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閣倒瓦見碎,謗志難成捨永泰(六)

第163集
由 正潔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繼續收看「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

我們要接著破斥張志成毀謗阿賴耶識念念生滅。好,我們來看看他所依據的,說毀謗阿賴耶識是生生滅滅的,他認為是依據於《成唯識論》卷3這一段。《成唯識論》卷3:【阿賴耶識,為斷為常?非斷非常,以恆、轉故。恆謂此識無始時來,一類相續常無間斷,是界趣生施設本故,性堅持種令不失故。轉謂此識無始時來,念念生滅前後變異,因滅果生非常一故,可為轉識熏成種故。恆言遮斷,轉表非常。】好,菩薩們無妨把以上的這些論文,放在眼前想一下、看一下,張志成他懂得中文嗎?他當然懂得中文,可是懂得中文,還能夠依據這一段《成唯識論》卷3的論文而說:阿賴耶識是念念生滅,因為「轉」謂此識無始時來念念生滅,前後變異,所以叫作阿賴耶識是生滅法。(〈正覺法義辨正:張志成——阿賴耶識不是「不生不滅的常住法」,是依四緣生起的「依他起性、生滅的有為法」〉,琅琊閣。)那我們只能說他真的是愚癡,而且愚癡到 導師經常說的:「笨到不會抓癢!」那我們如何說這樣子的話不是在調侃他呢?這裡明明清楚地告訴你「阿賴耶識是非斷非常」,請問非斷非常是不是非一非異?是不是不生不滅?是不是就是八不中道?當然是!更何況還有《楞伽經》為證:藏識海常住,而諸轉識如浪;乃至《大乘入楞伽經》剛剛引用的也講過了「業住阿賴耶」,這些業種藏於阿賴耶識中,祂就是中道,這都是佛口清楚的金語記載在那裡。

那我們來分析一下,張志成為什麼愚癡到只見到「轉」,而不見到「恆」,所以說他懂得中文,那嚴格講他是不懂得中文。什麼意思?因為以恆、轉故,恆跟轉中間要分開,恆是恆、轉是轉。最簡單來講,就是一切修學佛法稍微有一點基礎,都知道的《八識規矩頌》的「受熏持種根身器」,我們簡略地說,因為說過了,時間有限。這個「恆」就是受熏持種,這個「轉」就是根身器,出生一生一世不斷地有這些五蘊(蘊、處、界)的波浪,乃至這些遍計執相;有這一世出生為天、為人、為畜生、為餓鬼道,有這樣子諸多相應的有情的五蘊、十二處、十八界的波浪不斷地轉動。而這些諸法、諸識浪的不斷轉動,這些造作的身口意業的業因、這個業種還會回到哪裡?海浪打下去就打到大海本體——受熏持種。好,現在問題來了,他只見到阿賴耶識出生海浪的部分,說祂是念念生滅;所以他只見到現行阿賴耶識受熏持種根身器當中,根身器這些不斷的蘊處界浪的部分,他卻忘了在出生蘊處界的同時,大海本體是涅槃心,是離開語言文字、聲音影像,是不可思議的本自存在,祂不在時間、空間當中,祂是永恆存在;差別在這永恆存在,祂不是像外道所施設的那一個沒有功能、不會變化的永恆存在。

可是一講到這個變化,這些愚癡人的毀謗又產生了。變化的產生其實就是另外一句:「諸法於識藏,識於法亦爾。」換句話說,阿賴耶識的種子,諸多無明煩惱種、業種、識種這些功能種子會現起、運作,現行成為這些現行的生滅法,這些現行法當中,六、七識相應的這些法執、我執這些種子,也會依於意識的造作惡業、善業,乃至諸多的業[行],回熏到阿賴耶識。那請問這個阿賴耶識,我們方便把祂想成(當然,請記得是方便譬喻,千萬不要以為這邊可以去找尋到任何密意)、我們把這一個藏識大海把祂譬喻成一個平板電腦好了,這個平板電腦上面顯現了這些語言文字相——東西南北、中英文這些聲音語言文字,這些平板電腦的螢幕上顯現了一切生滅法,所包括的這些生滅法,它純粹只是這些程式設計顯現的長啊、短啦,依於這些色素顯現的,LED螢幕顯現的,它本身非善非惡。可是當你依於遍計執性,你起了語言文字之後,你理解它是中文、英文,你理解這是罵我,你理解這在稱讚我;你起了這些人、我、眾生、壽者相,乃至法執相之後,這就叫作遍計執相,這就是海浪相。

