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賴耶識是一切眾生、一切法所依止的主體識(三)

第011集
由 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所推出的弘法節目,這個主題名為:《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重蹈燈下黑之琅琊閣》,主要是針對有一批退轉者,在網路上自稱是琅琊閣等人,誤解經典及 玄奘菩薩在《成唯識論》的開示,以不實、扭曲的方式在網路上貼文,以此來評論正覺同修會。因為這樣的緣故,正覺同修會針對琅琊閣評論的文章一一加以辨正,讓各位菩薩知道:琅琊閣所說的種種法,不僅是違背佛菩薩的開示,而且也成就誤導眾生的大惡業。

退轉者張志成在琅琊閣網站貼文表示「蕭導師錯解如來藏、第八識、真如」,前兩集已辨正一部分的法義,並且談到第一個重點的第一點,那就是 佛在三次轉法輪當中,開示真心有種種不同的名稱。接下來談第二點,證明 佛在三次轉法輪當中,其所開示的真心本來就寂靜。在初轉法輪的阿含時,佛在《雜阿含經》卷16曾開示:有一個為四聖諦所依止的真實理,名為「如如」,祂於六塵都不動心,四聖諦與如如的關係是如如、不離如、不異如,真實、審諦、不顛倒。其經文如下:【佛告比丘:「汝云何持我所說四聖諦?」比丘白佛言:「世尊說苦聖諦,我悉受持,如如、不離如、不異如,真實、審諦、不顛倒,是聖所諦,是名苦聖諦。世尊說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如如、不離如、不異如,真實、審諦、不顛倒,是聖所諦,是為世尊說四聖諦,我悉受持。」佛告比丘:「善哉!善哉!汝真實持我所說四聖諦,如如、不離如、不異如,真實、審諦、不顛倒,是名比丘真實持我四聖諦。」】其大意如下:「世尊問這位比丘:『你是如何受持我所說的四聖諦?』比丘向佛稟白:『世尊開示的苦聖諦,弟子悉皆受持,苦聖諦是如如不動的、不能離開如、不異於如,如是真實存在的,可以詳細觀察到,而且是沒有顛倒的;是為聖人所依止的真實理,名為苦聖諦。苦聖諦既如是,集聖諦、滅聖諦、道聖諦也是同樣的道理,是如如不動的、不能離開如、不異於如,如是真實存在的,可以詳細觀察到,而且是沒有顛倒的;是為聖人所依止的真實理。這就是世尊所開示四聖諦的真實內容,弟子我悉皆受持。』世尊聽了這位比丘說法以後,便讚歎說:『說得好啊!說得好!你真實受持我所說的四聖諦,是如如不動的、不能離開如、不異於如,如是真實存在的,可以詳細觀察到,而且是沒有顛倒的;能夠這樣受持,才是真實受持四聖諦的弟子。』」

佛已經很清楚開示:在四聖諦背後有一個「如」的存在,那就是一切有情的真心的異名,祂的體性對六塵是如如不動的,而且四聖諦是以如為因,藉著種種緣而從如出生的法,並為二乘人所領納及受用;所以四聖諦是「如」的局部體性,不能離開「如」而有四聖諦。這個「如」是可以詳細觀察到,可以為證悟的菩薩詳細觀察到,而且不會產生錯誤的顛倒見,是為聖人所依止的真實理。不僅如此,佛在阿含時也提出三法印的開示,那就是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當中的涅槃寂靜,就是二乘人斷除了我見、我執、我所執而證得四果阿羅漢,願意滅盡自己的蘊處界,所以因外無恐怖。又,聲聞聽聞 佛的開示,知道無餘涅槃並不是斷滅空,還有無餘涅槃的本際、我、如存在;以及緣覺自己觀察,知道有一個「齊識而還,不能過彼」的識存在,這個識就是無餘涅槃的本際,知道無餘涅槃並不是斷滅空,所以因內無恐怖。以此緣故,二乘的阿羅漢於捨壽時,願意滅盡自己的蘊處界而入無餘涅槃,獨處於極寂靜的境界中,再也沒有所謂的阿羅漢於三界現身意。從上面的說明可以證明:佛在阿含時所開示的本際、我、如等名,也就是涅槃,祂是寂靜的。

佛在第二轉法輪的般若時,在《心經》曾開示,這個空性心是沒有五蘊、六根、六塵、六識,也沒有十二因緣,更沒有四聖諦可言,證明了空性心的實際理地是無有一法存在的境界。請問各位菩薩:這樣的境界是不是寂靜的?當然是寂靜的!如果有人主張空性心的實際理地有任何一法存在,本身就不寂靜了,而且也違背佛菩薩的開示。既然無有一法存在,當然是極寂靜的境界,這與 佛在阿含時所開示真心是如如不動的相輝映。最後 佛還總結這個真心於一切法都無所得,證明了這個空性心是寂靜的。不僅如此,佛在《金剛經》也開示:菩薩應該「應無所住」而行於布施,也就是真心的實際理地於一法都無所住。如果有人主張在真心裡還有任何一法存在,譬如將意識住於一念不生的離念靈知境界中,那是憒鬧不安靜的境界,既不是真心所行的境界,也不是寂靜的境界。不僅如此,佛在般若時也開示非心心、無心相心、無念心等名,祂們的境界是極寂靜的。從上面的說法可以證明:佛在般若時,已明說真心、阿賴耶識的實際理地是無有一法存在,於六塵都如如不動,本身是無所得的極寂靜境界。

