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賴耶識——藏識海常住

第110集
由 正超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各位菩薩繼續收看「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重蹈燈下黑之琅琊閣」。本節目宣演的因緣,是少數幾位學人因福德不足,於悟後無法安住於第八識的無生忍而退轉,轉依於六識的常見與斷見,卻在琅琊閣部落格中廣作毀破八識正法的愚癡論義,成就一闡提的地獄重罪;故藉此因緣,正覺同修會的親教師團為救護這些福德不足的佛子,能在捨壽之前得於佛前殷重懺悔,以免下墮三塗承受極重惡業苦報,欲求出輪迴而無有出期。由此因緣,得以宣演本次節目,也歡迎各位菩薩能藉此節目得以更加增長正法知見。

上週提到有一群琅琊閣部落格的寫手,因為深受國內一位佛教界六識論導師的著作所影響,而提出第八識如來藏阿賴耶識是生滅法的錯誤思惟,於2020年10月26日的琅琊閣部落格中提出〈阿賴耶識不是「不生不滅的常住法」,是依四緣生起的「依他起性、生滅的有為法」〉作為標題,公開評論第八識阿賴耶識是「念念生滅」、「相續常」的待緣生的依他起性有為法,不是「不生不滅、不變異常」的常住法;甚至他們還斷句取義,引用《瑜伽師地論》卷51中:【復次!阿賴耶識於所緣境念念生滅,當知剎那相續流轉,非一非常。……又阿賴耶識體是無常,有取受性;轉依是常,無取受性。緣真如境聖道方能轉依故。】這樣的經論片段來佐證他們所稱阿賴耶識是生滅法的證據。

這週內容我們將繼續說明琅琊閣寫手是如何斷句取義,來誤解 彌勒菩薩在《瑜伽師地論》中說明第八識阿賴耶識真實有的道理。上週我們已經介紹《瑜伽師地論》卷51中 彌勒菩薩教授學人如何以八種相貌來觀察、確定阿賴耶識是常住、真實的有,而不是六識論外道所稱的生滅法,或是梵我、神我的思想。所以在論中 彌勒菩薩教授學人觀察,如果離開第八識阿賴耶識而說有這八種相貌的存在,是不可能存在這樣的道理;依於這八種相貌說明阿賴耶識是真實有,並於論文中詳細的說明這八種相貌的種種差別。

然而這些琅琊閣寫手,為了將阿賴耶識是常住法的事實扭曲成為生滅法,所以提出《瑜伽師地論》卷51中其中一段論文:【復次!阿賴耶識於所緣境念念生滅,當知剎那相續流轉,非一非常。】用這樣的片段來強以扭曲說為:【所有八識都是生滅變異的有為法,阿賴耶識雖然是宇宙與生命之根本,但並不是「不生不滅的常住法」,而是一類相續,常無間斷的「恆行識」——除了無餘涅槃位。】(〈正覺法義辨正:張志成——阿賴耶識不是「不生不滅的常住法」,是依四緣生起的「依他起性、生滅的有為法」〉,琅琊閣。)他們又說【阿賴耶識不同於前六識的地方,在於阿賴耶識是念念生滅、一類相續、常無間斷的「恆行識」,而前六識可能有多剎那乃至長時間間斷的情形,譬如無心睡眠位、無心悶絕位、無想定位、無想生位、滅盡定位時,所以稱為「不恆行識」】等等的將阿賴耶識歸納為念念生滅相續的「恆行識」。

那琅琊閣寫手因退失所證悟的阿賴耶識,無法現前觀察實相恆常存在的般若智慧,誤將阿賴耶識本體常住、而本體所含藏識種流注的生滅現象,純以意識的思惟推演而說阿賴耶識是無實體常住,而唯有種子剎那生滅流注的一類相續,常無間斷的「恆行識」,但在無餘涅槃卻是常住。依他們這樣的說法,無本體常住,卻在無餘涅槃位時卻變成常住,而如何變成常住的過程,他們卻無法交代;然而這樣只是個人虛妄的推想,因為無本體而種子流注變異的現象,在淨除之後,依他們所說的道理即成斷滅,就成為斷滅見外道,並非是真正的成佛之道的唯識正說。因為在滅盡變易生死之後,唯餘清淨本體如來藏及不變異清淨諸法種子,稱為無垢識,是究竟成佛之後的第八識心。

而他們錯誤的這個說法,正是違背 佛陀在《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1裡面所說:【藏識海常住,境界風所動,種種諸識浪,騰躍而轉生。】也就是 佛清楚的告訴我們:這一個阿賴耶識「藏識海」,祂是一個常住的法,祂具有一個猶如大海一般不生不滅的心體,這一個常住的藏識海,因為六塵的境界風所吹動,而生起了七識妄心,猶如大海上的波浪一般,不停地翻騰躍動——前浪捲起即滅,後浪又起,如此生滅不已,依於海水而現起的波浪,不能離開海水而有浪。然而,琅琊閣寫手卻違反 佛陀所說,而主張阿賴耶識是無實體常住,而唯有種子剎那生滅流注的「一類相續,常無間斷的恆行識」。這就好像說是沒有鏡子本體,卻說有鏡子的影像存在這樣的虛妄境界一樣;那也就像說,沒有大海,卻有海浪存在;這樣的無知的想法,也就如同沒有幡的本體,卻有幡動的現象;那也就好像在說沒有刀的本體,卻只有刀的鋒利存在一樣的無知。這種現象對一般沒有佛法知見的凡夫眾生都能夠了知這種狀況,然而琅琊閣寫手雖然自稱學佛,卻對佛法無知到這種狀態,實在是讓人憐愍!

