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閣倒瓦見碎,謗志難成捨永泰(五)

第162集
由 正潔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繼續收看「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

接下來,我們要進入直接破斥張志成邪見人一些邪誤知見的一個主題。首先,我們要先針對他所說的「阿賴耶識是依他起法,阿賴耶識念念生滅」這一點來作一個破斥,他有說到:【阿賴耶識不是「不生不滅的常住法」,阿賴耶識是依四緣生起的「依他起性、生滅的有為法」。】一開始我們先以《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1的四句偈,來作為這個單元的開場而來演說三自性、三無性,來演說如何是現行第八識,阿賴耶識如何是同時又有生生滅滅,又有不生不滅。這一個經偈如下:【藏識海常住,境界風所動,種種諸識浪,騰躍而轉生。】簡單來講,藏識這個阿賴耶識大海,就如同《八識規矩頌》裡面講的「浩浩三藏不可窮,淵深七浪境為風」一樣。我們說「藏識海常住」,這個不生不滅法祂不在生滅法當中,大海本體不在海浪當中;這個大海本體,祂是不生不滅法,祂不落於《百法明門論》當中的心不相應行——文身、名身、句身、時間、空間當中——祂是言語道斷,祂是心行處滅,祂是不思議涅槃處,這個藏識大海是不生不滅法。簡單講祂就是 平實導師已經說過,祂是超時空。

好,這個不生不滅藏識海,祂會湧現海浪,海浪就是叫作生滅法,藏識大海叫作不生不滅法;不生不滅法出生海浪之後,眾生這些逐波兒、衝浪客,他看到的並不是海浪,他看到的是海浪上面的海浪相——這是長浪、這是短浪。這是種種依於所謂的生滅法——海浪,也就是蘊處界生滅法——海浪——不斷地湧現、出現的時候,在蘊處界法上面建立的人、我、眾生、壽者相,乃至諸多的法執相。這樣子的我執相、法執相,就是依於不生不滅藏識海祂所出生的生滅法蘊處界海浪,而在海浪上面著於人、我、眾生、壽者相,著於諸多的法執相,也就是所知障相而產生的這些生滅相。依於這樣子一個海、海浪還有浪相三者的譬喻,這就是三自性;生滅相其實就是遍計所執相,生滅法就是依他起法,不生不滅法就是圓成實性法。

這裡要預先提醒菩薩一點,你說的生滅法就是五陰十八界波浪,這每一個波浪都是意識浪、眼識浪,這些浪是依他起法,這些浪是非善非惡的。沒有錯,就初學者來講確實是這樣子,可是嚴格來講,現在是因為我們初學入門,我們的生滅法、生滅相是揉在一起的,當你講意識浪,你講眼識浪,乃至你講色塵、聲塵浪的時候,菩薩無妨捫心自問、仔細思惟:你是在生滅相上講生滅法,還是離開語言文字去講這一個如來藏。沒有語言文字,只不過我們強施設叫作如來藏,就是第八識;這個沒有語言文字的不可思議的不思議法、不生不滅法祂所出生的依他起法,依他起法——這一些現行的意識、現行的眼識、現行的色塵這些上面,請問現行的色塵上面,有寫兩個字「色塵」嗎?您現行的、您看到這個意識上面有寫兩個字「意識」,或是寫說「我是意識」嗎?當然沒有!所以別忘了,您我現下修學,其實是生滅法、生滅相揉在一起。

好,那我們回來先就第一點,依這樣子的三自性:「圓成實性」,不生不滅法——大海本體(海體)。這個「依他起性」,這個海浪——蘊處界——生滅法;可是請記得,這是方便說蘊處界,實際上生滅法上面沒有蘊處界,可是我們不施設蘊處界,您如何聽聞、如何思惟呢?好,最後一個「遍計執性」,就是生滅海浪上面的生滅浪相,這些長浪、短浪、碎浪、急浪、慢浪、男人浪、女人浪,三界六道種種相的浪,乃至這個是如何的三昧浪,這是初地菩薩浪,這是初地菩薩道種智的浪,這同樣都是法執相,都屬於遍計所執性——生滅浪相中的法執。

