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天之論之生欲界天(一)

第061集
由 正才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各位菩薩繼續收看「三乘菩提之法與次法」。

我們講到了 世尊在《阿含經》裡常對前來求法的外道們所說的「施論、戒論、生天之論」的部分,這三個法基本上都屬於次法的範圍,次法則仍屬於方便法的範疇。方便法就是人乘、天乘,再加上聲聞、緣覺乘,總共四乘;菩薩乘或佛乘就不是方便道了。因為諸佛那麼辛苦來一趟人間,目的是要度菩薩;只是因為眾生實證佛菩提的因緣、根機還沒有成熟,所以先為大家演說人乘、天乘;當大家聽得進去了,再來演說聲聞、緣覺乘,但這些都是方便道,目的是要引導弟子們轉入菩薩道中。

所以,世尊為外道們說法,所謂「施論、戒論、生天之論」,這就是人天乘。先演說布施、持戒內容的論議,把這二個法的道理講清楚,眾生如果聽得進去,表示已有人乘的根性。接著再為他說生天之論,那就是持了五戒要怎麼樣修行,可以出生於欲界六天中?就是要加修十善;怎麼樣可以生於色界十八天呢?要修禪定;如何才可以生在無色界四天?要修四空定。這些道理就叫作「生天之論」。

如果這個也能聽得進去、能接受,世尊接著才會為他講「欲為不淨」,勸他離開不清淨的欲界境界;然後再講「上漏為患」,是說生在色界天中一樣有災患,雖然不像欲界漏的層次那麼低而且不淨,所以名為上漏,但仍有五陰就會為患於未來無量世。如果對方聽懂而且接受了,再勸他說「出要為上」,是說證得四空定而出生於無色界中的時候,依然不能脫離於三界生死,還在輪迴之中。假使對方聽懂也接受了,最後才會為他演說斷我見、聲聞菩提等四聖諦的道理,幫助對方證得聲聞法中的法眼淨,證得初果。

然而,這些都是方便道,仍然不是唯一佛乘的佛菩提道,佛菩提道是教導菩薩們可以成佛的無上法道,相關的道理我們這裡不說,我們這裡主要是要跟各位說明施論、戒論、生天之論的部分。也就是說,如果對於 釋迦世尊所說的這三個論的內涵不相信或者懷疑的人,也就是對於布施的道理及未來世因布施所能獲得的可愛異熟果,對於持戒的道理及持戒能得解脫的因果,對於修習十善業及禪定未來能得生諸天的因緣、業果,心中都不能具足信受,那麼這樣的人一定也不能理解三界不同層次的境界;不能理解三界境界,當然就一定不會有能出離三界生死的智慧,像這樣的人是屬於不相信因果的人。所以對於布施所得因果及持戒所得因果等等,心中都無所信,那麼必定不可能信受有三界不同的境界,像這樣的人是對三界境界的信根、信力都還不具足的人;這樣的人修行之後,要不是墮入欲界,就是墮入色界;要不是墮入色界,就是墮在無色界,然後就以為那個境界就是涅槃,就自以為已經實證涅槃;像這樣是絕對沒有出離三界生死的可能,而且還難離大妄語業而導致未來下墮的果報。

那麼施論、戒論,前面的老師已經為各位說過,接下來的幾集主要為各位菩薩說明「生天之論」。天有三種: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如果能夠具足瞭解這三天以後,就會知道天界都是眾生受生的處所,都不離生死輪迴境界,這些都是凡夫所住的境界;也都知道自己證得四禪、四空定以後,仍在三界生死輪迴中,並未得涅槃,仍未解脫於三界生死;必須斷除我見、我所執、我執以後,未來世可以不再受生於三界中,才是超越三界、脫離輪迴的無生無死涅槃境界。當然菩薩乘願再來受生是除外的,這些菩薩要不在人間受生,要不就往生到欲界第四天兜率陀天的彌勒內院跟 彌勒菩薩學法;那如果是證得四禪的初地以上菩薩,他是可以往生到四禪天裡的五不還天跟報身佛修學。

