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來名號功德

第009集
由 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這一個單元,我們跟大家介紹 平實導師所寫的《勝鬘經講記》〈如來真實義功德章〉。那什麼是如來?什麼是如來的功德?什麼是如來的真實義?這對一般修行人來說是不容易瞭解的,因為 佛的功德實在是無量無邊,又是不可思議的。因此我們首先藉由 佛十種名號的介紹,它所代表如來微妙的功德義理,讓大家能夠約略地瞭解到,什麼是佛的真實義?

佛的十種名號分別是:第一、名如來。如來是指 佛度化眾生的因緣成熟,因此乘真如法性來世間度化眾生,表面上看起來 佛好像有來世間,但實際上是「來而無來、無來而來」,這就是如來的意思。因為真如是 佛跟一切眾生的真心第八識,又名如來藏;真如具有真實不虛妄、恆常不變異的功德。那為什麼說「來而無來」?來是說第八識真如心能出生世間萬法,佛也是從真如所出生,因此名為來;而無來是說真如雖然出生世間萬法,也出生 佛,但所出生的一切法卻都只是幻相,所以名無來。那什麼是「無來而來」?無來而來是說真如自體雖然無生,卻能隨緣變生世間萬法,所以名無來而來。佛度化世間也是同樣的道理,好比鏡體雖然無花,而因緣和合現有花相;水裡雖無實月,而因緣和合現有月相。雖然沒有鏡花、水月的實體,但是卻有鏡花、水月的幻相,有情、世間萬法乃至諸佛都是真如所變現的幻相和幻用,不可說是有,也不可說是無,離於有無,絕一切名言思議,這就是如來的道理。

第二、名應供。佛經過三大無量數劫的修福、修慧,又於百劫中勤修相好,這樣經過累劫的修行、度化眾生,斷除了見惑、思惑、塵沙惑,超越了分段、變易兩種生死,積聚了無量福德智慧,成就了自覺、覺他、覺行的圓滿功德,具足萬德莊嚴,一切人天皆應供養;因為 佛成就了無量功德,是一切眾生的福田,一切世人皆應供養,故名「應供」。佛勸世人應供養如來,不是因為如來需要眾生的供養,而是為了給眾生一個修福田、種善根的機會,以此善根福德因緣,眾生可以親近佛道,可以修學三乘菩提,乃至解脫生死輪迴,成就佛道,因此 佛名為應供。

第三、名正遍知。正遍知也稱為「正遍知覺」,又名「無上正等覺」。佛之所以能夠稱為正遍知的原因,是 佛於三世、十方一切法,包括世界之有情、無情、聖人、凡夫、因果等,都已經成就了正遍知覺、成就了無上正等覺。佛這個知覺是相對於菩薩、聲聞跟凡夫而言,凡夫沒有修學三乘菩提不曾覺悟解脫道或是佛菩提道;這裡稱為「覺」,「覺」字就是要顯示有別於凡夫的不覺。外道對解脫或成佛道理的瞭解是錯誤不正確的,因此名邪覺;這裡稱為「正」-正字-就是要顯示二乘的正覺有別於外道的邪覺。聲聞、緣覺二乘雖得正覺,但見生死涅槃有差別,心不能平等,這裡稱為「等」,表示生死即涅槃,是平等覺。「等」字就是要顯示菩薩的正等覺,有別於二乘的正覺。菩薩雖有正等覺,但未遍三世十方一切處、一切法,這裡稱為「遍」,遍字就是要顯示 佛的「正遍知覺」、「無上正等覺」有別於菩薩的有上、不遍的正等覺,因此佛名為正遍知,名為無上正等覺。

第四、名明行足。明是三明,行是五行,足是具足;是指 佛於三明、六通、五行都已經圓滿具足。三明是指天眼明、宿命明、漏盡明;六通是指天耳通、天眼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漏盡通;五行是指聖行、梵行、天行、嬰兒行、病行。三明六通也是指 佛自利的智慧修行圓滿,五行是指 佛慈悲教化眾生,利他的福德修行已經具足成就;佛福慧圓滿具足,所以稱為「明行足」。

