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阁倒瓦见碎,谤志难成舍永泰(二)

第159集
由 正洁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继续收看“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

针对张志成还有琅琊阁这邪见一族的破斥。在上一个单元,我们已经引用了经证、论证而来证成“大乘经典必定是佛口亲说”,那就以这个为基础,我们再来继续这个单元里面,针对张志成、琅琊阁这邪见一族,他们针对佛经、特别是《梵网经》的一些诽谤,我们来作一个正面的破斥。

张志成还有琅琊阁这一族,虽然未必是他们两个人也认同,可是因为既然同为邪见一族,简称叫作张琅一族——张琅邪见一族。他们对于《梵网经》的诽谤,如同下面所说,对应它的破斥,我们也随着安立如下:第一个,张琅邪见一族他们认为《梵网经》是疑伪经,可是很清楚的,天台智者大师著有《菩萨戒义疏》所解释的就是《梵网经》;窥基、慧沼乃至法藏,乃至现代的太虚大师,也都引用《梵网经》而来作为修学佛法的人所应该要了知遵循的一个律经、一个律藏。请问一下张志成、琅琊族这邪见一族:你们自认比得过天台智者、窥基、慧沼,乃至下如法藏,乃至如近代的太虚法师吗?这些善知识至少都说它是真经,你们却说它是伪经。

以这个总结,我们再来作一个细相的破斥:第一点,这个邪见一族说:佛没有禁止吃五辛、吃三净肉,这个不吃三净肉的话,是佛法传到中国之后,梁武帝开始才说要吃素,不能吃三净肉。(〈《戒律篇》(8):《荤腥经》——佛陀是素食者?佛教徒必须吃素?〉,琅琊阁。)这样子的说法,明显的就已经是诽谤了《楞伽经》跟《楞严经》的记载,所以他们不是只是诽谤《梵网经》而已,连《楞伽经》《楞严经》都已经诽谤了;而这样子相对经文的破斥,我们后面再说。我们先来讲第二个,“棺材板木盛死之具”,他们说不是印度古代就有的,所以《梵网经》应该是疑经,或者是伪经;可是清楚的在《长阿含》卷3 佛有告示、诲示了阿难尊者,告诉他说以后为 如来荼毘的话,它的方法是要效仿这一个转轮圣王的方法。换句话说,就是要用金棺铁椁来为 佛荼毘。清清楚楚的,只要用“棺”这个字去搜寻,你就可以看到《长阿含》卷3这个“棺”早就存在了,为什么还要去诽谤说什么棺材板木盛死之具印度古代没有,所以《梵网经》里面讲到不准贩卖“棺材板木盛死之具”,它是伪经呢?这不是非常愚痴吗?

《长阿含》卷3之外,下一卷的《长阿含》卷4,佛弟子们就如同 佛在卷3所说的这样,转轮圣王的金棺铁椁之法而来为祂荼毘。除此之外,在《四分律》、还有《摩诃僧祇律》、还有在《十诵律》这些小乘的律藏里面,您只要用“棺”字去搜寻,清楚也都会看到,或者是说金棺铁椁,或是说木棺、木椁,乃至前面所说的《四分律》《摩诃僧祇律》《十诵律》里面,还记载了 佛在大迦叶晚回来,而 佛已经在金棺当中之后,佛还特地示现神通;记得这是 佛已经是涅槃之后,还示现神通——金棺示足。所以简单讲,“金棺示足”这四个字清楚地记载于小乘的《阿含》、小乘的律藏当中;而这些邪见一族却愚痴地敢说棺材板木盛死之具非印度古有,所以《梵网经》是伪经。不知道颠倒到应该要怎么去说他,再加一棒!

