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0集
由 正鈞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問候大家身體健康、精神愉快!

「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今天要繼續和大家談談〈三乘菩提與三士道〉第五集,這個題目有一個子題叫作「兼談『以解脫道來取代佛菩提道的過失』」。

上一集之中說到,今時也有人想要用解脫道來取代佛菩提道,而這一個人進一步應和宗喀巴之意,便刻意扭曲 佛在《法華經》中的開示而說:「例如聲聞乘(中士)的修出離行,得涅槃果,而佛在法華會上,認為這是方便說,其實就是大乘法,所以說:『汝等所行,是菩薩道』。」(《成佛之道》,正聞出版社,1990年9月修訂重版,頁57-58。)結果「聲聞道就是佛菩提」就變成是 佛所說的了。

然而,世尊為了重新宣說法義,而說的偈頌:【諸聲聞眾,皆非滅度,汝所行,是菩薩道;】(《妙法蓮華經》卷3)那是有前提的,那個前提是一直要往前面的〈方便品〉的經文去看:【爾時大眾中,有諸聲聞漏盡阿羅漢,阿若憍陳如等千二百人,……。】(《妙法蓮華經》卷1)為什麼是「千二百人」?世尊在世的時候,常隨眾的聲聞弟子不是有千二百五十人嗎?因為 世尊早就知道,定性聲聞根性的人,是一定沒有辦法信受這樣子的勝妙之法的。所以,舍利弗尊者三請 世尊宣講《法華經》之前,經文就點出這千二百人等的心念:【佛說一解脫義,我等亦得此法到於涅槃,而今不知是義所趣?】(《妙法蓮華經》卷1)而千二百五十人中的五十人,因為有增上慢的緣故,就在 世尊即將開始宣講《法華經》之前,一共有五千人之多,就一起「即從座起,禮佛而退」。這也就是說,佛所說的【諸聲聞眾,皆非滅度,汝等所行,是菩薩道。】其中的「諸聲聞眾」,指的是在場現聲聞相聽聞《法華經》的千二百人,說他們過去世就已經是修學菩薩法的菩薩,只是今世現聲聞相而已,又同時是從 世尊的音聲而聽經聞法的「聲聞」,但其本質就已經是不折不扣的菩薩,所以才說這千二百人:「汝等所行,是菩薩道。」

當知,世尊所說的現聲聞相的千二百人,其之所行,本就是菩薩道;結果到了這一個人的筆下,就變成「聲聞乘其實就是大乘法」了,真的是叫作其心可議啊!假如「聲聞乘就是大乘法」,為什麼 世尊在《法華經》之後的〈化城喻品〉之中,還要為那一些已得漏盡的阿羅漢宣說:「他們所證的境界只是 世尊方便施設的化城,仍然不究竟,並不是究竟的滅度啊!」既然說漏盡阿羅漢之所證仍然不究竟,難道不就是已經明白說明了「聲聞乘與大乘法是不同的」嗎!所以不應該為人暗示說:「佛法修證的內涵,就只是解脫道而已!就是等同於阿羅漢的修證;菩薩的施設只是在這樣子的基礎之下,因為悲心深重的緣故,可以入無餘依涅槃而不入涅槃,繼續生生世世來利樂有情。」而這樣子的說法,其中的過失是很多的。接著就來簡單談談「用解脫道取代佛菩提道的過失」。

一者,單從表相上來說,若是親證了阿羅漢果就等於是完成佛菩提道的修證,也就是說已經成佛了。那麼佛世中有千二百五十大阿羅漢,難不成要說同時有一千多尊佛出興於世嗎?然而世間法就已經是如是啊!某一個公司只會有一個董事長。更何況是諸佛世尊是具足親證世出世間萬法,不可能連這麼簡單的道理也不知道啊!