第五、名善逝。「逝」為逝去的意思,善逝即好去、如去。善逝是指如來乘真如法性而去,真如名善境界。佛在世間度化眾生的因緣已盡,佛便入於各種微妙的三昧境界,住在無量的大智慧中,假名為去。這個名號跟 佛的第一個尊號「如來」是相互對應的。「如來」是指 佛乘真如法性而來世間度化眾生,「善逝」則是指佛在世間化緣已盡乘真如法性而去。兩者都依真如法性的幻化假名來去,「如來」是來而無來、無來而來;如去是去而無去、無去而去。佛的來去既然都依真如法性,而真如常住世間,真如實無來去,所以眾生不可以說 佛有離開眾生,說 佛有入無餘涅槃。如果明白這個道理,就能夠知道諸佛是真實常住,也是法界藏身;也能夠知道時時有釋迦、處處皆彌陀。乃至一切眾生、一切法都依自心真如,也是同樣無來無去、不生不滅,生死輪迴只是一場無明大夢,都是真如所幻現。眾生若有善根福德因緣,便可值遇大善知識,如 平實導師跟正覺教團,教授佛菩提道,一旦明心見性修證圓滿,便可從無明大夢中覺醒,這時候就能知道善逝跟如來的真實義。

第六、名世間解。世間有有情世間及器世間,解是知解;「世間解」是指一切世間境界的體性相用、理事因果,佛都能知、能解。因為如來已經證得一切種智的緣故,所有世間一切真妄、凡聖、苦樂、善惡境界,佛都能知、能解,所以名為世間解。世間解也可以說是 佛圓滿覺悟宇宙萬象的智慧,包括聲聞、緣覺的一切智、菩薩的道種智,以及如來的一切種智。一切智是二乘的解脫智慧,有十種,分別是:世俗智、法智、類智、苦智、集智、滅智、道智、他心智、盡智、無生智。道種智是菩薩的般若智慧,是通達世間萬法空有不二、性相一如的智慧。菩薩依大悲修行般若,圓滿清淨自心真如的時候會獲得佛地的一切種智,這時不僅能通達諸法真實性的如所有性;也能通達諸法一切性的盡所有性,因此對如來藏所含藏的功能差別能究竟圓滿了知,所以 佛對如來藏所變生的世間萬法能知、能解,因此 佛名為世間解。

第七、名無上士。士有四種,即下士、中士、上士、無上士。下士為聲聞,中士為緣覺,上士為菩薩,無上士即 佛。佛的智慧、禪定、戒行種種功德圓滿、福慧具足,在一切眾生中無有超越者,在萬法中,佛證無住涅槃,所以無上;在果報中,佛得無上正等正覺,所以無上。一切世間唯 佛最尊、最貴、最上,世間無有如 佛者,所以 佛稱為無上士。

第八、名調御丈夫。調御丈夫又稱為調御師,佛具有無量的慈悲智慧,能以種種方便善巧調伏教化一切眾生,能令眾生行於三乘菩提的正道,獲得涅槃的果報,因此 佛名為調御丈夫。

第九、名天人師。佛是眾生的眼目,也是人天的導師,佛能開示引導眾生什麼是善法、什麼是不善法,什麼應該作、什麼不應該作。眾生如果能依教奉行斷惡修善,能夠不捨道法自淨其意,就能解脫煩惱乃至成就佛道,所以 佛名為天人師。為何只有說天、人二道?這是有以簡攝繁、以上攝下的意思,因為 佛的慈悲智慧是普及於一切法界的眾生,因此 佛是一切眾生、一切世間的導師,這是無庸置疑的。

第十、名佛世尊。佛世尊三個字在這裡雖然是合在一起,但其實是有兩個尊號,就是佛跟世尊。佛是覺義,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聖者;世尊又名薄伽梵,是有德的意思,含有自在、熾盛、端嚴、名稱、尊貴、吉祥等六個涵義,是世間最尊貴的人。古代印度有些外道修行人,也有被稱為世尊,為了區隔外道,所以加上一個「佛」字,稱為佛世尊。佛世尊是專指獲得無上正等正覺的有德者,常被人天、凡聖、世間、出世間一切眾生所尊重。

經過如來十種功德名號的介紹,相信大家對 佛不可思議而又微妙甚深的功德,已經有了一個基本的瞭解。接下來我們要講解《勝鬘經講記》〈如來真實義功德章〉裡面的三個偈頌,大家聽聞應該就比較沒有問題。

【降伏心過惡,及與身四種;已到難伏地,是故禮法王。知一切爾焰,智慧身自在;攝持一切法,是故今敬禮。敬禮過稱量,敬禮無譬類,敬禮無邊法,敬禮難思議。】(《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

