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覺同修會有沒有斷我見?

第122集
由 正雯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觀眾大家好: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重蹈燈下黑之琅琊閣」。在上一集我們談到琅琊閣部落格中筆名平凡世界,又名南伽他,主張意識不能觸法塵,而我們已經舉出教證、理證說明意識能觸法塵,可見平凡世界對於意識的功能、邊際、範圍認識不足,無法斷我見。平凡世界自己不能斷我見,卻反過來批評誹謗正覺同修會只有斷大乘法中的一個常見,沒有斷我見,顯然是完全不足以採信的。為了消弭大家的疑慮,因此這一集我們要分享的題目是:「正覺同修會有沒有斷我見?」

平凡世界說:【蕭老師很重要的一個錯誤是,他認為「我見」就是認為意識是常住不變的,只要你認為意識常住不滅,這就是我見,然後你把這個見解斷掉,就是斷我見。實際上,他是把大乘佛法當中的一個「常見」等同於「我見」。】(〈《我的菩提路》(七):山重水複瀟瀟行——大陸知乎平台上的“平凡世界”師兄分享他的正覺經歷〉,琅琊閣。)首先,我們很高興平凡世界認同正覺有斷大乘法中的一個常見,那在這裡我們想請問平凡世界:在 平實導師著作中也處處談到五陰無我、六入無我、十二處無我、十八界無我,請問這是不是斷我見?顯然平凡世界是斷章取義乃至斷句取義的誹謗說法,因為 平實導師著作中關於斷我見的內容俯拾皆是,除了為了破除現今佛法修學者大多以意識心為常住我的錯誤知見,而談到必須斷除以意識心為常住不壞我的見解,更論及五陰無我、六入無我、十二處無我、十八界無我,乃至能取、所取空的道理,這些都鉅細靡遺寫在書中。所以平凡世界是在斷章取義,甚至特別把「意識」與「常住不滅」這幾個字提出來發揮,而說正覺沒有斷我見,比起斷章取義更是變本加厲了。

既然平凡世界認為 平實導師很重要的一個錯誤,是把大乘佛法當中的一個「常見」等同於「我見」,那麼在這一集我們先不談大乘佛法,就端看《阿含經》怎麼解說。佛陀在《阿含經》中開示觀行五蘊無我,其中最重要也最快速有效的方法,就是無常觀。譬如《雜阿含經》卷1開示:【色無常,無常即苦,苦即非我,非我者即非我所。如是觀者,名真實觀。如是受、想、行、識無常,無常即苦,苦即非我,非我者即非我所。如是觀者,名真實觀。】請注意五蘊無我的原因是無常,因為無常所以五蘊無我。五蘊無我並非說五蘊的現象不存在,而是說五蘊的性質是無常的,無常所以會導致苦;無常故虛妄不實,所以五蘊不是我,也不是我所有。

《雜阿含經》卷11又開示:【譬如兩手和合相對作聲。如是,緣眼、色,生眼識;三事和合觸,觸俱,生受、想、思。此等諸法非我、非常,是無常之我;非恒、非安隱,變易之我;……。】佛陀這裡不僅講五蘊無常,還把五蘊細分成十八界,將根塵識三事和合觸所生起之受、想、思都說為無我無常。而在以無常否定非常的前提下,進一步說明五蘊因為此生彼生、此滅彼滅的相待互存關係,其間沒有恆常的存在,所以五蘊是無常生滅變易法,所以五蘊不是常住不壞之我,因此五蘊十八界「是無常之我,非恆、非安隱、變易之我」。這裡請特別注意 佛陀開示「是無常之我,非恆、非安隱、變易之我」,佛陀這句話不就是在說五陰十八界諸法因為無常,所以色蘊不是永恆常住我,是不安隱、不斷變易之我。同樣的道理,受想行識四蘊因為無常的緣故,所以不是永恆常住我,是不安隱、不斷變易之我;既然不是永恆常住我,是不安隱、不斷變易之我,所以是虛妄不實會壞滅之我。而五陰十八界諸法其中我見生起的源頭便是識蘊,沒有識蘊就不會將五蘊當作我以及我所,而識蘊的主體便是意識我,所謂擒蛇先擒頭,最重要的便是抓住我見的源頭意識我,不僅要看見這條蛇還要擒住蛇頭,才能破除我見。那麼請問:平實導師說我見就是以意識心為常住不壞我,有什麼過失呢?因為 佛陀也說五蘊諸法「是無常之我,非恆、非安隱、變易之我」,難道連 佛陀也說錯了嗎?