《增壹阿含》卷18,波斯匿王的母亲死亡之后,这些贤臣怕他悲伤太甚,于是先把王母用大棺盛在其中,再以方便让波斯匿王不至于因为母亲的死而悲伤过度。单单在《阿含经》里面,以“棺”字来搜寻就这么多的“棺木”这个证据存在了,而这个张志成、琅琊阁邪见一族,却来以此而诽谤《梵网经》。

再第三点,这邪见一族说:轻戒第十五条里面说到只许教授大乘经律“不准教人二乘声闻经律”,并且将之与外道邪见论等相提并论,这条禁令与《胜鬘经》,《瑜伽论》,《地持经》等的观点相违,跟今后的佛教包容性、整体观、以及佛法次第论,也不相应。(〈《戒律篇》(5):大乘菩萨戒——《瑜伽戒本》〉,琅琊阁。)这只有四个字可以讲,叫作“鬼话连篇”!我们看看这些愚痴邪见人,是如何地断章取义而来诽谤真正的经典,我们看一下《梵网经》的经文:【若佛子心背大乘常住经律,言非佛说,而受持二乘声闻、外道恶见、一切禁戒邪见经律者,犯轻垢罪!】(《梵网经》卷2)只要懂得中国字的人,都清楚地看到:若佛子心背大乘常住经律,言非佛说,而受持二乘声闻经律;什么时候说二乘经律都是假的、都是错误的?不准这个受梵网戒的菩萨佛子教人二乘声闻经律?你都违背大乘常住经律了,都诽谤大乘经律了,不相信大乘经律了,就是前面单元所说的谤大乘非佛说了;你这样子的四众弟子,不管在家、出家,严格讲都已经是地狱种性了。所谓的《证道歌》里面所说的:【欲得不招无间业,莫谤如来正法轮。】(《永嘉证道歌》)谤阿赖耶识、谤如来藏、谤大乘,佛说不是佛恶心恶念,而是法尔如是,法毗奈耶必定下堕地狱。

好,再来看看第四点,这个琅琊阁、张志成邪见一族,他们说《梵网经》里面有这一条违背了《瑜伽师地论》所允许的这个占相男女、解梦吉凶等等;可是事实真的是如此吗?我们一样以经文为证。《梵网经》经文:【若佛子以恶心故,为利养故,贩卖男女色,自手作食、自磨自舂、占相男女、解梦吉凶是男是女、咒术工巧、调鹰方法;和合百种毒药、千种毒药、蛇毒、生金银、蛊毒,都无慈心;若故作者,犯轻垢罪。】(《梵网经》卷2)同样的道理,你只要识得中文,你都清楚地看到这里的前提在哪——“以恶心故,为利养故”;这样子的以“恶心故,为利养故”而来作这些邪命,当然不是佛法的千佛大戒《梵网经》所许。可是《梵网经》会违背于其他经典所说的菩萨必须要修学五明吗?会说菩萨不需要修学因明?菩萨不需要修学工巧明、医方明吗?当然不会。重点是,你是为了要来成就一切种智,要来方便摄受众生,要来以世事让众生引向佛道而修学佛道;还是像《梵网经》这里要禁止的“以恶心故,为利养故”而来修学这一些五明当中的工巧明、因明、声明乃至医方明呢?清楚的道理都在那里,怎么可以诽谤说这样子的《梵网经》违背于《瑜伽师地论》所说。

第五点,这些邪见一族又说:经中载有佛菩萨形像、佛形像,因为《梵网经》里面讲到这样子的佛菩萨形像、佛形像这些事情,可是根据学术考证,佛灭后两百年的话,犹不立佛形像。这里的学术考证,简单讲叫作不学无证,全是一些诽谤大乘佛法的人;不管你是三宝弟子或不是三宝弟子,你要相信这种说法,那你就是愧对 世尊,你就是在谤佛、谤法。我们不引用大乘经典,我们同样只以这个小乘的四阿含来作例子,来看看到底这个琅琊阁、张志成这琅张一族,或是所谓的张琅一族、邪见一族,他所说的正确,还是这一个经典里面记载的正确?我们看一下《增壹阿含》卷28 世尊为优填王说:【大王今听之,少多演其义,作佛形像者,今当粗说之。眼根初不坏,后得天眼视,白黑而分明,作佛形像德。形体当完具,意正不迷惑,势力倍常人,造佛形像者。终不堕恶趣,终辄生天上,于彼作天王,造佛形像福。余福不可计,其福不思议,名闻遍四远,造佛形像福。】这是四阿含《增壹阿含》所记载。请问小乘《阿含》有没有说要造佛形像?有没有如前面这些邪见一族所说的“根据学术考证,佛灭后两百年还不立佛形像”?小乘这么说,而大乘的《璎珞本业经》、大乘的《梵网经》当然有记载,还有《佛为首迦长者说业报差别经》《无上依经》《宝网经》《大乘造像功德经》等等的

