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說實義菩薩之行與行施因果

第032集
由 正嫺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您正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法與次法」單元。我們接續談如何有智慧的布施心態與方法。智者對布施的實踐,是需要得以實證的資糧,就得要瞭解如何在布施中結合正法與次法的法義修學成為實義菩薩。

其實有很多的方法,這裡簡略說有種種修學可以成為實義菩薩。首先,是要能勸說聽受很深妙的義理,不能僅僅滿足於人天乘的善法。假使有人說法這麼說:「你不要貪心,對人要和藹,大家一起幫助社會、淨化社會。」這都是世間法的人天乘善業,都不是深妙的佛法教義。也許有人認為他們正在弘揚深妙法義,就這樣開示:「你要時時保持覺醒,要注意自己有沒有起心動念,所以要隨順覺、隨順觀。」說這樣可以證得三果。可是提醒諸位:覺與觀都是意識心喔!我見仍在而斷不了,像這樣修學連初果都證不得,說這樣可以證三果,那就與常見外道沒什麼差別了!這不是深妙義。假使有人如實開示解脫道,所說的解脫道理都沒有錯誤,但這仍然也不是深妙義,因為那也只是聲聞人的修法。深妙義是屬於大乘菩薩所修學的佛菩提道,必須是聽受般若的總相智、別相智及一切種智,才是真的聽受深妙義。

今天諸位大眾能敢來座前聽聞妙法,就表示您具足了實義菩薩第一步的資格。因為一般眾生聽到開經偈說:「我今見聞得證悟。」就起煩惱了!可是各位敢來唱和,就表示實義菩薩的第一步完成了。但是先別高興,後面還有很多條件。實義菩薩首要就是要能深妙法義能夠聽受;因為一般人聽了會害怕,在教導開悟明心見性的法不敢去聽,因為自認為根器不好,去了可能會聽不懂,所以不敢去聽。其實您敢來聽深妙法而不退轉,是初步成為實義菩薩了。

第二,實義菩薩的條件是樂近善友。就算已經離開了惡友,卻說:「我自己在家讀經論就好了。」一個人自修,不肯親近善友,那就不是實義菩薩,仍然是假名菩薩;因為經論中有許多法義並不是自己閱讀就能讀得懂的,往往是自以為是,結果卻是誤會經意,這是常常發生的。

第三種條件是要樂於供養教導您修證佛法的上師,也要樂於供養家裡的兩位活佛,他們就是我們的老父母;並且還要供養善友,因為善友能幫助您修學道業;雖然不是您的師父,也可以幫助您道業的成長,所以也要樂於供養。如果在家中對父母惡行惡狀、粗言惡口,而說這個人可以當菩薩,世間上是沒有這種道理;就好像剋扣父母的供養轉作去外面布施,佛說這是假名布施。孝養父母是人倫的根本與基礎,有了這樣的根本基礎,才算是具備修學菩薩行的資格;可是佛法的實證畢竟才是重要的,想要當實義菩薩的人當然要把供養師長放在第一位。有了父母才能有這個色身來修菩薩行,我們欠恩於父母,要懂得報恩;可是佛法中的師長教導您出離生死乃至證得佛菩提果,我們也可以轉而幫助父母修學佛菩提道,乃至親證解脫果或佛菩提果,所以在佛法中的師長反而比父母重要。假使有因緣,供養善友也是好事;當您有了資財之後,對於引您進入佛門、進入最勝妙了義正法的善友,卻不願意有一些供養,就沒有資格當菩薩了,所以當實義菩薩的條件是樂於供養師長、父母、善友。

第四個條件是要樂於聽受 如來十二部經。只要是 如來所說的經,一律都得聽受。想要當實義菩薩,得要先瞭解菩薩的戒法,菩薩戒十二部經中的毘尼,不該講戒的部分不聽,只聽了義法。所以要樂於聽受 如來的十二部經,不要妄自選擇。不但要聽,聽了以後還要受持;受持就是接受而奉持,然後還要再加以讀誦、書寫,免得忘失!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思惟所受持的經教義理。聽來的終究只是常識、知識,需加仔細思惟以後就可以變成自己的,這是實義菩薩應該作的。

第五個,是為了佛法的因緣,可以不惜色身性命乃至自己的妻、子、財產;而女眾也一樣,不惜生命、夫、子、財產,為了正法才是最重要的。並且不可以只有五分鐘熱度,還要「其心堅固」。有的人跑道場,剛開始一年中精進得不得了,很勇猛,每週日一定要去道場服務,不管家人如何地反對。一年以後變成二、三週去服務一趟,五年以後變成每年去寺院一趟,十年以後根本就不再修學佛法,回到世間法中了。看見周遭許多學佛人如此,這就是其心不堅固,就無法當實義菩薩。所以為了正法的因緣,應該要有堅固、有長遠心,堅持走下去。

