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萨性的发起和增长(四)从五根到五力

第024集
由 正源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我们继续以“菩萨性的发起与增长”总结“求证涅槃者应学之次法”。在上一集节目中我们探讨了信根,引据 弥勒菩萨在《瑜伽师地论》中:【于他大师弟子所证,深生胜解,深生净信。此清净信增上义故,说名信根。问:于何增上?答:于能生起出世间法而为上首,及于能起精进、念、定、慧,为其增上。】(《瑜伽师地论》卷29)这段圣教,这里所说的“清净信”,是对“他大师弟子”以及对他所证,“深生胜解,深生净信”;大师弟子就是我们所随学、实修实证 释迦牟尼佛三乘菩提正法的善知识,以大乘佛菩提道来说就是胜义菩萨僧;而他的所修所证,当然是 释迦世尊宣演的“出世间法”。

弥勒菩萨在《瑜伽师地论》里面,又这么说:【多清净信者,谓于大师所无惑无疑,深生净信及以胜解。如于大师,于法、于学,亦复如是。】(《瑜伽师地论》卷29)就是说,不仅对于 世尊,对于 世尊的法教,以及对于修学 世尊法教的善知识,也都要“深生胜解,深生净信”。就如 平实导师在《实相经宗通》的开示:【于佛有信根是刚开始,接着谈到佛法的实证,就该于法、于僧也要有信根,所以五根的层次是有差别性的。】(《实相经宗通》第五辑,正智出版社,页246。)因此,清净信是对佛、法、僧三宝的深信,心中有了这样的清净信,信根就发起了。

当信根发起以后,还要努力修学正确的佛法,继续增长对三宝的清净信,然后信力就接着发起。当信力发起了,就会开始精进学佛,也会远离邪见,所以信根圆满以后才会有信力。导师说:【有了信力才能够为别人说明什么是真正的佛法、什么是真正的三宝,因为他自己已经深入理解而确信不疑。如果没有信力,为人讲解的时候,自己心里面都是半信半疑,如何能够如实而且很笃信地为人说明?】(《实相经宗通》第五辑,正智出版社,页244。)因此,可以说:对三宝的清净信必须是无染著、无犹疑、无间缺的,具足这三个条件,信根才能算是增长成为信力了。

“无染著”是说这个信是无所求、无所得。所有的世间宗教,信徒信仰的目的,都是求升官发财,想要获得健康、财富,还有平安快乐,或者求将来能永生天界去享福;这样的信,都是为了求得世间法,有求有得就不是清净信,而是有染著的。但是 释迦世尊的出世间正法,是要在一切法无贪著,并且是要离开一切世间法;尤其大乘佛菩提道所要亲证的诸法本母如来藏心,祂是无名相法、无分别法,正是《心经》所说的“无无明亦无无明尽”,甚至“无智亦无得”,那又有什么名位财富可求?有什么健康安乐可得?因为心中很清楚,一切都是有因有缘、有业有果;唯有安忍现业,修正自我,一心以大乘道求证涅槃解脱,却仍是无所求、无所得。

其次,“无犹疑”是说不会犹疑不定、迟疑不决。会犹疑不定、迟疑不决,原因可能是无法判断真伪对错;也可能是对佛法有所误解,以为学佛就是要出家、抛家弃子;这都是由于对 世尊的正法未能“深生胜解”,当然就无法“深生净信”!所以,得要如我们在上一集节目中所介绍的,要以如理如实的态度,通过因果法则、世间逻辑,以及科学的普遍性、重现性、辨伪性的道理等等这些标准仔细来辨别,完全弄清楚 世尊正法的真义以及修学的目标、目的。

第三个,“无间缺”是说对于经典中所记载 世尊三乘菩提的正法,都应该无间断、无缺减的全部加以信受。如果只信受局部,对其他部分则加以否定,例如主张“大乘非佛说”;或者主张 世尊第二转法轮般若诸经的法教,只是“性空唯名”的戏论;或者称第三转法轮唯识经典的 世尊教说,是“人之将死,其言也乱”,认为 世尊三转法轮说法前后矛盾等;这些人对正法的信心,很明显是不具足的,都是有间缺的!