又,佛在第三轉法輪唯識種智時,於《深密解脫經》卷1曾開示這個阿賴耶識是寂靜無分別、離見聞覺知。其經文如下:【曇無竭!有人長夜信分別樂、樂於分別,不能知、不能覺、不能量、不能信內身寂靜無分別樂。曇無竭!有人長夜樂見聞覺知樂,信樂而行,彼人不能知、不能覺、不能量、不能信內身寂滅離見聞覺知樂。】說明如下:「曇無竭!有人在漫漫長夜中,信受分別的快樂而樂於分別,他不能知道、不能覺知、不能思量、不能信受自身內有一個寂靜無分別樂的真心。曇無竭!有人在漫漫長夜中,樂於見聞覺知的快樂,因此信受、快樂而行,他不能知道、不能覺知、不能思量、不能信受自身內有一個寂靜而離見聞覺知的真心。」從 佛的開示可知:這個真心的實際理地是寂靜而無分別的,也是寂靜而離見聞覺知,在在證明了這個真心阿賴耶識本身是寂靜的。

又,佛在《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3也開示菩薩見一切法寂靜如下:【復次大慧!彼中亦無相續及不相續相;見一切法寂靜,妄想不生故,菩薩摩訶薩見一切法寂靜。】也就是說,真心阿賴耶識的實際理地是沒有所謂的相續相及不相續相,菩薩看見一切法都是從寂靜的真心而生、而顯,所以菩薩將一切法攝歸於寂靜的真心阿賴耶識,一切法也是寂靜的。從 佛的開示可知:這個真心阿賴耶識本身是寂靜的。所以,從 佛第三轉法輪的唯識種智時可以證明:真心阿賴耶識是寂靜的。

綜合這三集的第一個重點作個結論:退轉者張志成曾在琅琊閣網站貼文表示「蕭導師錯解如來藏、第八識、真如」,反而證明他才是誤解經中所開示的真心如來藏、第八識、真如的內容。如是之人,說法與 佛顛倒,名為誹謗 如來。正如 佛在《增壹阿含經》卷9的開示如下:【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此二人,於如來眾而興誹謗。云何為二人?謂非法言是法,謂法是非法,是謂二人誹謗如來。復有二人不誹謗如來。云何為二?所謂非法即是非法,真法即是真法,是謂二人不誹謗 如來。是故,諸比丘!非法當言非法,真法當言真法。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佛已經很清楚開示:凡是說法與 佛顛倒者,名為誹謗如來,未來的果報嚴重啊!

接下來談第二個重點:退轉者張志成說:(蕭導師)將阿賴耶識切割為兩個部分:無為的本體(第八識心體)加上有為的種子,……這樣切割的原因是錯誤理解唯識中「有體、無體」的定義,以及誤讀《楞伽經》、《起信論》裡面所說的「生滅與不生滅和合」。這三集已證明一切有情、一切法所依止的主體識,就是真心第八識,又名阿賴耶識;然而,退轉者張志成卻說「第八識是依他起性、刹那生滅的有為法」,誣賴第八識不是常住法。因為此錯,不僅整個佛法最核心的部分錯了,就會走上佛法的歧路,而且還成就誹謗 如來、誹謗菩薩僧的重罪。為什麼?第一點,退轉者張志成的說法與佛菩薩的開示完全顛倒的緣故。既然會誣賴第八識是生滅法,他又怎麼能夠知道第八識本體是恆、其體內的七轉識及其種子會有變異的道理呢?佛在《入楞伽經》卷7曾開示,阿梨耶識也就是阿賴耶識的異名,本體是恆,七轉識則是念念變異如下:【大慧!阿梨耶識者,名如來藏,而與無明七識共俱,如大海波常不斷絕,身俱生故;離無常過,離於我過,自性清淨。餘七識者,心意意識等念念不住,是生滅法,七識由彼虛妄因生,……。】說明如下:「大慧菩薩!阿梨耶識又名如來藏,祂與無明的七轉識共同在一起,阿梨耶識與七識就好像是大海與波浪一樣,從來沒有斷絕過,祂們在有情身中,而與有情同在一起;阿梨耶識沒有剎那生滅無常的過失,也沒有眾生我的過失,本性清淨。其餘的七識,則是念念不住,是生滅法,這七識是藉虛妄的因緣而出生。」

佛的開示可知:這個阿梨耶識,又名阿賴耶識、如來藏、第八識,本體是常、是恆、不生不滅的法,本性清淨;其體內的七轉識則是剎那剎那在變異,本身是生滅法。然而退轉者張志成豈可因為阿賴耶識、第八識體內含藏了生滅不已的七轉識的種子,就否定第八識是生滅的法,直說第八識是依他起性、刹那生滅的有為法。如是作全體性的否定,豈是身為知識分子的張志成之所能為?如果真的是這樣子,膽子也未免太大了吧!如是將自己置身於非常危險的途徑中,未免太沒有智慧了!

