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閣倒瓦見碎,謗志難成捨永泰(二)

第159集
由 正潔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繼續收看「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

針對張志成還有琅琊閣這邪見一族的破斥。在上一個單元,我們已經引用了經證、論證而來證成「大乘經典必定是佛口親說」,那就以這個為基礎,我們再來繼續這個單元裡面,針對張志成、琅琊閣這邪見一族,他們針對佛經、特別是《梵網經》的一些誹謗,我們來作一個正面的破斥。

張志成還有琅琊閣這一族,雖然未必是他們兩個人也認同,可是因為既然同為邪見一族,簡稱叫作張琅一族——張琅邪見一族。他們對於《梵網經》的誹謗,如同下面所說,對應它的破斥,我們也隨著安立如下:第一個,張琅邪見一族他們認為《梵網經》是疑偽經,可是很清楚的,天臺智者大師著有《菩薩戒義疏》所解釋的就是《梵網經》;窺基、慧沼乃至法藏,乃至現代的太虛大師,也都引用《梵網經》而來作為修學佛法的人所應該要了知遵循的一個律經、一個律藏。請問一下張志成、琅琊族這邪見一族:你們自認比得過天臺智者、窺基、慧沼,乃至下如法藏,乃至如近代的太虛法師嗎?這些善知識至少都說它是真經,你們卻說它是偽經。

以這個總結,我們再來作一個細相的破斥:第一點,這個邪見一族說:佛沒有禁止吃五辛、吃三淨肉,這個不吃三淨肉的話,是佛法傳到中國之後,梁武帝開始才說要吃素,不能吃三淨肉。(〈《戒律篇》(8):《葷腥經》——佛陀是素食者?佛教徒必須吃素?〉,琅琊閣。)這樣子的說法,明顯的就已經是誹謗了《楞伽經》跟《楞嚴經》的記載,所以他們不是只是誹謗《梵網經》而已,連《楞伽經》、《楞嚴經》都已經誹謗了;而這樣子相對經文的破斥,我們後面再說。我們先來講第二個,「棺材板木盛死之具」,他們說不是印度古代就有的,所以《梵網經》應該是疑經,或者是偽經;可是清楚的在《長阿含》卷3 佛有告示、誨示了阿難尊者,告訴他說以後為 如來荼毘的話,它的方法是要效仿這一個轉輪聖王的方法。換句話說,就是要用金棺鐵槨來為 佛荼毘。清清楚楚的,只要用「棺」這個字去搜尋,你就可以看到《長阿含》卷3這個「棺」早就存在了,為什麼還要去誹謗說什麼棺材板木盛死之具印度古代沒有,所以《梵網經》裡面講到不准販賣「棺材板木盛死之具」,它是偽經呢?這不是非常愚癡嗎?

《長阿含》卷3之外,下一卷的《長阿含》卷4,佛弟子們就如同 佛在卷3所說的這樣,轉輪聖王的金棺鐵槨之法而來為祂荼毘。除此之外,在《四分律》、還有《摩訶僧祇律》、還有在《十誦律》這些小乘的律藏裡面,您只要用「棺」字去搜尋,清楚也都會看到,或者是說金棺鐵槨,或是說木棺、木槨,乃至前面所說的《四分律》、《摩訶僧祇律》、《十誦律》裡面,還記載了 佛在大迦葉晚回來,而 佛已經在金棺當中之後,佛還特地示現神通;記得這是 佛已經是涅槃之後,還示現神通——金棺示足。所以簡單講,「金棺示足」這四個字清楚地記載於小乘的《阿含》、小乘的律藏當中;而這些邪見一族卻愚癡地敢說棺材板木盛死之具非印度古有,所以《梵網經》是偽經。不知道顛倒到應該要怎麼去說他,再加一棒!

