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喜功德

第037集
由 正超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各位菩薩繼續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為了幫助大眾能親近真正的佛法與實證佛法大意,所以本系列的節目標題是《三乘菩提之法與次法》,期望透過本節目的探討,讓各位菩薩能在真實的佛法修證上得以建立正確方向。

菩薩們剛開始修學佛法之時,一定心中常會有疑問:何謂佛法?什麼才是正確的佛法?所以,剛開始對佛法沒有任何正確的知見下,我們就應當要思惟:既然是要修學佛法,則當以「佛」為依歸,所以「佛陀」所說之教法才是我們要追求及探索的方向;而現今的娑婆世界,正是本師 釋迦牟尼佛所度化的末法時期,一佛世界絕對不會有二佛來度化眾生;因此,只要在此世界中,有任何人自稱是某某如來、某某佛、活佛、法王、大寶法王,甚至自稱「宇宙大覺者」等等,無論他在世間的名聲有多大、多響亮,您就知道這就是所謂的大妄語的凡夫,應當要遠離,以免徒耗金錢及浪費光陰;想從他們身上學習正確的佛法知見、精進進修而有所成就的話,必定會徒耗一世、唐捐其功。因此,想要探索真實的佛法,當從 佛陀所開示的經典,以及真善知識的教導開示,才能對佛法有正確的認識,進而建立起正確的修行方向,才不至於一世修行卻唐捐其功。

而什麼才是正確的佛法呢?簡而言之,就是三乘菩提正法,也就是聲聞菩提、緣覺菩提以及佛菩提。佛法主要全部函蓋有兩主要道——解脫道與佛菩提道。解脫道是指二乘聲聞菩提、緣覺菩提,這是二乘人觀察蘊處界虛妄,將我見、我執、我所執斷盡後,願意自我消失而入無餘涅槃,這是世俗諦所攝。佛菩提道則是包括了大乘菩薩五十二階位,是菩薩從十信位開始,經過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妙覺,最後成為四智圓明的究竟佛,是為第一義諦所攝。因此,三乘有共與不共之法:共的部分,是三乘同觀蘊處界虛妄,也就是世俗諦蘊處界所含攝的解脫道範圍;不共的部分,是菩薩證得第一義諦,也就是菩薩找到空性心第八識如來藏而發起的法身德,以及因為有了法身德以後而發起的般若智慧的般若德。所以,佛菩提道所含攝的範圍既深且廣,它不僅包括了解脫道,而且也包括了解脫道所沒有的第一義諦。

各位菩薩在大致瞭解佛法的三乘菩提內涵之後,只是瞭解佛法名相並不夠,因為這只是意識層面建立起正確的知見,並不是因證悟而發起見地,在煩惱現起時依舊降伏不了煩惱。在學佛的過程中要依 佛陀教導,需「聞、思、修、證」四個階段的次第修行,也就是要多聞熏習、如理思量,進而如法修行、如實修證;所以,必須要進一步追求實證三乘菩提,才能具有見地,能夠斷我見、我執及我所執,出離三界輪迴之苦。但是想要修證三乘菩提,就必須要有各種次法的配合才能證得。在《阿含經》中常常看見四個字,譬如《中阿含經》說「向法、次法」,又譬如《雜阿含經》中說「法、次法向」,都是在說明修學正法必須同時趣向法以及次法,兩者都要兼顧。也就是說,學正法不能只單靠「法」,必須同時趣向法以及次法,才能有所成就;就好像證得三乘菩提的「法」,可以幫助我們到達解脫的彼岸,但是想橫渡到生死流轉河的對岸,就必須藉助「次法」的船隻,才能夠到達解脫彼岸的道理是一樣的。

譬如,《增壹阿含經》卷13記載:【是時,如來與父王及四十億眾漸說妙論,所謂論者:施論、戒論、生天之論,欲為穢污,漏不淨行,出家為要,獲清淨報。爾時,如來觀眾生意,心性柔和,諸佛如來常所說法:苦、習、盡、道,盡與彼四十億眾廣說其義,即於坐上,諸塵垢盡,得法眼淨。時,四十億眾白燈光如來曰:「我等意願剃除鬚髮,出家學道,大王當知。」爾時,四十億眾盡得出家學道,即以其日成阿羅漢。】

