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天之论之生欲界天(二)

第062集
由 正才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各位菩萨继续收看“三乘菩提之法与次法”。

我们讲到了 世尊在《阿含经》里常对前来求法的外道们所说的“施论、戒论、生天之论”的“生天之论”的部分。生天之论之所以重要的原因,是因为这些道理能够让我们具足了知三界境界,知道三界境界才能进一步知道如何出离三界的道理,也才不会将三界中的境界当成是涅槃,这样的生天之论才是真正有助于实证涅槃的次法;凡是落入五阴之中而误认为是涅槃的人,都是对三界境界还没有具足了知的人,因此应当略说三界境界。

上一次我们已经简单说过欲界天及色界天的境界,以及如何受生于这二界天的条件了。至于无色界天,则是外道凡夫、佛门凡夫修得四空定的人,死后往生的处所。那里没有天人之身,没有色阴等十一法,所以没有眼、耳、鼻、舌、身等五色根与色、声、香、味、触等五尘的十个色处,也没有法处所摄色;法处所摄色是说缘于五尘上的法尘,这些都没有,只有精神状态,也就是意识住于四空定中。四空定是说空无边处、识无边处、无所有处、非想非非想处等四种不同的定境;是由意识觉知心依凭所修得的四空定的定力,住在这四种境界中,一无所思,只有定境中的觉受,意识只缘于定境中的法尘,无法生起闻、思、修、证等不同层次的智慧;因此,于三乘菩提有所实证的佛弟子,乃至有正确知见的修行人,都知道这样的境界是愚痴无明的境界。由于住于无色界中,终究会将过去修定所得的福报享尽,而最后只剩下其他微小的恶业,所以在无色界天的天寿尽了,下坠之后往往不能生在人间,而是生在三恶道,那当然就不可能有修学种种法的因缘。因此之故,一切有智慧的菩萨见此境界犹如蛇蝎,避之唯恐不及,绝不受生于无色界天中。

以上简单说过欲界、色界、无色界的境界,以及如何受生之后,接下来,我们再回到欲界六天的部分来细说。众生在欲界受生,主要的原因就是造了十种业道。譬如《优婆塞戒经》卷6说:【若有风云为持大水、阿修罗宫、大地、大山、饿鬼、畜生、地狱、四天王处,乃至他化自在天处,悉因众生十业道故。】意思是说,三恶道、人间以及欲界六天的种种不同境界,都是由于十业道的缘故。

而众生要往生欲界六天,虽然有种种不同方法,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在人间要持五戒并且要加修十善业;持五戒才有当人的资格,但要往生欲界六天还得加修十善业。譬如《分别善恶报应经》卷上中说:【复次,修习何业得生欲天?修十善业得生彼天。】再譬如《佛为首迦长者说业报差别经》也是这么说:【复有十业能令众生得欲天报,所谓具足修行增上十善。】修十善业不只可以往生欲界天,如果想要往生极乐世界,十善业也是条件之一。譬如《佛说观无量寿佛经》中说:【欲生彼国者,当修三福:一者、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二者……三者……。如此三事名为净业。】修十善业还不只可以往生极乐世界,也是修学佛法乃至成佛的根本。譬如,《十善业道经》世尊最后告诉龙王说:【龙王!当知此十善业,乃至能令十力、无畏、十八不共,一切佛法皆得圆满。是故汝等应勤修学。】又说:【此十善道亦复如是,一切人、天依之而立,一切声闻、独觉菩提、诸菩萨行、一切佛法,咸共依此十善大地而得成就。】也就是说,这十善业不但凡夫众生修学可以往生欲界天,乃至可以使修行人成就二乘菩提,以及可以使菩萨未来成佛时的十力、四无所畏、十八不共法等种种殊胜功德圆满成就,可见这十善业确实非常重要。