第二點,既然退轉者張志成誣賴第八識是依他起性、刹那生滅的有為法;請問:退轉者張志成所謂的真心到底是什麼?是意根呢?還是意識呢?如果是意根,佛開示意根是生滅法,雖然祂無始劫以來是恆,常與第八識在一起,但是二乘人入無餘涅槃時,意根也會滅,不是不會滅,正如 佛在《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2的開示:【意識滅,七識亦滅。】也就是說,當二乘人有四果的證量時,他已經將見惑及思惑斷盡,所以於捨壽時意識願意自我消失,意根也會跟著消失,更不用說前五識,當然也會跟著消失。如果退轉者張志成認定真心就是意根的話,當二乘的四果人入無餘涅槃時豈不是成為斷滅空嗎?所以說,退轉者張志成認為真心就是意根的話,那是斷見外道的說法。

如果退轉者張志成認為真心是意識的話:一者,意識本來就是意根與法塵相接觸而有的法,祂是被生的法,本來就是生滅法,又如何面對佛菩薩在經中所開示「真心是不生不滅的常住法」呢?二者,意識於每日睡著無夢等位必定會斷滅;既然意識會斷滅,這不是成為斷見外道嗎?三者,退轉者張志成在琅琊閣網站曾貼文表示「蕭導師的第八識不分別六塵是錯誤的」,他認為真心是有見聞覺知性。然而在八個識當中,最能分別諸法的就是意識,如果認定真心就是意識的話,就會成為 佛在經中所破斥的常見外道。

從上面辨正可知:退轉者張志成不承認真心就是第八識,認為第八識是依他起性、刹那生滅的有為法,他不僅是斷見外道、常見外道,而且也成為 彌勒菩薩在《瑜伽師地論》卷36所開示的「損減執及增益執」的外道;為什麼?所謂損減執外道,就是有一種外道,將真實有的事加以損減;也就是退轉者張志成不承認真心離見聞覺知,反而認為真心有見聞覺知性,於是將第八識加以損減。所謂的增益執外道,就是有一種外道,於真實沒有的事加以增加;也就是退轉者張志成認為真心就是意識,將意識增益為第八識。既然退轉者張志成連第八識的真實義都誤會了,更不用說他所主張的無為、有為,有體、無體,生滅與不生滅和合等道理,一定會誤會得很嚴重,乃至於說法前後顛倒而錯誤百出,實在不忍卒睹啊!如果要詳細說明,必然會花費很多時間來解釋,限於時間的關係,還是請各位菩薩去閱讀 平實導師所著的《涅槃》一書,以及未來 平實導師會出版《成唯識論釋》,裡面很詳細說明菩薩修行的次第、法與次法,以及修行的岔路等等,在此就不多說了。

綜合這一重點作個結論如下:退轉者張志成嚴重誤會經中佛菩薩的開示,以及誤解 玄奘菩薩在《成唯識論》的開示,以此錯誤的知見,欲來指責 平實導師說法錯誤,真的是很顛倒!這也證明了退轉者張志成的無明及文字障非常嚴重。最主要的原因,是他早期受到釋印順斷常二見遺毒的影響,並且在正覺學法時,並沒有將此遺毒拋棄掉;後來在法上有所疑問而不向 平實導師請示,在事相上一時違逆不順遂,於是退失佛菩提,走上釋印順破 佛正法的道路上。又,退轉者張志成用釋印順的斷常二見,欲來評論 平實導師的正法,反而顯示他於正法有無明、於非法有明。於正法有無明,是說退轉者張志成不認同第八識是一切有情、一切法所依止的主體識;於非法有明,是說退轉者張志成踵隨釋印順斷常二見的腳步,因而成就破 佛正法的大惡業。像這樣的人,在經中都說是為新學菩薩,其修學佛法的時程尚短,不過是十劫、百劫而已,其所培植的福德與智慧明顯不足,所以才會非議 平實導師的正法。後學真誠希望他能夠效法世親菩薩,誹謗大乘法以後,經過哥哥 無著菩薩的開示而發露懺悔,以及後來努力弘揚大乘法,得以免除誹謗正法而下墮的重罪,未來才有可能成為久學菩薩,未來才有可能再度列入為菩薩僧數中;乃至於窮盡三大無量數劫精進的修行,最後得以成就佛道,利樂有情無有窮盡。

說到這裡時間已經到了,今天就講到這裡。敬請各位菩薩下次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