当然,世尊的佛菩提道既深且广,即使跟随实证的胜义菩萨僧按部就班修学,都得要三大无量数劫才能成就;何况未能值遇真善知识随学,自己想要摸索到何时呢?还有更严重的,是被假名善知识误导,往偏差的方向修学,自以为是增上,实际上却是下堕!所以,当对于 世尊法教中的浅法,通过前面所说如理如实地分辨之后,已能充分理解并证明为真实可信;那么对于我们还无法理解的深法,就不应该随意加以否定,而应该继续跟随善知识修学,等自己有能力作进一步现观、自行检验,这才是一种正确的态度。

这里还有一种对善知识的信有间缺的情形,就是虽然对善知识所演绎的 世尊正法,能充分理解并信受,但却不认同善知识破斥包括佛门外道在内的各种邪见、邪说的作为。其实这是用世间人乡愿的态度来衡量善知识,不知道在 世尊正法中有修有证并且能出世弘扬真正三乘菩提法道的真善知识,都是胜义菩萨僧,都已经发起并具足相当位阶的菩萨性,“住持正法、救护众生”的种子早已种在八识田中,都会认同 玄奘菩萨在《成唯识论》中“若不摧邪,难以显正”(《成唯识论》卷3)的教示,不可能任令外道(尤其是佛门外道)邪说、邪见横行于世,摧折众生的法身慧命!而不随顺胜义菩萨僧破邪显正作为的人,显然是对于“住持正法,救护众生”仍然欠缺同理心,菩萨性纵使发起了,也仍然是极为微弱的,很容易就会退失啊!

所以,如果对三宝的信,不管是有染著、有犹疑或者是有间缺,只要有其中一种情形,就不具足对三宝的清净信,最多只是有了信根,还未生出信力来;其余的精进、念、定、慧四根,必定也还非常的微少。那就像 平实导师在《实相经宗通》的开示:【“于如来”生起了五根,这只是刚入手;接着还要于法、于僧同样要有五根。于三宝的五根具足了,才能够谈到五力。有了五力就不一样了,就是开始进入实证的阶段。】(《实相经宗通》第五辑,正智出版社,页247。)信根未增长成信力的人,实证涅槃的因缘仍然有所欠缺,所以 导师另外在《法华经讲义》也说:【当你对大乘三宝有具足的理解,有具足的信受的时候,你的“信根”才能够成熟,作为随后“信力”增长的基础。也就是说你的菩提芽发出来了,突出了地面了,人家说:“唉呀!原来你有一分信力了。”所以你才能投入真正的正法道场,不再停滞于表相道场中、不再于相似像法中流转,因为你这时对佛教三宝已经有信力了。这时不论谁想要移转你离开正觉同修会是不可能的,因为你对大乘三宝已经有信力,你的信力已经在运作了。】(《法华经讲义》第十三辑,正智出版社,页107。)

对三宝具足了清净信,有了信力,就会有精进修学的动力,精进根就发起了。平实导师依据《杂阿含经》圣教,在《实相经宗通》开示说:【什么叫作精进根呢?是“于如来发菩提心”的时候所生起的“精进方便”,才叫作精进根。换句话说,归依了三宝、归依了佛陀之后,就开始有了“精进方便”,知道要精进修学了,这就是有精进根。】(《实相经宗通》第五辑,正智出版社,页242。)为什么说“精进方便”?经典中常看到 释迦世尊为不同根性的弟子,方便施设种种不同的行门,让弟子依之修习得以成就道业。例如 世尊曾纠正阿罗汉弟子,对于专门冶炼黄金的人家所生的儿子,应该教他数息观来对治散乱的心思,而不是教他不净观;相反的,屠夫的儿子就应该教不净观,不是数息观。因为如果没善观根性、因材施教,再怎么精进,也一定事倍而功半!所以,这里所说“精进方便”,主要是叫我们要依止真正善知识,多闻熏习及问难解惑,对于善知识根据我们根性给予方便施设的教诲,更应该依教奉行。否则的话,像 世尊在因地行菩萨道时,日食一麦,行极艰难的苦行,弥勒菩萨在《瑜伽师地论》就说,这不是方便所摄的勇猛精进,而是“行邪方便,善法退失”。(《瑜伽师地论》卷18)《显扬圣教论》称精进根为“正勤根”,就是努力于“已生恶令断灭,未生恶令不生;未生善令生起,已生善令增长”这四种正勤的修习,策励身口意,断恶生善;并且说 “依信根增进勇猛,与信俱行”就是在分别善或恶,都必须始终依着前面我们所说对三宝的清净信来作判断。

