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阁倒瓦见碎,谤志难成舍永泰(六)

第163集
由 正洁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继续收看“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

我们要接着破斥张志成毁谤阿赖耶识念念生灭。好,我们来看看他所依据的,说毁谤阿赖耶识是生生灭灭的,他认为是依据于《成唯识论》卷3这一段。《成唯识论》卷3:【“阿赖耶识,为断为常?”非断非常,以恒、转故。恒谓此识无始时来,一类相续常无间断,是界趣生施设本故,性坚持种令不失故。转谓此识无始时来,念念生灭前后变异,因灭果生非常一故,可为转识熏成种故。恒言遮断,转表非常。】好,菩萨们无妨把以上的这些论文,放在眼前想一下、看一下,张志成他懂得中文吗?他当然懂得中文,可是懂得中文,还能够依据这一段《成唯识论》卷3的论文而说:阿赖耶识是念念生灭,因为“转”谓此识无始时来,念念生灭,前后变异,所以叫作阿赖耶识是生灭法。(〈正觉法义辨正:张志成——阿赖耶识不是“不生不灭的常住法”,是依四缘生起的“依他起性、生灭的有为法”〉,琅琊阁。)那我们只能说他真的是愚痴,而且愚痴到 导师经常说的:“笨到不会抓痒!”那我们如何说这样子的话不是在调侃他呢?这里明明清楚地告诉你“阿赖耶识是非断非常”,请问非断非常是不是非一非异?是不是不生不灭?是不是就是八不中道?当然是!更何况还有《楞伽经》为证:藏识海常住,而诸转识如浪;乃至《大乘入楞伽经》刚刚引用的也讲过了“业住阿赖耶”,这些业种藏于阿赖耶识中,祂就是中道,这都是佛口清楚的金语记载在那里。

那我们来分析一下,张志成为什么愚痴到只见到“转”,而不见到“恒”,所以说他懂得中文,那严格讲他是不懂得中文。什么意思?因为以恒、转故,恒跟转中间要分开,恒是恒、转是转。最简单来讲,就是一切修学佛法稍微有一点基础,都知道的《八识规矩颂》的“受熏持种根身器”,我们简略地说,因为说过了,时间有限。这个“恒”就是受熏持种,这个“转”就是根身器,出生一生一世不断地有这些五蕴(蕴、处、界)的波浪,乃至这些遍计执相;有这一世出生为天、为人、为畜生、为饿鬼道,有这样子诸多相应的有情的五蕴、十二处、十八界的波浪不断地转动。而这些诸法、诸识浪的不断转动,这些造作的身口意业的业因、这个业种还会回到哪里?海浪打下去就打到大海本体——受熏持种。好,现在问题来了,他只见到阿赖耶识出生海浪的部分,说祂是念念生灭;所以他只见到现行阿赖耶识受熏持种根身器当中,根身器这些不断的蕴处界浪的部分,他却忘了在出生蕴处界的同时,大海本体是涅槃心,是离开语言文字、声音影像,是不可思议的本自存在,祂不在时间、空间当中,祂是永恒存在;差别在这永恒存在,祂不是像外道所施设的那一个没有功能、不会变化的永恒存在。

可是一讲到这个变化,这些愚痴人的毁谤又产生了。变化的产生其实就是另外一句:“诸法于识藏,识于法亦尔。”换句话说,阿赖耶识的种子,诸多无明烦恼种、业种、识种这些功能种子会现起、运作,现行成为这些现行的生灭法,这些现行法当中,六、七识相应的这些法执、我执这些种子,也会依于意识的造作恶业、善业,乃至诸多的业〔行〕,回熏到阿赖耶识。那请问这个阿赖耶识,我们方便把祂想成(当然,请记得是方便譬喻,千万不要以为这边可以去找寻到任何密意)、我们把这一个藏识大海把祂譬喻成一个平板电脑好了,这个平板电脑上面显现了这些语言文字相——东西南北、中英文这些声音语言文字,这些平板电脑的萤幕〔屏幕〕上显现了一切生灭法,所包括的这些生灭法,它纯粹只是这些程式〔程序〕设计显现的长啊、短啦,依于这些色素显现的,LED萤幕〔屏幕〕显现的,它本身非善非恶。可是当你依于遍计执性,你起了语言文字之后,你理解它是中文、英文,你理解这是骂我,你理解这在称赞我;你起了这些人、我、众生、寿者相,乃至法执相之后,这就叫作遍计执相,这就是海浪相。

