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认识与分辨涅槃道开始之三——《楞伽经》四种外道涅槃见

第003集
由 正墩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次法”是实证佛法智慧前所必须具备的基础,“次法”是趣向涅槃解脱的辅助方法与资粮。因此所有的佛弟子,须认真看待及精勤实践佛法中对法与次法的修行。然而在修集次法功德之前,必须先对于错误的外道邪见,能具有最基本的认识,因此能对正邪之间具有智慧而有所简择与排除恶法,避免因为误信邪见,反而对正法无法生起净信,错失自身觉悟菩提、增长法身慧命的机会;乃至因为无明烦恼,虽努力造作福德,却因为全在外道邪见处上努力用心,不但削减了福德,反有助长外道的共业的罪过;甚者,因而犯下谤法的恶业,便万劫不复!

因此,在认识次法的内容之前,要再从《楞伽经》中另一个层面来看,佛法中所证的涅槃,还有被哪些外道所误解?【诸外道有四种涅槃,云何为四?谓性自性非性涅槃、种种相性非性涅槃、自相自性非性觉涅槃、诸阴自共相相续流注断涅槃,是名诸外道四种涅槃;非我所说法。大慧!我所说者,妄想识灭,名为涅槃。】(《楞伽阿跋多罗宝经》卷2)外道所说的这四种涅槃,都只是各种外道想像所得、自以为是的涅槃,并非 释迦如来所说的解脱生死的正法。世尊所说的解脱三界生死的涅槃,那是妄想性的六识都已经永远灭除,自然能使第七识意根也跟着灭除,死后不再受生于三界中,永远不受后有,因此说解脱于三界生死,这就是 世尊所说的无余涅槃。

【诸外道有四种涅槃,云何为四?此谓第一,“诸法有自性”之非性涅槃;第二,“种种相有自性”之非性涅槃;第三,“觉察自相自性非性”涅槃;第四,“五阴自共相相续流注断”涅槃;如是名为诸外道之四种涅槃;非我释迦牟尼所说正法。大慧!我所说者,乃是妄想识灭除,名之为无余涅槃。】

外道对无余涅槃的种种误解,归纳起来大约有四种。第一种的涅槃外道见是说,“性”字是指诸法,“性自性”是指诸法的自性。所谓“性自性非性涅槃”,是外道误会说,诸法虽然各有自性,但是诸法的自性都是“非性”,因为都是无常之法,最后终归于坏灭,就认为诸法坏灭后就是涅槃。其实这是断见论者所认知的涅槃见解;断见外道受持断见论,普遍地观察、寻觅一切诸法永不坏灭的自性真如时,最后确定诸法中永不坏灭的自性真如不可得,诸法全都是缘起性空而最后归于断灭空,于是就认定了“一切法自性非性”作为涅槃;也就是认定一切诸法都没有常住不坏的自性,主张一切法最后坏灭后成为断灭空时,就称为涅槃。

像这样的邪见,也普遍存在于佛教界当中。例如有一位著作等身的法师,受到外道密宗喇嘛教应成派中观思想影响,违背 如来所说圣教,主张佛法的根本就是一切法缘起性空,并认为一切法缘生缘灭而归于空,以空作为涅槃,所以主张“灭相真如”,诽谤大乘经典,说是非佛说;诽谤如来藏,说是外道思想。因此,不承认无余涅槃的本际中确实有如来藏常恒而不生灭;认为五阴最后归于断灭,以一切法空作为涅槃,同于断见外道错认“性自性非性涅槃”的断见外道邪见。

事实的真相是:涅槃当然绝非一切法空的断灭见;无余涅槃中没有三界任何一法,包含所有一切的粗细意识都不存在,但不是断灭空。因此,如来不许比丘们说:“如来涅槃后无,如来涅槃后有。”也不许比丘们说:“漏尽阿罗汉,身坏命终,更无所有。”无余涅槃虽然是“五蕴十八界一切法空”,世间一切色法、心法、心所法都不存在,然而却不是断灭,仍有法界的实相从无始劫来便一直存在着。依于这个常住而绝对寂静的实相——第八识如来藏,才能有“五蕴十八界一切法空”可言;而阿罗汉的蕴处界灭尽后“不受后有”(不再出生于世间当中的五蕴身心),依此来说阿罗汉所入的无余涅槃,不是断灭空,而还有第八识离见闻觉知、离六尘而独存。

