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證悟標的就是第八識(上)

第123集
由 正雯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觀眾大家好: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重蹈燈下黑之琅琊閣」。在琅琊閣部落格,張志成與琅琊閣主的對談中說:【在文獻和禪宗祖師語錄中,幾乎找不到文獻佐證「禪宗的明心是找到第八識」、「證悟的標的是第八識」、「禪宗的明心就是證解阿賴耶識」、……。】(〈我的菩提路(五之二):張志成老師——從快速開悟到疑竇重重〉,琅琊閣。)然而真相真是如此嗎?還是張志成和琅琊閣等人無明所障而曲解掩蓋了文獻證據呢?所以這一集我們和大家分享的議題是:「禪宗的開悟明心是不是找到第八識?」

就在五祖半夜為六祖解說《金剛經》,六祖於當下開悟時,就說了許多學佛人至今仍琅琅上口的經典名句:【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六祖又說:【自性能含萬法,名含藏識。若起思量,即是轉識。生六識,出六門,見六塵。】(《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各位觀眾菩薩!六祖這兩段話正是禪門重要關鍵文獻證據,因為顯然六祖已經清楚明白地道出他開悟時所找到的自性,就叫作含藏識,所以禪宗開悟明心所證的心就是含藏識。雖然六祖並沒有提到「第八識」三個字,但稍有佛學知識的人都知道第八識就是含藏識;而且六祖又說含藏識的自性就是含藏萬法,與第八識含藏萬法的自性,兩者是一樣的。所以第八識就是含藏識,含藏識就是第八識,這個文獻證據,張志成和琅琊閣等人總不能否定吧!若是再不相信,圜悟克勤禪師也說:【到第八識,亦謂之阿賴耶識,亦謂之含藏識,含藏一切善惡種子。】(《佛果圜悟禪師碧巖錄》卷8)這下總該不能否定了吧!

至於提到自性兩個字,琅琊閣們應該會很有意見,並且六祖說「自性」兩個字還不只說了一次。自性的意思是說自己特有的體性,八個識都有自己各別不同的體性,而六祖所說能生萬法、能含藏萬法的自性,並不是七識心剎那生滅虛妄分別的自性,而是和今日 平實導師所說的第八識的自性相同,都是本來清淨無染、本來不生不滅、本來不入六塵、於六塵無動無搖,並且具有能生萬法的自性;也就是所謂的自性見外道說的是七識心的剎那生滅自性,而不是第八識含藏識的不生不滅自性。因此,張志成和琅琊閣等人說禪宗祖師語錄中並沒有明心是找到第八識的文獻證據,完全違背事實,並且是將 佛陀乃至禪宗一脈相傳之法脈全盤否定的嚴重破法行為,同時也種下誤導眾生的大惡業。

張志成又說:【當時覺得很奇怪:如果禪宗的明心證悟真是「證解阿賴耶識」、參禪就是要「找到第八識之所在」,那麼應該有許多已經「證解阿賴耶識」的禪師,開示時會明說這個參禪的大方向——譬如蕭導師常說:「你們要悟,就是要去找到這第八識之所在」。】(〈我的菩提路(五之二):張志成老師——從快速開悟到疑竇重重〉,琅琊閣。)顯然張志成完全不瞭解禪宗所證,卻又大膽恣意否定毀謗之。許多著名的禪師語錄中都提到禪宗證悟的標的就是第八識,又名含藏識,並且又稱為如來藏。例如永明延壽禪師說:【心性本無來去,亦無起滅。所經行處及自家父母眷屬等,今所見者,由昔時見故,皆是第八含藏識中,憶持在心,非今心去。亦名種子識,亦名含藏識。……若滅此心,名斷佛種性。此心本是真如之體;甚深如來藏而與七識俱。】(《宗鏡錄》卷49)這裡永明延壽禪師強調第八識本無來去、本無生滅,若說第八識是可滅的心,即斷佛種,不可能成佛。而且第八識心本是真如之體,離第八識就無真如可言;此外,永明延壽禪師還特別引用《楞伽經》的開示:「甚深如來藏,而與七識俱。」(《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4)一般來說,每個人就是八個識,可見這個與七識同在的如來藏就是第八識。所以第八識,又名含藏識,並且又名如來藏。