好,我们依于这样子的解说,请问您离开蕴处界,找得到这一个萤幕〔屏幕〕背后、不在萤幕〔屏幕〕当中的这一个硬碟〔硬盘〕?当然这个平板电脑不是只有硬碟〔硬盘〕,还有诸多的其他的什么CPU啊,什么以前的南桥、北桥晶片〔芯片〕种种的、这些记忆体〔存储器〕种种的存在,你在萤幕〔屏幕〕当中,你当然找不到能够受熏持种的部分。可是请记得,只要不在这个萤幕〔屏幕〕显现的,都不是生灭法,更不是生灭相,生灭法的范畴只在这里。那你当然也可以拿这里自己来比对一下,请问:这些生灭法海浪、这些生灭相,特别是生灭法,它是自生、他生、共生吗?这里面有哪一个语言文字、哪一个颜色是这个萤幕〔屏幕〕当中的任何其他的语言文字、颜色来出生它?你在萤幕〔屏幕〕当中,在诸法的生灭当中,你能够找到自生、他生、共生吗?可是又说无因生啊!无因生,为什么?因为萤幕〔屏幕〕中找不到原因,因为海浪、十八界浪中都找不到原因;因为出生的原因,在背后受熏持种的这一个硬碟〔硬盘〕的部分——本体的部分,就是这么简单而已。就是奇怪,明明已经有这个殊胜因缘值遇正法了、修学正法了,却自以为是到这种程度,乃至敢毁谤 导师会去贪那一个蝇头小利。

好,回到我们所要破斥的,只要看得懂《成唯识论》这里的都知道,张志成就是只看到恒、转当中的“转”,他以为转就像摩天轮一直在转、一直在转;他不知道这个“恒”,指的是受熏持种的部分,是背后的硬碟〔硬盘〕的部分,是能够受熏持种的藏识海的部分。阿赖耶识在我们没有入无余涅槃的时候,祂当然同时会有受熏持种,受熏持种是藏识海的部分,祂同时会有海浪、海浪相的部分——依他起、遍计执的部分;依于这样子的现行熏为种子,种子出生为现行,所谓的诸法于识藏住于识,这个阿赖耶识于诸法也是这个样子。所以有时候我们会说,阿赖耶识摄藏于这个识蕴当中,其实就是依于这样阿赖耶识出生识蕴,不管你是指六识或者七识而来讲识蕴;这个识蕴(这个六识、七识包括于内的识蕴),祂相应于遍计执,祂的我执、法执会造作了这些业种,这些烦恼相,乃至所知障相应的这些障,它会回熏到阿赖耶识当中。当然以我们刚刚举的平板电脑来讲,这一个硬碟〔硬盘〕里面(这一个藏识海本体里面),就多了一个啦,就有增了一个啦,就有变化啦!请记得不要愚痴地落于这样子的想象。

这一个藏识体,既然是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既然是八不中道,我们刚刚也说过了,时间相、空间相那已经是落于生灭相了,是直接、间接、辗转出生万法,落于心不相应行的诸种种遍计执相了;阿赖耶识不在时间当中、不在空间当中,祂无形无相、无所住;一个无形无相、无所住的法,说你有一个如来藏,如来藏尚且只是方便假说。请问一下:阿赖耶识又不是真实的有方位、有所在,有重量的固态硬碟〔硬盘〕或是传统硬碟〔硬盘〕,你还真的以为你作了一个善恶业储存到祂之后,祂真的有转变吗?从生灭现象法来讲,祂当然有转变。因为譬如说,我现在举个五,我现在又二、我又一,我这样的五、二、一,欸!我记得了,即使百千万劫之后,你证得这一个宿命通之后,你回想过百千万劫之前,有一个人举了五、二、一,请问这记持在哪?除了不生不灭的如来藏,难道会记持在萤幕〔屏幕〕吗?记持在海浪吗?这么简单的法为什么听不懂,也真是令人百思难得其解。好,那用这样的例子,菩萨们就可以知道了,虽然我们说硬碟〔硬盘〕里面有转变,可是你不要用世俗法的平板,或者是笔电都一样,你不要用这样的比推,是从现行当中,你可以让它引生出来成为现行而记得:“喔!在某劫的时候,有一个人他比了这样子五、二、一。”这样子的记得——念心所成就,当然不是只有这一世的意识来成就,还有包括后面的意根的作意,包括背后如来藏种种的法。

好,那回来这一点来讲。请记得!就跟我们讲种子,有时候说祂是无漏无为法,阿赖耶识含藏的这些种种,有时候说祂是无漏有为法,并没有过失。说那是无漏无为,因为祂只含藏在那里,在生灭有为界,你又看不到祂;可是说祂是圆成实性心的无漏有为性,那也可以,因为你现前就有这一个无漏的无为性这个种子,祂现行变成无漏的有为法,当然这里指的是生灭法的层次来讲,不只生灭相,也不只生灭法、生灭相揉在一起而说。那我们这里要点出一点,这一点不是只有我们凡夫不知道,阿罗汉也没资格说他把生灭法、生灭相没有揉在一起;如果是的话,这些定性声闻就不会怖畏再来、以取这个五蕴而来修学菩萨道。而《维摩诘经》也不会去讲、也不会有天女散花这件事情,这些大阿罗汉、三明六通阿罗汉,虽然不于花起这个我执想、我所执想,可是花就是花,这种所知障(这种无始无明)相应的这一些习气烦恼,就造成这些天花会著于他的身上;而八地以上菩萨于相于土自在,自然就不著于这样子的天花。