再者,既然佛世之中,就已經有千二百五十大阿羅漢,就扣除在 世尊示現入涅槃之前,就已經先示現入涅槃的幾位大阿羅漢,那麼還有一千兩百四十幾位大阿羅漢,怎麼都沒有人出來紹繼佛位呢?而 世尊的長子大迦葉菩薩沒有出面,乃至是諸大菩薩也沒有出面。因為 世尊早已授記,當來下生成佛的是 彌勒尊佛啊!而且是還要經歷一段極長、極長的時間。那麼各位想想,佛世之中的千二百五十大阿羅漢,當然是真正的大阿羅漢,真正的大阿羅漢在大菩薩的面前,尚且不敢僭越,更何況敢自稱是等同 世尊的證量,而敢出來紹繼佛位呢?所以那一些以解脫道要取代佛菩提道的「阿羅漢」,那一定都是假的阿羅漢。

三者,假如解脫道就是佛菩提道的話,那麼親證解脫道的無學者,除了聲聞乘中的阿羅漢之外,還有緣覺乘的辟支佛。辟支佛譯為「緣覺」或者是「獨覺」,而一般而言,辟支佛在解脫道上的智慧,是比聲聞乘中的阿羅漢還要殊勝。因為在 佛住世之時,隨 佛開示而修學、親證因緣法,所以稱為緣覺;而所以稱為獨覺,則是在無佛住世之時,示現無師自通而親證因緣法。

然而在《佛本行集經》卷第5之中說到,當 釋迦牟尼佛即將捨於兜率天,下生人間,示現八相成道而成佛之前,諸天因為見到當時的護明菩薩大士五衰相現前,知道說必定會下生於閻浮提,所以就先到人間唱言:「人等莊嚴於此剎土,菩薩大士不久從彼兜率天來下生此處,掃治掃治,佛欲下生。」當時的閻浮提還有五百辟支佛,可是這五百辟支佛,一聽諸天的此番音聲之後,就都飛騰虛空,各各示現五種神通,捨壽而入無餘涅槃了。這就是說,智慧比阿羅漢還要殊勝的獨覺,知道自己雖然此世示現無師自通,但一定是過去世曾經聽聞他佛演說因緣法的結果,很清楚知道自己的證量,是遠不及諸佛世尊的,只是因為在因地想要示現無師自通的作意之所驅使,所以雖然示現為獨覺,而於佛示現於人間成佛之前,還是要先一步而入涅槃了。獨覺也證解脫道,但也很清楚知道,仍然是不如諸佛所究竟親證的佛菩提道。

四者,因為否定了萬法所依的阿賴耶識,以「見眾生皆無自性」的知見,想要來取代佛菩提道,一定會面臨一個很嚴重的問題:譬如說布施之法,大家耳熟能詳的是三輪體空,若單單說「眾生皆無自性」,那麼施者、受者、所施物都是虛妄的,而自己也在眾生數之中,既然都是虛妄的,就立刻會聯想到,自己有布施嗎?他人有領受所施的財物嗎?然後進一步再想,因為人、我都是虛妄的,未來還會有人、我嗎?未來會有所得的果報的財物嗎?這樣子一來,布施的法到底有沒有因果呢?否定了萬法所依的本識,想要去斷三縛結,這還只是冰山上的一個小部分而已!有了萬法所依的本識,現前雖然施者、受者、所施物都虛妄,但都是由祂出生,布施的業種也由祂所執藏,來世因緣和合之時,也能由祂所出生,而領受那一份果報,這一點都不會有矛盾之處。

五者,解脫道的果位只有四向五果,其中包括了聲聞乘的四雙八輩,加上緣覺乘的辟支佛,而佛菩提道的施設則是十信等五十二個階位。若說解脫道的親證,從斷我見起,短者人間一世,長者七次人天往返;而佛菩提道的親證,從因地發起成就無上菩提心的初住位開始,要經歷三大阿僧祇劫才能夠成佛。三大阿僧祇劫之於七返人天比較,佛菩提道的內涵深廣,解脫道的內涵狹隘,其分際由此可想而知。從施設的階位、親證的時劫長短兩個部分,都可以說明解脫道、佛菩提道是不同的。

六者,從煩惱的斷除差別而言,阿羅漢只斷一念無明,而且所斷除的煩惱障,只是現行的部分而已,並沒有斷無始無明;而菩薩要進入內門之前,也要斷我見而分證解脫果的初果,進入內門的第七住位,還要斷第一分的無始無明,也就是明心證如來藏,而這是所知障之所含攝,是聲聞阿羅漢之所不證。解脫道四果的得證,對於菩薩而言,是在入地之前的狀況,就有留惑潤生、起惑潤生的差別,然而因為無生法忍之所依,其所得的智慧,是遠遠超過阿羅漢的。但是這是菩薩七地滿心之前的狀況,七地滿心進入八地之時,也要如同二乘人一樣,把思惑斷盡了,此時也斷盡煩惱障之習氣種子;最後一大阿僧祇劫,菩薩還要把所知障的隨眠斷盡,而證得了一切種智。煩惱障的習氣種子與所知障的隨眠斷盡,這兩者都是聲聞阿羅漢所無法成辦的。

