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證悟標的就是第八識(下)

第124集
由 正雯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觀眾大家好: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重蹈燈下黑之琅琊閣」。上一集我們舉出眾多禪師語錄,證明「禪宗證悟標的就是第八識」,第八識有不同的名稱,又稱為含藏識、阿賴耶識、如來藏等。並且禪宗祖師對於證悟標的第八識的開示向來是:第一,第八識是不生不滅、無始本然存在、本來解脫的心;第二,第八識心本體清淨,但所含藏的七轉識種子有染汙熏習,使得第八識呈現集藏分段生死的阿賴耶性;第三,第八識心無見聞覺知,不分別色聲香味觸法六塵,但七轉識有見聞覺知六塵的自性等等;顯然禪宗祖師對於證悟標的第八識的開示,都與 平實導師所說一致。而諸經所說也證明禪宗祖師和 平實導師對第八識的開示完全無誤,例如《楞伽經》開示:【顯示阿賴耶,殊勝之藏識;離於能所取,我說為真如。】(《大乘入楞伽經》卷6)這麼多的祖師語錄與經典都是文獻證據,證明張志成與琅琊閣等人說「幾乎找不到文獻佐證禪宗的明心是找到第八識」的說法並不如實,乃是胡亂指控、誣謗 平實導師的作法。

這一集我們繼續來看張志成又是如何曲解、刪除禪宗文獻證據的事實。張志成又說:【我現在知道,大慧宗杲的說法來自黃檗希運:「世人不悟,祇認見聞覺知為心,為見聞覺知所覆,所以不覩精明本體……。然本心不屬見聞覺知,亦不離見聞覺知,但莫於見聞覺知上起見解,亦莫於見聞覺知上動念,亦莫離見聞覺知覓心,亦莫舍見聞覺知取法;不即不離,不住不著,縱橫自在,無非道場」。】(〈我的菩提路(五之二):張志成老師——從快速開悟到疑竇重重〉,琅琊閣。)張志成這裡引用的《黃檗山斷際禪師傳心法要》是在斷句取義。我們重新將全文完整列出如下:

黃檗希運禪師說:【此本源清淨心,常自圓明遍照,世人不悟,秖認見聞覺知為心,為見聞覺知所覆,所以不覩精明本體。但直下無心,本體自現,如大日輪昇於虛空,遍照十方更無障礙。故學道人唯認見聞覺知施為動作,空卻見聞覺知,即心路絕,無入處。但於見聞覺知處認本心,然本心不屬見聞覺知,亦不離見聞覺知,但莫於見聞覺知上起見解,亦莫於見聞覺知上動念,亦莫離見聞覺知覓心,亦莫捨見聞覺知取法,不即不離,不住不著,縱橫自在,無非道場。】

這裡張志成將《黃檗山斷際禪師傳心法要》最重要的前兩句「此本源清淨心,常自圓明遍照」截取刪除,也就是將禪宗所證悟的心,是本來清淨、常恆自在、且圓明遍照法界的第八識本體心(又名含藏識,又名如來藏) ,這個最重要的前提刪除,卻只在見聞覺知上打轉,落入黃檗希運禪師所說:「世人不悟,只認見聞覺知為心,為見聞覺知所覆,所以不覩精明本體。」張志成不僅將「此本源清淨心,常自圓明遍照」這兩句前提刪除;又自認為學術底子夠、廣讀經論、通達法義,可以看出佛法贗品,而他竟然卻又自稱沒有見道,這實在是嚴重的自我顛倒、自語相違!

張志成又說:【從唯識學的角度看,禪宗的「本心、真心」不是指「因地有漏的阿賴耶識」,而是指「無分別智」,也稱為「般若智」。「無分別智」是第八識中無漏功能的顯現,在禪宗裡面,方便說為「真心、本心」。】(〈我的菩提路(五之二):張志成老師——從快速開悟到疑竇重重〉,琅琊閣。)這完全是張志成七顛八倒的說辭。禪宗的「本心、真心」就是第八識,又名含藏識,又名如來藏。例如 克勤圓悟禪師說:【從無始來亦未曾間斷,清淨無為妙圓真心,不為諸塵作對,不與萬法為侶。】(《圓悟佛果禪師語錄》卷14)大慧宗杲禪師說:【《楞嚴經》中所說山河大地皆是妙明真心中所現物。】(《大慧普覺禪師宗門武庫》)永明延壽禪師說:【真心者:湛然寂照,非從境生,含虛任緣,未嘗作意,明明不昧。】(《宗鏡錄》卷16)《人天眼目》卷5說:【宗鏡云:……此阿賴耶者,即是真心。不守自性,隨染淨緣不合而合。能含藏一切真俗境界故,名含藏識。如明鏡不與影象合,而含影象。亦名如來藏識。】從禪宗祖師語錄都可以再再證明禪宗證悟的「本心、真心」就是指第八識阿賴耶識,又名含藏識,又名如來藏。