好,同样的《大般涅槃经》,这一次是 佛亲口所说了,祂也有讲到阿罗汉尚会有这个说:“我来啊、我去啊、我说啊、我听啊、我的衣服、我的衣钵……。”这不是说阿罗汉还执著有一个我,执著我、这个我有衣服,他是依于这样子的方便演说而说,他对于这一些衣、食、说、听,他不可能起这个烦恼障相应、分段生死相应的,可是他必定毕竟还是有所知障相应,犹如“天花”那样的烦恼。这是我们为什么说阿罗汉没有把生灭法、生灭相分开,他还是揉在一起,特别是定性声闻人。那也是依于这一点我们才会说,引用《成唯识论》说的,你要真正了知,把生灭法、生灭相分开,你必定是要先证得圆成实性心,所谓的若不证圆成实,不见依他起性如幻事等,虽有而非真。

好,那从以上我们引用的《成唯识论》卷3的论文,我们就知道了张志成错误地把阿赖耶识诽谤为生生灭灭,他的诽谤竟然是出在于不识中文,他的不识不是真的看不懂中文,而是连阿赖耶识恒、转(分成恒跟转)这样子简单的论文的表面的意义,他都没有把它分清楚。恒是受熏持种,是持一切种、能持一切种的。请问一下:阿陀那识,佛地的,不讲凡夫的阿陀那识,佛地的阿陀那识是不是也是一切种智?是不是也持一切种?请问这持一切种,是生灭还是不生灭?乃至我们刚刚说过的蕴处界一切生灭法,这些都是生灭法,而且重点在于祂是现行法!祂是现行法!祂是现行法!你如果敢诽谤祂是种子,那我也真的要服了您了。那请问你:阿罗汉入于涅槃,是灭生灭法、灭现行的蕴处界,还是连意识种子、这些业的种子,乃至这一些种种的种子都灭掉呢?我相信你张志成如果稍微有一点善根,你也会知道是灭六根、六尘、六识现行法——蕴处界现行法——现行的生灭法、现行的波浪,是波浪灭掉了,波浪上的生灭相也灭掉了。可是藏识大海从来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不来不去、不一不异,祂本来只是波浪清了、澄了,有了大圆镜智,乃至有其他的三种佛地的四智圆明。大海本体——藏识海常住,不管你入不入灭,你是定性不定性,不管你三界六道轮转哪一趣、哪一界、哪一道,这一个藏识大海祂都是永远常住的;这个一切种子识是不生不灭法,如同《楞伽经》所说的“业住阿赖耶”,祂是中道。

乃至我们再引用《大乘入楞伽经》卷5,来更充分证明阿赖耶识就是如来藏,而不是张志成所诽谤的阿赖耶识是生灭法之外,还说阿赖耶识不是如来藏。《大乘入楞伽经》卷5:“大慧!如来藏是善不善因,能遍兴造一切趣生。”菩萨请看清,这一个“是善不善因”,是不是说如来藏能够受熏持种;“能遍兴造一切趣生”,是不是《八识规矩颂》的受熏持种后面的根身器。乃至《成唯识论》引用《阿毘达磨大乘经》(六经十一论里面的),它说了:“无始时来界,一切法等依。”(《成唯识论》卷2)无始时来界,界就是因,其实就是一切种子,祂是无始时来就有的,不是五亿万年前,不是无量无数劫以前,祂是不在时间能够限制的无始时;所以在这里不要以为这个一二三四,我就把它一直加上去,加到无量无边,往前无量无边就叫作无始时。不是!这个无始时来界,祂是一个萤幕〔屏幕〕生灭法背后的这一些种,这一些本体、镜体。以前的翻译,没有平板电脑,佛方便说因于镜(因于镜子)而出生这一些依他起、这些遍计执性法。

有因缘的菩萨,自己去搜寻这一些旧的菩萨论,依于 平实导师乃至之前的善知识的开解,您自然会知道,佛为什么以前用镜子来譬喻,乃至为什么用大海来譬喻;你会发觉这甚至是无上至尊才能够引用的这些巧妙譬喻,你也会了解为何是“微妙甚深无上法,百千万劫难值遇”。可惜就是有些人有因缘值遇了,虽然只是可能像断指童子、像开圣觉那样子的未断我见而开悟,可是却不愿被摄受,而退转于假相的第七住,而反而谤师、谤佛、谤法,愚痴不可及!

好,我们今天就先演说到这里。

阿弥陀佛!


点击数: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