如果能够这样继续增长精进根,精进力就会生起。平实导师在《法华经讲义》中说:【有了这个精进根之后,修习久了,精进的力量生起了,于是所说三乘菩提诸法,他开始能够深入加以理解。当他正确理解了,就表示他对三乘菩提诸法的理路有了胜解。胜解就是殊胜的理解,有了胜解就表示他具足了知:原来三乘菩提的差别与相同之处,是这样子。】(《法华经讲义》第三辑,正智出版社,页203。)这时候因为好不容易终于找到了可依止的正法和真正的善知识,心中就会生起欢欣和喜悦,有一股力量,鞭策着自己勇猛精进、不放逸地依着四正勤的道理用功加行,道业就能快速前进。

由于精进力,学人对于三乘菩提开始有胜解,能够明了不忘,念根就发起了。念根是“于如来初发菩提心所起念”(《杂阿含经》卷26),这意思是说,不仅仅是形式上的归依三宝而已,还要心心念念就想着:“我要怎么样护持三宝?怎么样实证佛法?”常常挂在心头,时时忆念着。平实导师说:【念就是忆念,是因为已经胜解所以能够记住它;如果所听的都不懂,没有胜解时根本就记不住,即使听了两个钟头也完全记不住,因为都不懂。精进力可以使人产生念根,因为他很精进而理解。念根圆满了,念力就会随后出现。】(《法华经讲义》第三辑,正智出版社,页203。)

有了念力,对正法的忆念力更加坚强,虽然面对种种五欲六尘的世间法诱惑,也不会转变道心。导师说:【念力出现以后就可以口若悬河为人宣说,是因为他具足胜解了,所以有了念力,忆念胜妙法的功德出现了。有了念力,表示他的胜解是具足的,心中就有了决定性,心得决定。这五根里面的定不是指禅定那个定,很多大师都误会了,这叫作决定心,也就是心得决定,这表示他的定根已经生起了。当他有了胜解而有念根与念力的时候,定根就一分一分发起。到了定根圆满时,就是他的决定性是圆满的,那就是定力发起、定力具足了。定力具足的时候,你想要转变他、使他退转是不可能的,这就是定力。所以修学佛法的定力,修学二乘菩提的定力,都不是坐在那边练腿功、修禅定;那种定力是另外一种定力,但是五根之中所说的定力,是心得决定而产生的力量。】(《法华经讲义》第三辑,正智出版社,页204。)

依这个定力,他就有分辨简择诸法的能力,接受初果到四果的法,确定佛法中的解脱道是要否定五阴、灭尽五阴的正理,绝对不退转;此外,他也认定真如佛性的法,开始理解大乘佛法,所以他的“慧根”发起并且开始增长。慧根增长的意思是说,他对于三乘菩提的智慧可以吸收,也就是有了如实的理解而有闻慧、思慧、修慧,然后自己去一步一步融会贯通。

这时因为解脱道的智慧已经生起了,有了基本的“慧力”了,知道证初果的内涵是什么,检查的结果也发觉自己真的断三缚结了,初果确实已经取证,这就是基本的慧力!平实导师说:【如果继续熏习到后来,他开始奋斗了:“我这一生最重要的目标就是开悟明心,我愿意承担起绍隆佛种的如来家业。”列为最重要的目标了,这时候我们就说他在佛菩提道中的五根已经圆满了,因为他已经具足信力而发起了精进力、努力在作了,开始付诸于实行,然后有了实证,五力全都发起了。】(《法华经讲义》第三辑,正智出版社,页206-207。)

导师进一步解释说:【所谓的利根与钝根,就是看这五力。单有五根的力量是不够的,五根具足成长而发起了力量,就叫作五力,我们对这个人,就说他是利根人。利根人这一世一定可以开悟,稍微钝根的人也许到了临命终时才开悟。】(《法华经讲义》第三辑,正智出版社,页207。)所以,要求开悟实证“本来自性清净涅槃”,应该先发起菩萨性,就是要在勤行六度波罗蜜多的过程中,发起五根、增长五力,始终以对三宝、对正法正确充分的理解和具足的清净信为基柢,以住持正法、救护众生为心念和目标来圆满真见道的功德。

阿弥陀佛!


点击数: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