如来强调断见的严重性说:【宁起我见积如须弥,莫以空见起增上慢。】因为【一切诸见以空得脱,若起空见则不可治。】(《大乘宝云经》卷7)一切佛弟子都不许外于本际如来藏,主张蕴处界一切法空,否则无余涅槃将会成为断灭空,成为断见外道;三界有情生命,也因此成为无因有缘而虚妄生起、虚妄消灭;所以不应将“一切法自性无性”误认为无余涅槃,不应当将有情五阴身心以外的“一切法非性”——一切法空或一切法缘起性空——就说为无余涅槃,因为有情的五阴身心以外的一切法自性都与无余涅槃中的非境界无关;而一切有情五阴身心的缘起性空终归于断灭,那这也与无余涅槃中的非境界无关。涅槃的建立,是依出生一切有情五阴身心的第八识根本心而建立施设的,当否定涅槃的本际时,已经是断灭空而不是无余涅槃了。

第二种外道涅槃见,“种种相性非性涅槃”。由于误会不生不死的涅槃,在落入“后后有”中,从后后有的三界境界相中观察,认知各种定境中的境界相,都没有真实不坏的法性,终究归于消灭而空无,于是把这些境界相中断后的灭相当作是涅槃;但又恐惧这样会落入断灭空的过失,于是又回过头来把这些在定境中的觉知心错认为常住不坏,当作是涅槃的主体。依于定境,从欲界定,往上检查到四禅、四空定的境界相都是变异而虚妄的,没有实质不变的不生不灭法性,改以觉知心对于三界种种境界相都无所著,认为这就是涅槃,但这却是落入后世觉知心继续存在的后有之中,并不是真正的不生不死的涅槃。

非境界的涅槃中是没有变异相,是无生无死的无境界。从欲界定,上至未到地定和四禅、四空定,却都是有入有出,不能外于入定、出定的变异现象;入定时有定相存在,而出定时定相便消失,都没有常住不变异的法相。这种三界中的定相,只是觉知心所住的境界,尚不能触及觉知心意识的虚妄,全都落入三界相之中,这样的涅槃当然仍是依于外相而说涅槃,不是不生不死的涅槃。

三界中的种种定境,都是有境界相;然而都是由粗入细而重重转变,虽各自别异,但都属于世间禅定而不外三界中的境界相,都同样是有入有出的定相,都是有为法,也都不离剎那、剎那的变异相,全都依于觉知心意识而有的缘故,是由意识心修习禅定而所安住的各种定境的境界相;但意识觉知心却是仰仗色阴五根才能从第八识中生起及存在,而色阴五根及意识觉知心又都同样依靠着意根与阿赖耶识才能够生起与存在,当然都依缘生起,生起以后也都是念念变异,不是如如不动的常住法,全都是有为法;由于这个缘故,觉知心所住的种种定相的自性当然也都全部是有为变异的法相。有智慧的人仔细思惟以后,就知道意识所住的这些境界相,全都没有恒常不变不坏的真实自性。外道们看见这些定相的自性都没有真实不坏的自性,反过来观察意识觉知心可以自由出入种种的定境,可以自由安住于种种定相之中,于是主张说:“各种三界相的自性,并没有常住不坏的法性,而觉知心永远不会坏灭,住在种种定境法相中的觉知心,就是涅槃心、就是涅槃的境界。”但《楞严经》早已把这一类外道涅槃,含摄在外道五现涅槃之中,而将之破斥。

第三类错会涅槃的外道是“自相自性非性觉涅槃”。当观察初禅到四禅的各种定相,全都是变异无常,没有恒常自在的自性;继续观察在这四种定境中觉知心的自性,同样也是变异不定而且无常,不是常住而不会中断的真实法。这类外道同时观察到禅定境界中的境界相,以及定境中的觉知心自性,这二法同样都是“非性”,同样都是无常而非常住不断,所以名为“非性”,这样称为观察“自相自性非性”;这一类外道这样观察以后生起了这样的觉知,将同时灭掉定相、灭掉定中的觉知心的定境当作涅槃境界,但又恐怕堕入断灭空中,所以不舍弃色阴,以这种境界当作是涅槃。像这样“觉悟”而误会涅槃的人,修得初禅到四禅的全部定境以后,就住在第四禅的等至位定境中,再把自己的识阴觉知心全部灭除,留着四禅中的色阴不灭,当作是涅槃的境界,这就是 世尊说的“自相自性非性觉涅槃”的外道。