七者,若是於解脫道無學者,其又因為四禪八定之所依,而發起神通,其宿命通可觀過去八萬大劫,其天眼通可知未來八萬大劫。又如《佛說如來不思議祕密大乘經》卷第7、第8之中的記載,神通第一的大目乾連尊者,想要瞭解 世尊說法的音聲到底可以傳多遠,所以就用神通朝此世界的西方飛去,而超過了九十九殑伽沙數的佛剎土,到了 光明王如來佛所,聽到 釋迦牟尼佛的音聲,如同 世尊是在前面十肘之處說話,之後發生的事情就不細述了。但是現在問題來了,目乾連尊者飛出這麼遠的佛土,如今想要回到娑婆世界,竟然沒有辦法回去,還是 光明王如來為他開示,叫他要歸命 釋迦牟尼佛,才能緣於 釋迦牟尼佛的神力而回去。所以說諸佛究竟親證佛菩提道之後,所能觀見的過去世、未來世,都是沒有限量的,而方便說是無量無邊劫;其他的神通亦復如是,為利樂諸有緣眾生的緣故,就運用種種的方便,隨緣而示現一二。

是故前面的第五、第六、第七點,若以解脫道來取代佛菩提道,就有著把佛菩提道淺化、世俗化的過失。

八者,否定了阿賴耶識而以解脫道來取代佛菩提道者,其解脫道一定是錯誤的解脫道!為什麼這麼說?前集之中提起,今時有人把佛法的四種涅槃之中,他自己所不願意接受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硬生生地就直接否定掉了,佛金口所說的四種涅槃,到了他嘴邊,就只剩下三種涅槃;他自己謗佛、謗法的惡業且不說它,其他的學人被這個人這樣子的主張影響所及,因而失卻了法身慧命,乃至也會如同他一樣謗佛、謗法,這樣子的惡業因誰而有?這正是世俗所說的始作俑者啊!

然而,否定了「本來自性清淨涅槃」,二乘的有餘依涅槃、無餘依涅槃能否建立呀?答案是肯定的:不能!因為 世尊早已經授記了。這樣子狀況,雖然在表面上也可以了知「蘊處界虛妄」,但或者是恐懼落於斷滅空,又或者是捨不下蘊處界,一定會落於「於內有恐怖,於外有恐怖」的窘境,是根本沒有辦法斷我見的。沒有辦法斷我見的狀況之下,又如何能夠證二、三、四果呢?

同時,諸佛世尊所證的大般涅槃,也會變成只是語言文字上的空談,因為沒有一個現前存在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可以在因地親證祂的時候,開始緣於祂的清淨體性而轉依的緣故啊!當然就不會有諸佛果地的「不住生死、不住涅槃」了。而也只有佛菩提道的親證,才能夠護持聲聞解脫道的施設。若是否定或者捨棄有一個萬法所依、本來就不生不滅的阿賴耶識、第八識、如來藏,而妄想以解脫道來取代佛菩提道,當知,是不可能成就真正的佛菩提道的。同時,其解脫道一定也是錯誤的解脫道。

那麼假如這一些人,他們順利地將聲聞道取代了佛菩提道,可想而知的是,真正的佛菩提道會因此消失於人間;而他們自己所施設建立的聲聞道,也不可能證得的。因此流傳於人間的所謂的佛法,就會只剩下「存好心、做好事」,「要肯定自我、要把握自我」,「要時時警覺自我」等等的,諸如此類的世俗法罷了!

所以佛法有兩個主要道:解脫道與佛菩提道,方便建立為「三乘菩提」。學人均應回歸於有萬法所依的阿賴耶識的前提之下,而以「三乘菩提」的正理來修學佛法,不應該在否定阿賴耶識之後,別別建立了其他的方便;因為否定了阿賴耶識的同時,連人天善法都沒有辦法建立,更何況能夠有行者在人天之中修學解脫道、佛菩提道呢!當然這樣子的修學的結果就只是曠劫煮沙,是完全無益於道業的。

今天就說到這裡。

祝願大家:幸福、健康、道業猛進!

阿彌陀佛!


點擊數: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