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煩惱與下煩惱(三)

第108集
由 正村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佛教正覺同修會所為您製作的三乘菩提系列電視弘法節目。這個單元是探討「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今天我們題目子題是〈上煩惱與下煩惱〉,這是第三集的節目。

上一集我們進行到第七個綱要,主題是「無明住地中所應斷諸煩惱,眾生因為不斷地熏習這些邪見而增長了這些煩惱」。佛門中乃至在外道法教中,常常有很多修道人他們一生努力精勤修道,想要求得解脫生死,因此一世乃至世世都是這樣精勤修道,但是每一世越修卻越往下墮了,同時離道越來越遙遠;當中的原因,都是因為被往世的無明所遮障,也就是往世增長了很多無明,那無明的增長,主要是來自於往世被這些假名善知識(實際上是惡知識),被這些惡知識教導種種邪見所誤導的關係。

那麼,這麼多修學者因為往世邪見的熏習已經進入到他的藏識田中,但是又因為沒有造作具足會下墮三惡道的惡業,所以來世還是可以再得人身,可是還是會因為往世這些邪見種子遇到現世的緣,因此又再次地由於邪見種子所生的勢力,而再次趣向這些往世所熏習的邪見的團體當中去修學,也就是再依止這些惡知識作教導,當然就更進一步增長種種無明住地煩惱,離得道解脫生死就更加遙遠了。

正覺正法大乘菩薩們,遇到這樣邪見深重,對於惡知識不分青紅皂白作種種的供養奉獻,甚至除了財物供養以外,最後還有信眾願意以身相許作身供養,那真是對他們愛莫能助,九牛也拉不回他們的心。菩薩們也只能心生悲憫,希望他們未來世有覺醒、轉變的因緣。

這樣情執、邪見執深重,在當代中最典型的代表,就是當代入篡佛門的這些密宗喇嘛教的信眾們。當這些信眾每一世再回到了人間,看到了這些穿紅色衣服的喇嘛們或看到喇嘛相抱的雙身修法的佛像,他們心中跟一般人不一樣,反而生起莫名的歡喜,很快他們又再次趣向這些邪見團體。這個原因就是因為被這些喇嘛們在往世作了種種錯誤教導,教導他們要作四歸依。四歸依的意思,就是要以「歸依上師」作為第一首要,也就是更上於歸依諸佛的歸依,所以信眾對喇嘛上師們都是無比地恭敬,甚至崇拜。

那麼甚至正覺菩薩們在努力教導大眾遠離密宗喇嘛教邪見的時候,也有些喇嘛信眾會大剌剌地回辯說:「我們的喇嘛上師啊!是我們最尊貴、最上歸依,我的上師只要有所說一定有他的用意,哪一天我的喇嘛上師甚至把現前一張白紙說成是黑紙,那我也要信受說現前的確就是黑紙。」因為他們認為上師所說一定是對的、一定有所本,信眾只管信受就可以。這樣在依人、全不依正法的錯誤教導,也難怪在修學多年之後,哪一天他的喇嘛上師選擇這位女眾成為他的明妃,邀請她一起修學男女邪淫雙身法,女信眾們卻是如此歡喜不已,甚至恭敬禮拜。

這就是為什麼在當代密宗喇嘛教廣行男女邪淫雙修法,但是真正浮到檯面上變成了社會新聞被發布的情形,雖然偶爾還是有,但是並不是很常見。當中的緣由,就是因為這樣的雙修是師徒雙方合意好的,喇嘛上師以教導信眾說,告訴他們當下跟我修雙身法就可以即身成佛,以這樣作藉口,實際上卻是廣行喇嘛自己本身的邪淫男女貪欲之法。信眾因為往世邪見、無明遮障的關係,不論你怎麼樣勸請、教導他們,都難以令他們轉變這些邪念,也就是邪見的熏習增長,對於無明住地煩惱的增加、增長,是非常可怕、恐怖的。我們學法信眾既然已經走上修道的這一條路,仍然需要多多停看聽,避免繼續受這些惡邪見的誤導,乃至到了未來某一世真正跟喇嘛上師實修雙身法,那個時候就是萬劫不復,只有長劫受地獄苦的業報了!