这些大小乘诸经,都清楚记载了 佛为优填王说这样子的造佛形像功德。而这一些邪见一族,却归依于这一些只会在故纸堆里当蠹虫一样,在钻研这些故纸,吃这些文字屎这些学术研究者,而来诽谤佛法、来诽谤《梵网经》。这种诽谤可以说得通吗?这种诽谤会没有恶业吗?还在犹豫是不是要跟随这些邪见一族谤法、谤佛乃至谤师者,希望菩萨们仔细地思惟一下。

然后最后一点,佛许三净肉与吃素跟学佛无关,吃素是梁武帝才提倡的;这个也是这一些邪见一族的提议。可是我们来看看《入楞伽经》卷6,《大乘入楞伽经》卷6是怎么说的?【大慧!未来之世有愚痴人,于我法中而为出家,妄说毘尼,坏乱正法,诽谤于我,言听食肉,亦自曾食!大慧!我若听许声闻食肉,我则非是住慈心者、修观行者、行头陀者、趣大乘者!云何而劝诸善男子及善女人,于诸众生生一子想,断一切肉?】佛说了,如果祂曾经允许吃三净肉,祂自己也吃肉,祂有什么资格要劝这些诸善男子、善女人要于众生“生一子想”——也就是生一个独生子之想、要断除一切肉食。

好,继续下去:【大慧!我于诸处说遮十种、许三种者,是渐禁断,令其修学。】这里不要愚痴地像这些断章取义的邪见者认为说:“有啊!这里是说遮十种啊!许三种啊!佛有允许啊!是要渐禁断啊!一开始可以吃,以后不吃啊!”不要有产生这样的误会,因为《楞伽经》讲的后面会演说,这些肉,所谓的三净肉或者五净肉,都是 佛神力化生,本无命根。好,延续下去《大乘入楞伽经》的经文:【今此经中,自死他杀,凡是肉者一切悉断!大慧!我不曾许弟子食肉,亦不现许,亦不当许!大慧!凡是肉食,于出家人悉是不净!大慧!若有痴人谤言如来听许食肉,亦自食者,当知是人恶业所缠,必当永堕不饶益处!】

好,继续《楞严经》的经文卷6:【阿难!我令比丘食五净肉,此肉皆我神力化生,本无命根;汝婆罗门地多蒸湿,加以沙石,草菜不生,我以大悲神力所加,因大慈悲假名为肉,汝得其味;奈何如来灭度之后,食众生肉,名为释子?汝等当知:是食肉人纵得心开似三摩地,皆大罗剎,报终必沈生死苦海,非佛弟子。】佛这里清楚地讲到,印顺这一些佛法的狮子身中虫所说的所谓的原始部派佛教的时期,乃至这些邪见一族所说的 佛允许吃三净肉、五净肉,这一些净肉,佛在《楞严经》清楚说到这些都是祂神力化生,本无命根。除非任何人想要诽谤《楞严经》,乃至诽谤《入楞伽经》,那就无妨效法这些邪见一族,继续诽谤说吃素跟学佛无关;针对吃素跟学佛有关、无关,我们简单地讲一句话:“学佛一定要吃素,吃素未必就是学佛。”

简单来讲,请问:您若不信轮回,需不需要学佛?不信轮回,当然不需要学佛;不信轮回、没有轮回之苦,何需要求轮回解脱;不求轮回解脱,何需要求真正能够解脱轮回的佛法呢?反过来讲,当您信受轮回,您学佛了,请问您还有吃肉的道理吗?以我个人而论,如果别人问我,我什么时候(这辈子)开始不吃肉;那很简单,在我2002年报名台中禅净班之后,早上是我最要好的高中同学结婚,中午是他结婚,中午吃喜宴,那时候还没有断食肉种,可是晚上就要去台中讲堂,要去上禅净班第一堂课了,这毕竟是佛教道场啊,吃肉不太适合,于是就起一个念:“好吧!就不要吃肉,免得这样子好像对道场不恭敬。”从那天开始,就开始不吃肉一直到现在。