好,我們依於這樣子的解說,請問您離開蘊處界,找得到這一個螢幕背後、不在螢幕當中的這一個硬碟?當然這個平板電腦不是只有硬碟,還有諸多的其他的什麼CPU啊,什麼以前的南橋、北橋晶片種種的、這些記憶體種種的存在,你在螢幕當中,你當然找不到能夠受熏持種的部分。可是請記得,只要不在這個螢幕顯現的,都不是生滅法,更不是生滅相,生滅法的範疇只在這裡。那你當然也可以拿這裡自己來比對一下,請問:這些生滅法海浪、這些生滅相,特別是生滅法,它是自生、他生、共生嗎?這裡面有哪一個語言文字、哪一個顏色是這個螢幕當中的任何其他的語言文字、顏色來出生它?你在螢幕當中,在諸法的生滅當中,你能夠找到自生、他生、共生嗎?可是又說無因生啊!無因生,為什麼?因為螢幕中找不到原因,因為海浪、十八界浪中都找不到原因;因為出生的原因,在背後受熏持種的這一個硬碟的部分——本體的部分,就是這麼簡單而已。就是奇怪,明明已經有這個殊勝因緣值遇正法了、修學正法了,卻自以為是到這種程度,乃至敢毀謗 導師會去貪那一個蠅頭小利。

好,回到我們所要破斥的,只要看得懂《成唯識論》這裡的都知道,張志成就是只看到恆、轉當中的「轉」,他以為轉就像摩天輪一直在轉、一直在轉;他不知道這個「恆」,指的是受熏持種的部分,是背後的硬碟的部分,是能夠受熏持種的藏識海的部分。阿賴耶識在我們沒有入無餘涅槃的時候,祂當然同時會有受熏持種,受熏持種是藏識海的部分,祂同時會有海浪、海浪相的部分——依他起、遍計執的部分;依於這樣子的現行熏為種子,種子出生為現行,所謂的諸法於識藏住於識,這個阿賴耶識於諸法也是這個樣子。所以有時候我們會說,阿賴耶識攝藏於這個識蘊當中,其實就是依於這樣阿賴耶識出生識蘊,不管你是指六識或者七識而來講識蘊;這個識蘊(這個六識、七識包括於內的識蘊),祂相應於遍計執,祂的我執、法執會造作了這些業種,這些煩惱相,乃至所知障相應的這些障,它會回熏到阿賴耶識當中。當然以我們剛剛舉的平板電腦來講,這一個硬碟裡面(這一個藏識海本體裡面),就多了一個啦,就有增了一個啦,就有變化啦!請記得不要愚癡地落於這樣子的想像。

這一個藏識體,既然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既然是八不中道,我們剛剛也說過了,時間相、空間相那已經是落於生滅相了,是直接、間接、輾轉出生萬法,落於心不相應行的諸種種遍計執相了;阿賴耶識不在時間當中、不在空間當中,祂無形無相、無所住;一個無形無相、無所住的法,說你有一個如來藏,如來藏尚且只是方便假說。請問一下:阿賴耶識又不是真實的有方位、有所在,有重量的固態硬碟或是傳統硬碟,你還真的以為你作了一個善惡業儲存到祂之後,祂真的有轉變嗎?從生滅現象法來講,祂當然有轉變。因為譬如說,我現在舉個五,我現在又二、我又一,我這樣的五、二、一,欸!我記得了,即使百千萬劫之後,你證得這一個宿命通之後,你回想過百千萬劫之前,有一個人舉了五、二、一,請問這記持在哪?除了不生不滅的如來藏,難道會記持在螢幕嗎?記持在海浪嗎?這麼簡單的法為什麼聽不懂,也真是令人百思難得其解。好,那用這樣的例子,菩薩們就可以知道了,雖然我們說硬碟裡面有轉變,可是你不要用世俗法的平板,或者是筆電都一樣,你不要用這樣的比推,是從現行當中,你可以讓它引生出來成為現行而記得:「喔!在某劫的時候,有一個人他比了這樣子五、二、一。」這樣子的記得——念心所成就,當然不是只有這一世的意識來成就,還有包括後面的意根的作意,包括背後如來藏種種的法。

好,那回來這一點來講。請記得!就跟我們講種子,有時候說祂是無漏無為法,阿賴耶識含藏的這些種種,有時候說祂是無漏有為法,並沒有過失。說那是無漏無為,因為祂只含藏在那裡,在生滅有為界,你又看不到祂;可是說祂是圓成實性心的無漏有為性,那也可以,因為你現前就有這一個無漏的無為性這個種子,祂現行變成無漏的有為法,當然這裡指的是生滅法的層次來講,不只生滅相,也不只生滅法、生滅相揉在一起而說。那我們這裡要點出一點,這一點不是只有我們凡夫不知道,阿羅漢也沒資格說他把生滅法、生滅相沒有揉在一起;如果是的話,這些定性聲聞就不會怖畏再來、以取這個五蘊而來修學菩薩道。而《維摩詰經》也不會去講、也不會有天女散花這件事情,這些大阿羅漢、三明六通阿羅漢,雖然不於花起這個我執想、我所執想,可是花就是花,這種所知障(這種無始無明)相應的這一些習氣煩惱,就造成這些天花會著於他的身上;而八地以上菩薩於相於土自在,自然就不著於這樣子的天花。