《增壹阿含》卷18,波斯匿王的母親死亡之後,這些賢臣怕他悲傷太甚,於是先把王母用大棺盛在其中,再以方便讓波斯匿王不至於因為母親的死而悲傷過度。單單在《阿含經》裡面,以「棺」字來搜尋就這麼多的「棺木」這個證據存在了,而這個張志成、琅琊閣邪見一族,卻來以此而誹謗《梵網經》。

再第三點,這邪見一族說:輕戒第十五條裡面說到只許教授大乘經律「不准教人二乘聲聞經律」,並且將之與外道邪見論等相提並論,這條禁令與《勝鬘經》,《瑜伽論》,《地持經》等的觀點相違,跟今後的佛教包容性、整體觀、以及佛法次第論,也不相應。」(〈《戒律篇》(5):大乘菩薩戒——《瑜伽戒本》〉,琅琊閣。)這只有四個字可以講,叫作「鬼話連篇」!我們看看這些愚癡邪見人,是如何地斷章取義而來誹謗真正的經典,我們看一下《梵網經》的經文:【若佛子心背大乘常住經律,言非佛說,而受持二乘聲聞、外道惡見、一切禁戒邪見經律者,犯輕垢罪!】(《梵網經》卷2)只要懂得中國字的人,都清楚地看到:若佛子心背大乘常住經律,言非佛說,而受持二乘聲聞經律;什麼時候說二乘經律都是假的、都是錯誤的?不准這個受梵網戒的菩薩佛子教人二乘聲聞經律?你都違背大乘常住經律了,都誹謗大乘經律了,不相信大乘經律了,就是前面單元所說的謗大乘非佛說了;你這樣子的四眾弟子,不管在家、出家,嚴格講都已經是地獄種性了。所謂的《證道歌》裡面所說的:【欲得不招無間業,莫謗如來正法輪。】(《永嘉證道歌》)謗阿賴耶識、謗如來藏、謗大乘,佛說不是佛惡心惡念,而是法爾如是,法毗奈耶必定下墮地獄。

好,再來看看第四點,這個琅琊閣、張志成邪見一族,他們說《梵網經》裡面有這一條違背了《瑜伽師地論》所允許的這個占相男女、解夢吉凶等等;可是事實真的是如此嗎?我們一樣以經文為證。《梵網經》經文:【若佛子以惡心故,為利養故,販賣男女色,自手作食、自磨自舂、占相男女、解夢吉凶是男是女、咒術工巧、調鷹方法;和合百種毒藥、千種毒藥、蛇毒、生金銀、蠱毒,都無慈心;若故作者,犯輕垢罪。】(《梵網經》卷2)同樣的道理,你只要識得中文,你都清楚地看到這裡的前提在哪——「以惡心故,為利養故」;這樣子的以「惡心故,為利養故」而來作這些邪命,當然不是佛法的千佛大戒《梵網經》所許。可是《梵網經》會違背於其他經典所說的菩薩必須要修學五明嗎?會說菩薩不需要修學因明?菩薩不需要修學工巧明、醫方明嗎?當然不會。重點是,你是為了要來成就一切種智,要來方便攝受眾生,要來以世事讓眾生引向佛道而修學佛道;還是像《梵網經》這裡要禁止的「以惡心故,為利養故」而來修學這一些五明當中的工巧明、因明、聲明乃至醫方明呢?清楚的道理都在那裡,怎麼可以誹謗說這樣子的《梵網經》違背於《瑜伽師地論》所說。

第五點,這些邪見一族又說:經中載有佛菩薩形像、佛形像,因為《梵網經》裡面講到這樣子的佛菩薩形像、佛形像這些事情,可是根據學術考證,佛滅後兩百年的話,猶不立佛形像。這裡的學術考證,簡單講叫作不學無證,全是一些誹謗大乘佛法的人;不管你是三寶弟子或不是三寶弟子,你要相信這種說法,那你就是愧對 世尊,你就是在謗佛、謗法。我們不引用大乘經典,我們同樣只以這個小乘的四阿含來作例子,來看看到底這個琅琊閣、張志成這琅張一族,或是所謂的張琅一族、邪見一族,他所說的正確,還是這一個經典裡面記載的正確?我們看一下《增壹阿含》卷28 世尊為優填王說:【大王今聽之,少多演其義,作佛形像者,今當粗說之。眼根初不壞,後得天眼視,白黑而分明,作佛形像德。形體當完具,意正不迷惑,勢力倍常人,造佛形像者。終不墮惡趣,終輒生天上,於彼作天王,造佛形像福。餘福不可計,其福不思議,名聞遍四遠,造佛形像福。】這是四阿含《增壹阿含》所記載。請問小乘《阿含》有沒有說要造佛形像?有沒有如前面這些邪見一族所說的「根據學術考證,佛滅後兩百年還不立佛形像」?小乘這麼說,而大乘的《瓔珞本業經》、大乘的《梵網經》當然有記載,還有《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無上依經》、《寶網經》、《大乘造像功德經》等等的

