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道邪戒——三昧耶(下)

第060集
由 正翰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正觉教团电视弘法节目“三乘菩提之法与次法”,而我们今天要探讨的题目是“外道邪戒——三昧耶”。

我们继续上集节目中,谈论到喇嘛教为双身修法而特别制定的三昧耶戒,利用菩萨戒汇总成三聚净戒(也就是摄律仪、摄善法、饶益有情)的这个名称,再将密续邪淫的三昧耶戒包裹在其中,就说三昧耶戒含摄了大乘菩萨戒的体性。而被骗的佛弟子受了三昧耶戒,就被表示已经同时受了菩萨戒,这是宗喀巴所谓的金刚乘含摄大乘的糖衣法则。然而,淫欲贪一向是佛教三宝所诃责之烦恼,菩萨戒是制止在家众邪淫、出家众不许行淫的;而密续三昧耶戒却完全属于邪淫的行门,如何可以说三昧耶戒含摄菩萨戒的体性呢?喇嘛教密宗所说的三昧耶戒,就是“誓约”的意思,是指当接受灌顶的时候,密宗的弟子与上师之间建立的誓约;密宗弟子与上师就形成一种誓约的关系,不得违犯彼此的承诺,就称为三昧耶戒。

密宗四大派——宁玛、萨迦、格鲁、噶举——的灌顶,有非常多的种类、修学的次第,而伴随着这些不同的灌顶,就必须受持各种的三昧耶戒。从最基本的十四根本堕戒到八支粗罪、五方佛清净戒等,乃至微细百千万条戒,都是从接受灌顶时,就必须遵从上师所传密法而相对伴随来的戒律,这些都属于三昧耶戒的范围。密宗的灌顶虽然有很多种,不过最终都是要和无上瑜伽的男女双身修法来连结,因为男女双身修的无上瑜伽是密宗终极必须修学的最高目标。

那么无上瑜伽灌顶是什么?无上瑜伽有四种灌顶:瓶灌顶、密灌顶、智慧灌顶、胜义谛灌顶。从这无上瑜伽四灌顶,就可以明了密宗的法义错谬不堪。前三种灌顶都是世俗男女邪乱淫欲之法,与三乘菩提佛法的修证一点关系也无。第四灌在领受淫触的同时,具有观察男女交合乐空双运、乐空不二的无二智;妄说这种生灭之乐就是涅槃乐,更是荒谬!一点胜义也没有,严重违反社会伦理的道德,破坏社会善良风俗,并且违背正统佛法戒律。宗喀巴正是 世尊所破斥最粗浅的外道现见涅槃,认为当意识心领受男女交合,处在不漏泄、性高潮淫乐之中,观察此第四喜淫乐空无形色,意识心自身也是空无形色而一念不生,所以是空性;两者同时运行,就成就了乐空不二,就是乐空双运,就是证得俱生不变之涅槃乐了。其实这些都是意识生灭的境界,不离六尘丛闹的境界,不离男女二根色阴的境界,也不离男女淫乐触中的受阴、想阴、行阴、识阴等境界;具足五阴、六尘之我见、我执以及我所执的境界,根本不是不生不灭第八识如来藏涅槃妙心——本来自性清净涅槃,永离六尘丛闹的涅槃不变之乐,不符合 佛所制定的戒律。

而一旦受了这些灌顶,就同时接受了三昧耶戒,这些三昧耶戒的首要是金刚乘十四根本堕戒的第一条:“违依止敬谤辱师。”不得对金刚上师身语意不敬,心存邪见。十四根本堕戒的第一条是最优先必须遵从的,最首要的便是第一根本堕戒:必须对上师信心不退,得把上师当作佛陀来看待,礼敬供养,不论上师有任何不合理的对待与教法,或听到别人批评上师以及密法的话,都不能有任何的怀疑后悔,甚至信心动摇;必须全心全意地相信上师所说所作一切,都是为了帮助自己解脱、即身成佛。换句话说,密宗的三昧耶戒是以上师为首来约束弟子,而不是以 世尊圣教为准。