圜悟克勤禪師說:【夫如是則生未嘗生,滅未嘗滅;去未嘗去,來未嘗來,都盧是箇如來藏體真如正性。】(《圓悟佛果禪師語錄》卷4)大慧宗杲禪師也說:【如來藏唯妙覺明圓照法界,如來藏即此心、此性也。】(《大慧普覺禪師語錄》卷24)永嘉玄覺禪師也說:【摩尼珠人不識,如來藏裏親收得。】(《永嘉證道歌》)宏智正覺禪師也說:【生滅去來,本如來藏,清淨妙明,虛融通暢,六門我絕攀緣,三界渠無身相,無生路上底人。】(《宏智禪師廣錄》卷4)大珠慧海禪師也說:【萬法歸如,名如來藏。】(《正法眼藏》卷2)以上這些著名禪師都指向禪宗證悟的心,又稱為如來藏;尤其 大慧宗杲禪師指出「如來藏即此心、此性也」,顯然禪宗「明自本心、見自本性」的標的就是如來藏,又名含藏識、又名阿賴耶識。因此綜合以上這麼多禪師語錄來看,顯現文獻證據充分,並非找不到文獻佐證,並且證明禪宗證悟的標的正是第八識阿賴耶識,又名含藏識,並且又名如來藏;與 平實導師所說完全一致,也證明張志成所說並不如實。

張志成又說:【大慧宗杲禪師的語錄中唯一可以將開悟與「第八識」勉強連接的,也只有下面這一段:師云:法不可見聞覺知,若行見聞覺知,是則見聞覺知,非求法也。既離見聞覺知外,卻喚甚麼作法?到這裡,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除非親證親悟,方可見得。上面這一段其實不是證據,因為裡面沒有提第八識,只是勉強可以詮釋正覺的明心,因為蕭導師解讀其中的「法」就是「離見聞覺知的真心、第八識如來藏」,而「離見聞覺知就等於第八識的不分別六塵」。】(〈我的菩提路(五之二):張志成老師——從快速開悟到疑竇重重〉,琅琊閣。)其實張志成這裡所引用《大慧普覺禪師語錄》卷17中的:【既離見聞覺知外,卻喚甚麼作法?到這裏,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除非親證親悟,方可見得。】這一段話卻正好是證據。我們前面已經說明,《大慧普覺禪師語錄》卷24中指出「如來藏即此心、此性也」,顯然 大慧宗杲禪師「明自本心、見自本性」的法,就是指第八識如來藏,而此法第八識如來藏離見聞覺知。卷26又說:【此心亦然,正迷時為塵勞所惑,而此心體本不曾惑,所謂如蓮華不著水也。】說的也是第八識如來藏心體離開六塵煩惱,從不被六塵煩惱所迷惑,如蓮花不被泥水所汙染。卷9又說:「明眼衲僧盲聾瘖啞。」(《大慧普覺禪師語錄》卷9)說的正是第八識如來藏如盲聾瘖啞般完全離見聞覺知。所以張志成引用 大慧宗杲禪師的語錄,其實剛好證明 平實導師解讀其中的「法」就是「離見聞覺知的真心——第八識如來藏」,是完全正確無誤的。