這些大小乘諸經,都清楚記載了 佛為優填王說這樣子的造佛形像功德。而這一些邪見一族,卻歸依於這一些只會在故紙堆裡當蠹蟲一樣,在鑽研這些故紙,吃這些文字屎這些學術研究者,而來誹謗佛法、來誹謗《梵網經》。這種誹謗可以說得通嗎?這種誹謗會沒有惡業嗎?還在猶豫是不是要跟隨這些邪見一族謗法、謗佛乃至謗師者,希望菩薩們仔細地思惟一下。

然後最後一點,佛許三淨肉與吃素跟學佛無關,吃素是梁武帝才提倡的;這個也是這一些邪見一族的提議。可是我們來看看《入楞伽經》卷6,《大乘入楞伽經》卷6是怎麼說的?【大慧!未來之世有愚癡人,於我法中而為出家,妄說毘尼,壞亂正法,誹謗於我,言聽食肉,亦自曾食!大慧!我若聽許聲聞食肉,我則非是住慈心者、修觀行者、行頭陀者、趣大乘者!云何而勸諸善男子及善女人,於諸眾生生一子想,斷一切肉?】佛說了,如果祂曾經允許吃三淨肉,祂自己也吃肉,祂有什麼資格要勸這些諸善男子、善女人要於眾生「生一子想」——也就是生一個獨生子之想、要斷除一切肉食。

好,繼續下去:【大慧!我於諸處說遮十種、許三種者,是漸禁斷,令其修學。】這裡不要愚癡地像這些斷章取義的邪見者認為說:「有啊!這裡是說遮十種啊!許三種啊!佛有允許啊!是要漸禁斷啊!一開始可以吃,以後不吃啊!」不要有產生這樣的誤會,因為《楞伽經》講的後面會演說,這些肉,所謂的三淨肉或者五淨肉,都是 佛神力化生,本無命根。好,延續下去《大乘入楞伽經》的經文:【今此經中,自死他殺,凡是肉者一切悉斷!大慧!我不曾許弟子食肉,亦不現許,亦不當許!大慧!凡是肉食,於出家人悉是不淨!大慧!若有癡人謗言如來聽許食肉,亦自食者,當知是人惡業所纏,必當永墮不饒益處!】

好,繼續《楞嚴經》的經文卷6:【阿難!我令比丘食五淨肉,此肉皆我神力化生,本無命根;汝婆羅門地多蒸濕,加以沙石,草菜不生,我以大悲神力所加,因大慈悲假名為肉,汝得其味;奈何如來滅度之後,食眾生肉,名為釋子?汝等當知:是食肉人縱得心開似三摩地,皆大羅剎,報終必沈生死苦海,非佛弟子。】佛這裡清楚地講到,印順這一些佛法的獅子身中蟲所說的所謂的原始部派佛教的時期,乃至這些邪見一族所說的 佛允許吃三淨肉、五淨肉,這一些淨肉,佛在《楞嚴經》清楚說到這些都是祂神力化生,本無命根。除非任何人想要誹謗《楞嚴經》,乃至誹謗《入楞伽經》,那就無妨效法這些邪見一族,繼續誹謗說吃素跟學佛無關;針對吃素跟學佛有關、無關,我們簡單地講一句話:「學佛一定要吃素,吃素未必就是學佛。」

簡單來講,請問:您若不信輪迴,需不需要學佛?不信輪迴,當然不需要學佛;不信輪迴、沒有輪迴之苦,何需要求輪迴解脫;不求輪迴解脫,何需要求真正能夠解脫輪迴的佛法呢?反過來講,當您信受輪迴,您學佛了,請問您還有吃肉的道理嗎?以我個人而論,如果別人問我,我什麼時候(這輩子)開始不吃肉;那很簡單,在我2002年報名台中禪淨班之後,早上是我最要好的高中同學結婚,中午是他結婚,中午吃喜宴,那時候還沒有斷食肉種,可是晚上就要去台中講堂,要去上禪淨班第一堂課了,這畢竟是佛教道場啊,吃肉不太適合,於是就起一個念:「好吧!就不要吃肉,免得這樣子好像對道場不恭敬。」從那天開始,就開始不吃肉一直到現在。