這個綱要的第一個小項主題我們繼續為大家談「無因唯緣」的外道邪見,生生世世誤導無數廣大學法大眾。眾生因為往世邪見熏習增長種種無明住地煩惱,那麼到底是哪一些外道邪見誤導了這些有心求道的信眾?平實導師在這一部《勝鬘經》菩薩論著中,舉出共有九十二種乃至九十六種外道邪見;這包含了以大梵天作為造物主或是一神教所說以上帝作造物主這樣的外道見,再加上四種外道邪見,這四大邪見包括數論外道、勝論外道、四大極微派外道與自然外道;由這幾大外道當中再細分合起來,總共就有九十六種外道邪見這麼多。所以古來外道邪見都是這麼多,有心求道的人,其實每一世大半都會被誤導進入這些邪見團體,能夠真正趣入佛正法的信眾,其實都是非常的少數。所以大乘正法菩薩在人間行菩薩道,努力破邪顯正、救護眾生,但這樣的護法工作卻常常遭受種種的責難以及惡意的批評,這就是因為求道者往世受到邪見染汙的關係,而且非常深重的染汙的關係。

平實導師的這一部論著中,把這個外道邪見都介紹得很仔細,我們今天的文中就不再多加闡述,主要還是針對當今破壞佛正法最嚴重的附佛外道見,來為大家進一步說明。也就是在外道見中,有一種外道見叫作自然外道,又名稱無因論外道,這樣的外道主張說:有情眾生跟一切外在山河大地所有一切的事物,都是自然而然就會出生,並不需要有一個常住法作為萬法出生根本因。他們認為只要眾緣具足就能出生一切法、出生一切有情。眾緣說的就是:只要有父母作緣、四大為緣、無明為緣,就可以出生有情眾生,並不需要有一個常住法作為根本因;也就是有情眾生不需要有一個常住心—第八識如來藏心—來執持往世的業種,而每一世的有情眾生就自自然然會出生,眾緣具足就出生。這就是無因論外道,說無因唯緣可以出生有情,出生所有一切法。

這樣的外道邪見說法,當然是錯謬的邪見,他們只是從現象界表相肉眼之所見的外境,就認為說:「這萬物啊!我看到的比如說花,就是會花開、會花謝,會日出、會日落,自然萬物都是會生長,最後會壞滅,只要眾緣具足就能夠出生一切法,能夠出生花乃至花之後的果實,以及山河大地、一切萬物乃至一切的萬法。」認為法界中不需要有一個常住心—一個常住不壞的本心第八識如來藏—來執藏有情往世所造的善惡業因種子,作為有情來世能夠再出生的根本因。這樣的說法假設能成立,那麼有情每一世就是突然憑空出現,也就是每一世都是全新的不同有情,跟往世都沒有因果的連結可言,這樣子就變成佛法的因果法則就無法成立,善沒有善報,惡也不一定會有惡報,法界中也就是更不會有所謂的三界六道這個受報的差別世間,並不需要有這樣的差別世間,也不需要分成所謂的三善道、三惡道了。這當然跟我們實際上法界的運行狀況是截然不同,我們現前可以見到,即使已受生人道的眾生來說,每種不同的人受生都有貧富貴賤種種差別,那麼如果受生在畜生道也是會有差別,有些受生成寵物,有些要被宰殺,所以有情受生,都一定會有不同的善惡業報。

另外,我們也可以從簡單的現象界當中去觀察,這樣的「無因唯緣」的說法到底可不可以成立?也就是你把這個萬法出生根本因否定,一切萬事、萬物事實上是無法成就的。舉上面的例子來說,我們談到一朵「花」,能夠成就一朵花,除了需要所謂的眾緣,這包括適當的土壤、陽光、空氣、水、肥料等等,可是除了這些眾緣,還要有一個重要的根本因,就是含藏這朵花的所有的科學說的基因,也就是「花的種子」本身。所以花能夠生長,這個花的種子我們可以方便說是它能夠發芽生長的「根本因」,也就是這個種子一定要落謝到土壤當中,有這個種子落謝了,再加上眾緣,這個花的種子才會發芽生長,最後開出這朵美麗的花。所以花是最後的結果,但是因地一定有花的種子作為根本因,加上後來的眾緣,才能夠最後成就「花」這個法。那麼自然外道(也就是無因唯緣)的外道邪見的說法,假設是可以成立,這就好像自然界當中這朵花的例子,並不需要花的種子作為根本因,只要有眾緣—就是土壤、陽光、空氣、水—花就會在自然界當中憑空一直出生、一直出現,這當然跟自然界我們觀察到的現象,完全違背,不是真實理,是外道的思維。當然就法界真實理來說,一切萬事、萬物、萬法,包括上面舉的花的例子,我們可以從表象上來說這花的種子是花出生的根本因,但是我們要說除了花種子作為根本因,法界的真實理來說,花能出生的真正根本因,是依此界共業有情眾生的真實本心如來藏來攝持花的種子,來共同成就這朵花,所以共業有情的如來藏才是法理上真正這朵花能出生的真實根本因。