我們再來看看他們所舉示《瑜伽師地論》斷句取義這段文中,彌勒菩薩全文的真實意涵是什麼?《瑜伽師地論》卷51:【復次!阿賴耶識緣境微細,世聰慧者亦難了故。復次!阿賴耶識緣境,無廢時無變易,從初執受剎那乃至命終,一味了別而轉故。復次!阿賴耶識於所緣境念念生滅,當知剎那相續流轉,非一非常。】文中 彌勒菩薩就說明,這個阿賴耶識所緣境非常微細,就算像是琅琊閣寫手們這些世智辯聰的人也難以了知的。當阿賴耶識緣於所緣境時,祂本體無有一時是生滅廢懈的,也是清淨沒有變易的,這從有情眾生投胎執受受精卵開始,乃至出生直到生命終了始終如此,一味地了別七轉識的心行及身根所需而等流隨轉的緣故,使得阿賴耶識隨著親所緣緣的心所法及疏所緣緣的內六塵相分中,於意根作意使得阿賴耶識流注六識種子,隨於七轉識的心行及身根念念生滅而等流流注運作。因此應當要知道,這些剎那生滅相續流轉的種子,並非是同於阿賴耶識清淨本體;然而這些念念生滅的種子,卻是依於阿賴耶識本體而有,不能離於阿賴耶識本體,故說是非異。

以上這個說法,才是 彌勒菩薩的真實意涵;卻不是琅琊閣寫手斷句取義,拿來否定阿賴耶識真實常住有的證據,反而是 彌勒菩薩用來說明種子流注的過程中,阿賴耶識是真實常住有而不變易的證據。這些琅琊閣寫手退轉所證的阿賴耶識,所以無法生起大乘般若現觀實相的智慧,不知如何修學大乘解脫道的智慧,才又會斷句取義《瑜伽師地論》卷51中另一段文,【又阿賴耶識體是無常,有取受性。轉依是常,無取受性,緣真如境,聖道方能轉依故】的片段經論,來錯誤指稱說:【第八識不論是有漏、無漏,皆是無常生滅的有為法,不是「不生不滅的常住法」。成佛時,第八識由有漏的、無覆無記性的體性,轉變成無漏的、善性的體性,既然體性會轉變,所以第八識不是「不生不滅的常住法」。】(〈正覺法義辨正:張志成——阿賴耶識不是「不生不滅的常住法」,是依四緣生起的「依他起性、生滅的有為法」〉,琅琊閣。)他們這樣的片段錯誤說法,來佐證他們所稱「阿賴耶識是生滅法」的證據。

然而 彌勒菩薩於《瑜伽師地論》卷51的完整經文是怎麼說呢?我們來看:【復次!修觀行者,以阿賴耶識是一切戲論所攝諸行界故,略彼諸行,於阿賴耶識中總為一團一積一聚,為一聚已,由緣真如境智,修習多修習故而得轉依,轉依無間當言已斷阿賴耶識。由此斷故,當言已斷一切雜染;當知轉依由相違故,能永對治阿賴耶識。又阿賴耶識體是無常,有取受性,轉依是常,無取受性,緣真如境,聖道方能轉依故。】在論中 彌勒菩薩說明,實證阿賴耶識的菩薩,在修行一切萬法與實相之間的觀行時,由於可現觀五陰十八界、一切萬法戲論都是由阿賴耶識所攝持的緣故;這些蘊、處、界的運作過程,都在阿賴耶識所含攝的六根觸六塵而生六識的,這樣的一團、一積、一聚的生滅無常運作中,此時阿賴耶識的本體卻是「真實與如如」的清淨無有變易;這樣的轉依真如實相的智慧,一再地修習轉依而無有間斷,就可以說是已斷阿賴耶識的我愛執藏體性——也就是阿賴耶性。由此已斷阿賴耶性的緣故,而說是已斷除一切無明雜染;所以,應當要知道這樣的轉依是與阿賴耶性相違背的緣故,就能憑藉轉依真如實相的智慧來永遠對治阿賴耶性。又因為阿賴耶識的我愛執藏體性是無常,是有執取分段生死的執受性;而轉依於無執受性的清淨本體,這樣緣於真如實相境界,只有真正實證阿賴耶識的聖位菩薩才能轉依的。