第六個實義菩薩條件,要能憐愍一切人,乃至憐愍一切狗、貓、鳥……等,包括寵物在內。有的人養狗很粗魯,動不動就踢牠、欺負牠,都沒想到是他的眷屬,那就是沒有憐愍心。這裡主要是講對人要有憐愍心,要憐愍一切人,與人家說話時口言要柔軟、不惡口,不可惡行惡狀,大聲辱罵的口氣說話。而且還要先語、實語:當您知道某人心中有某種懷疑,就先為他釋疑,不必等到他來問;而且所說的話必須是如實語,不是方便妄語。沒有惡語:是說不會故意說虛妄語來導致他人走入歧途,不會妄說而害人違犯戒律或造作惡業。兩舌就是挑撥離間,也不可以為達某種目的而說假話、挑撥是非。要能口言柔軟,先語、實語,沒有惡語,也沒有兩舌。

再來略談第七種,第七個還得反過來「於自身所不生輕想」。如果想要當實義菩薩,在破參前不能說:「明心、見性,我沒有辦法。」若是這樣想而說出,就會有障礙,這是「於己身生於輕想」。所以不可以輕易放棄,看清楚自己的往世淨業後,就不會有這個狀況。那就不是實義菩薩!所以能來到同修會中又能安住,就是實義菩薩的條件已經具備一部分了。

第八個條件是:舒手惠施無有禁固。當願意布施時,不必刻意設定:今天出門一定要布施。有些人有一個習慣,日行一善:「我每天出門最少要布施一百塊錢。」先設定一個出門的條件,然後特地挑乞丐布施。看見有的乞丐似乎收入蠻多的,就決定另外找一個看來收入較少的,那就是有禁固。舒手惠施的真義是:既然決定布施給乞丐,那就一體通施,先見了誰就先給誰。但是舒手惠施無有禁固,要有個前提:破壞正法的人或道場,您可千萬不要布施,因為布施了會變成支持謗法者,有共業的。所以凡是否定阿賴耶識心體,謗說不是如來藏的人,或是否定如來藏阿賴耶識心體的道場,您都不要去布施,免得成就破法共業。例如以前不知道給予助印,無可厚非;今天知道了,還要去助印或買來送人,那就是明知故犯,一定會成為破法共業。所以,舒手惠施雖然沒有禁固,那是從世間相的善事來說的,在正法上得要有禁固的,這是第八個實義菩薩的條件。

第九個條件是要常常樂於修智以及磨利自己的智慧刀。必須把智慧不斷地增長,不能老是停留在總相智上不增長。有的人來學法三、五年,一直還在原地踏步,在別相智上面都沒有用心,種智就更甭提了!那就表示他刀刃鏽了、鈍了,雖然有智慧刀,可是沒有常磨。磨利智慧刀的目的是要成為銳利的智慧,去閱讀外道的典籍,瞭解後用來破斥外道的邪見,這才是菩薩讀外道典籍的目的。您如果有智慧刀,外道典籍一讀就瞭解,不必被別人籠罩,這就是因為有銳利的智慧刀才能做到,若是沒有智慧刀,或刀鋒不利,就一定作不到。假若僅憑破斥密宗雙身法是沒有辦法破除,一定得要全面地像聖 平實導師一一舉證而辨正它的本質才行。所以有銳利的智慧刀是最重要的,因此 佛說菩薩要常樂於磨利智慧刀,這是身為實義菩薩的第九條件。

第十個條件,還得善於了知種種善巧方便來調伏眾生。當您有了種種善巧方便,能夠調伏眾生時,站在大眾面前就不會出生恐怖心。例如,有些人害怕善知識去找他們辯論法義,因為他們根本沒有把握能調伏人。但善知識有真實法義,把握可以用他們的法來破、來調伏,縱使心中不服,至少也讓他們口服。為什麼能於大眾前不生恐怖?因為善知方便調伏眾生,不管是要談論外道法與解脫道的關係,或是要談論二乘法、大乘法的解脫與實相,都可以跟他們談,所以有把握調伏他們,因此在大眾面前就沒什麼恐懼的!因為眾生都是您所能調伏的,能夠這樣做才是實義菩薩。

至於有關布施種種法相與因果,佛陀這麼說:有智慧的人行施時都具足五種布施。也就是布施時大家都要注意這五點,在每次布施時都應具足五法,不管布施的財物或者法品是大是小,都應該有這五法,因為這五法的具足或不具足,所得的果報大不相同。第一、要以至誠心來布施;第二、要自己親自行施,不要假手於別人;第三、要信心施;第四、要時節施;第五、要如法財施。