世尊圣教只教导弟子三归依,但密宗偏偏却自行创造四归依,以上师为首;上师说高于佛说,上师说了算,上师怎么说法,弟子都不能有半点质疑,若是有所质疑认为不对,就是违背了三昧耶戒。也不能把修双身法的内涵泄漏出去,如果泄漏出去,就是毁破了三昧耶戒;或是上师找你修双身法,你也不得抗命。宗喀巴在《密宗道次第广论》卷12里面就说到:“次由奉师教门安立三昧耶者,教云:‘从今时起,我即是汝之金刚手,我教作此汝即应作,汝不应毁訾我,令汝未舍苦恼死堕地狱。’”意谓从受三昧耶戒今时起,上师即是你所应依止之金刚手菩萨,上师教你怎么作,你就得怎么作,你不能够诽谤上师,否则就是毁坏三昧耶戒,死堕地狱。

密宗诸宗师知道双身法的内容是不能够曝光的,也不愿意双身法轻易传开,所以施设种种隐晦的暗语,需通晓者才能够传译。台湾就有一位密宗的大修行者陈健民,在他的著作中直白不讳地说明、铺陈很多修双身法及三昧耶戒的内容,让我们得以窥见及据为邪法、邪戒的有力证据。他说:“金刚乘十四根本堕戒,……为什么十四戒在宗喀巴大师的书中不说,也不在密乘传法时宣讲呢?因为十四戒完全是和‘乐空双融’有关的,而它又必须提到双运道之细节,因此它就被保密了。如果是一位博学的仁波切,他或许会另作诠释,但是受戒者只受了戒条之名而不知其原义;比如第五条:‘你不应遗失你的菩提心。’然而这并不代表大乘的普通菩提心说,它是有密义的;正确的说是:‘你不应放下你的精液。’即使是大学者们,也很少开示这个密义。”(《佛教禅定》下册,普贤王如来印经会出版,页421-422。)这是在他的著作《佛教禅定》下册当中所说。由此可知,密宗为了避免他人对密宗喇嘛上师以及弟子投以怪异眼光加以指责,于是故意施设三昧耶戒来约制弟子。

过去喇嘛们到底整天整年在修练什么,始终都披着一层神秘的面纱;直到现代网路〔网络〕资讯发达,以及学界对于密宗的翻译著作与研究著作逐渐增多,这些喇嘛们不欲人知的秘密才被揭露出来。而与上师合修的明妃,也同样必须遵守三昧耶戒,不得吐露双身法的秘密,在这一方面我们往往更不容易得知。但是难能可贵的,也有勇敢记载披露于书中的。譬如有两位女性,一位是朱巴•基米尔,十四岁就被选为佛母(也就是明妃),她说当明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格鲁派大师宗喀巴的《道广论》中,规定明妃要懂三十多种和合大定的动作,在每天漫长乐空双运的日子,她总是精疲力尽,哪懂得什么乐空双运即身成佛的道理?十六岁的时候生了一个儿子,十九岁时又生了一个女儿,之后在她生了第二胎那一年,她的上师朱巴金刚又找了一个十二岁的佛母来取代她的位置,前后共有八个佛母。她起初以为是无上的荣耀与无私的奉献,到后来才认识到密教所谓的无上瑜伽,无非是虐待女性而已;并且上书奏请不丹国王废除密宗玩弄女性的双身法。