以上論中所謂「阿賴耶識體是無常」,是說阿賴耶識的阿賴耶體性無常,不是說此阿賴耶識心體無常;而此「阿賴耶」的意思是能藏、所藏、我愛執藏。也就是說,阿賴耶識集藏分段生死種子的體性,是可以加以棄捨消滅,故為無常;而阿賴耶識心體卻是永無捨除之時,這是因為阿賴耶識於「阿賴耶」階段,有集藏分段生死種子的體性,故稱為「阿賴耶性」能含藏分段生死諸染汙法種,而出生五陰、十八界等三界萬法,這些萬法皆是從陰、界、入處而生。而陰又名蘊,即是取其積聚、遮障之意,故說其為一團、一積、一聚;由是一團、一積、一聚之陰界入的遮障,故稱無明。那這些無明遮蔽了阿賴耶識原本之真如性,令眾生不能證得實相,故而周而復始流轉於三界六道,常不斷絕;但是捨棄阿賴耶識集藏分段生死種子體性的阿賴耶性以後,心體並未壞滅,只是改名為異熟識,方便名為斷阿賴耶識、滅阿賴耶識,心體並未消失、壞失。

所以在《入楞伽經》中 佛說:【阿梨耶識者名如來藏,而與無明七識共俱,如大海波常不斷絕,身俱生故;離無常過,離於我過,自性清淨。】(《入楞伽經》卷7)所以阿賴耶識心體是集藏分段生死種子之本體;然而眾生有生死之過失,並非是阿賴耶識心體所造成,而是由於凡夫的無明七識於觀察一團一積一聚的一切色、心、諸心所等,虛妄執著名言所假立色、心、諸法為我、為真實法,而不明白這些色、心、諸法是猶如水中月、猶如空中花、猶如幻師伎兒所幻化之相。愚癡凡夫不明白這個道理,而受此一團一積一聚之空花相所誑惑,錯誤執著為真實不壞的法,故形成我見與我執。然而就如來藏阿梨耶識自性清淨心來說,本來就離遍計所執,故具有人我、法我二空。所以 佛接著說:「離無常過,離於我過,自性清淨。」

由此可知,阿賴耶識如來藏心體雙具空、有二性,雙具不變與隨緣二性,雙具染、淨二性;猶如手心與手背乃是一體兩面,本屬不可分割的一體。所以阿賴耶識如來藏心體,在凡夫位中之阿賴耶性是流轉生死之染汙性,故說無常,故說有取受性;然而此無常與有取受性,並非是阿賴耶識心體之過失,而是七轉識之過失,皆是七轉識所造成者。因為阿賴耶識從無始以來,一向都是無覆無記性,所以此過失是指阿賴耶識集藏分段生死種子的體性,也就是阿賴耶性;此體性實因七轉識無始以來所熏習的染汙法種的流注而顯現出來,所以應當斷除阿賴耶性;斷除阿賴耶性已,名為已斷、已滅阿賴耶識,即改阿賴耶識名稱為異熟識,只改其名非滅其體,故不可說阿賴耶識心體是生滅法、是無常法。

然而阿賴耶識心體藉種子流注而顯示出三界萬法之生滅性的同時,亦藉種子流注而顯示其真如性。真如乃是阿賴耶識心體所顯示出來的真實性與如如性,由是阿賴耶識心體離於能取、所取之真實性所顯,故有時將此心體直接稱為真如。眾生由於不能現觀阿賴耶識心體的真如性,是故向外尋法而墮於十八界我與我所之中,執著而不能捨離我見、我執導致輪轉生死。由於不能了知阿賴耶識心體的真如性,是故將阿賴耶識心體在三界中現行運作之功能差別而執為己有;因此緣故,眾生流轉生死永無窮盡,不能了知阿賴耶識的真如性所導致。

所以論中所說,是指第八識阿賴耶心體所含藏之阿賴耶性虛妄無常,是可滅之法,是眾生流轉生死之根源故;應當要滅除此第八識心體之阿賴耶性,故說應轉依「常而無間,離於能取、所取」之阿賴耶識心體之真如性,方能永遠對治阿賴耶識之阿賴耶性。對治已,名為已斷阿賴耶識,已滅阿賴耶識,那並非是滅除阿賴耶識心體喔!如此名為滅除阿賴耶識的生死種子的取受性,永不再取受生死的種子,即是 彌勒菩薩所說應滅除的取受性;但是並不因為這個取受性被滅除了,就使得阿賴耶識心體成為生滅法。切勿像這些琅琊閣寫手們,只重視運用意識心對佛學經文文字的偏頗思惟推演,而不重視實證佛法的三乘菩提應實修的實證體驗,才會違犯誹謗阿賴耶識是生滅法的嚴重過失,如此即是誹謗菩薩藏的一闡提地獄重罪。菩薩們在修學佛法的過程中需謹言慎行,切勿輕忽此不經意就造下無法挽救的地獄重罪。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只能說到這裡。

最後祝願所有的菩薩們:色身康泰、學法無礙、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