,悉是一切眾罪根本。】十惡業道就是身、口、意的十種惡業。也就是身惡業有三:殺生、偷盜、邪淫;口惡業有四:惡口、妄語、兩舌、無義語(無義語有時稱為綺語);最後意惡業有三:嫉妒、瞋恚、邪見,有時候我們常簡單說為貪、瞋、癡。又譬如《佛為娑伽羅龍王所說大乘經》說:【若能遠離殺生、偷盜、邪婬、妄語、綺語、惡口、兩舌,乃至貪、瞋、邪見等,若能如是遠離,是為十善業道;乃是世間、出世間根本安住。】前面說十善業是一切人天、三乘菩提的根本,應當修學;反過來,十惡業則是一切罪惡的根本,應當遠離。

可是什麼才是善?什麼又是惡?其實,一般眾生對於善惡是不容易瞭解的,只有 佛陀才能夠具足了知一切善法與惡法,以及所引生的因果業報,所以才能夠成為「世間解、天人師」,能夠教導一切人天遠離惡法,修學一切善法。有時候在世間行善時,其實本質是在造惡,但有誰知道呢?且不說世間人,我們說學佛人好了,有好多人喜歡放生,放生到底是善事還是惡事?那要看怎麼做。以近代人所作的放生來講,惡遠大於善,為什麼呢?譬如說,某某法師去到市場跟那魚販說:「我們下個月有法會,準備要放生一千條魚,我到時候會來跟你買。」好了,這魚販就為了多賺那一筆錢,就要多動員一些人去抓魚。可是那些魚好冤枉,本來在原來的地方生活得好好的,然後突然就被抓了,都因為那位法師要辦放生法會才被抓的,很冤枉啊!

被抓來以後,那些魚都很驚嚇,又擠在那些小小的箱子裡、桶子裡,結果怎麼樣?要交貨一千條,這魚販大約要多抓一兩倍的量,因為在捕抓的過程中很多會死掉;所以為了要交貨一千條魚,不就有另一兩千條魚枉死了嗎?那交貨的一千條魚恐怕也是多受驚嚇,身心多少都會有損傷。你看,他為了放生造了這個惡業,已經先害死一兩千條魚了;好不容易終於有一千條活下來,結果放到大海或湖泊、河川裡,那些魚游出去時說:「我到哪裡去找食物?這不是我熟悉的環境啊!」然後互相競爭,可能又因此死了一些;那些存活的魚後來終於找到食物了,可是那地區的好多食物被牠們吃掉後,原本生活在那個地區,以那些食物賴以維生的好多魚就被餓死了;那麼這樣的放生,到底是善事還是惡事?甚至還有報導說是買毒蛇來放生,這也是造成地區生態的不平衡。像這樣都不是如法的放生。

可是世間人不知道啊!他們以為說:「我們跟著法師放生,是在作善事啊!」花了大把金錢買了那些本來不該被抓的魚來放生,好有功德哦。可是這一分功德卻同時帶有三分罪業,將來捨壽時,那三分惡業要先報。是因為業的報償就是大的先報,惡業比較大,當然那三分惡業先報,所以他們一世放生的結果死後要去畜生道中受生。

真正放生,應該是遇到了就隨緣買來放生,不能用預定的,而且更不該定下一個大數目。各位一定要記住這一點,用預定的數目來放生,其實是在造惡業,因為已經看見了因果。假使商人不是為這個放生的人而故意去抓來的,而你也剛好看見這隻被抓的野生動物,於是就把牠買來放生;這樣的放生,才叫作造善業。

可是,光這麼一個簡單的善與惡已經不容易了知,真正的善惡哪有那麼容易了知呢?善惡層面是有很多高低層次的差異,教導人家來世可以生天,不管生在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都是善業。問題是,如果不斷地倡導說:「那樣就是究竟的涅槃。」結果是他教導人家,也確實有方法使人生天,卻是惡業;因為他說那就是涅槃,害人成就大妄語業。如果不主張那是涅槃,教導別人真的生天了,那算是善業;但是從解脫道的立場來看,那仍然不是善業,還是有善、有惡!因為生天以後果報不好:當他的天福享盡了,剩下的呢?剩下較小的惡業啊!以前那些小小的惡業,這時得要受果報了;那時如果能生到非洲貧窮的地區去算是好的,因為還是當人,但如果連生在非洲貧窮地區的機會都沒有了,因為他的惡業稍微大了一些,那就得要去當畜生了;進了畜生道以後,何時才能重返人間?所以一般教導人家能夠生天,那到底是善還是惡?如果善的果報大,那會先生天,可是當他把生天的所有福報都享盡,未來世就要為那剩下的小惡業去受報,主要是去當畜生;可是當畜生以後想要回來當人,很難哪!這樣有比較好嗎?所以善惡難知啊!

又比如佛門好了,佛門中人應該最懂得善惡了吧!然而就以我們同修會親身的例子來說,很早以前當我們把《正法眼藏——護法集》印了出來,南部有個法師收集了一箱又一箱去燒掉;還有一些道場,唆使徒眾私下去外面各流通處,收集我們的書送去環保回收,他們說那叫作「護法」,他們說:「因為蕭平實是邪魔外道,我們要護持正法,要把邪魔外道的書全部回收掉,不要讓它流通。」看來表面好像是在護法、在行善,那到底是善還是惡?其實是在造惡!

又比如,導師的另一本書《邪見與佛法》,那也是將近十年前的事,大陸有的同修讀過了說:「這本書講得太好了,涅槃是什麼境界、解脫是什麼等等,全都講得清楚。在這以前,大家都不懂什麼叫作涅槃,如今可明白了。」所以好高興,他們就自己印製了二千本,大陸所有的道場都寄。結果好多道場都收集起來,然後又公開燒掉;不但是焚燒,而且是公開的,然後就在現場開罵:「這是邪魔外道的邪法,要把它燒掉。」像這樣子,他們都自以為是在行善、護持正法,結果是善還是惡?還是惡啊!所以善惡真的難知。

那誰才能真正了知什麼是善、什麼是惡呢?當然只有 佛陀能具足了知一切善惡。譬如《不退轉法輪經》卷1中說:「惟佛能知業報善惡。」《大般涅槃經》卷18說:【又世間者一切凡夫,解者知諸凡夫善惡因果,非是聲聞緣覺所知,惟佛能知,是故號佛為世間解。】這是在講說為什麼 佛陀有「世間解」的稱號,就是因為能夠善解一切世間凡夫的善惡因果。也因為如此,所以 佛陀可以教導一切天、一切人了知真正的善、真正的惡。不但如此,而且能夠告訴大家「異熟」的真實義,並且教導大家:為什麼會有這一些異熟因,然後會產生什麼樣的異熟果;乃至無記性的異熟種子是如何,佛陀也都能教導。一切天、一切人無有能知者,而 世尊都能知、都能給予教導,這樣才足夠資格被稱為「天人師」。所以說,能夠了知究竟的善、究竟的惡,也能了知一切異熟;也能依於眾生的不同根器,教導所相應的對治之法,這才有資格稱為「世間解」、「天人師」。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就先為各位說明到這裡。

祝福各位:色身康泰、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