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廣五蘊論》是邪說謬論

第127集
由 正融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弘法節目。在這一集的單元當中,要來談「《大乘廣五蘊論》是邪說謬論」,並且要對於琅琊閣在網路上PO文所說錯繆偏執之見作觀念上的導正。

佛教自印度漸漸傳到中國,從漢朝之後,學佛人才知道意識心原來是生滅法,是虛妄而不真實的;也才進一步深刻地瞭解到必須要深入大乘佛法之中,才能夠親證 佛所說的每一位有情眾生生命本有的真心本體——如來藏——阿賴耶識。後來大乘法義的《楞伽經》傳到了中國,在《楞伽經》的經文當中,佛分別開示了「八識、五法、三自性、七種第一義、七種性自性、二種無我法」,說明阿賴耶識的本體以及和七轉識之間的關係;並且也詳細地說明,在實證明心之後應當依循的修道原理以及修道的次第;同時也說明了如何以所實證的如來藏為根本,來漸漸地斷除掉現業流識以及精進修行地地增上的道理。

根據史料的記載,禪宗 達摩祖師到中國,就是以這一部《楞伽經》來佐證大乘的開悟明心就是找到第八識如來藏。然而,在《楞伽經》當中的經文以及義理,都是非常的隱晦而且艱深,因此當時的學人都難以如實地瞭解其中的究竟義旨。後來從《瑜伽師地論》當中所擇出精要的《攝大乘論》又傳到了中國,當然《攝大乘論》也是以第八識如來藏為中心,來說明大乘佛法的綱要。同樣的,由於《攝大乘論》的內容也是非常的精簡,在論文當中的義旨又是非常的廣大深遠,所以導致於論師們在解釋的時候,就產生出各種的歧異爭端出來。

根據《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的記載,玄奘菩薩自幼聰敏,早早就已經悟得了三空之心,並且在十三歲的時候,他就已經升座講述《大般涅槃經》的經文義理,可以顯示出他在佛法上的證量。雖然 玄奘菩薩他在西行之前,是透過真諦法師所翻譯的《攝大乘論釋》來學習唯識學,然而 玄奘菩薩在學習的過程當中,對於他所從學的攝論師所說的「九識論」,他有質疑;他質疑從地論南道而來的攝論學派,他們是從如來藏清淨無為的角度,對第八識作解釋而偏落於一邊。因此,他接著又去訪求地論北道和真諦法師的後裔,他發覺真諦法師把原本梵文本《瑜伽師地論》當中,描述實證第八識之後出生的出世間智以及第八識本性清淨,還有實證者能夠轉依住於第八識的真如體性,真諦法師都把祂改譯成為「阿摩羅識」,並且強調「阿摩羅識」是第九識。但是真諦法師的這個說法,是完全違背了 彌勒菩薩在《瑜伽師地論》當中所說的:一切有情最多就只有八個識的原意,並且第八識心體是正住、常恆不變易的。

如同 佛在《楞伽經》當中所說,第八識就是出生萬法的本體;既然第八識是出生萬法的本體,那麼當然就不應該另外還存在有另一個第九識本體來出生第八識。然而,當時因為《瑜伽師地論》這一部根本論還沒有傳到中國,因此 玄奘菩薩就有了西行求法的念頭,想要去求取佛法的原典,尤其是有關於唯識相關的經論,以便於能夠釐清唯識學一切種智的真實義理。當 玄奘菩薩西行求法,在天竺學成以後,就從初始建立「真唯識量」的立論宗旨,說明「真如來藏量」以及「真真如量」的義涵。也就是說「一切法唯識」,而唯識現量的境界是真實的,一切都是唯由這個阿賴耶識而生而顯——出生的是「一切有為法」,顯現的則是「一切無為法」。同時在這裡確立了「真實唯識」與「虛妄唯識」二門和合運作的中道第一義諦空觀的正理,並且依此驗證「三界唯心、萬法唯識」的道理。