話說回來,能夠具足知道生天之論,就會具足瞭解三界境界,就不會因為禪定的修證而誤以為是證得涅槃;因此不會犯下大妄語業而下墮三惡道中,避免未來世受更多、更大、更久的種種大苦。如果不能具足了知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的境界,而說能證得出三界生死的涅槃,便是不實誇大之言,不免犯下大妄語業。因此這三天的境界,以及如何往生這三天的相關道理及內涵,我們就應該要瞭解。譬如,三界中的欲界與色界有情,真可說是千差萬別,其中色界有情之間的差別最少,越是下地境界,差別就越大。特別是欲界的人間,人類、畜生、餓鬼道等三類有情同在一處,差別非常大;而地獄道有情單純是受苦,種類差別卻又小了一些,然而境界相則是差別很大。

那麼為什麼會有這三界的生成或存在呢?這三界又是怎麼來的?主要就是因為眾生的需要,當眾生需要一個受報以及未來世繼續造業的場所,於是共業眾生的第八識如來藏受到業種的感應,就共同形成一個全新的銀河系出來。而這些共業眾生的業力——業種之力、業的功能差別勢力,是存藏在哪裡呢?都是存藏在這些共業眾生各自的第八識如來藏心中。

正是因為眾生的第八識有這一些種子,共業眾生的這些業種就會由於受報的需要而共同形成一個力量,使得虛空中某一個世界形成;當這些業報完了以後,這些世界就開始毀壞。而當這些眾生在這個世界受報的時候,他們也同時在造作新業,將來業緣成熟時,這些造作同一種業的共業眾生的如來藏,又在別的虛空感應而生成另一個世界,讓他們又往生到那個世界去受報,同時在那裡又造種種業。眾生就這樣子在十方世界來來去去,而十方世界的成住壞空的過程,也都是由共業眾生的如來藏共同來成就,不是誰所能創造的。

那麼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都是因為受報的眾生們有此需要,所以共業眾生的業力,促使他們的如來藏出生了無量微塵,來供給這些共業眾生的如來藏變生山河大地的需要。而虛空中這些極細物質——微塵——是從哪裡來的?都是從眾生的如來藏中變生出來的。眾生的第八識心有大種性自性,能變生四大的功能,而這個功能所變生的微塵共有四個大種類:地、水、火、風,遍滿十方虛空之中。經由這些微塵以及共業眾生的第八識中的業力運作,使得一個世界開始形成,漸漸變成可以安住、生活時,共業眾生就轉生到這個新世界來;等到受報完了以後,這個世界就開始變壞而漸漸消失,又回歸為微塵狀態。十方虛空中的無量微塵都是由眾生的如來藏真心來成就的,都是由眾生阿賴耶識的大種性自性所感生出來的,不是無因無緣而有十方虛空中無量無數的微塵。

我們這個三千大千世界,叫作娑婆世界,就是天文學上所說的一個銀河系,一個星團。我們這個銀河系,據天文學家統計,有上千億個太陽;我們是住在這個銀河系邊緣的一個小太陽系中。而我們這個銀河系娑婆世界,在經中說是與極樂世界同在一個世界海當中,是在蓮華藏世界海中的十幾層世界中的同一層裡;而這兩個世界之間,還有十萬億個銀河系,這真的很難想像!更何況能去想像全部蓮華藏世界海?而這個蓮花藏世界海之外,還有無量無數的世界海;像這樣的世界海及世界無量無數,只有佛才能具足了知。

而這些世界成住壞空的相關道理,乃至眾生五陰生住異滅的道理,都含攝在佛為眾生所宣說的「世界悉檀」裡。大家常聽到的四悉檀,就是世界悉檀、為人悉檀、對治悉檀以及第一義悉檀。悉檀的意思是宗義,就是佛法的主旨,佛陀施設四種主要宗旨而度眾生,所以叫作四悉檀。悉檀又叫遍施,因為以四種施設能具足宣說佛法的宗旨,所以又叫遍施。除了剛剛提過的世界悉檀,「對治悉檀」主要是佛為修道過程中有些關卡無法突破的弟子們,巧設對治之法,令他們有所成就。「為人悉檀」,是說如來針對不同對象的根器差別而施設的不同修行法門以及開示的種種知見。「第一義悉檀」主要在講大乘如來藏的真如佛性,以及地上菩薩的道種智、佛地一切種智的內涵。這四悉檀總攝為第一義悉檀。