好,同樣的《大般涅槃經》,這一次是 佛親口所說了,祂也有講到阿羅漢尚會有這個說:「我來啊、我去啊、我說啊、我聽啊、我的衣服、我的衣缽……。」這不是說阿羅漢還執著有一個我,執著我、這個我有衣服,他是依於這樣子的方便演說而說,他對於這一些衣、食、說、聽,他不可能起這個煩惱障相應、分段生死相應的,可是他必定畢竟還是有所知障相應,猶如「天花」那樣的煩惱。這是我們為什麼說阿羅漢沒有把生滅法、生滅相分開,他還是揉在一起,特別是定性聲聞人。那也是依於這一點我們才會說,引用《成唯識論》說的,你要真正了知,把生滅法、生滅相分開,你必定是要先證得圓成實性心,所謂的若不證圓成實,不見依他起性如幻事等,雖有而非真。

好,那從以上我們引用的《成唯識論》卷3的論文,我們就知道了張志成錯誤地把阿賴耶識誹謗為生生滅滅,他的誹謗竟然是出在於不識中文,他的不識不是真的看不懂中文,而是連阿賴耶識恆、轉(分成恆跟轉)這樣子簡單的論文的表面的意義,他都沒有把它分清楚。恆是受熏持種,是持一切種、能持一切種的。請問一下:阿陀那識,佛地的,不講凡夫的阿陀那識,佛地的阿陀那識是不是也是一切種智?是不是也持一切種?請問這持一切種,是生滅還是不生滅?乃至我們剛剛說過的蘊處界一切生滅法,這些都是生滅法,而且重點在於祂是現行法!祂是現行法!祂是現行法!你如果敢誹謗祂是種子,那我也真的要服了您了。那請問你:阿羅漢入於涅槃,是滅生滅法、滅現行的蘊處界,還是連意識種子、這些業的種子,乃至這一些種種的種子都滅掉呢?我相信你張志成如果稍微有一點善根,你也會知道是滅六根、六塵、六識現行法——蘊處界現行法——現行的生滅法、現行的波浪,是波浪滅掉了,波浪上的生滅相也滅掉了。可是藏識大海從來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不來不去、不一不異,祂本來只是波浪清了、澄了,有了大圓鏡智,乃至有其他的三種佛地的四智圓明。大海本體——藏識海常住,不管你入不入滅,你是定性不定性,不管你三界六道輪轉哪一趣、哪一界、哪一道,這一個藏識大海祂都是永遠常住的;這個一切種子識是不生不滅法,如同《楞伽經》所說的「業住阿賴耶」,祂是中道。

乃至我們再引用《大乘入楞伽經》卷5,來更充分證明阿賴耶識就是如來藏,而不是張志成所誹謗的阿賴耶識是生滅法之外,還說阿賴耶識不是如來藏。《大乘入楞伽經》卷5:「大慧!如來藏是善不善因,能遍興造一切趣生。」菩薩請看清,這一個「是善不善因」,是不是說如來藏能夠受熏持種;「能遍興造一切趣生」,是不是《八識規矩頌》的受熏持種後面的根身器。乃至《成唯識論》引用《阿毘達磨大乘經》(六經十一論裡面的),它說了:「無始時來界,一切法等依。」(《成唯識論》卷2)無始時來界,界就是因,其實就是一切種子,祂是無始時來就有的,不是五億萬年前,不是無量無數劫以前,祂是不在時間能夠限制的無始時;所以在這裡不要以為這個一二三四,我就把它一直加上去,加到無量無邊,往前無量無邊就叫作無始時。不是!這個無始時來界,祂是一個螢幕生滅法背後的這一些種,這一些本體、鏡體。以前的翻譯,沒有平板電腦,佛方便說因於鏡(因於鏡子)而出生這一些依他起、這些遍計執性法。

有因緣的菩薩,自己去搜尋這一些舊的菩薩論,依於 平實導師乃至之前的善知識的開解,您自然會知道,佛為什麼以前用鏡子來譬喻,乃至為什麼用大海來譬喻;你會發覺這甚至是無上至尊才能夠引用的這些巧妙譬喻,你也會瞭解為何是「微妙甚深無上法,百千萬劫難值遇」。可惜就是有些人有因緣值遇了,雖然只是可能像斷指童子、像開聖覺那樣子的未斷我見而開悟,可是卻不願被攝受,而退轉於假相的第七住,而反而謗師、謗佛、謗法,愚癡不可及!

好,我們今天就先演說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