我們知道 玄奘菩薩終其一生,都是以第八識為核心,來弘揚 佛所說「唯一佛乘」三乘菩提之法;同時依此正理,他也翻譯出眾多三轉法輪三乘菩提整體佛法的經典與論典,因而利益了無量後世的學佛人。那些對於三乘菩提既迷惘又無法貫通其中義理,更未實證的琅琊閣諸君們,在網路上PO文說:【(正覺)污衊唯識論師安慧是六識論外道,不知道安慧論師在《大乘廣五蘊論》界定阿賴耶識屬於識蘊與世親菩薩的《大乘五蘊論》毫無分別。】(〈《觀念篇》(2):學佛不可不讀印度佛教史〉,琅琊閣。)但是事實上,琅琊閣諸君們把六識論外道的安慧錯誤地高舉為唯識論師的這件事情,真的是非常的荒謬;不僅如此,又把安慧在他所造的《大乘廣五蘊論》當中錯將阿賴耶識歸於識蘊的這種邪見,卻認知為是與世親菩薩所造八識論的《大乘五蘊論》毫無分別。凡此種種錯解,實在是非常嚴重的過失!

因為古時候安慧所造的《大乘廣五蘊論》,有許多的地方都是違背 佛所說的正義,更在許多的地方不符合唯識增上慧學所說的一切種智的義理。所以《大乘廣五蘊論》完全不是大乘佛法,而它所顯見的本質其實就是:先是冠上了大乘之名,其次再以他所誤解之後的小乘法來誹謗大乘佛法。同時,安慧他更大膽地破壞了「唯一佛乘」大乘法的根本——第八識阿賴耶識,從此他就把三乘菩提的所依完全摧毀掉了。以致於在大乘學人當中,若是有人信受了安慧所說的錯繆邪見,那麼將再也無法親證如來藏本來自性清淨涅槃,也永遠沒有見道之日;當然不可避免的,就會使得二乘涅槃墮於斷滅空,同時也破壞了大乘、二乘佛法所依的根本正義,因此他的本質就是謗法者。

其實對於安慧所造的《大乘廣五蘊論》,玄奘菩薩在他所著作的《成唯識論》當中,就已經作了種種法義上的辨正,並且大力地破斥了這一些邪見。只是 玄奘菩薩在造《成唯識論》的時候,因為窺基法師希望維持當時佛教界的和諧,就勸止 玄奘菩薩不要直接指名道姓來作辨正;因此在《成唯識論》當中都沒有被指名道姓,而是以「有義」這兩個字來取代,甚至於 玄奘菩薩在論文當中,自己所主張的佛法正義同樣的也是以「有義」這兩個字作為代表。所以「有義」這兩個字指稱不明,而讓一般學人很容易混淆而無法辨別到底何者所說才是正義?何者所說又是錯繆淆訛的邪見?真的是很難辨別。就是因為有這樣的淆混,而使得當時以及後世的學人無法知道安慧在《大乘廣五蘊論》當中的所說,其實是偏邪而錯繆的;同時也都不知道安慧所造的《大乘廣五蘊論》,已經被 玄奘菩薩在《成唯識論》中極力地破斥了。而唯有親證種智的菩薩才能夠清楚地知道,才能夠指出兩者「有義」之間到底何者所說才是佛法的正義。

漸漸地在《成唯識論》流通之後,窺基法師也有發覺到當年自己極力勸止 玄奘菩薩在《成唯識論》當中,不要直接指名道姓的這一件事情,反而使得《成唯識論》在辨正法義以及破邪顯正的功德上面很難彰顯出來,而導致於安慧的邪說謬論仍然繼續地在危害學人。有鑑於此,窺基法師認為那都是當時自己鄉愿的心態所產生出來的後果,為了要彌補這個缺失,所以窺基法師就著作了《成唯識論述記》,並且在《述記》當中他就明白地指出安慧的名字並加以辨正;同時破斥安慧在《大乘廣五蘊論》當中的那一些邪說謬論,希望藉此來彌補自己當年因為力勸 玄奘菩薩隱覆姓名而作辨正的這樣的過失。

即便是在《成唯識論述記》當中都已經有指名道姓破斥安慧的種種邪說,可是仍然沒有人能夠如實地理解《成唯識論述記》當中的文句表相的義理,以及破斥安慧邪見的真實正義。既然對於《述記》當中的真實之義都已經沒有辦法瞭解了,更何況是想要能夠瞭解《成唯識論》的妙義,那當然是更加、更加的困難了。因此,如果有人能夠正解《成唯識論》以及《成唯識論述記》當中的文義和實義,又進而能夠辨析安慧的種種邪見,那真的是難能可得啊!同樣的,在《成唯識論述記》當中的名相也是相當的多,雖然說這也是不得不然的事情,畢竟也必須要以名相作為直接的表達,才能夠避免論文的篇幅過大;又因為古時候的排版印刷費用非常的昂貴,因此用字遣詞都必須要非常的精簡洗鍊,所以在《成唯識論述記》當中所使用的言辭同樣也是非常的簡略,當然這也是勢所必然的。