依這樣的三自性建立以後(海體、海浪還有浪相),那三自性菩薩們知道了,回過頭來請問菩薩們:我們說遍計執性,祂是什麼無自性?我們說遍計執性、遍計執自性其實就是什麼?就是「相無自性」。你很簡單地就知道了這些海浪相的生起,沒有它自己本身能夠生起、自起的能力,純粹只是方便施設,不只是在依他起上,而且是依他起上的執著產生的這些名相;所以這一些生滅相,這些一切法執相、我執相,這些相當然是沒有它自己的自性;此一切相無性,所以當然叫作「相無自性性」,就是這麼簡單而已。可是琅琊閣他是如何來毀謗呢?我們就不多說了。

再來第二個依他起性,叫作海浪,純粹是講浪,嚴格講是「離言自性」,是非善非惡法,因為還不把它從這個海浪相——從遍計執性——割開。這個生滅海浪,雖然不離語言文字,我們把它施設五蘊、十二處、十八界種種生滅法(生滅浪)。請問一下:這些生滅波浪有沒有它自己能夠出生自己的功能體性?再傻的人也都知道,海浪不會是自己出生自己,也不是其他的海浪出生它,也不是自己這個海浪跟其他的某一個海浪兩個海浪合起來再出生自己這個海浪。可是海浪的生起明明現前,就這樣子染淨諸相、三界六道的萬象森羅不斷地繁興啊!你不可以毀謗說沒有輪迴啊!至少從世俗的角度來講。

我們看一下《中論》的這個偈語:【諸法不自生,亦不從他生,不共不無因,是故知無生。】(《中論》卷1)這個四句偈也被愚癡的張志成引用,而來說:阿賴耶識不是「不生不滅的常住法」,當然阿賴耶識也不是不一不異、不是不斷不常、不是不來不去的常住法。因為常住法必定是具足八不中道,而生滅法必定有生、住、異、滅,才說它為生滅法。而這樣的生滅法的生住異滅,取最前面的「生」跟「滅」,生滅法必定是有生有滅,而不是不生不滅;取生住異滅的「異」,生滅法必定是有一有異,有一個、有兩個、有同有異;而不同、不一不異的,才叫作不生不滅法。好,生住異滅剩下「住」,「住」有在時間上的住,有在空間上的住;在時間上,你可能住一段時間,可能又斷滅了,可能又生起一段時間。譬如今天意識生起,(睡著)無夢斷滅了,明天意識又生起,這樣的意識顯然的是有常有斷,當然也是有生有滅,當然是有一有異。意識不是眼識,眼識不是意識,這樣子的意識依生、住、異、滅的住,我們就知道祂是有常有斷法;而反過來講,如果是不生不滅法,是真正的中道心。

好,回到這個「諸法不自生、不他生、不共生,也不無因生」,換句話說,這裡的諸法只要稍微有正知見的,都知道《中論》所說的就如同 玄奘菩薩於《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記載的一樣:他在那爛陀寺的時候破斥了智光論師,他說《中論》、《百論》都只是講到遍計執性,甚至嚴格講,連依他起、圓成實都沒有講到,這是 玄奘大師千古不易的符合於佛經的正論。因為《中論》什麼時候講到不生不滅法,當然它不是沒有講,它是隱說。可是《中論》所對治的畢竟是這個小乘人,他雖然我執的現行斷了,他還執有蘊處界諸法;他執著在生滅相上,執著有蘊處界的法,所以他雖然無我執,可是有法執。所以他怕未來世這個法是真實的,蘊處界還會生起(我還要在三界當中有五蘊流轉),所以他就小心寂滅入滅了。是對治這個小乘人,希望他迴小向大,所以寫《中論》;也對治一些愚癡的,如同今世的這些張志成、琅琊閣這一類的所謂張琅邪見、惡見一族,他們毀謗阿賴耶識,這些所謂的大乘的惡取空。