《雜阿含經》卷10又說:【云何修無常想,修習多修習,能斷一切欲愛、色愛、無色愛、掉、慢、無明?若比丘於空露地、若林樹間,善正思惟,觀察色無常,受、想、行、識無常。如是思惟,斷一切欲愛、色愛、無色愛、掉、慢、無明。所以者何?無常想者,能建立無我想,聖弟子住無我想,心離我慢,順得涅槃。】基於《雜阿含經》卷10聖教開示,所以 平實導師說:【對五陰不得無常想的人就不可能獲得五陰無我想,於五陰不能獲得無我想的人就不可能證得涅槃,……。】(《涅槃》上冊,正智出版社,頁252)無常是對永恆常住的否定,觀察五蘊十八界無常,可以破除對五蘊十八界常住不壞我的錯誤思惟,能建立無我想;最後住於無我想,離三界貪愛以及掉舉、我慢與無明,得入無餘涅槃。

而平凡世界卻說:【蕭平實所謂的觀行斷三縛結,他只去觀行五蘊無常,因為蕭平實誤以為我見就是認為五蘊(重點是意識心)常住不滅。而真正的解脫道修行,是要能夠觀五蘊無我,而佛法裡所說的我見,是計五蘊為我,這個才是我見。蕭平實所說的計五蘊為常住不滅,其實是常見,並不是我見。】(〈若明斷我見正理,乃至實斷我見,即能正破喇嘛教和蕭平實正覺會〉12樓,地藏論壇。)請注意,前面我們已經說明了五蘊無我的原因是無常,因為無常故說五蘊無我,因為無常故說五蘊不是常住不壞我,是生滅變異之我。而平凡世界卻說只要直接觀行五蘊無我就能斷我見;但是直接觀行五蘊無我,卻不去觀行五蘊無常,尤其是意識心無常,非永恆常住我,所以是無我,這樣不是倒果為因嗎?這樣的顛倒想,反而無法斷我見。

平凡世界又說:【有的師兄可能不一定能觀察到什麼叫做「我」,什麼是凡夫的我見,這個我見的「我」在哪裡?那我覺得你可以試試看,從「我所」的這個對立面去找。第二,從各種煩惱入手去觀察,就是當你發現煩惱的時候,你去看看這個煩惱的主體是什麼?是誰在煩惱?其實這個誰,就是你的「我」,就是你的「凡夫我」。能夠觀察到之後,我們後面如果說要說斷我見,才會好一點,否則你如果說連「我見」的這個「我」到底是什麼都出錯的話,要去觀察斷我見是很難的。】(〈《我的菩提路》(七):山重水複瀟瀟行——大陸知乎平台上的“平凡世界”師兄分享他的正覺經歷〉,琅琊閣。)對於平凡世界所說我所的部分,其實 平實導師書中有很多的說明啊!譬如 平實導師說:【由於識陰六識心都必須以五色根為緣才能在人間出生及存在,那麼識陰六識就一定不可避免的會與人間的種種六塵接觸,一定會被六塵中的許多境界吸引而產生執著;譬如對六塵的執著與貪愛,譬如對五陰所擁有的世間財產、名聲、眷屬……等,產生了執著,墜入我所的執著中,這是最粗淺的識陰苦集;為何說這是識陰苦集呢?因為這些都是識陰相應的法相,是識陰所認知而且深深執著的;所以才會有許多世間人為名聲、財產、眷屬受到影響,就不計後果、起瞋殺人,於是被業種所繫而輪轉不停。】(《觀行斷三縛結》,正覺教育基金會,頁73。)請問:這一段話不就是在講識陰所認知而且深深執著的最粗淺的我所境界嗎?平實導師這一段話不就是在教導大家去觀行最粗淺的我所境界嗎?