佛門當中也有附佛外道見執著這樣的無因唯緣外道邪見,那就是密宗喇嘛教這些藏密應成派假中觀的邪見,它們就是典型無因論外道見的代表。而這樣的邪見誤導了當代人間廣大的佛教界,這包含在臺灣地區有一位已經捨報的佛教導師,他主動繼承應成派假中觀無因唯緣外道見,而且在他捨報之前,有幾十年的時間嚴重誤導了整個臺灣佛教界,所以這樣的外道邪見影響非常的深遠不容忽視,甚至過去這樣的邪見,已經導致整個當代 釋迦如來正法命脈細若懸絲、瀕於斷絕。

藏密喇嘛教祖師他們建立了應成派這樣的假名中觀見,這就是典型的附佛外道無因論外道見。他們的主張背棄如來的正法教,否定了如來所弘揚的佛法核心法義;佛法核心法義,就是依法界真實理第八識如來藏所宣講的八識論佛法正見。那麼,他們否定佛所共說萬法出生根本因第八識如來藏這個真實常住心,建立他們的六識論,這樣的這些假名中觀師說:「一切法出生不需要根本因,只要眾緣具足就能出生萬法。」他們認為這個就是佛說的「緣起法」,認為只要有眾緣具足就能生起諸法。由這樣來說一切法眾緣生則生、眾緣滅則滅,說這樣的自性是空、其性本空都是虛妄法,無一真實法可言。

這樣的緣起法的說法,是嚴重誤會佛在阿含時期所宣演的蘊處界諸法緣起性空的真實義。佛陀在阿含期宣演諸法緣起性空,在阿含經典當中都有隱說,說諸法緣起性空是依背後有一個本識心—這個常住心說為是「本識」,或是有時候叫「識」—由這個本識所出生的蘊處界諸法有一個現象,就是緣起性空的現象;這是相對於這個真實本心常住不壞,來說由這個本心所出生的蘊處界諸法緣生緣滅、其性本空,所以蘊處界諸法相對來說並不是真實常住不壞的法,是終歸會壞滅的虛妄法。釋迦如來宣演三乘菩提佛法整個核心法義,都是依著萬法出生根本因這真實常住心第八識如來藏來宣演,來次第為不同根器宣演整個完整佛法,這個法是由淺入深,由初轉的方便法一直到二轉、三轉法輪大乘佛菩提成佛的究竟法。菩薩祖師們所造的論著,只要是真正實證者,也都是依著法界實相心來作宣演,來加以作論述。

本文要繼續舉示菩薩們所依的菩薩根本論,這就是 彌勒菩薩所造的《瑜伽師地論》,在這一部 彌勒菩薩的根本論當中開示諸法出生的因緣,論中也是論述諸法出生有根本因,那就是第八識如來藏與祂所含藏的諸種子。所以諸佛菩薩所說、所立論,都不離開這萬法出生根本因第八識如來藏來宣演論述。如果你把這個佛法核心法義(把這個根本法)否定了,那你說你說的是佛法,這樣的佛法其實是純粹一場戲論;因為否定這根本法就沒有一切法可言,當然你的所說就變成一場戲論了。那這樣的所說,不但是耽誤自己的道業,浪費自己的生命,其實更斷送自己無量世的法身慧命,這真是可憐憫的愚癡眾生啊!

《瑜伽師地論》這是 彌勒菩薩在論述瑜伽師所次第相應由淺入深的十七種不同的證境,分成十七地,由卷1開始的〈五識身相應地〉,一直到後來的〈聲聞地〉,乃至到後面的〈菩薩地〉,一直論述到成佛前最後的階位,都一一詳細有宣講。什麼叫瑜伽?講的就是能跟三乘法教這個法理相契合(瑜伽就是相應的意思),十七地不同的瑜伽師,講的就是說能夠跟這十七種境界相應的三乘法教修學者,也就是有實證者。密宗喇嘛教盜用這些佛法名相,把邪淫男女雙修法成就的抱身佛建立成為「無上瑜伽」;但是「真正的無上瑜伽」講的是諸佛證境,是諸佛所應契入證境的無上法,這是究竟圓滿的無上法,上於一切的證境。但是喇嘛教卻把這個抱身佛的境界,盜用這個名相,說這就是無上瑜伽。下一集節目中,我們再來舉示這一部分的經文,來為大家作論證。

那麼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上煩惱、下煩惱〉先為大家解說到這裡。歡迎大家繼續收看下一集的節目!

最後祝願所有菩薩:色身康泰、學法無礙、道業增上、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