另一位是苏格兰哲学家坎贝尔,她曾经是卡卢仁波切的随身翻译,有一天卡卢仁波切要求坎贝尔作他的明妃,并且得发下三昧耶毒誓,如果她违背秘密誓言,她就会遭遇灾难——疯狂而死并下千年地狱。卡卢仁波切还恐吓坎贝尔说,他上辈子曾经将一个泄密的明妃,用咒术让她生病最后死去。据坎贝尔说:“喇嘛用利诱、欺骗、恐吓的手法来操纵明妃,的确是相当的有效。首先利诱明妃,让明妃相信上师是神圣不凡的,成为明妃将会为自己带来好运,并且受到信众的崇拜与得到物质的享受;其次,欺骗明妃,让明妃误以为上师只与特别神圣的她双修,其实同时可能与多位明妃合修,最后始乱而终弃,并且还要明妃发下三昧耶毒誓,恐吓明妃不得泄漏,否则不得好死。”

坎贝尔叙述:她从刚开始甘心服从,到精神受到严重的惊吓,最后她完全和外界失去联系,而成为大喇嘛们的性奴隶。坎贝尔在一次英国知名报社的采访当中,述说离开卡卢仁波切后,才醒悟到原来当时所被侵犯与被利用的程度,早已构成性剥削与糟蹋。她整整花了十八年的时间才平复创伤,她勇敢地出版《空行母》这本书,将她个人活生生的经历与观察到的事实揭发出来,并且质疑所谓“上师”的这个观念,是否根本就已经有问题。实际上所谓“上师”这个观念,正像一个强大的魔咒,紧箍着密宗弟子们不敢进一步质疑探究。密宗的法教,使得他们原有的理性思考判断力,在完全信受上师、不得违犯三昧耶戒的魔咒紧箍下,完全丧失作用而无法明了密宗真正的底细。因此他们宣称:领受男女淫乐的体性空无形色,所以称为空性;而这个男女交合身触淫乐中的觉知心,也不是物质色法,所以也是空性;而这个淫乐的触觉快乐,以及领受这一个淫乐快乐的觉知心,其实并非两个,是同一个觉知心所成就的,所以称为乐空不二。

所以综观整个密宗的核心要义,就是一场大妄想,整个密宗喇嘛教都躲藏在自行施设虚假妄想的观想假相境界里,而自以为可以透过乐空双运证得即身成佛的境界。密宗无上瑜伽的这一个男女双修,其实只是世间男女床第之事,顶多套用一点佛法的名相,加上自身妄想错解的这个境界来作为装饰掩护,而自推超胜于三乘菩提的佛法。以这样的性高潮中一心不乱、不泄漏,称为证得空性。它的本质正是印度性力派外道所修之法,完全不能够使人解脱与成佛;与 佛所说的佛菩提道是完全抵触、背道而驰。

密宗还有所谓的明禁行——授明妃禁行的意思,是第四灌顶后,上师将明妃女人交给弟子说:“诸佛作证,我将她授与你,没有任何其他法可以成佛,只有男女乐空双运双身修法可以使人即身成佛,而且可以净化恶业,免于下堕三恶趣,因此永远不应舍离女人。”妄言这是一切诸佛无上明禁行,若有愚人舍离男女双身法,永远得不到大成就。禁行对密宗的定义是:为了成佛必须一定要作的,便是持续不断地与明妃行双身修法;若是舍离明妃,也是违犯三昧耶戒。其中的乐空双运妙智出生以后,必须持此男女淫乐长时间的领受,都要日日八时,这样经过日月年劫,如是至于千劫。

而各种的灌顶,都有所对应的三昧耶戒须要持守,甚至针对第四灌顶规定:“汝可杀有情,受用他人女,不与汝可取,一切说妄语。”所立下的三昧耶戒更是告诉受灌者,为了要成佛、为了长时乐空双运,如果找不到明妃,就可以杀害其他的有情,受用其他人的女性亲缘眷属;如果对方不愿意奉献,不须要经过对方的同意,就可以强取豪夺,并且可以说种种的妄语来达到这个目的;这样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反而是遵守了三昧耶戒而没有犯戒。

最后要提醒大家:密宗喇嘛或代表人所说的持戒清净,就是依三昧耶戒每天与女信徒合修双身法,大家可别被骗了,误以为是佛教中所说的持戒清净。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课程就只能上到这里。

阿弥陀佛!


点击数: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