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施的五種相貌

第038集
由 正超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各位菩薩繼續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為了幫助大眾能親近真正的佛法與實證佛法大意,所以本系列的節目標題是《三乘菩提之法與次法》,期望透過本節目的探討,讓各位菩薩能在真實的佛法修證上得以建立正確方向。

各位菩薩在長期收看正覺教團弘法的熏習之中,都可以清楚地建立起一個正確的知見,就是 釋迦世尊所傳授的佛法唯有三乘菩提正法:聲聞菩提、緣覺菩提及佛菩提;全部佛法函蓋有兩主要道:也就是解脫道與佛菩提道;所以要實證三乘菩提正法,則次法的修集是非常重要的過程。

然而,三乘菩提次法的福德資糧修集,皆是以「布施」為開始,如果連世間的布施的三世因果都不信受的話,表示這位眾生對於出離三界輪迴生死的出世間解脫道法尚且無法信受,對解脫果也一定無法信受;如果為他演述解脫道的四聖諦、八正道,甚至十因緣、十二因緣法,他必定無法心繫於解脫果的實證上,如此為他述說解脫道的知見則沒有任何意義。而解脫道已經是如此了,更何況是大乘佛菩提道所需要三大無量數劫「次法資糧」的修集,與第八識如來藏及一切種智修證「圓滿之法」,更是非他能夠接受的「次法」與「正法」,如此為他解說三乘菩提任何一法皆是無任何意義的。所以,當佛子因相信佛、法、僧三寶的殊勝功德,而修學佛法並歸依三寶之後,心中為了能實證三乘菩提道果,故生起了培植福德之行;當菩薩們進入真實修行三乘菩提之初,對布施的微細因果差別的瞭解,是非常切身的事項,都得特別注意用心熏習與思惟。

因為菩薩道的成就,要以福德為基礎,不管是大乘三賢位外門或內門的六度萬行,或自初地乃至到十地的十度萬行,都是以布施為首。乃至出家了還是要作布施,要把自己證道的法傳給徒弟,這也是法布施。布施是一切行菩薩道的資糧,因為成佛必須是福德與智慧兩者具足圓滿的。福德資糧不夠,見道就不可能,修道就更不可能;修道的福德不足,就無法往上進修,福德不足也無法成佛。所以身為修學大乘的菩薩,除了自己要專修菩薩六度之外,也一定要教導眾生修集六度萬行。佛在《優婆塞戒經》這部經中,講了很多布施的因果與原理,所以這個部分對於修學大乘的菩薩們就顯得非常重要;因為現在學佛弟子大都是在家人為居多,未來能否見道,能否次第圓滿修道乃至能否成佛,都與布施所生的福德有很大關係,所以我們應當要先瞭解布施的種種變相與因果。

關於布施的種種法相與因果,佛在《優婆塞戒經》卷第4中有一段經文,世尊是這麼開示的:【善男子!有智之人施有五種:一者至心施、二者自手施、三者信心施、四者時節施、五者如法求物施。】世尊在此經中為我們說明布施的五種相貌,後面也會接著說這五法的果報。我們先來看看是哪五種相貌?佛說:有智慧的人行施時都具足五種布施。也就是布施時不管財物是大是小都應具足五法,因為這五法的具足與否,所得的果報大不相同。第一、要以至誠心來布施;第二、要自己親自行施,不要假手於別人;第三、要信心施;第四、要時節施;第五、要如法財施。

第一個叫作至心施。也就是布施的時候,應該要懷著至誠的心態,而沒有夾雜其他不清淨的心態。舉例來說,若是正在布施的時候,心中老是記掛著:「啊!我這一次布施下來,福德可就大了,將來肯定可以生天享福的。」表面上看來,他是為了利益有情而布施,其實想的是要藉此而生天享福啊!有時候在作了大布施之後,同時又兼做廣告,廣邀媒體大肆報導,讓大家都知道他是一個大善人以廣博名聲,希望以後大家見到他,都能稱讚他是個大善人,喜歡眾人在人前人後都稱揚他的善舉,這也不是至誠的心態。也有的人可能是因為此世色身病歪歪的,不想要來世還是這個樣子,所以他又想:「聽說布施飲食給眾生,未來世可以感得色身強健的果報。」所以才發心布施;那另外也有在布施的時候,因為曾經愧對於某一個人,想要先彌補過失而對他布施;也有的是因為藉著布施的機會去親近對方,達到自己想要的目的等等。在那一些心態下而作的布施,並不是以至誠心希望眾生得到利益才布施,而是或多或少是為了自己,或者是為了此世、或者是為未來世的果報才行布施,這些都不是懷著至誠的心態,而是夾雜著其他不清淨的目的來布施。