而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的種種境界及相關道理內涵,都是含攝在世界悉檀的範圍裡。能夠瞭解世界悉檀的道理與內涵,就不會被三界的境界所迷惑,或執著於某種境界,誤以為當中的某些境界就是涅槃境界,這樣才有可能出離三界輪迴生死。

接下來,就先為各位菩薩簡單說明欲界天、色界天及無色界天各天的境界,以及如何受生於三界諸天。之後再為各位詳細說明。欲界天人的境界具足勝妙的五欲,不像人間的五欲受用之時、之後都有負擔,所以被世間智者所讚歎。欲界天總共有六天:四天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陀天、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各天的天主,大多在人間擔任一教教主,譬如道教最高的神祇玉皇上帝,就是忉利天的天主釋提桓因;其他還有很多正教的教主境界,也都在欲界第二天的境界中,並未超出欲界天之外,仍在三界生死輪迴之中;至於佛法的修證方面,他們也都未證解脫道初果,更何況大乘的開悟明心。那像一神教的教主或他們所供奉的神,都還只不過是人間鬼神的境界而已,所以信徒在祭祀的時候,都要以血食跟酒來祭拜、供奉。

那麼,眾生要如何才能受生於欲界天呢?能夠受生於欲界天的境界,通常是因為前世在人間受持五戒、行諸善業,不捨離十善業道;或者因為受持三歸並持守五戒,以這樣的緣故,捨報之後生於欲界天中;或者世間俗人不單單不犯眾生,並且加修十善業道,成就善福,死後可以得生於欲界天中享福。相關內容我們之後再為各位菩薩詳細說明。

在欲界天之上是色界天,色界天的天人是由於遠離欲界五欲的境界,不再喜愛財、色、名、食、睡等等的法,特別是不再喜愛男女色、男女之間的觸,所以能夠心得清淨而住於梵行的清淨行之中;加上修證禪定而得未到地定的緣故,獲得初禪或二禪、三禪、四禪的定境,這樣的人死後得以往生色界天中,是超脫於欲界之上的天人。初禪天有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三類天人,大梵天王為初禪三天之王;二禪天有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三類天人,光音天為二禪的天主;三禪天有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三類天人,遍淨天為三禪天的天主;四禪天有福生天、福愛天、廣果天、無想天四類天人,廣果天為四禪天的天主,但不能管轄無想天人,因為那不是他的境界。

無想天人沒有身行、口行、意行,這是說意識滅了而沒有意識的意行,但還有意根的微細意行,也還有四禪的色界天身在,但不動如山,所以不參與四禪天的生活,是自以為住在無餘涅槃的境界中而滅除受、想、行、識四陰。此外,四禪天中還另外有五不還天,是屬於已證三乘菩提而有四禪證境的菩薩所住,也是有四禪的聲聞三果人所居住的天界,都是出世聖人所住的境界;一般的四禪天人雖然聽聞有五不還天,但不能到也見不到。

從初禪天到四禪天的所有天人與天主,除了已證三果的上流處處般涅槃的聲聞聖者,或像生般涅槃、有行般涅槃、無行般涅槃的聲聞聖者,或者像那些因願力而往生色界天的菩薩,以外都是未斷盡身見、我見的凡夫,雖然已經超脫於欲界或色界的下界愛,但仍然沒有離開三界輪迴生死之苦,仍然未證聲聞涅槃,因此四禪天人的境界仍然沒有什麼可以羨慕的。菩薩雖然也應該實證第四禪,但只是將禪定拿來作為修行及度眾的工具,而不是所要修證的標的,所以菩薩證四禪是不同於外道證四禪的人的。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就先為各位說明到這裡。

祝福各位:色身康泰、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