從上述經文中,我們可以看出:三乘菩提中的聲聞菩提,諸佛不論是面對哪一位眾生,都是先從「次法」上來教導對方施論、戒論、生天之論,也就是布施、持戒、修十善生欲界天的道理;然後告訴眾生:五欲有種種許多過失,是穢汙不清淨的,因此要出離五欲、證得禪定,並且要以出離三界為首要目標;這個說法的過程,是以世界悉檀為主來建立次法。如來並觀察眾生心性,如果很柔和並且能夠接受,接著才會為對方說苦、集、滅、道等四聖諦之法,讓聽者斷我見,成為初果的法眼淨,這是對治悉檀。接著,佛陀再為眾生作三歸依和受持五戒,這是為人悉檀。如來依照這個次第來攝受眾生,讓眾生能如實次第依「次法」而實證解脫道的「法」,直至實證解脫道四果阿羅漢。這是諸佛依次法而讓佛子能次第修證解脫道的過程;然而在證得解脫道後並非就此圓滿,而是諸佛皆會觀其因緣,教授弟子迴小向大,迴入大乘佛菩提道的修學直趣成佛之道。

大乘佛菩提道修學關鍵之鑰,即是諸佛所開示的第一義諦「法」與「次法」。「法」就是指明心見性:所謂明心,就是找到第八識如來藏、阿賴耶識;見性即是眼見佛性——以肉眼看見身心及山河大地虛妄,祂不是見聞覺知,但不離見聞覺知等等。「次法」就是明心見性所必須具備的法,譬如要有參禪的正知見、定力、慧力、福德、修除性障、降伏五蓋等等;於未來各種因緣成熟時,可以悟入佛菩提而明心見性。由於菩薩明心見性找到自心如來而發起般若智慧,故名為證得根本無分別智,亦名總相智;佛子因此願意跟隨諸佛或真善知識修學別相智、道種智。所以,大乘佛法本來就函蓋了二乘菩提的解脫道,是具足三乘菩提的。因此大乘學人對於成佛的久遠之道,在三大阿僧祇劫當中「難行能行、難忍能忍」而能持續不斷地精進進修,如此逐步的地地增上,最後才具足一切種智而成為四智圓明的佛陀。

因此,在此娑婆世界的末法時代,得以聽聞到真善知識所開演的真實三乘菩提的「法」及「次法」這樣的知見與修行次第,當真是非常不容易的。因為在末法之世,世間充斥著非常多似是而非的相似佛法,讓眾生容易誤入歧途,難能解脫於三界生死輪迴的桎梏,其中荼毒佛弟子最嚴重似是而非的相似佛法共有兩種:第一,就是佛門內外的六識論大法師及大居士們,不信 佛所說有第八識如來藏的存在而大膽妄稱「大乘非佛說」;這是善根永斷的一闡提人,果報必墮地獄重罪。第二,就是外於三乘菩提而號稱成佛最迅速的佛門外道——金剛乘西藏密宗喇嘛教,以男女雙身實修淫欲行而號稱可迅速成佛的虛妄修行法門;這個西藏密宗喇嘛教,將大乘菩提的佛法名相冠在四喜灌頂的修持過程,內容完全不是大乘菩提的修持方式,這種張冠李戴的方式,連斷我見、斷三縛結證初果的知見都沒有,更誑論說自己是阿羅漢,或者是成佛,這大妄語的業報都在地獄之中。所以,此兩者外道欺瞞初學佛子發心修學佛法,卻連解脫道最初階的斷我見、斷三縛結的知見都沒有,更何況是能出離三界生死輪迴的三乘菩提法。

所以在人間尋找真實佛法作依止的時候,一定要積極努力地去尋找真實善知識,而不要隨順於誤導眾生的惡法緣。一定要聽聞佛法之後,經過比對 佛陀三轉法輪經典,如理作意地思惟才作出抉擇;然後對善法隨緣,對惡法就不隨緣了,如此才能避免走錯修行道路,才不至於對三乘菩提的修學無法獲得任何的成果。總之,當佛弟子聽聞到他人有述說正確的三乘菩提道的佛法時,應當至心地隨喜讚歎,因為能隨喜他人持戒清淨、修十善業的功德就已經非常大了,何況隨喜讚歎佛子修學三乘菩提的功德更是不可思議。譬如《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3中,【佛言:「……所有菩薩、聲聞、獨覺功德積集善根,若有眾生未具如是諸功德者,悉令具足,我皆隨喜。如是過去、未來諸佛、菩薩、聲聞、獨覺所有功德,亦皆至心隨喜讚歎。善男子!如是隨喜,當得無量功德之聚,如恆河沙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眾生,皆斷煩惱,成阿羅漢。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盡其形壽,常以上妙衣服、飲食、臥具、醫藥而為供養,如是功德,不及如前隨喜功德千分之一。何以故?供養功德有數有量,不攝一切諸功德故;隨喜功德無量無數,能攝三世一切功德。是故若人欲求增長勝善根者,應修如是隨喜功德。」】