當證悟真心第八識阿賴耶識,意識現觀阿賴耶識在萬法運行中的真實而又如如的自性,一向無見聞覺知、離六塵分別如如不動,因此意識生起無分別智。禪宗說的是要證悟「真心、本心」,又名第八識阿賴耶識心體後,意識才能生起無分別智。如今張志成卻認為意識不須證悟真心第八識阿賴耶識,因為他主張阿賴耶識是有漏的妄心,無分別智是第八識中「無漏功能的顯現」,在禪宗裡面方便說為「真心、本心」。那問題來了,張志成所說的無分別智,到底是第八識所有呢?還是意識所有呢?我們前面已經說明禪宗所證悟的真心乃「心性本無來去,亦無起滅。」(《宗鏡錄》卷49)五祖弘忍也說:「此真心者,自然而有不從外來,不屬於修。」(《最上乘論》)如果張志成認為「無分別智」是第八識所有,而「無分別智」乃是經由修行之後,第八識才有無漏功能的顯現,如此則變成禪宗所證的心性有來去生滅,可以從妄心變成真心,完全違背禪宗的主張。這樣的「無分別智」怎麼會是禪宗方便說的真心呢?這樣的「無分別智」亦違反《般若經》中「無智亦無得」的道理,又怎麼能說是「般若智」呢?另一方面,如果張志成認為「無分別智」是意識所有,則違反他自己所說「無分別智」是「第八識中無漏功能的顯現」。從以上張志成自語相違的邏輯漏洞,即可顯見張志成已經混淆了真心與意識,卻仍然自以為是。

各位觀眾菩薩!您看到這裡可能還不清楚張志成自以為是的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在琅琊閣另一篇貼文〈第八識的不了別六塵是「無分別」?〉說:【如果以第八識的緣境體性是現量無分別(只有自性分別,而無隨念分別與計度分別)的理由說第八識是「無分別心」,那麼前五識、五俱意識、定中意識、離念靈知心皆可說為是「無分別心」。蕭導師定義的「明心開悟」是找到第八識,現觀它的無分別體性,然後「轉依」它「無分別」的體性,因此得解脫受用。既然前五識、五俱意識、定中意識、離念靈知心都是「無分別心」,那麼,其實不必那麼辛苦,你只要當下「轉依」前五識、五俱意識、定中意識、離念靈知心的「無分別」性,就可以獲得明心的功德了。】(〈正覺法義辨正:第八識的不了別六塵是「無分別」?〉,琅琊閣。)各位觀眾菩薩!從這裡您就可以清楚看出,張志成和琅琊閣等人根本就是真妄不分,完全分不清楚禪宗所證悟的第八識真心和六識見聞覺知妄心的差別,認為第八識和前五識、五俱意識、定中意識、離念靈知心緣境時都是現量無分別心。這個主張簡直是太離譜了,真的是太荒謬了!將第八識的體性等同於前五識、五俱意識、定中意識的體性,這樣不就是重回意識境界的老路,自墮於自性見外道而不自知了嗎?

顯然張志成和琅琊閣等人對於摩尼寶珠和玻璃珠完全分不清楚。第八識摩尼寶珠會變現六塵影像,但卻從不分別六塵,因此稱為無分別心;而前六識無論在自性現量分別或是之後的隨念分別與計度分別,都還是在分別六塵,區別只在於前六識的自性分別無語言、文字、影像,而隨念分別與計度分別已經起了語言、文字、影像,乃至進一步的思惟、分析、比較、執著的分別,但都仍是在六塵上起分別思慮。就譬如離念靈知心緣境時對於當下六塵境界,譬如青黃赤白、聲音大小、氣味香臭、食物鹹淡或者是冷熱痛癢等清楚分明,只是不起語言、文字、影像,乃至進一步的隨念分別與計度分別罷了。

但第八識絲毫不入六塵,更無對於六塵的自性分別乃至隨念與計度分別。第八識的自性分別,從來不在緣慮了別六塵境界,而是變現六塵境界,就像摩尼寶珠顯現六塵影像,但卻從不思慮分別六塵;而能思慮分別六塵萬法的一向是六識心。換句話說,第八識的自性是無覆無記性,是恆而不審的,因此祂本身就是離見聞覺知,不分別審慮六塵境界,所以不知道六塵是什麼,也不知道六塵的好壞,不會對六塵境界生起貪愛、瞋恨以及愚癡等煩惱,也因此祂常恆清淨,沒有染汙。而前六識的自性分別,卻一向是在分別六塵境界,從來無法離開六塵境界而單獨存在。

