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认识与分辨涅槃道开始之二——五现涅槃论

第002集
由 正墩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由佛教正觉同修会为各位准备的电视弘法节目《三乘菩提之法与次法》系列佛法讲座。

有关对于法与次法的理解,以及对于如何透过次法实践来达到满足庄严菩提的资粮,这是每一位学佛人很重要的课题;然而在修集次法的菩提资粮之前,必须要有正确的知见,对于觉悟的标的、真实涅槃之理及修证内涵次第要能正确地认知,且都必须符合三乘菩提经典所说。因此,我们接着要来实际地了解外道对于证涅槃的解脱知见,到底有哪些错误的主张。在正式修学二乘涅槃之前,必须先了解外道涅槃的修行歧路,这样才能够有智慧去远离这类的过失,接着才有真正二乘涅槃得能实证。因为证无余涅槃的解脱果存在最大的障碍,其实是不具足正确的解脱知见。

在学习正确的解脱知见前,应该先修学次法。譬如追随真善知识如何系心而住、善具威仪、修习清净梵行;借此次法的圆满,以如实修行而得具足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等五法身,然后才能实证二乘涅槃。而追随善知识修学之时,善知识首先要教导弟子外道的邪见所在,才能避免落入同样的过失,才有可能实证涅槃。在《楞严经》当中提到了修行达到五阴尽的过程,有五阴区宇各自相应的十种魔扰。其中外道或佛门浅悟者,住于行阴境界之中,以觉知心与定境交互运作,因此有行阴区宇十种静虑中的狂妄误解。这里要说明的,就是其中的外道五现涅槃论。

《楞严经》说:【又三摩中诸善男子,坚凝正心,魔不得便;穷生类本,观彼幽清常扰动元,于后后有生计度者,是人坠入五涅槃论:或以欲界为正转依,观见圆明,生爱慕故;或以初禅性无忧故,或以二禅心无苦故,或以三禅极悦随故,或以四禅苦乐二亡,不受轮回生灭性故;迷有漏天,作无为解:“五处安隐,为胜净依。”如是循环五处究竟,由此计度五现涅槃,堕落外道,惑菩提性;是则名为第十外道立五阴中五现涅槃,心颠倒论。】(《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卷10)由于外道计著永远都会有“后后有”持续恒常不断,认为这是不生不灭的涅槃;因此,就依五阴永不断灭的现象,产生了外道的五种现前可见涅槃的议论邪见,叫作“五现涅槃”。

菩萨证真如悟得金刚三昧而住在金刚三昧中,已经证知金刚心而凝聚澄明正住其心,十类天魔已不能在他身上找到扰乱他的方便;但般若慧仍然不深妙,住于“行阴区宇”的欲界定或四禅以下定境之中,去穷究众生出生于三界中十二种类的各个不同种类有情的生死根本时,对“后世三界有”产生了误解而执著,当观察众生幽隐清明的“扰动元”——“同生基”行阴,以为就是生死根本,而不知生死的根本其实是第八识如来藏妙真如性;由于对于“后后有”产生了错误认知和执著,堕入外道的五种涅槃论中。“后后有”是说,此世死后在未来世中的三界有,是持续不断的。行阴虽念念生灭,但这类外道认为行阴生灭的妄念是前后相续不断,因此可以持续不绝出生三界有而永不断灭,就是不生不灭,就是涅槃。

然而,佛法四种涅槃中所证的二乘菩提无余涅槃,却是不可见的,因为所谓的无余涅槃,是灭去了五阴十八界世间的一切法,无任何一法继续存在,当然也灭去了能证知的六识心,因此二乘无余涅槃是不可现见的。而菩萨所证的“本来自性清净涅槃”,是真实心如来藏的自住境界,不涉五阴十八界,离六尘中的见闻觉知,非意识所住的境界;唯有菩萨慧眼能见此涅槃境界,非阿罗汉能知;而菩萨就以现前所见的如来藏自住境界,观察五阴十八界全部灭尽后的如来藏独住境界,来看阿罗汉所入的无余涅槃境界,也是不能以眼见耳闻觉知的。但外道“五现涅槃”邪见,是将觉知心亲见的五阴境界作为不生不灭的涅槃,不离本质是生灭无常的五阴境界。这是因为觉知心还存在,可以现前观察自己认知所谓的涅槃境界相,所以称为“现”。