經中 佛陀告訴我們:如果善男子、善女人能至心隨喜讚歎修學三乘菩提的佛子,在修學的過程中積集一切功德,則這個隨喜功德未來將會獲得無量的功德聚集;就如同有恆河沙個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的眾生皆能斷盡煩惱而證得四果阿羅漢的功德是一樣廣大。這個隨喜功德之大,就算是千分之一,也比善男子、善女人盡一世之中,用妙好的衣服、飲食、臥具、醫藥四事供養僧眾所得的功德還要廣大;這是因為四事供養僧眾所得的功德是有量有數的,並不能攝集一切所有功德的緣故,但隨喜功德卻可以攝集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一切所有功德。所以,佛陀交代弟子:如果有人想要求得增長殊勝的善根,就應該要修這樣的隨喜功德。由此可知,佛弟子想增長善根及福德,當常隨喜讚歎三乘菩提的清淨修行法門;如果看見有學人安住在三乘菩提的清淨道場中,努力地護持及修學,菩薩們就應當加以隨喜及讚歎,這樣就能迅速增長自己的福德及善根;切莫因為嫉妒之心而冷言冷語,甚至加以誹謗或遮障,否則將會對自己的福德加以折損。

平實導師在《金剛經宗通》第三輯第66到68頁中也開示說:另外一種福德叫作「隨喜讚歎」。譬如某甲菩薩努力來作義工,有的人心裡面就酸溜溜地,開口就說:「哎呀!我就是沒時間啦!不像你那麼好命,我都沒辦法啦!」酸溜溜地說出口,就削減了自己的福德。為什麼不改一個方式說:「你真有福報,有時間不必去賺錢,可以來作義工,功德無量!」當你在說別人功德無量的時候,你也就增加自己福德了,這叫作隨喜讚歎的福德。然而那幾位老哥、老姊不是這樣想,心裡面總是酸溜溜地;講出來的話,讓人聽了多不爽快;於是本來福德已經很少的情況之下,自己再削減了一大半。所以千萬不要講自己沒有福德,因為越講就越沒有福德。要改口說自己很有福德,向對方隨喜讚歎完以後,就說:「我真有福氣,能跟你當同修。」因此自己的福氣又增加了,這有什麼不好?應該是要這樣子才對呀!

譬如有的人都沒辦法供佛,因為真的缺錢,那他用什麼可以來供佛呢?用嘴巴讚佛。用嘴巴公開讚佛,他的福德就增長了;所以有的菩薩此世沒有錢財,他就每天不斷地讚佛,這樣也能使福德增長。所以隨喜讚歎是一個修福很重要的方法,千萬不要像某些沒有智慧的人,人家今天捐來一萬塊錢,他就酸溜溜地說:「哎呦!我都不像你那麼有錢啦!我捐不起啦!我不如你啦!」講話酸溜溜地,不但沒有隨喜的福德,還削減了自己的福德。如果看見人家捐錢,我們就立刻讚歎:「你真的功德無量!我有你這樣的人當同修,真是有福報。」人家捐錢,他同樣可以獲得福德。隨喜讚歎也有福德,這個道理在《菩薩優婆塞戒經》裡早就講過了。

又如看見別人證悟了,講話不可以酸溜溜地,要歡喜說:「我雖然這一次沒有悟,但是你能夠悟了,我真的高興;有你這樣的同修鼓勵,我遲早也會悟的,我真有福報。」應該要這樣才對!這樣修行,自己的性障就越來越少,福德就越來越增加,這樣也是修福德。所以謹言慎行也是修福德,隨喜讚歎也是修福德。沒有智慧的人看見別人捐錢捐多了,自己作不到,心裡面就酸溜溜的,那就不對了!那就會削減自己的福德。這一些是隨時隨地、隨手可修的福德,各位菩薩要懂得怎麼樣去修它。

由此可知,我們看到他人在三乘菩提修學當中修福時,都要隨喜讚歎,這麼簡單又隨時隨地可修的福德,我們一定要好好把握;但是,在我們隨喜讚歎之後,同時還要繼續配合迴向來增長當中的效果,將此隨喜讚歎的功德,迴向早日成就無上正等正覺,以這樣來增益隨喜讚歎的功德。所以,隨喜讚歎功德還是可以透過迴向的功德來增益廣大,就如同在《大智度論》中,彌勒菩薩向須菩提尊者說:【菩薩隨喜福德,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持是功德為調一切眾生,為淨一切眾生,為度一切眾生故起。】(《大智度論》卷61)也就是菩薩隨喜功德的無盡願行,乃是由於悲憫一切眾生,為調伏、清淨、救度一切眾生而起,志令一切眾生皆得出離三界生死輪迴苦海,回歸清淨的本心——第八識如來藏。所以修了一切功德,仍須迴向無上菩提,轉依於清淨本然的自性——第八識如來藏;因為只有這一念清淨本然的自性,才是菩薩隨喜功德的本懷,也是究竟解脫成就佛果的無上大道。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只能說到這裡。

最後祝願所有的菩薩們:色身康泰、學法無礙、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