先說至心施,佛說:「善男子啊!以至誠心來布施的話,他後世會得什麼樣的果報?」為什麼要講這個道理?是因為有人在作布施時總是瞧不起人,像某些達官貴人,為了顯示身分地位,就頤指氣使地行施:「喂!某某!幫我從這個金庫中拿個五萬塊錢去某某寺供養三寶。」哇!這個口氣可不好,已經不是至心施了!而且是經過別人的手而行施,這是有後世因果的:不是自己親手施,後輩子得到福報時也一定要經過那個人才能得到,自己的福報是被他人控制的;因此應當要自己親手施,不要假手他人。並且在布施時要深信因果,深信布施果報昭昭不爽,不可抱著懷疑心來布施,以免減損後世的福德果報。還要對布施的因果有信心:相信布施果報,一切人都愛念他。共修過堂時結齋都要唱:所為布施者,必獲其利益。沒有人是布施而不獲其利益的。所以布施時得要有信心:所做的一切施一定會在未來世得到利益。乃至也有現世就得到利益的。但是最好不要冀望現在世回收,因為現世所得的利息很少,所以應當留到未來世。而且這一世既然有許多錢財,也用不著那麼多。

除了這三樣以外,還要加上時節施:正當眾生需要時,您就像及時雨一樣趕來幫助;要像宋公明一樣,在眾生最需要時布施。具備前三個條件了,再加上及時施,未來世得到的果報是:本來手裡剛好沒有錢,正需要一大筆錢做某種特別事業時,錢就剛好進來您的手中了,這就是時節施的好處。有的人很有錢,可是他偏就用不上:正好需要錢財時,偏偏自己的錢都剛好不在手上。譬如很有錢而存在國外,本來預計在臺灣這一年大概用一百萬元就夠了,往往正巧有一件大事需要用到另外一大筆錢,可是他正好無法提領到國外的錢。或者說剛好某種契約的定存存款而時間未到不能解約,否則連本金都會虧損,那時要用錢就得要到處去調度,沒辦法使用。如果過去世都是像及時雨一樣地時節施,當您正需要時就會剛好有人送錢過來,或剛好手上資金充裕,這就是所需之物隨時而得。若正需要一頭牛來耕田,就會剛好有人不想種田而賣了田地,他的牛沒有地方蓄養,就送給您了,這就是時節施的好處。所以布施時不要像放馬後炮一般,應該在別人正需要時,或某一件事情上正好需要這筆金額時,您剛好把握住時間、機會送去,便成就了後世所需之物隨時而得的福德。

最後是要如法施,布施的財物必須是如法取得的。如果用不正當的手段取得,譬如從媽媽抽屜裡偷一萬塊錢去布施,就是不如法得財。如法財施,除了上面所說的果報以外,未來世還會加上特別的果報:國王、盜賊、大水、大火,都不能侵奪您的財物。如法布施,譬如以良好的食物布施,不是以殘壞的食品布施;由於這個因緣,未來世可以獲得好色身。用好的食物、好的物質布施,未來世就會有好的色身或者是好的財物果報。

如果是以香來布施,未來世得到的果報則是好的名稱:善名遠聞。如果是以好的味覺,譬如好吃的食物,使人味覺感受很好,不是只有鼻子所聞的香,而是舌頭所嚐的味道很好,未來世大家看見他都會很喜歡他,聽到他的名字時也都會喜歡他,會產生愛重之心。俗話說「吃人的嘴軟」,眾生吃了您的好食物,當然會愛重於您,不可能再說您的壞話;聽到您的名字,當然會歡喜地說:「這個人很好喔!」如果是以好的觸覺來布施,譬如以細緻的衣服,布料很好的衣服布施;或是布施好的床褥、好的棉被,都是好觸。以好觸來布施,未來世的色身將會獲得上妙的觸覺:穿的、睡的、用的都是觸感很好的物品,不會是粗糙不精緻的物品。

以良好五種五塵的物品來布施,接受您布施的人,他的五陰得到滋養而獲得壽命的增長,他的色身得到力氣,使他的身心得到平安而安住下來,他一定會對別人宣說您的好事。當宣揚您的好事,同時也可以幫助眾生發起善心,所以他也多少得到一些辯才;因為這個緣故,您未來世同樣也能得到,所以來世壽命長遠,色身也有力氣,而且身心平安、生活快樂、辯才無礙。所以 佛特地、特別地交代菩薩們要具足這五法來布施,因為這會影響到您們未來世菩薩道的資糧。所以凡是布施時,都要記得具足這五點,再次叮嚀:至誠心、親自去做、要有信心、要把握時節、所布施的財物都是如法取得的。這樣去行布施道時,未來的資糧是既豐沛又好修行。

因為時間關係,留待下集親教師解說。

祝願福慧增長、學法無礙!

阿彌陀佛!


點擊數: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