因為琅琊閣也有一篇文章寫說「諸法皆空才是最積極向上的修行」;他又說如何理解,他有一篇寫說「如何理解《中論》的不生不滅、不常不斷、不一不異、不來不去」這樣的八不中道。那我們就知道八不中道不離這個三自性而說,或是更直接一點,八不中道必不離剛剛所說的,我把它命名為叫作〈四生偈〉:諸法不自生、不他生、不共生,也不無因生。請記得,這裡的諸法指的只是遍計執性生滅法相當中,揉在一起的這些五蘊、十二處、十八界一切生滅法,一切有生住異滅的法。

好,諸法不自生、不他生、不共生、不無因生,我們回到我們剛剛的海浪的(大海的)譬喻。我們知道雖然現前是把生滅法、生滅相揉在一起,無妨我們在這個生滅浪當中有十八界浪,我們方便講說有十八個生滅法浪——生滅法的浪,蘊處界波浪好了——有六根浪、有六塵浪、有六識浪。諸法不自生,也就是這個諸生滅法(諸海浪)、諸依他起法,當然嚴格講其實是生滅法、生滅相遍計執依他起,所謂的染分依他起合在一起講了。這樣子的海浪,您無妨有空去海邊當個逐波兒、當個衝浪客看看。請問這十八個海浪,你看到了海浪,它是自己出生自己的嗎?是無中生有,自己就能夠出生自己嗎?如果是,祂就叫作有自性之法,祂是常住法、祂是自在法,祂不依他因、他緣能夠出生自己,祂還有自己的功德,這叫作有自性。那順便提一下,我們說意識有能夠了知法塵,眼識有能夠了知色塵的自性,請記得這是方便入門說;如果意識真的有自性,眼識真的有自性,那不得了了,祂就是不生不滅法了。所以請記得,我們說眼識能夠了知色塵,乃至意識能夠了知法塵,這是入門的,要讓你在生滅法、生滅相揉在一起的時候,方便去簡擇、去了知,去滅掉生滅相中取相為真、執夢為實。一睜開眼睛、一張開耳朵,馬上落入人、我、眾生、壽者相,還無定無慧的時候,知見的建立;千萬不要以為蘊處界是真實之法,它是海體所出生的波浪法,它歸屬於海體,它不是有自性之法。

好,回來剛剛的十八界生滅法——波浪。在波浪法(在依他起法)你可以清楚知道,這些波浪、這些海浪它不是自己出生自己,它也不是其他的十七個波浪出生它。譬如意識不自生,除了意識之外,「十七」(六根、六塵、五識)來出生它;「不自生、不他生」,它也不是意識自己出生自己了,再依於其他的十七界當中的一個、兩個乃至總十七個,而說自他和合共生來出生意識;都出生自己了還出生自己幹嘛?可是請記得最後一句,這裡就是《中論》在隱顯說出來,遍計執性背後有依他起,依他起背後有圓成實的最重要一句,哪一句?「不自生、不他生、不共生」,最重要的就是「不無因而生」。換句話說,你去海邊看到這些十八界——六根、六塵、六識——這些諸浪的生起,很顯然它不是自己出生自己,也不是其他的浪出生它,也不是自己已經出生自己之後,再跟其他十七界的浪和合起來,再出生自己,這樣就兩個自己。可是問題來了,你去觀察一個生滅法出生的原因,只有兩個:第一個「有因而生」,第二個「無因而生」。有因而生只有三種:第一個,自己出生自己;第二個,自己之外,其他的出生自己;第三個,自己跟他人和合出生自己。有因而生絕對沒有第四個,找到第四個的可以去跟 龍樹菩薩申冤。好,問題來了,一切法出生的原因只有兩個,要不就是有因而生——自生、他生、共生,要不就是無因而生;可是 龍樹菩薩清楚地告訴你,它不是無因而生。只是在十八界海浪當中找不到出生海浪的原因,這意謂著什麼?海浪本來就不是海浪自己出生自己,不管自生、他生、共生,海浪本來就是藏識大海這一個海體,只因站在這海面上,只看到海浪相,只看到海浪的人,我們這些凡夫俗子所不見的。