雖然窺基法師已經在《成唯識論述記》當中有直接指名道姓來破斥安慧的種種邪說,但是自古以來一直都有一些自作聰明的人,仍然繼續再援引安慧的種種邪見來否定第八識——實相心體阿賴耶識的正理而作無根誹謗,指稱阿賴耶識為「虛妄之識」,為有生、可滅之法。因為這樣的緣故,平實導師為了救護現今那一些已經落入邪見當中的學人能夠回歸到正道,因此在2005年著作了《識蘊真義》這一本書,並且以淺顯易懂的口語化文字,將窺基法師在《成唯識論述記》當中直接明指安慧之名而作破斥辨正之處,都加以語譯、註解、表顯;同時更是將八識的正理以及識蘊的真實義理,清楚分明而作條分縷析地表彰出來,期盼學人能夠遠離安慧的種種邪見,轉而邁入佛菩提的正道之途。

在這裡我們舉出一些安慧在《大乘廣五蘊論》當中的邪見謬論:譬如他錯認識蘊為實相的境界,又把阿賴耶識攝歸在識蘊之中;他妄說「意根是假名施設而有的」,妄說「滅盡定中沒有意根存在」,妄說「意識就是意根」,妄說「根能生識」,妄說「識無見分、相分」,妄說「五別境心所法同時有」,妄說「阿賴耶識為有漏有記性」,又妄說「阿賴耶識有法執」等等,真的是錯誤百出。

那我們現在就從 佛所說契經當中的佛法正義來勘驗邪見者的謬誤之處。首先,在《佛說不增不減經》中 佛開示說:【甚深義者即是第一義諦,第一義諦者即是眾生界,眾生界者即是如來藏,如來藏者即是法身。……此法身者,是不生不滅法。】其次在《入楞伽經》卷7〈佛性品〉當中 佛開示說:【大慧!阿梨耶識者名如來藏,而與無明七識共俱,如大海波常不斷絕,身俱生故;離無常過,離於我過,自性清淨。餘七識者心,意、意識等念念不住,是生滅法。】此外,在《中阿含經》卷24〈因品〉當中 佛更清楚明白地指出:【是名色因、名色習、名色本、名色緣者,謂此識也。所以者何?緣識故則有名色。】從上面所舉示出來的經文來看,佛已經明白地表示有一個實相法不生不滅,名阿賴耶識,又名如來藏。如來藏是常、恆、不變易,是無住性,所以離無常過,也離於一切法執。又說其餘的七識心,念念不住而有我過,所以不是實相法而是生滅法。又更說明阿賴耶識是名色因、名色習、名色本與名色緣者。

那我們根據上述的經文當中,就知道「生滅法必然是依於不生不滅法而出生」的真實義理,以及「法住法位,法爾如是」次第顯現而不會錯亂無序,當然也就不會被那一些邪見者所誤導而認為意根與意識等同,當然更不會把阿賴耶識歸類為識蘊之法當中。事實上,佛法八識論的正理以及識蘊的真實義理,都應當要依 佛所教導的為準,要依已經有道種智的菩薩所說為準,絕對不可以依誤會了小乘法的安慧論師所造的論為憑;也不可以依持小乘心態而身披著大乘外衣的人所講的為憑,乃至於當然也不可以依於那些悟後還沒有發起道種智卻又違背於佛意所說者;這些都不可以作為依憑,一定是要依照 佛所教導的四依四不依的正理作為依憑。

然而,安慧以及他的徒弟般若趜多,他們正是以誤會了之後的小乘法,卻又大膽地造作所謂的《大乘廣五蘊論》的邪說,來否定三乘菩提的根本——阿賴耶識心體;更誹謗說阿賴耶識是識蘊所攝的生滅之法,這是何等的愚癡啊!琅琊閣諸君們怎可信之?怎可受之?又怎可以這樣的異端邪說來擾亂正法的弘傳呢?在這裡要再次呼籲琅琊閣諸君們:千萬要珍惜此世不可多得的正法因緣,苦海無邊,回頭是岸。諸君們珍重啊!珍重!

好,今天我們就講到這裡。謝謝您的收看!

祝福您:色身康泰、學法無礙、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