其次,平凡世界說從各種煩惱入手去觀察,去看看這個煩惱的主體是什麼?是誰在煩惱?平實導師書中也同樣有很多的說明啊!譬如說:【有些人品格較好而對身外之物較不執著,卻往往落於識陰所領受的感覺中,所以他們很重視氣氛:住家的氣氛、說話的氣氛、睡眠的氣氛、飲食的氣氛、路上的氣氛、獨處的氣氛、與人相處的氣氛、插花的氣氛與神韻、剛回家時的氣氛、別人對他說話時的氣氛。種種氣氛都使他覺得很重要,這是很重視生活品質的人,但卻都是識陰領受的情境。假使氣氛使他覺得不愉快,就會生悶氣,整天不愉快。品格不好的人若受制於氣氛時,往往造下大惡業,殺人放火無所不造;當他覺得別人看他的眼光是輕蔑的,往往就會亮刀殺人而不肯承認自己有過失。不論是有氣質或沒有人文素養的人,都是受制於識陰所領受情境的愚人,他們心中的一切思想,都是識陰的苦集;因為他們的所思所想,都會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到他們對自我識陰的習性,不斷在識陰相應的熏習上面用心;於是他們的識陰種子力量不斷被滋潤而增長廣大,於是識陰會一再的執著自己相應的外境我所,難以了斷,更何況是了斷識陰自己?】(《觀行斷三縛結》,正覺教育基金會,頁73-75。)

這一段話不就是在講煩惱的主體就是識陰我嗎?識陰我就是凡夫所認為的我,也就是「凡夫我」。而不論是有氣質或沒有人文素養的人,往往都會受制於識陰我所領受的情境,在其中一再的感受、思想與行為;於是識陰我不斷被滋潤而增長廣大,於是識陰我會連自己一再相應執著的外境我所,都難以了斷,更何況是了斷識陰自我呢?平實導師這一大段話不就是在說凡夫以識陰為自我,所以無法斷我見、我所執與我執,所以產生無量的煩惱與痛苦嗎?這裡只是略舉一二,平實導師其他書中還講更多,可見是平凡世界自己不好好學,卻反而怪罪 平實導師沒教好啊!

平凡世界又說:【絕大部分人都會認為這個覺知這個東西是不常的,都是會中斷的,所以這個斷的常見根本沒有什麼作用,起不到解脫的這個作用。】(〈《我的菩提路》(七):山重水複瀟瀟行——大陸知乎平台上的“平凡世界”師兄分享他的正覺經歷〉,琅琊閣。)假使依照平凡世界的邏輯,那麼絕大部分的人都會認為每個人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一切都空啊!則佛法講許多空的道理根本就沒有什麼作用,起不到解脫的這個作用啊!但是雖然絕大部分的人都會認為這個覺知心是不常的、會中斷的,但對於意識覺知心的功能、邊際、範圍是不了知的,才有古時外道五種現見涅槃以各種細意識的變相為我的錯誤修證而起不了究竟解脫的作用;更何況今人多無禪定修證,又無正知見觀行五陰、尤其是意識心的種種內涵,如何能解脫呢?真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平凡世界又說:【實際上,世間人,很多人都認為,人死不復生,他們並不認為自己能夠常住,但即便如此,他們仍然是非常計較自我的利益得失的。這個原因,其實是因為他們認為有我,認為自我是存在的,所以才會認為自我會受損。】(〈若明斷我見正理,乃至實斷我見,即能正破喇嘛教和蕭平實正覺會〉19樓,地藏論壇。)雖然世間人知道人死不能復生,但在五陰運作的當下往往會認為自我是存在的;這認為自我的存在,不就是意識我嗎?因為認為自我是存在的,所以非常計較自我的利益得失,這不就是意識我的我所嗎?因此,認知到意識我原來正是我見的源頭,這是最重要的。而所謂我見的「見」是什麼呢?在《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中說明是觀察、思惟、探求、堅執等意思,意識在五陰運作中見我、我所,於是有了錯誤的思想見解與執著,這就是我見。斷我見必須正思惟觀行意識無常、苦、空、無我,不是常住不壞我,是無常變易虛妄不實終究壞滅之我,所以 平實導師說斷我見就是斷除意識為常住不壞我的見解,又有何過失呢?