所以清楚了《中論》所謂的八不中道,在說的就是這個藏識大海。那我只告訴菩薩們,這就是愚癡的連《成唯識論》都看不懂的人,連阿賴耶識「恆、轉」兩個字都讀不懂,以為阿賴耶識恆轉,以為這是風火輪、這個是觀景輪,這樣子的一個旋轉輪,是恆常不斷地在旋轉。把阿賴耶識只當成有這個現行法的部分,而忘記了這個現行的阿賴耶識,不是只有現行出生蘊處界波浪的部分,祂還同時有受熏持種的部分。你怎麼可以愚癡地只看到異熟果報,一生一世不斷的天的五蘊、人的五蘊……,這個總五蘊的一切五蘊、一切十二處、一切十八界。一切生滅法的波浪,乃至波浪當中這個六、七識相應的俱生我執、分別我執;這一些生滅法相應的,而且是遍計執——我執、法執相——相應的這一些海浪上的浪相,依於這樣子而建立的這樣子的生生滅滅,總一切法都是從如來藏直接、間接、輾轉出生。

如同《百法明門論》裡面的第八識心王出生其他的七識心王,乃至於心所有法,乃至心王、心所有法而出生的影像色,乃至之後的種種的法,都是如來藏直接、間接、輾轉出生萬法,就是這樣子的一個道理。可是你誹謗這樣的道理,你誹謗這樣的上師道理,你不只是像誹謗《梵網經》一樣,誹謗了《楞伽經》、《楞嚴經》不許吃肉一樣,你也誹謗了一切禪宗祖師。因為《六祖壇經》裡面清楚地說到,他所證悟的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本不生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而且能生萬法這一個自性,他在〈付囑篇〉,他清楚地說到藏識,這個自性含藏萬法,名「含藏識」。竟然還有人寫說「這個自性是真如,不是阿賴耶識」,那你就去跟六祖喊冤吧!任何讀得懂中文的人都知道「自性含藏萬法,名含藏識」,清楚地告訴你自性就是含藏識,更別說《金剛經》這二轉法輪的般若系經典,六祖所證悟的,依二轉法輪,卻證悟了三轉法輪所說的唯識如來藏。那請問一下,所謂的「大乘空宗[般若]是二轉法輪,大乘有宗[唯識]是三轉法輪」,這是正確的說法嗎?你要說這是正確的說法的話,那請問你:六祖為何依於二轉法輪《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而證得三轉法輪[如來藏]呢?

依於三自性而有三轉法輪的演說,依三自性而有三轉法輪——阿含、般若、[唯識]如來藏的施設,從來沒有任一轉法輪是離開中道,離開這個藏識大海所出生的三自性法而說;只有愚癡人才會割裂佛法,說有阿含、有唯識,有種種不同的時期、有種種不同的分宗分派。一切人乃至會說:般若就是大乘空宗,唯識如來藏就是大乘有宗。你清楚、你都會知道,除非這一個達摩初祖,西方就不說了,達摩初祖依之為驗證明心與否的《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四卷,乃至六祖的二轉法輪《般若經》、《金剛經》,他所悟的無異於初祖達摩的這一個「藏識海常住」所印證的阿賴耶識;除非你要認為達摩乃至六祖惠能,乃至於一切禪宗真實證悟祖師,那當然就也一直包括現代的 平實導師,增上班當中這一些真實證悟的菩薩,這一些人你都說他所證錯誤,只有您說的才對。如果您是這樣的堅持認為,那你無妨就繼續堅持下去,眾生必須依他自己的知見,自己所造作的業報,來作這樣子的一個酬償。諸佛菩薩都尚且無法,平實導師尚且無法,我們愚癡凡夫有什麼辦法呢!