这种外道现前可见涅槃共有五种,所以称为“五现涅槃”。第一种是以欲界的境界作为“正转依”;《楞严经》说:“或以欲界为正转依,观见圆明,生爱慕故;”这一类外道见认为欲界境界是前后念念相续不断的;觉知心住在一念不生而恒常不断地享受五欲境界念念相续状态中,安住于此永不灭失;以这样五欲乐受心行的行阴常恒不断,因而错认这便是不生不灭的涅槃。这是将觉知心所住的欲界所有境界圆满具足观察,确认欲界中这种领受五欲快乐的境界中,有一个觉知心是恒常不断的,认为五欲中能观、能见的功能是圆满光明的,就以此作为涅槃。特别是将正在享受五欲乐时的一念不生境界,作为正转依,认为这就是涅槃境界。

我们可以观察到的现象是:有人主张离念灵知的境界为开悟涅槃的邪见,便是以识阴觉知心的见闻觉知性,住在一念不生之中,错认为是常住的涅槃,所以就认定是真如佛性。等而下之的,就像喇嘛教的假藏传佛教密宗,以修无上瑜伽法男女双身交合时,专心领受淫乐的一念不生境界,因为观察乐触不是物质而说这样便是证悟空性;因为观察领受乐触时的觉知心也不是物质,而说这样便是证悟空性,愚昧地随同《菩提道次第广论》的作者(喇嘛教祖师) 宗喀巴认定此时的觉知心与乐触都是俱生而有的,是本来就存在的,而不是有情的五阴身心生起以后才出生的,所以认定乐空双运中的淫乐觉知性与乐触都是不生不灭的,因此而提出所谓的“乐空不二、轮涅不二”的说法,这就是 佛所说的第一种外道“以欲界为正转依,观见圆明,生爱慕故”。也就是将正在淫乐中的能观与能见的功能,误以为是圆满而光明的,所以密宗喇嘛教便将这种乐空双运中的快乐境界认定为是涅槃境界,必须永生永世而且尽未来际永远享受淫乐不许中断。由此确知密宗喇嘛教其实就是外道“五现涅槃”中的第一种。如 弥勒菩萨所说,这种现法涅槃是:【谓于诸天微妙五欲,坚著摄受,嬉戏娱乐,随意受用,是则名得现法涅槃第一清净。】(《瑜伽师地论》卷7)这样将欲界的粗重五尘乐受,当作清净寂灭的涅槃境界,因而生起了“爱慕”追求,不肯放舍,所以落入了外道见中;因此不但不离“行阴区宇”,连“色阴、受阴、想阴”三种“区宇”都具足了。如果有人修得了四色界定,乃至四空定以后,却因为邪见反而转向追求这种三界中低劣粗重的境界,其实是从色界、无色界定中下堕了。

第二种五种外道现见涅槃,《楞严经》说:【或以初禅性无忧故,或以二禅心无苦故,或以三禅极悦随故,或以四禅苦乐二亡,不受轮回生灭性故;】 (《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卷10)比起第一种稍微好一些,因为知道欲界五欲污秽不净、不可爱,是生灭法,所以远离欲界爱而证得初禅。如 弥勒菩萨所说,这四种现见涅槃是:【又有外道,起如是见、立如是论:若有离欲恶不善法,于初静虑得具足住,乃至得具足住第四静虑,是亦名得现法涅槃第一清净。】(《瑜伽师地论》卷7)但因为认为涅槃中也有快乐,而他们在初禅中离欲界生,是“离生喜乐”,而且远离欲界爱染污的境界,又已不再生于欲界染污法中流转了,所以心中无忧而有妙乐;并且又是一心无念而寂静的,比欲界中的离念灵知更加的“观见圆明”,应该就是涅槃境界;就以初禅的知觉性作为涅槃的实体,这是第二种外道涅槃见,仍不离“行阴区宇”。

而第三种人认为,初禅有乐触,而且也还有五尘中的三尘,恐怕将来会失去初禅乐,所以心中有苦,不可能是寂静的涅槃境界。又因为初禅的身乐触有八种变化,那也是丛闹而不是涅槃寂静的境界。况且初禅境界中,仍有色、声、触尘三尘存在而有身乐,而且会因为担忧可能会失去乐受而心有苦受,如此有苦乐受,如何可以称为是涅槃呢?所以当进入二禅中,住在二禅等至位而不触五尘,已经能够安住于自心内境时,不再有初禅中忧虑失去初禅乐的忧苦,认为这样即是涅槃境界,这就是外道“五现涅槃”中的第三种“现见涅槃”。