平凡世界又說:【認為是真實常住的不壞我,這個並不是全部的我見。因為,你認為這個是真實常住的不壞我,或者你認為這個是虛假的、生滅的、會壞的我,還是我見!】(〈若明斷我見正理,乃至實斷我見,即能正破喇嘛教和蕭平實正覺會〉19樓,地藏論壇。)平凡世界是在雞蛋裡挑骨頭,為了反對而反對。平實導師書中常說斷除我見之後,連五蘊、十二處、十八界的我都要全部滅盡,才能證阿羅漢果入無餘涅槃。既然連五蘊、十二處、十八界的我都要滅盡,還有認為這個是真實常住的不壞我,或者認為這個是虛假的、生滅、會壞的我嗎?這樣的見解和計著還會存在嗎?因此,平實導師的很多著作不僅談到五蘊(包括意識)非常住不壞我,更處處談及五蘊無我,擴而細說到十二處無我、十八界無我的道理。譬如 平實導師說:【凡是修學解脫道而想要實證涅槃的人,對於五蘊、十八界、三界有,都應當如實知,然後具足了知蘊處界的無常、苦、無我;在次法已修已證而得未到地定之時,作此觀行以後心得決定的人便能如實斷除三縛結,確實證得初果。如是之人,極盡七有往返以後,必能出離三界生死。】(《涅槃》上冊,正智出版社,頁253。)最後我們總結來說,從以上的說明我們可以知道,其實 平實導師才是能真正教導學人斷除我見、我所執與我執,乃至出離三界生死的善知識。

最後,我們反問平凡世界:您所說的五陰無我,是否是斷見?《雜阿含經》卷13開示:【此陰滅已,異陰相續,除俗數法。】這裡俗數法講的是十二因緣,說明眾生在世間流轉生死的現象。而十因緣則是在說明探究眾生五陰滅去,下世五陰如何出生的根源。十因緣的第一個法是「識」,這個識就是入胎識,也就是第八識阿賴耶識;第二個法才是名色,也就是五陰;沒有這個第八識阿賴耶識,就不會有名色,由名色才會有六入、觸、受、愛、取、有,最後導致眾生生死輪轉種種憂悲苦惱出現。而 佛陀開示:「齊識而還,不能過彼。」不能過彼,「彼」就是指入胎識,也就是第八識阿賴耶識,不能再往前推究了。所以第八識阿賴耶識,就是眾生五陰滅去,下一世五陰出生的根本因,因為已經沒辦法往前推究了。所以,如果說阿賴耶識心體可以滅的話,就是斷滅了;佛法可以變成斷滅論就掉入斷見,得要相信有阿賴耶識心體常住不滅,斷見才能斷除。因此,佛法不能離開第八識阿賴耶識常住法來說五陰無我;當平凡世界處處說五陰無我才是斷我見,可是他的斷我見卻已是斷滅見而不自知。所以正覺不是只有斷常見,正覺是既斷我見又斷常見,更斷斷見。

今天就說到這裡,感謝您的收看!

敬祝福慧增長、學法無礙!

阿彌陀佛!


點擊數: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