但是在琅琊閣另一篇貼文〈第八識的不了別六塵是「無分別」?〉卻說:【蕭導師的「第八識不分別六塵」是錯誤的,違背《成唯識論》所說:因地第八識可緣慮了別五根與五塵的十有色處、法處所攝色中的定果色,亦即可了別色、聲、香、味、觸五塵。】(〈正覺法義辨正:第八識的不了別六塵是「無分別」?〉,琅琊閣。)但是,《成唯識論》真的這樣說嗎?琅琊閣真的懂唯識嗎?我們這裡將原文列舉出來,《成唯識論》卷2開示:【略說此識所變境者,謂有漏種、十有色處,及墮法處所現實色。】這裡所說的「此識所變境者」的「變」,是第八識變現有漏種子、五根與五塵的十有色處、法處所攝的定果色。但「變」是變生,是一切法唯識所變、唯識所生的意思,「變」絕對不是緣慮了別的意思。玄奘菩薩明明說的是第八識變現出生一切法,而琅琊閣居然可以把「變」硬拗成「變現而緣慮了別」的意思,乃至第八識可以了別色、聲、香、味、觸五塵,簡直是太離譜,真的是太荒謬了。

如果第八識可以了別色、聲、香、味、觸五塵,那麼第八識只要變生諸塵,就必須具有如同見聞覺知心的分別,那問題就來了。《佛地經論》卷6說:【如器世間隨有情業增上力故,阿賴耶識共相種子,變生種種共相資具,為令有情廣大受用。】宇宙器世間山河大地是有情眾生第八識共業種子所共同變生,如果第八識可以了別色、聲、香、味、觸五塵乃至法塵,那今天大地被踩了一下,花兒凋謝了,河水枯竭了等等,本來只要六識去分別的狀況,卻要變成無論遠近,應該每個有情眾生的第八識都會像前七識般知道;或者是全世界哪個地方將颳起一場大颱風,掀起一場大海嘯等,也不用氣象預報,也應該每個有情眾生都會知道了。果真如此,那豈不是天下大亂了嗎?每個有情眾生隨時隨地都忙著了別宇宙器世間山河大地的任何變化就夠了,甚至心驚膽跳地隨時準備逃命就夠了,根本無法安心工作,乃至生存在這個器世間了。

如果第八識可以了別五塵乃至法塵,那問題又來了。當病人開刀全身麻醉,這個時候前六識斷滅,只剩下意根和第八識,當醫生一步步靠近病人準備開刀時,如果第八識可以了別醫生走路的聲塵,病人應該馬上嚇得全身發抖拔腿就跑了,麻醉手術根本就無效了;或是當手術刀第一刀割下去時,如果第八識可以了別自己色身上的觸塵,病人豈不是痛到哀嚎不已了,世間就沒有麻醉這個法了;但是現見沒有一個病人開刀全身麻醉後還會亂跑哀嚎,而是毫無知覺完全不了別六塵而處在熟睡無夢的狀態中,醫生才得以順利完成開刀手術;由此可以證明第八識不分別六塵。如果第八識可以分別六塵,那真的是天下大亂了。

張志成又說:【但更令我覺得奇怪的是,大慧宗杲說「證悟要除第八識」:……第八識既除,則生死魔無處捿泊;生死魔無捿泊處,則思量分別底,渾是般若妙智,更無毫髮許為我作障。大慧宗杲有關明心與第八識的開示,是除去第八識,所以無法作為論文的引證。】(〈我的菩提路(五之二):張志成老師——從快速開悟到疑竇重重〉,琅琊閣。)大慧宗杲禪師這裡所說的第八識,是指具有「生死魔」棲泊之處;也就是說,第八識阿賴耶識具有集藏分段生死的體性,又稱為阿賴耶性。所以大慧宗杲禪師的「第八識既除」,是指除去阿賴耶性,也就是除去阿賴耶識集藏分段生死的體性,以及捨去阿賴耶識的名稱,並不是捨去第八識心體。就如同《成唯識論》卷3明白楷定:【然阿羅漢斷此識中煩惱粗重究竟盡故,不復執藏阿賴耶識為自內我;由斯永失阿賴耶名,說之為捨,非捨一切第八識體;……。】