虽然我们刚刚讲说,要受生于欲界六天,主要是要持五戒、加修十善,但是还有许多不同的情况,也可以往生欲界天。我们就举个例子,譬如《杂宝藏经》卷5有一段说:【昔为人时,于迦叶佛所,受持八斋,由是善行生于天上而见道迹。】这个人是以受持八关戒斋的善根福德而可以生欲界天。其他还有很多是因为在佛世时,建造房舍供养 佛陀或造了佛塔等而获得生天果报的因缘。这在《杂宝藏经》中,有非常多关于众生修福生天的故事,在《正觉电子报》里面曾经刊载过;在“三乘菩提之佛典故事”的电视弘法单元里,也曾为各位讲过几则相关的故事,各位菩萨可以参考。

那么我们回到十善业来说,什么是十善业呢?其实就是十恶业的颠倒。《正法念处经》卷55说:【如是十种不善业道,颠倒则名十善业道,名为慧道,名为正道。】一般大众比较熟悉的是十恶业,譬如《优婆塞戒经》卷6说:【身三道者,谓杀、盗、婬;口四道者:恶口、妄语、两舌、无义语;心三道者:妒、瞋、邪见;是十恶业,悉是一切众罪根本。】十恶业道就是身、口、意的十种恶业。也就是身恶业有三:杀生、偷盗、邪淫;口恶业有四:恶口、妄语、两舌、无义语(无义语有时称为绮语);最后意恶业有三:嫉妒、瞋恚、邪见,有时候我们常简单说为贪、瞋、痴。又譬如《佛为娑伽罗龙王所说大乘经》说:【若能远离杀生、偷盗、邪婬、妄语、绮语、恶口、两舌,乃至贪、瞋、邪见等,若能如是远离,是为十善业道;乃是世间、出世间根本安住。】前面说十善业是一切人天、三乘菩提的根本,应当修学;反过来,十恶业则是一切罪恶的根本,应当远离。

可是什么才是善?什么又是恶?其实,一般众生对于善恶是不容易了解的,只有 佛陀才能够具足了知一切善法与恶法,以及所引生的因果业报,所以才能够成为“世间解、天人师”,能够教导一切人天远离恶法,修学一切善法。有时候在世间行善时,其实本质是在造恶,但有谁知道呢?且不说世间人,我们说学佛人好了,有好多人喜欢放生,放生到底是善事还是恶事?那要看怎么做。以近代人所作的放生来讲,恶远大于善,为什么呢?譬如说,某某法师去到市场跟那鱼贩说:“我们下个月有法会,准备要放生一千条鱼,我到时候会来跟你买。”好了,这鱼贩就为了多赚那一笔钱,就要多动员一些人去抓鱼。可是那些鱼好冤枉,本来在原来的地方生活得好好的,然后突然就被抓了,都因为那位法师要办放生法会才被抓的,很冤枉啊!

被抓来以后,那些鱼都很惊吓,又挤在那些小小的箱子里、桶子里,结果怎么样?要交货一千条,这鱼贩大约要多抓一两倍的量,因为在捕抓的过程中很多会死掉;所以为了要交货一千条鱼,不就有另一两千条鱼枉死了吗?那交货的一千条鱼恐怕也是多受惊吓,身心多少都会有损伤。你看,他为了放生造了这个恶业,已经先害死一两千条鱼了;好不容易终于有一千条活下来,结果放到大海或湖泊、河川里,那些鱼游出去时说:“我到哪里去找食物?这不是我熟悉的环境啊!”然后互相竞争,可能又因此死了一些;那些存活的鱼后来终于找到食物了,可是那地区的好多食物被它们吃掉后,原本生活在那个地区,以那些食物赖以维生的好多鱼就被饿死了;那么这样的放生,到底是善事还是恶事?甚至还有报导说是买毒蛇来放生,这也是造成地区生态的不平衡。像这样都不是如法的放生。

可是世间人不知道啊!他们以为说:“我们跟着法师放生,是在作善事啊!”花了大把金钱买了那些本来不该被抓的鱼来放生,好有功德哦。可是这一分功德却同时带有三分罪业,将来舍寿时,那三分恶业要先报。是因为业的报偿就是大的先报,恶业比较大,当然那三分恶业先报,所以他们一世放生的结果死后要去畜生道中受生。