張志成和琅琊閣等人將禪宗所破斥的家賊——見聞覺知妄心——統統列為無分別心,還反過來主張禪宗不是證悟第八識;甚至在其他貼文中說禪宗祖師「有内在邏輯矛盾理論架構和表述方式」,而這種暗中貶抑禪宗的說法,正說明張志成和琅琊閣等人對禪宗所證的內涵誤會極大!自己真妄不分落入意識境界,卻還一直自以為是,所以難怪張志成等人會斷句取義。例如截取刪除了前面我們所舉出黃檗希運禪師整段話開示的前提:「此本源清淨心,常自圓明遍照,世人不悟,只認見聞覺知為心,為見聞覺知所覆,所以不覩精明本體。」將黃檗希運禪師說有一萬法本源,本來清淨、常恆自在、且圓明遍照法界的精明本體心,也就是第八識真心(又名含藏識,又名如來藏)的重要關鍵文獻證據刪除掩蓋,卻只在六識見聞覺知妄心上打轉。

張志成甚至接著說:【上面引文裡面「心意識」、「見聞覺知」是指因地的有漏識(包括第八識),有漏識的本質與無漏智是相對的,但參禪見道又必須藉由有漏識來斷除第八識裡面的「有漏煩惱種子」,所以大慧宗杲說開悟是「第八識既除」、促發無漏智(真心)的顯現。禪宗祖師將無漏智的顯現用「明其本心,見自本性」形容。正覺的開悟,其實是用意識找「有漏的阿賴耶識」,然後轉依它,這種開悟根本無法斷煩惱種子。】(〈我的菩提路(五之二):張志成老師——從快速開悟到疑竇重重〉,琅琊閣。)張志成竟然將第八識歸類為因地的有漏妄心——正是黃檗希運禪師所說的「世人不悟,只認見聞覺知為心,為見聞覺知所覆,所以不覩精明本體」了。

張志成並且主張「要除掉第八識有漏妄心,才有無漏智(真心)的顯現」,不承認第八識阿賴耶識心體本來清淨、不生不滅。但真相卻是:即使因地的第八識阿賴耶識在流注七識心有漏染汙種子時,仍然時時刻刻有其無漏功能顯現,並顯露其本來清淨的真如性,並不是如張志成所曲解的「大慧宗杲說開悟是『第八識既除』,促發無漏智(真心)的顯現」。況且 大慧宗杲禪師從不曾這樣說,大慧宗杲禪師說「除第八識」,依 玄奘菩薩所說,可知是除去眾生因地的阿賴耶性,乃至真見道與相見道圓滿之見道,是「《楞嚴經》中所說山河大地皆是妙明真心中所現物」、「只此垢濁,即是清淨解脫無作妙體,此體本來無染非使然也,分別不生虛明自照」。(《大慧普覺禪師語錄》卷23)當意識覺知心透過參禪證得第八識時,便可現觀第八識於六塵萬法運作中,其本無分別的真如法性時時顯露,這時意識覺知心於是生起根本無分別智,又稱為般若智慧。從唯識學角度看,唯識學不僅講虛妄唯識,也講真實唯識;虛妄唯識指的是染汙有漏的七轉識,而真實唯識講的便是禪宗所證悟的第八識阿賴耶識如來藏,本來清淨、本來真實存在,是萬法的根本,就是「真心、本心」。

張志成主張第八識是有漏的妄心,但第八識心本身無見聞覺知,不入六塵,「本來而有,圓滿清淨」,怎麼會是有漏的妄心呢?禪宗證悟的標的正是第八識,就是真心。大慧宗杲禪師說「滅第八識」,是除掉「第八識的阿賴耶性」,而不是連第八識心體也滅了;若是把第八識滅除了,如何證悟?《楞嚴經》卷4也說:「無生滅性為因地心,然後圓成果地修證。」因地心與果地覺必須是同一無生滅心。若是否定掉本無生滅的第八識,又如何成佛?禪宗祖師都說第八識真心無生無滅,而張志成卻說第八識是有漏識,是剎那生滅妄心。那我們在此請問張先生:第八識何時出生?是哪一個法出生祂?是哪一個法一直在執持祂?是哪一個法含藏有第八識心的種子?既然一切種子識就是第八識阿賴耶識,您又將如何滅掉祂?是要先找到這個出生第八識的法,好來通知祂不要再出生第八識嗎?然後呢?這一切法不都全滅了嗎?因此還要這個法將第八識的一切法種子都搬移過來,然後再來流注出生一切法嗎?如此一來,豈不是本來就信受這第八識阿賴耶識心體常恆不變就好呢?

因此正覺的開悟,正是用意識找到本來無漏的第八識,現觀祂的本來清淨無染的真實如如性,然後轉依祂。由於禪宗親證現觀第八識如來藏的本來清淨無染的真如性,是非常不容易的,特別在末法時期要安忍轉依之,更是極為困難;因此禪宗所證第八識如來藏極易被扭曲否定,或被誤認為是剎那生滅有漏的妄心,然而宇宙生命萬法的真相,完全沒有含糊其辭的餘地,也不可能有被誣衊的可能,即是第八識如來藏將永遠如同 大慧宗杲禪師所開示:【如清淨摩尼寶珠置泥潦之中,經百千歲亦不能染污,以本體自清淨故。】(《大慧普覺禪師語錄》卷26)

今天就說到這裡,感謝您的收看!

敬祝福慧增長、學法無礙!

阿彌陀佛!


點擊數: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