此外,《成唯識論》卷3引用契經已經說明第八識「是一切法等依」,如果捨了第八識,就再無一切法——也就是三界諸法也都捨了,應該就一切斷滅了。而且依《楞伽經》開示:「藏識滅者,不異外道斷見論議。」(《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1)因此,顯然 大慧宗杲禪師說的是要斷除第八識的阿賴耶性,而不是第八識心體。既然張志成信受《成唯識論》,知道 玄奘菩薩說唯有「捨阿賴耶名、失阿賴耶名」,只有名稱改變,心體仍然存在,那又為何執意強取 大慧宗杲禪師的「除第八識」而照字面解釋呢?是要滅第八識的話,已經是外道的斷滅見論,如何可以成佛?並且 大慧宗杲禪師的老師 圜悟克勤禪師也說:【古人道:三界唯心,萬法唯識。若證佛地,以八識轉為四智,教家謂之改名不改體。】(《佛果圜悟禪師碧巖錄》卷8)佛地的第八識改名為無垢識,只有改了名稱,與因地稱為阿賴耶識仍然是同一個心體;難道 大慧宗杲禪師會不懂這樣的道理嗎?

況且 大慧宗杲禪師除了說「第八識既除」,還說了前面我們所舉示的「如來藏即此心、此性也」,又說「除非親證親悟,方可見得」,顯示禪宗證悟的標的就是第八識如來藏。又說:【善哉奇特世希有,心源清淨無憂喜,不作無喜無憂想,逢場作戲隨世緣,而於世緣無所著。】(《大慧普覺禪師語錄》卷14)說的便是第八識如來藏自性清淨,無憂無喜、無所著,都在說明第八識如來藏不分別六塵。

大慧宗杲禪師又說:【此是一味清淨平等法門,若向這裏明得,各人本地風光本來面目,方知一大藏教五千四十八卷句句不說別事。】(《大慧普覺禪師語錄》卷17)又說:【此事如青天白日,皎然清淨,不變不動,無減無增,各各當人日用應緣處。】(《大慧普覺禪師語錄》卷21)又說:【只此垢濁,即是清淨解脫無作妙體,此體本來無染非使然也,分別不生虛明自照。】(《大慧普覺禪師語錄》卷23)又說:【如清淨摩尼寶珠置泥潦之中,經百千歲亦不能染污,以本體自清淨故。此心亦然,正迷時為塵勞所惑,而此心體本不曾惑,所謂如蓮華不著水也,忽若悟得此心本來成佛,究竟自在如實安樂,種種妙用亦不從外來,為本自具足故。】(《大慧普覺禪師語錄》卷26)

以上 大慧宗杲禪師說了這麼多第八識如來藏本體清淨解脫,就像清淨摩尼寶珠放在泥水聚積的地方,即使經過再久的時間也無法染汙,全部都在說明第八識如來藏不分別六塵。若悟得此心,又稱為第八識如來藏,又稱為本地風光、本來面目,就知此心本來是佛,就知此心本來具足種種妙用,此心究竟自在如實安樂。請問這不是文獻證據,不然是什麼呢?難道非得有第八識三個字才是文獻證據嗎?難道張先生您拘泥於文字考古訓詁,只以第八識三個字來研究禪宗,叫作通達法義,叫作有學術底子嗎?

因此,這一集我們舉出眾多禪師語錄的目的,便是在證明禪宗證悟標的就是第八識如來藏,而張志成與琅琊閣等人所說:幾乎找不到文獻佐證「禪宗的明心是找到第八識」、「證悟的標的是第八識」、「禪宗的明心就是證解阿賴耶識」,其實是斷句取義,曲解刪除文獻證據而抹滅真相,將 佛陀乃至歷代禪宗祖師所傳承彰顯的第八識如來藏正法命脈,硬生生地抽離出來,企圖鬆脫乃至瓦解正法,直到人們認不出真相。這應該是末法時期正法弘傳的必經過程,但也因此讓我們以及更多的菩薩們更加努力去發掘辨明真相,然後將正法廣傳,直到最後一刻。

今天就說到這裡,感謝您的收看!

敬祝福慧增長、學法無礙!

阿彌陀佛!


點擊數: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