接下來說自手施。也就是說這個人,不管是布施財物、飲食,或者是世間的技藝,乃至於佛法的正知正見,他都不假手於他人,而是自己親自去作。什麼樣的情況下會有可能假手他人而布施呢?譬如說,有些達官富賈,為了顯示自己的身分地位,就頤指氣使地指使手下來行布施,就說:「某某人!幫我從錢櫃當中拿五萬塊錢去某某寺院供養三寶。」這就有些頤指氣使的味道,那可就不好!這個心態已經不是至心施了,更何況是透過別人而布施,這是有後世因果的:不是自己親自去布施,後世得到福報時也一定要經過這位手下才能夠得到,自己的福報會被他人控制的;因此應當要自己親自親手去布施,不要透過別人,否則就不是自手施了。

第三個是信心施。也就是這個布施的人,他在布施時要深信因果,深信布施果報昭昭不爽,不可抱著懷疑心態而布施,以免減損後世的福德果報。如果他對於布施的因果,信心不具足的情況之下,他有可能產生後悔之念。譬如說,他在行布施的時候,有時候會因為對於財物,突然又生起了貪愛之心,心中就會想:「啊!萬一沒有布施的果報,那不就平白無故就損失了那一些財物了嗎?還是算了,不要布施了!」有時候還會是被別人慫恿:「喔!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為什麼自己不受用那一分錢財呢?」所以就不布施了!有時候原來也是真心發心來布施,但是因為往昔的福德資糧較差,所以眼看自己的財物越來越少,因此又出生了後悔之念。這一些現象多半是因為對於布施法的因緣果報,信心不具足所產生的一些狀況。

第四個是時節施。這個是說這位布施的人,不要等事過境遷了,對方已經不很急需才去布施。譬如有人正需要一筆錢救命,你卻捨不得而說:「啊!我現在沒有錢。」可是過了兩、三天,自己想通了:「我還是去幫助他好了。」那時候再送錢過去時,已經不是救命了,而是在幫他辦喪事了。雖然他的家人因為貧窮而接受了,但後世所得果報完全不相同的,所以還得要懂得時節施啊!這就好像《水滸傳》中不是有位宋江(宋公明) 嗎?人家都叫他「及時雨」,很多人對他非常感恩戴德。因為別人正需要時,他就會來幫忙,所以他的武藝雖然不很好,文才也不是頂尖,計謀也不佳,可是大家都是擁護他,正因為他是及時雨:就像是每次大地乾旱時就送雨來了。菩薩更應該有宋公明的及時雨心態,當眾生正需要時就及時布施,不要等事過境遷了再來補救;所以,時節施很重要。

最後一個是如法求物施。換句話說,施主布施所用的財物,乃至於佛法義理都要如法而得。這就好像有人來求我們布施某種財物,但我們手裡剛好沒有,那就代他向別人求,或者是買來送給他,不要推說沒有,因爲他可能求不到,而你代他去求就能求得到,那就解決了他的困難了!爲人求施時,也不可以用不正當的手段去取得,譬如施主不應該以偷盜的方式取得財物,最典型的例子,不是有位被稱為義賊的廖添丁劫富濟貧嗎?這是以不正當的手段來取得財物布施。那這個「義」字,其實是有義氣去布施,但是所得的財物不義啊!這不是如法而得的布施。又譬如說,施主所布施的財物,不應當是聖所遮物;也就是說,世尊所制戒不應當布施的物品,譬如說酒肉、五辛等等,這些都是戒子們尚且都不應該自己食用,何況還要用於布施給他人,這都不是應該來當作布施的;乃至於使用殘餘的食物等等,都不應該用來供養或布施給他人。又假如所拿的東西是從寺院而得,一旦不小心取了回去用,或者是轉送給別人,那這個因果就更加嚴重了,因為三寶物是來自於十方的緣故。所以,凡是布施時都要記得具足這五點:至誠施、親自去作、要有信心、要把握時節、所布施的財物是如法取得。

世尊在《優婆塞戒經》卷第4中,接著這麼說:【善男子!至心施者,得何等果?若至心施者,是人則得多饒財寶金銀、琉璃、車渠、馬瑙、真珠、珊瑚、象馬牛羊、田宅、奴婢、多饒眷屬,至心施者得如是果。自手施者得何等果?自手施已,所得果報如上所說;得已能用,自手施者得如是報。】接著說明這五種布施法所得的果報。世尊說:「善男子啊!以至誠心來布施的話,後世會得到什麼樣的果呢?」爲什麼要講這個道理?這是因爲如果以至誠心來布施,未來世得到的果報與不至誠心的果報大不相同。譬如有人說:「我家什麼都沒有,就是有錢。」眞的有錢,銀行存款很多,可是家徒四壁,什麼都捨不得用。但是當他想用錢時,往往就會有很多遮障出現,使他無法成功享用。如果是至心施,那家中什麼財物都有,所以多饒財寶金銀、琉璃、象馬、牛羊、田宅、奴婢,乃至於多饒眷屬,這就是至誠心布施的美好果報。