而第四种外道涅槃是证得第三禅时,由于三禅等持位中享受身心俱乐,以悦意的境界相随不散,认定为涅槃境界。而三禅的实证者,若住于等至位中,离五尘境界,但若是转入等持位又可获得身心俱乐,这时身中有乐触而觉知心心有大喜,成就“极悦”的境界而称为“极悦随故”,因此认定三禅的等至位中就是涅槃,这就是“五现涅槃”中的第四种外道涅槃。

最后一种五现见涅槃的邪见,认为从初禅到三禅中的快乐,并不是真正的涅槃,因为是生灭法。既然有乐,心中就会潜伏恐惧,会忧心失去禅定快乐的苦,于是又会转入等持位中再受身心之乐,这也是无常变异之法,所以认为三禅不是真正的涅槃,认为住在第四禅中“苦乐二亡”,乐与苦全部都离了,“不受轮回生灭性”的境界,这才是真正的涅槃。这就是“五现涅槃”中的第五种外道涅槃。

因为外道的想法是:既然涅槃应该是离苦也离乐的,当然应当转入第四禅舍清净、念清净中,没有苦乐,苦乐变易的生灭现象都已经灭除。四禅等至位中息脉俱断,一切觉受、念想统统灭除,只有舍受存在而无苦无乐,“苦乐二亡”,于是认为这才是真正究竟的涅槃。在另一方面,认为三禅以下都有生灭,当火灾、水灾、风灾来时,三禅天以下的境界会被毁坏,都不是究竟涅槃。只有证得第四禅,死后住在四禅天中,才是究竟安乐;因为水、火、风三灾都不能破坏四禅天,这就离开生死,成为不生不死,当然这就是涅槃。这就是“五现涅槃”中的第五种外道涅槃。

《楞严经》说:【迷有漏天作无为解:“五处安隐,为胜净依。”如是循环五处究竟,……。】 (《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卷10)外道所证的这五种现见涅槃,全都是迷惑于有漏天的境界,都是错把有漏天的色界以内境界当作是无为法,所以产生了错误的见解:或者将欲界人间及欲界天中享受五欲的离念灵知认作涅槃心,或者将初至四禅等有漏天的境界认作是安隐的涅槃境界,全都是错会有漏天境界为涅槃殊胜清净所依的外道或凡夫。已经实证第四禅的人,往往“循环”观察“五处究竟”,也就是来回反覆观察这五种欲界及色界中的有漏天境界,但是在循环观察时,因为邪见而退转于金刚三昧,返堕于识阴、行阴境界中,没有解脱道与佛菩提道的智慧,所以错认四禅为三界中的究竟境界。

由于邪见而这样“循环五处”观察错认为究竟时,在证得其中一种乃至四种境界时,认为自己所证便是究竟的涅槃境界,因此落入这五种外道涅槃中,成为外道“五现涅槃”,一定会成为“惑菩提性”的邪见。为什么 世尊特地强调是“五阴中”的“五现涅槃”呢?那是因为这五种境界全都没有破除五阴,全都落在“五阴”境界中,都还谈不上五阴的区宇,所以是“五阴中”的“五现涅槃,心颠倒论”。

这种自认为无生无死的涅槃,都只是妄想所得,自身更落入了“后后有”之中,于三界生死轮回长夜无法出离,无法脱离生老病死等苦;与真正解脱生死轮回苦的佛法三乘菩提所说的涅槃,全然不同,永远无法脱离三界境界,在未来将继续不断受生而有无量世的“后后有”,此等人名为“于后后有妄生计度者”,也就是对于自己仍然存在的“后后有”妄自计度,误认为已证涅槃、已得解脱。佛法中说的二乘涅槃,是我见已断、我执已尽而出离于三界境界之外,从此再也无生无死的无境界境界,名为“后有永尽”或“不受后有”。

而外道五现见涅槃,全都是主张要再受其中的一种后有,也必然会在死后重新再受生而取得其中的一种后有,即不免轮回生死而不得涅槃。二乘涅槃的无生无死,也是不受后有的——不可能再有后世的意识心存在,更不可能再有后世的色阴存在再享受双身法的淫触境界。大乘涅槃则是菩萨所证的本来自性清净涅槃,是第八识独住的无生无死究竟寂静的境界,绝非外道所住的识阴或者意识生死的境界。

今天的解说到此。阿弥陀佛!


点击数:736