这种外道想要入涅槃时,就进入第四禅的等至位中,再灭掉四禅的觉知心自己,而保持色身不坏,这样误以为是进入了无余涅槃中。但其实这只是进入四禅后的无想定中,在无想定中没有觉知心存在,也不会再有觉知心继续了别觉知六尘或定境中的法尘;因为已无觉知心及六尘,可以说已经很寂灭了,但这并不是不生不死的涅槃,因为身见还没有断,仍然无法舍弃色阴。由于还没有断除身见,在无想定中还会再因为意根的执著而导致一念心动,让意识觉知心重新生起,回堕于四禅定境中,仍不离四禅定境的境界相。如果没有遇到善知识开示,这类的人误以为无想定中就是涅槃,死后就会进入无想定中,然后受生于无想天,但五阴依然存在,仍然未离开轮回,不是涅槃;或是在四禅天中,重新以涅槃想而灭除意识心,以为是进入“涅槃”中,但仍然留着四禅天身继续存在,这其实仍是无想定的非境界;若不中夭,等到五百大劫后重新生起意识觉知心时,大多是下堕于三恶道中,这就是第三类外道所堕“自相自性非性觉涅槃”。虽然这类外道们自称为“觉悟”涅槃了,其实是错误的觉悟,不是真正的觉悟涅槃。

《楞伽经》说的第四类错会涅槃的外道,“诸阴自共相相续流注断涅槃”。这又分为两类:第一种是认为五阴坏灭的境界是涅槃的境界,第二种是认定觉知心不动时是涅槃的境界。第一种,譬如佛门中刚刚开始学习解脱生死轮回的人,学到后来误以为修行者死后五阴身心断灭是涅槃,因为观察人死亡后,五阴的功能不再流注现行、不能再继续作用,以为这样就是涅槃;殊不知死后仍有后有,会继续受生而转到未来世的五阴中,五阴的各项功能继续流注现行,所以这不是涅槃。第二种人是说,许多佛门中的外道以及附佛外道,误以为觉知心存在而不起妄想、不动心时,觉知心的相续流注就是已经断灭,那就是涅槃。然而,事实却是觉知心无论在有妄想或者无妄想时,都不断地现行,使得意识的功能继续不断流注,并不是当在不起妄想时,意识功能的流注就断灭。

这两种没有智慧的外道,由于错误的认知便执著说:“妄想不再生起时,就是妄心功能的相续流注已经中断,就是不生不死。”然而五阴的自相与共相,一旦生起现行时,功能必定会流注相续而不可能已经中断。识阴意识觉知心现行时,意识种子便流注不断,意识的功能因此维持不断的作用;当意识种子的流注已经中断时,意识随即断灭而不存在,便无法觉知自我、觉知诸法。在眠熟、闷绝、正死位及无想定、灭尽定等五位中,意识都不存在,都无知无觉;那证明意识的种子中断时,意识必定中断而不能存在。这也证明:当意识心不生起妄想时,意识仍然存在,意识的种子流注仍然连续不断,不可以说这时意识的种子流注已经中断。

而五阴各有自法种子流注,并不是意识或识阴种子流注中断时,就是不生不灭的境界。睡着无梦时,意识虽然中断,这不同于死亡,因为眠熟时尚有色阴的种子依然流注相续不曾中断,否则睡着后,色阴若不再现行,便无法再醒来;并且,即便死亡时,色阴种子流注才会暂时中断。但一切凡夫舍寿以后必定会重新受生入胎,色阴的种子会继续流注现行,仍是后有相续,并非“我生已尽、不受后有”的涅槃。一切有情五阴的自相相续流注都是如此,观察一切欲界、色界有情的五阴种子相续流注,以及无色界有情的四阴种子的相续流注等共相,也都是同样的情况,都有诸阴种子流注等自相与共相的情形。因此,世尊说第四种外道的这二类涅槃也全都是虚妄想,不是真正的涅槃。这样的四种涅槃,全都不是 佛陀所说的正法涅槃,因为无法证得不生不死的境界,永远无法脱离生死轮回。

《楞伽经》所说真正涅槃是:【妄想识灭,名为涅槃。】妄想的七转识全消灭以后,不再会有未来世的妄想识重新出生,名为“我生已尽、不受后有”,才是二乘圣者所证的无余涅槃,也是佛法中三乘贤圣所证的真正不生不死的真实涅槃。

今天的解说到此。阿弥陀佛!


点击数: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