如果有了至誠心,再加上親自去布施,不是透過別人的手去布施,那就更好了!各位菩薩要懂得這一點:親自布施會有什麼果報呢?佛說至誠心而親自布施的人,除了原來的財物果報以外,未來世所得的金銀財寶等等財物,你能隨意自在地使用,不會受制於他人。譬如有些人很有錢,可是自己沒辦法隨意使用,必須經過第三者同意蓋章才能使用。有的人是要父母同意才能使用,有的人是要子女同意才能使用,有的人是要非親非故的某人同意才能使用;像這樣子的有錢,還眞的用得很不痛快。所以除了至誠心布施以外,還得要親自親手去布施,未來世得到的果報則不必任何人同意,自己可以隨意使用。

世尊在經中接著這麼說:【信心施者得何等果?信心施已,所得果報如上所說;得已能用,常為父母、兄弟、宗親、一切眾生之所愛念;信心施者得如是報。時節施者,得何等果?時節施者所得果報如上所說;所須之物隨時而得,時節施者,兼如是果。如法財施得何等果?如法財施所得果報如先所說;得是財已,王賊水火所不能侵。】也就是說,具備了至誠心,再加上自手施這兩個條件而行布施,應該再加上對布施的因果要有信心。而布施的因果是:未來世一定會得到大量福德,獲得世間財物的果報。若能絕對信受布施的因果,未來世不但很有錢,而且你的父母、兄弟、親戚與同宗的族人,乃至於一切眾生都會愛念你,而不生嫉妒;有些人有錢以後大家卻都不喜歡他,雖然他很努力在討好大家,可是大家總是不喜歡他,這是因爲他過去世布施時沒有具足布施因果的信心,而是心有猶疑啊!所以後世眾生、宗親、眷屬乃至於父母對他都不生愛念心。所以,除了至心施、自手施以外,還要對布施的因果有信心。

除了上面三樣以外,還要加上時節施:也就是正當眾生需要時,你就像及時雨一樣來幫忙,在眾生最需要的布施時。那這樣具備前三個條件,再加上這個及時施,未來世所得的果報是:本來手裡剛好沒有錢,那正需要一大筆錢做某種特別事業時,錢就剛好進來你手中啦,這個就是時節施的好處。有的人很有錢,可是他偏偏就用不上:正好需要錢時,偏偏自己的錢都剛好不在自己手上。所以,布施時不要像放馬後炮一樣,應該在別人正需要時,你就把握時間送過去,你便成就後世所需之物隨時而得的福德。

最後是要如法財施,布施的財物必須是如法取得的。如果用不正當的手段取得,就是不如法得財喔!如法財施,除了上面所得的果報以外,未來世還會加上特別的果報,也就是國王、盜賊、大水、大火都不能侵奪你的財物。如法布施,譬如以良好的食物布施,不是以殘壞的食物布施;由於這個因緣,未來世可以獲得好的色身。那用好的食物、好的物質布施,未來世就會好的色身或者是好的財物果報。

如果是以香來布施,未來世得到的果報則是好的名稱─-善名遠聞。如果是以好的味覺,譬如好吃的食物,使人的味覺感覺感受很良好,不只是鼻子,連舌頭所嚐的味道都很好,未來世大家看見他都會喜歡他,聽到他的名字時也都會喜歡他,會產生愛重之心。如果是以好的觸覺來布施,譬如以細緻的布料、很好的衣服布施,或是布施好的床褥、棉被,都是好觸。那以好觸來布施,未來世的色身將會獲得上妙的觸覺,也就是穿的、睡的、用的都是觸感很好的物品,不會粗糙不精緻的物品。

以良好的五塵物品來布施,那接受你布施的人,他的五陰會得到滋養而獲得壽命的增長,他的色身得到力氣,使他的身心得到平安而安住下來,他一定會對別人宣說你的好事。那說了你的好事以後,也可以幫助眾生發起善心,所以他也多少得到一些辯才;因爲這個緣故,你未來世也同樣地可以得到壽命長遠、色身也有力氣,而且身心平安、生活快樂、辯才無礙,所以 佛特地交代菩薩們要具足這五法來布施。所以各位菩薩要記住這五點:至誠心、親手施、信施因果、時節施、如法財施。這五點千萬要記住,因爲會影響到你們未來世菩薩道的資糧。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只能說到這裡。

最後祝願所有的菩薩們:色身康泰、學法無礙、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