吃素难吗?吃素一点都不难。你相信轮回,你还吃得下肉吗?请问一下,如果是灾荒饥馑,你的父亲、母亲死了,我请问您:您要吃他的尸体而来苟活吗?就世俗人来讲,我不强求;可是一个学佛人,竟然在饿了、在饥荒的时候,必须要易子而食,或是说要吃父亲、母亲的尸体才能够活命下去,而你也去吃了,那我说了,你有什么资格称为是佛弟子。吃肉不见得就是没有在学佛,可是学佛之人,乃至敢说自己对于佛法知见上有所成就,乃至敢说自己是初果、二果,或是初地、二地,乃至像这些藏密的、假藏密的这一些还在吃肉、喝酒的这些达赖喇嘛们,他们如果是看到《楞伽经》、看到《楞严经》能够不心生惭愧吗?一个号称学佛有成,不管是知见有成或是戒定慧有成,而还在吃肉的人,而还不肯像《楞伽经》《楞严经》所说的从此永绝于一切肉的人,那您无妨是三归依的弟子,可是您绝对没有真正是学佛。因为很简单,你连轮回都不相信,你连《梵网经》所说的“一切众生皆曾互为父母、兄弟姊妹”你不相信;连轮回都不相信,连佛语都不相信,连《梵网经》都不相信,连《楞伽经》都不相信,你张志成、你琅琊阁,你学什么佛?

好,要结束这个单元之前先提醒菩萨们,刚刚说起来好像是非常生气,甚至是说这个是张琅邪见一族,我绝没有轻鄙之意,也绝不是要来引申说他们是所谓的蟑螂一族。因为蟑螂于世人还尚有利益,在我们这个闽南福建地区的话,年纪大一点的人都知道,小孩子如果消化不良严重的膨风,我们都会在抽屉里面找一些蟑螂屎,这叫作油虫珠,然后把它放在瓦上烧焙之后弄成粉,可以治疗小孩子的膨风;蟑螂屎尚有大用,蟑螂尚只是畜生道,可是这样诽谤《梵网经》、诽谤《楞伽经》、诽谤阿赖耶识是生灭法的人,您认为他的福德入得了这样的蟑螂的畜生道吗?

那关于这样子的好像对于这些人的法生气,那并不是真的生气,就如同之前的话,在 大慧禅师的语录当中,有记载了真净克文祖师对于圭峰宗密禅师他在注解《圆觉经》了以后擅自地认为他有所证,而擅改了经文里面的“一切众生皆证圆觉”,把这个皆“证”改成皆“具”圆觉。真净克文祖师曾经作了一首偈:【事事无碍,如意自在,手把猪头,口诵净戒,趁出淫坊,未还酒债,十字街头,解开布袋。】(《释氏稽古略》卷4)这样子的一个真净克文祖师,是 克勤祖师非常赞赏称赞的一个大悟祖师。他对于圭峰宗密这样子的乱改,这样子的一切众生皆“证”圆觉改成皆“具”圆觉,他写了一个《皆证论》,在论当中他痛骂、臭骂这个圭峰宗密,叫作什么破凡夫、臊臭汉;换句话说,乳臭未干,败坏佛法,以己一私之所证而来改造佛法、来作这样子的擅改经文。因为如果一切众生皆具圆觉,那畜生道永远是畜生道,已经具圆觉了,何必还要求修证呢?

好,那也请记得,我们在这里不是在争意气,也不是在骂人,是真的希望这些人,能够至心地看到自己的错误而能够忏悔。我在一切的班级,不管是禅净班、进阶班当中,我最称赞的就是犯了过失之后而能够忏悔的人:犯了过失而能够忏悔的人,远比未犯过过失可是未必以后不犯的人,来得更值得尊重。好,“一切众生皆互为父母、兄弟姊妹”,是用这样的心,来作这样子的演说,绝对不是出于恶意。

好,时间的关系,我们先解说到这里。

阿弥陀佛!


点击数: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