第一個偈頌「降伏心過惡,及與身四種;已到難伏地,是故禮法王。」這四句是說:「如來已經降伏了自心的種種過失和種種罪惡,並且色身也不會再有任何過失,釋迦如來的修證功德已經到了一切有情都難加以降伏的地步,所以我勝鬘夫人如今敬禮法王。」關於心過惡及身過惡等四種,有人說是殺盜淫妄四種過失,但是如果只講殺盜淫妄,顯然跟偈頌所說不太符合,因為殺盜淫三法屬於身業,妄語屬於口業,那就不周遍了,因為這四個法只含攝身業跟口業,只是身業的全部以及口業四種中的一種;口業四種之中還有其他三個沒有含攝在裡面,所以那樣的說法是不圓滿的。

而且偈中有說是「降伏心過惡」,那就應該意業也已經全部降伏才對;可是意業講的是貪瞋癡,不是身業的殺盜淫,所以只說殺盜淫妄的解釋並不圓滿。所以勝鬘夫人說的應該是指心所有的種種過失,但不是單指貪瞋癡三個法,也不是單指身業的殺盜淫三個法,而是色身跟心配合共同顯現出來的煩惱過失,也就是一念無明的四種煩惱;這樣來說「心過惡及與身」等「四種」,才能夠周遍圓滿。一念無明的四種煩惱,後面會講到,這裡就先不說。前兩句偈頌是指解脫生死的煩惱,都已經完全降伏,過失已經不存在了;所以身與心等四種過惡,說的就是一念無明的四種住地煩惱。

後二句所講的「已到難伏地,是故禮法王」,是講無始無明的塵沙惑已經斷盡。因為勝鬘夫人是這部經的經主,她後面將會講到的,正是四種住地煩惱,又稱為一念無明,也就是阿羅漢所斷的煩惱,這也是五陰的身心會產生的四種過失。但是 佛陀的證境並不是只有解脫道的修證而已,還包含了無始無明的斷除。如果只是斷盡一念無明的四種住地煩惱,雖然可以稱為阿羅漢,但仍然不能達到難伏地的法王;必須再斷盡無始無明的上煩惱-也就是塵沙惑-才是難伏地的法王。

這是因為阿羅漢他們只瞭解現象界的煩惱,而對實相法界卻是一無所知,所以他們也是沒有辦法開口來跟明心的菩薩討論佛菩提道的,因為他們沒有證悟如來藏,所以顯然阿羅漢是可以降伏的,不是已經到達難伏地的聖人。因此,「已到難伏地」,講的就是無上正等正覺的境界;而無上正等正覺的境界,不單是斷盡一念無明四種住地煩惱就可以了,還必須要進斷煩惱障所攝的煩惱習氣種子,並且對無始無明中過恆河沙數的上煩惱,也必須同時斷盡,這樣才能稱為法王,這才是難伏地──難以降伏的境界,所以法王這個名稱是不能隨便亂用的。

有些西藏密宗的喇嘛動不動就自稱是法王,可是先不說他有沒有 佛的證量,只說解脫道的見道以及佛菩提道的見道,這些密宗的大法王就已經無法證得,連我見都斷不了,何況能說是法王?解脫道的見道就是聲聞初果,能夠發起斷我見、斷三縛結的智慧;這只是聲聞解脫道的見道智慧。可是他們都仍然落在意識境界中,所以西藏密宗才會有無上瑜伽男女雙身法的修行。在聲聞法中已經斷掉我見的見道者,都會公開反對雙身法,因為那只是意識的境界;連意識都是虛妄法,何況意識所住男女欲中觸塵跟法塵的境界,怎麼會是密宗的見道後所證的境界呢?這樣的密宗法王真的是自欺欺人。

如果是說開悟明心證得佛菩提的見道,那也只是三賢位中的第七住,還得要有相見道位的種種修行以後,才能進入初地。菩薩明心時證得佛菩提見道所生起的般若智慧─七住菩薩真見道的智慧─這些密宗法王都沒有證得,更別說十行、十迴向、諸地乃至佛地的智慧;所以藏密各派的所有法王名號,都是那些凡夫自己冊封的,用來唬弄人的,都是為了名聞利養,沒有任何實質。只有 佛陀才是真正的法王,因為已經到了難伏地的緣故。勝鬘夫人她講這部經的時候,是從四住地煩惱以及無始無明煩惱兩方面來作比較說明的。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這個單元就先介紹到這裡。謝謝各位菩薩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