吃素難嗎?吃素一點都不難。你相信輪迴,你還吃得下肉嗎?請問一下,如果是災荒饑饉,你的父親、母親死了,我請問您:您要吃他的屍體而來苟活嗎?就世俗人來講,我不強求;可是一個學佛人,竟然在餓了、在饑荒的時候,必須要易子而食,或是說要吃父親、母親的屍體才能夠活命下去,而你也去吃了,那我說了,你有什麼資格稱為是佛弟子。吃肉不見得就是沒有在學佛,可是學佛之人,乃至敢說自己對於佛法知見上有所成就,乃至敢說自己是初果、二果,或是初地、二地,乃至像這些藏密的、假藏密的這一些還在吃肉、喝酒的這些達賴喇嘛們,他們如果是看到《楞伽經》、看到《楞嚴經》能夠不心生慚愧嗎?一個號稱學佛有成,不管是知見有成或是戒定慧有成,而還在吃肉的人,而還不肯像《楞伽經》、《楞嚴經》所說的從此永絕於一切肉的人,那您無妨是三歸依的弟子,可是您絕對沒有真正是學佛。因為很簡單,你連輪迴都不相信,你連《梵網經》所說的「一切眾生皆曾互為父母、兄弟姊妹」你不相信;連輪迴都不相信,連佛語都不相信,連《梵網經》都不相信,連《楞伽經》都不相信,你張志成、你琅琊閣,你學什麼佛?

好,要結束這個單元之前先提醒菩薩們,剛剛說起來好像是非常生氣,甚至是說這個是張琅邪見一族,我絕沒有輕鄙之意,也絕不是要來引申說他們是所謂的蟑螂一族。因為蟑螂於世人還尚有利益,在我們這個閩南福建地區的話,年紀大一點的人都知道,小孩子如果消化不良嚴重的膨風,我們都會在抽屜裡面找一些蟑螂屎,這叫作油蟲珠,然後把它放在瓦上燒焙之後弄成粉,可以治療小孩子的膨風;蟑螂屎尚有大用,蟑螂尚只是畜生道,可是這樣誹謗《梵網經》、誹謗《楞伽經》、誹謗阿賴耶識是生滅法的人,您認為他的福德入得了這樣的蟑螂的畜生道嗎?

那關於這樣子的好像對於這些人的法生氣,那並不是真的生氣,就如同之前的話,在 大慧禪師的語錄當中,有記載了真淨克文祖師對於圭峰宗密禪師他在註解《圓覺經》了以後擅自地認為他有所證,而擅改了經文裡面的「一切眾生皆證圓覺」,把這個皆「證」改成皆「具」圓覺。真淨克文祖師曾經作了一首偈:【事事無礙,如意自在,手把猪頭,口誦淨戒,趁出淫坊,未還酒債,十字街頭,解開布袋。】(《釋氏稽古略》卷4)這樣子的一個真淨克文祖師,是 克勤祖師非常讚賞稱讚的一個大悟祖師。他對於圭峰宗密這樣子的亂改,這樣子的一切眾生皆「證」圓覺改成皆「具」圓覺,他寫了一個《皆證論》,在論當中他痛罵、臭罵這個圭峰宗密,叫作什麼破凡夫、臊臭漢;換句話說,乳臭未乾,敗壞佛法,以己一私之所證而來改造佛法、來作這樣子的擅改經文。因為如果一切眾生皆具圓覺,那畜生道永遠是畜生道,已經具圓覺了,何必還要求修證呢?

好,那也請記得,我們在這裡不是在爭意氣,也不是在罵人,是真的希望這些人,能夠至心地看到自己的錯誤而能夠懺悔。我在一切的班級,不管是禪淨班、進階班當中,我最稱讚的就是犯了過失之後而能夠懺悔的人:犯了過失而能夠懺悔的人,遠比未犯過過失可是未必以後不犯的人,來得更值得尊重。好,「一切眾生皆互為父母、兄弟姊妹」,是用這樣的心,來作這樣子的演說,絕對不是出於惡意。

好,時間的關係,我們先解說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