真正放生,应该是遇到了就随缘买来放生,不能用预定的,而且更不该定下一个大数目。各位一定要记住这一点,用预定的数目来放生,其实是在造恶业,因为已经看见了因果。假使商人不是为这个放生的人而故意去抓来的,而你也刚好看见这只被抓的野生动物,于是就把它买来放生;这样的放生,才叫作造善业。

可是,光这么一个简单的善与恶已经不容易了知,真正的善恶哪有那么容易了知呢?善恶层面是有很多高低层次的差异,教导人家来世可以生天,不管生在欲界天、色界天、无色界天都是善业。问题是,如果不断地倡导说:“那样就是究竟的涅槃。”结果是他教导人家,也确实有方法使人生天,却是恶业;因为他说那就是涅槃,害人成就大妄语业。如果不主张那是涅槃,教导别人真的生天了,那算是善业;但是从解脱道的立场来看,那仍然不是善业,还是有善、有恶!因为生天以后果报不好:当他的天福享尽了,剩下的呢?剩下较小的恶业啊!以前那些小小的恶业,这时得要受果报了;那时如果能生到非洲贫穷的地区去算是好的,因为还是当人,但如果连生在非洲贫穷地区的机会都没有了,因为他的恶业稍微大了一些,那就得要去当畜生了;进了畜生道以后,何时才能重返人间?所以一般教导人家能够生天,那到底是善还是恶?如果善的果报大,那会先生天,可是当他把生天的所有福报都享尽,未来世就要为那剩下的小恶业去受报,主要是去当畜生;可是当畜生以后想要回来当人,很难哪!这样有比较好吗?所以善恶难知啊!

又比如佛门好了,佛门中人应该最懂得善恶了吧!然而就以我们同修会亲身的例子来说,很早以前当我们把《正法眼藏——护法集》印了出来,南部有个法师收集了一箱又一箱去烧掉;还有一些道场,唆使徒众私下去外面各流通处,收集我们的书送去环保回收,他们说那叫作“护法”,他们说:“因为萧平实是邪魔外道,我们要护持正法,要把邪魔外道的书全部回收掉,不要让它流通。”看来表面好像是在护法、在行善,那到底是善还是恶?其实是在造恶!

又比如,导师的另一本书《邪见与佛法》,那也是将近十年前的事,大陆有的同修读过了说:“这本书讲得太好了,涅槃是什么境界、解脱是什么等等,全都讲得清楚。在这以前,大家都不懂什么叫作涅槃,如今可明白了。”所以好高兴,他们就自己印制了二千本,大陆所有的道场都寄。结果好多道场都收集起来,然后又公开烧掉;不但是焚烧,而且是公开的,然后就在现场开骂:“这是邪魔外道的邪法,要把它烧掉。”像这样子,他们都自以为是在行善、护持正法,结果是善还是恶?还是恶啊!所以善恶真的难知。

那谁才能真正了知什么是善、什么是恶呢?当然只有 佛陀能具足了知一切善恶。譬如《不退转法轮经》卷1中说:“惟佛能知业报善恶。”《大般涅槃经》卷18说:【又世间者一切凡夫,解者知诸凡夫善恶因果,非是声闻缘觉所知,惟佛能知,是故号佛为世间解。】这是在讲说为什么 佛陀有“世间解”的称号,就是因为能够善解一切世间凡夫的善恶因果。也因为如此,所以 佛陀可以教导一切天、一切人了知真正的善、真正的恶。不但如此,而且能够告诉大家“异熟”的真实义,并且教导大家:为什么会有这一些异熟因,然后会产生什么样的异熟果;乃至无记性的异熟种子是如何,佛陀也都能教导。一切天、一切人无有能知者,而 世尊都能知、都能给予教导,这样才足够资格被称为“天人师”。所以说,能够了知究竟的善、究竟的恶,也能了知一切异熟;也能依于众生的不同根器,教导所相应的对治之法,这才有资格称为“世间解”、“天人师”。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就先为各位说明到这里。

祝福各位:色身康泰、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


点击数: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