好,我們再依於《楞伽阿跋多羅寶經》,來講說一下【藏識海常住,境界風所動,種種諸識浪,騰躍而轉生。】(《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1)我們剛剛已經把這樣的海體、海浪、浪相,分別對應了圓成實性、依他起性、遍計執性,也就是分別對應了不生不滅法、生滅法還有生滅相。三自性這樣子對應之後,我們剛剛已經講過了,這個浪相它是生滅相、是遍計執相,這個相的出生是沒有自性的,這就是三自性反過來的三無自性性的第一個「相無自性性」。第二個以此類推,生滅法這些生滅波浪,剛剛依於八不中道,依諸法不自生、不他生、不共生、不無因生,我們也講說了相當的一點時間了,您也應該知道了這些海浪的出生,它不自生、不他生、不共生、不無因生,一切能夠出生它的,不管有因生、無因生,你要找到生滅法當中找不到原因,這些出生並不是這些生滅法有它的自性;所以簡單來講,海浪的出生不是因為海浪有它能夠出生自己的體性;所以簡單地講海浪是依他起性,是這一個生滅法,對應於三無自性性,就是第二個「生無自性性」,它的出生是非自生、非他生、非共生、非無因生。第三個更簡單了,圓成實性心的話,是相對於不生不滅法,相對應於這個大海本體;那反過來於這一個三無自性性來講,那你如何說這個圓成實性呢?我們知道,三無自性性裡面的第三個,對應於圓成實性的,就是「勝義無自性性」,您只要記得我們這些之前早就講過了。

請問一下,這個第八識,祂真的叫第八識嗎?意識,你現前觀察意識的運作,你現前觀察(方便講色蘊)你現前的色蘊,你現前的桌子上面,尚且沒有寫兩個字「桌子」,請問你現前這個意識祂上面(這個生滅法祂上面)有寫「意識」兩個字嗎?當然沒有。只是差別在於這個生滅法沒有名言——沒有語言文字、沒有標籤,祂畢竟是這個藏識大海離言的法性,祂的清淨分的依他起性,祂的無漏有為性。那用這樣子的比喻回答,你就容易知道了,如來藏不叫如來藏,第八識不叫第八識,所以《成唯識論》才有這樣的幾句話:「若執唯識真實有者,如執外境亦是法執。」(《成唯識論》卷2)那有一些愚癡人就誹謗了:「你看《成唯識論》寫到最後,玄奘大師也說了,這個唯識是假的,因為你要執著唯識是真實的話,你就如同執著外境一樣,那你也是法執。」

《成唯識論》的本意「若執唯識真實有者」,請問能執著唯識真實存在的是誰?當然是只有我執、法執裡面的意根跟意識。請問會對於這些語言文字,會對於三轉法輪,對於何謂十地,何謂四智圓明,這些語言文字相、乃至生滅法上面產生的生滅運作相會產生執著的,難道是阿賴耶識嗎?不要說阿賴耶識,意根不相應語言文字,祂也不會執著;五識不相應語言文字,祂也不會執著;會執著的當然是只有相應我執、法執的意識。所以簡單來講,這個「三界唯心,萬法唯識」,這個真實法毘奈耶的運作,需要有意識依於法執而來執著祂存在,祂才存在嗎?當然不需要!同樣的道理,第八識如來藏的存在,也不需要我們因為為了要破斥張志成,而來一直講阿賴耶識、講如來藏,講祂是不生不滅、講祂如何如何,我們當然不是執著這些語言文字——這些中文,乃至英文、乃至梵文。我們甚至連這生滅法都不可以產生執著,執著生滅法為實有尚且是法執,那請問我們在破斥之外,我們還會去執著唯識,執著阿賴耶識這個名相,執著如來藏這個名相,執著這個名色因、名色習、名色本,執著這個所知依、這個阿陀那識,執著這一個藏識,這一個禪宗裡面所悟的這一個無生法、這一個無根樹祂是真實存在嗎?當然不會!因為這一個如來藏獨自存在的境界,是離蘊處界。

我們之前幾個單元就說過了,祂是不可思、不可議,涅槃是不可思議,因為涅槃是「言語道斷、心行處滅」。我們也知道真實涅槃,不是蘊處界滅掉才有的涅槃,而是在出生蘊處界生滅海浪當中,同時存在這些現行法、生滅法的時候,伴隨著這些海浪乃至海浪相存在的時候,這個大海本體——真正的涅槃心本體,這個藏識大海——本來就同時存在。只是祂不是生滅法,祂不一不異,祂不來不去,祂不常不斷,祂不生不滅,祂不在時間、空間,祂不落於一二三四五這些數目次第,祂也沒有東西南北,祂也沒有六塵相應的這一些種種生滅相,真正的涅槃不是無餘涅槃,這在《勝鬘經》也有講過,後面我們會引用到來破斥。

好,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先講說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